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tleha (捲捲)
看板prose
標題[創作] 愛,恨
時間Fri Dec 5 23:40:15 2008
她告訴我關於地球人的感情結構。
我想研究這種地球人有別於火星人的「感情」狀態。
火星人的思維中沒有「愛與恨」,「好與壞」、「對與錯」的分別,
二元對立的二分法,對火星人來說不僅不可思議,更是無法想像。
因為共生共存,一向是火星人的處世哲學。
她說她經歷過最深沈的情感折磨,
我問她那是什麼意思。
她說,愛是很可怕的,失去愛時的痛苦,會把擁有愛時的幸福感徹底消滅殆盡。
當愛棄絕而去時,
那種感覺就像是一個遭逢意外、肢體殘缺的人所產生的肢體幻覺:
明明已經被截去的殘肢,卻依舊感覺得到它的存在、痛的存在,
當想要壓緊傷口減輕痛楚時,才發現它早就消失了。
愛就是這種感覺,她說,這就是愛。
我問她,就地球人的語言概念,恨是愛的對立面。
那麼,什麼是恨?
她笑了笑。
恨?沒有恨這種東西,光是愛本身就能造成恨的效果。
愛與恨其實根本就是同義詞。
你沒聽過「愛恨交織」、「憂喜參半」、bittersweet?
連被視為愛情贈物的巧克力,也是嘗起來苦中有甜、甜中帶澀。
聽到這邊,我已經有暈頭轉向的感覺。
這種使用模稜兩可的用語,所試圖描述的模稜兩可狀態,是我想也沒想過的。
我再問她,如果愛消逝了,那之後呢?
她沈默了許久。說道:
對我來說,愛消逝之後,只會剩下悲傷,那是一種自我封閉的永恆狀態。
失去愛之後,我也同時失去了愛的能力,這是一段不可回復的過程。
愛的存在,清楚地讓我感覺到身為地球人的殘酷。
可是我不恨,我將愛視為典範,這才是愛最可悲的地方......
我之後擁有的愛,都只是典範的斷簡殘編。
那麼...那個棄絕愛的人呢?我戰戰兢兢的問她,深怕她突然崩潰。
她苦笑地說,
何需如此小心翼翼?有話直說也無妨。
我又不會崩潰發瘋殺人放火,也不會就這樣拿個十字弓到處亂射。
我傻笑了一下。她接著正色說道:
聽過那個見異思遷,一心只想在海灘上撿拾最大顆石頭的小孩的故事嗎?
那個小孩,執著地相信前方會有更大顆、更美麗的石頭,
因而不斷拋棄掉他已經擁有的石頭。
他常常游移不定,不確定手中的石頭是不是他真想要的。
他也總是會懷疑:現在手上的石頭,到底有沒有比剛剛丟掉那顆來的好?
這其實正反映出一種地球人特有的、舉棋不定的悲劇性格。
我怔住了,
那小孩最後到底有沒有撿到他最喜歡的石頭呢?
她用細微,但堅定的音調,靠近我耳邊悄聲告訴我:
這個秘密,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那顆形狀最特別、顏色最燦爛奪目的石頭,早就在海灘的盡頭等他了。
那就是他的心。
他最終會找到自己的心、找到自我。
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要什麼。
你問我為何如此肯定?
因為我是如此徹底地瞭解愛、瞭解這一切。
這就是愛的典範。
--
@@@@@@
我的網頁 @@@@@◣◢@
http://yenchunlin.myweb.hinet.net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9.15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