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tleha (卷卷)
看板prose
标题[创作] 爱,恨
时间Fri Dec 5 23:40:15 2008
她告诉我关於地球人的感情结构。
我想研究这种地球人有别於火星人的「感情」状态。
火星人的思维中没有「爱与恨」,「好与坏」、「对与错」的分别,
二元对立的二分法,对火星人来说不仅不可思议,更是无法想像。
因为共生共存,一向是火星人的处世哲学。
她说她经历过最深沈的情感折磨,
我问她那是什麽意思。
她说,爱是很可怕的,失去爱时的痛苦,会把拥有爱时的幸福感彻底消灭殆尽。
当爱弃绝而去时,
那种感觉就像是一个遭逢意外、肢体残缺的人所产生的肢体幻觉:
明明已经被截去的残肢,却依旧感觉得到它的存在、痛的存在,
当想要压紧伤口减轻痛楚时,才发现它早就消失了。
爱就是这种感觉,她说,这就是爱。
我问她,就地球人的语言概念,恨是爱的对立面。
那麽,什麽是恨?
她笑了笑。
恨?没有恨这种东西,光是爱本身就能造成恨的效果。
爱与恨其实根本就是同义词。
你没听过「爱恨交织」、「忧喜参半」、bittersweet?
连被视为爱情赠物的巧克力,也是尝起来苦中有甜、甜中带涩。
听到这边,我已经有晕头转向的感觉。
这种使用模棱两可的用语,所试图描述的模棱两可状态,是我想也没想过的。
我再问她,如果爱消逝了,那之後呢?
她沈默了许久。说道:
对我来说,爱消逝之後,只会剩下悲伤,那是一种自我封闭的永恒状态。
失去爱之後,我也同时失去了爱的能力,这是一段不可回复的过程。
爱的存在,清楚地让我感觉到身为地球人的残酷。
可是我不恨,我将爱视为典范,这才是爱最可悲的地方......
我之後拥有的爱,都只是典范的断简残编。
那麽...那个弃绝爱的人呢?我战战兢兢的问她,深怕她突然崩溃。
她苦笑地说,
何需如此小心翼翼?有话直说也无妨。
我又不会崩溃发疯杀人放火,也不会就这样拿个十字弓到处乱射。
我傻笑了一下。她接着正色说道:
听过那个见异思迁,一心只想在海滩上捡拾最大颗石头的小孩的故事吗?
那个小孩,执着地相信前方会有更大颗、更美丽的石头,
因而不断抛弃掉他已经拥有的石头。
他常常游移不定,不确定手中的石头是不是他真想要的。
他也总是会怀疑:现在手上的石头,到底有没有比刚刚丢掉那颗来的好?
这其实正反映出一种地球人特有的、举棋不定的悲剧性格。
我怔住了,
那小孩最後到底有没有捡到他最喜欢的石头呢?
她用细微,但坚定的音调,靠近我耳边悄声告诉我:
这个秘密,连他自己都不知道!
那颗形状最特别、颜色最灿烂夺目的石头,早就在海滩的尽头等他了。
那就是他的心。
他最终会找到自己的心、找到自我。
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麽、要什麽。
你问我为何如此肯定?
因为我是如此彻底地了解爱、了解这一切。
这就是爱的典范。
--
@@@@@@
我的网页 @@@@@◣◢@
http://yenchunlin.myweb.hinet.net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15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