作者ndr (夢想的彈簧床)
看板studyabroad
標題[新聞]中國留美研究生 大增20%
時間Thu Nov 11 13:16:03 2010
http://udn.com/NEWS/WORLD/WOR6/5965733.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9日電】
2010.11.10 07:43 pm
美國研究所委員會(CGS)9日公布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外國學生首度進入美國研究所的
人數,經過前一年成長停滯後,在今年秋季微幅增加,其中並以中國學生增加20%,
幅度最大。
據高等教育紀事報(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報導,在2009年至2010學年
外國學生首度申請美國研究所的人數,共增加3%。
報告中說,今年秋季成長的原因,主要是中國學生入學人數驟增,以及印度和南韓學生
下滑稍微趨緩所致。這三個國家是美國海外學生最大的來源。
報告並指出,中國學生入學人數是全面增加,而不論學校的規模和類型;來自中國的
新學生人數增加20%,並且連續五年呈現兩位數成長。美國所有研究所來自中國的入學
學生,則增加13%。另外,中東的學生也增加7%,
此外,印度和南韓入學大幅減少的趨勢,可能已停止。而來自這兩個國家以及中國的
學生,占了美國所有研究所國際學生的一半。
不過,包括舊生在內,整體外國學生入學率僅增加1%,是自2006年以來的最低增幅。
該微幅增加的比率代表去年遲緩成長的入學人數。
這項在9月9日至10月22日向全美230個研究所進行的調查顯示,各研究所之間也有明顯
差距,在外國學生最多的前100名研究所,外國學生首次入學人數增加5%,100名以外的
研究所則毫無成長。
該報告作者、CGS研究和政策分析主任貝爾(Nathan Bell)表示,這類差距可能反映一些
大學在外國學生的招生,投入更多的時間和預算。再者,許多前100名研究所具有
「全球知名度」。
【2010/11/10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72.163.102.186
1F:→ ndr:最近聽到的消息是,連外籍學生顧問(負責開發外國學生那種)也 11/11 13:18
2F:→ ndr:開始炙手可熱,還有重金挖角的事. 11/11 13:19
4F:推 Matsui:然後有某些人一直鼓吹大家留在台灣花錢,對同胞好一點 11/11 13:36
5F:→ Matsui:這種言論只會把台灣變成菲律賓...... 11/11 13:37
6F:推 VIATOR:中國很像2、30年前的台灣 大興土木、薪水暴增、留學潮 11/11 14:07
7F:→ VIATOR:台灣現在可能會越來越像日本,不流行留學... 11/11 14:08
8F:→ VIATOR:每次聽到大陸人覺得大陸已經超強了,卻又拚命想留美定居.. 11/11 14:17
9F:→ VIATOR:就覺得他們十分茅盾... 11/11 14:18
10F:推 Matsui:日本是世界學術強權,可以產出不會說英文的諾貝爾得主 11/11 14:37
11F:→ Matsui:台灣如果在這點模仿日本,最後就會變成菲律賓~全國都很懶 11/11 14:38
12F:→ nnf:留學和留美定居是兩回事 11/11 14:49
13F:→ nnf:台灣在國際上是弱勢國家 留學生越多絕對是對台灣有利 11/11 14:50
14F:→ pest:不要再菲律賓了,等我們有武裝游擊隊再來說嘴 11/11 14:56
15F:→ VIATOR:留學生多少和台灣強弱有絕對關係嗎? 11/11 16:01
16F:→ VIATOR:香港 新加坡 都算是很強的,留學生比例似乎也不高.. 11/11 16:01
17F:推 kuanun:樓上說的兩國大學都走精英制度,而且是金融重鎮... 11/11 16:14
18F:推 scafi:同感 大陸人覺得大陸已經超強了,卻又拚命想留美定居..茅盾 11/11 16:33
19F:推 WMH:To VIATOR:請問你所說"香港新加坡留學生比例似乎也不高"這話有 11/11 16:36
20F:→ WMH:統計資料作為依據嗎?我無意挑戰你,只是覺得這跟我所看到的狀 11/11 16:37
21F:→ WMH:況有蠻大的落差.很多優秀的新加坡中學生大學是直接去英國或美 11/11 16:37
22F:→ WMH:國唸的,研究所才出國的我也碰過不少.之前去新加坡訪問時當地 11/11 16:38
23F:→ WMH:人也是這樣跟我說.香港的狀況,就我的了解,也差不了多少.由於 11/11 16:39
24F:→ WMH:跟我一起住了近四年的室友就是香港人,所以我對香港的狀況也有 11/11 16:40
25F:推 nnf:別國很強和留學生多寡對台灣是否有益並無關聯 11/11 16:41
26F:→ WMH:一些的了解.他們出國留學的風氣也蠻盛的. 11/11 16:41
27F:→ nnf:仔細想想台灣的處境 在講下去就政治文了 點到為止... 11/11 16:42
28F:推 Matsui:武裝游擊隊不正是落後國家的象徵嗎?另外港星留學英國很多 11/11 16:57
29F:→ Matsui:這兩個國家不流行留美,所以大概有些人以為留學生不多 11/11 16:58
30F:→ Matsui:以人口比例來看,香港新加坡留學的比例絕對比台灣高很多 11/11 17:00
31F:推 Matsui:新加坡跟香港人的全民英文水準是台灣無法成為亞太金融重鎮 11/11 17:04
32F:→ Matsui:的原因之一,不是說英文好一定要留學,但是留學生多,國民 11/11 17:05
33F:→ Matsui:英文水準一定會比較高 11/11 17:05
34F:→ somnambule:...這統計不會把台港一起算進去了吧?... 11/11 20:48
35F:推 ANUBISANKH:新加坡 香港 強的還是到美國來,而且星政府一個月補助 11/11 21:46
36F:→ ANUBISANKH:2500 USD,補助四到五年。(然後要回國服務) 11/11 21:47
37F:→ ANUBISANKH:與其在意人數多寡,倒不如提高留學生回台服務的意願.. 11/11 21:48
38F:推 blauhimmel:樓上說得有道理,可是現實是留學生回台灣會被酸能力不 11/11 23:56
39F:→ blauhimmel:夠,在美國待不下去.... 11/11 23:57
40F:推 seablue:香港留學英國比例較高跟過去英國殖民有很大關連性 11/12 00:13
41F:推 Matsui:大英國協的殖民地在留學上基本還是以英國馬首是瞻 11/12 00:16
42F:→ Matsui:不過印度因為英國的IT無法跟美國抗衡所以例外就是了 11/12 00:17
43F:→ ndr: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那些國家是英制教育的關係. 11/12 01:22
44F:→ VIATOR:給WMH:台港留美生與人口比例 28065:2100萬 8329:700萬 11/12 02:58
45F:→ VIATOR:台灣比例上比香港高,新加坡找不到資料 11/12 03:00
46F:推 pieya:香港多的是從大學就直接送出去的欸,不流行研究所才走 11/12 03:16
47F:推 endycat:而且留學不等於留美吧? 11/12 03:21
48F:推 twowugs:香港很多是大學就出去,而且因為教育制度不同,接英式系統 11/12 03:37
49F:→ twowugs:的比較容易 11/12 03:37
51F:→ VIATOR:留學的確不等於留美,只是我沒空查全部,美國算有代表性了 11/12 04:06
52F:→ VIATOR:台灣約要再減少1成的留學生,才會跟香港差不多 11/12 04:09
53F:→ VIATOR:還需要列入考量的是,香港大學很少,有些人是被迫留學的 11/12 04:11
54F:→ VIATOR:換句話說,至少和香港比台灣留學的算興盛的了 11/12 04:12
55F:→ VIATOR:我在查資料的同時,發現香港在探討怎麼吸引國際人才到香港 11/12 04:13
56F:→ VIATOR:台灣卻比較流行討論怎麼把人才送給國際... 11/12 04:14
57F:推 sharpshoot:台灣的大學很多,但是好的大學屈指可數,夠人才讀嗎? 11/12 04:19
58F:推 Matsui:台灣留美是最大宗,香港是留英為主,viator的數據無法反應 11/12 04:53
59F:→ Matsui:真實比例 11/12 04:53
60F:推 Matsui:2006年香港留學英國9790人 台灣9653人 11/12 05:02
61F:推 Matsui:同年度留美人數 7722:29094 與人口比例是 0.25% 跟0.18% 11/12 05:06
62F:→ Matsui:若只計英美 該年度比例上香港比台灣高了39% 11/12 05:07
63F:→ Matsui:引用數據請勿偏頗 11/12 05:08
64F:→ VIATOR:依數據,7722/700萬=0.0011 29094/2300萬=0.0014 11/12 05:12
65F:→ VIATOR:依照你的數據 11/12 05:13
66F:→ VIATOR:OK,我看懂了,你的比例是英美加在一起的 11/12 05:14
67F:推 Godzilla28:基本上這種雙母語地方國際人才的流通量應該比較大 11/12 06:59
68F:→ Godzilla28:香港人 用英文寫報告跟present的能力都不錯 11/12 07:00
69F:推 mansuno:像M君這種歧視語言說得越多的國家, 比較像是落後的象徵 11/12 07:25
70F:推 purpleocean:我香港的朋友說以前香港政府的公務人員子女留英有補助 11/14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