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pleclean (million )
看板optical
標題[眼鏡] 奇怪的疊影問題
時間Wed Jul 25 22:26:47 2018
三年前 兩年前 在日本jins各配一次眼鏡
上個月在台南也配了一副
但是一直有個問題困擾著我
就是雖然我看近看遠都是清晰的(近視約七百度 矯正後可看1.0)
但永遠會有疊影
這個疊影在一般光源或是近距離其實不會注意到
但是!如果背景是暗的就會很明顯 可以看到發光亮體上層有一層霧霧的重複影像
跟散光很像 但我的眼鏡的確是有矯正散光才對
例如在電影院 畫面裡面的東西我看了都沒事
但就會覺得螢幕的上邊界的光往上暈開
晚上騎車的時候更明顯
紅綠燈 和月亮 這種遠距離的東西疊影更是散到會"分開"
舉例來說我晚上騎車抬頭看月亮是分開的
(我所見的月亮上面還有一個模糊的月亮,紅綠燈也是)
至於路上的招牌可能因為面積太大了所以只有邊緣突出一些疊影
ps:以上問題不管是雙眼 或是單眼看都一樣會發生
這樣眼睛真的很累
我一開始覺得會不會是我眼睛或視神經出了怪問題
但是我發現我只要
"低頭15度 視線往上看(透過鏡片的大概最上緣?)" 疊影就會消失!
或是我故意把眼鏡戴得很低
"低到我眼睛和上鏡框平行"此時也是透過鏡片的最上邊緣去看 疊影也會完全消失
所以感覺是眼鏡"物理上"可以解決的問題才對
但是我拿了新舊眼鏡回去眼鏡行再三比對
甚至又麻煩驗光師大大花了半小時重新驗光 還檢查有沒有斜視之類的
得到的數據卻還是都一樣沒有變化 我的度數就是這樣
(不過驗光的時候測散光看那個圓周裡面的線
就算驗光師把度數調整到圓周上所有的線都一樣粗 這時候應該表示度數對了?
但是我還是會看到上方有疊影)
我和他都搞不懂為什麼我每副眼鏡戴起來看暗處的光源就會有疊影
低頭往上斜看就會沒疊影
請問有人遇過類似的問題嗎
還是這個問題就是得陪我一輩子了...
順便註明 我有眼壓過高的問題 所以固定有點xalantan舒而坦藥水
不過在仿單上並沒有看到有疊影這樣的副作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2.93.139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optical/M.1532528812.A.18F.html
1F:推 gavenni: 度數 焦點 散光 三個都有可能 07/25 22:35
2F:→ YAHO0: 可以先確認是不是"某個角度"才會有這些現象? 07/25 23:16
3F:→ optom2002: 有可能是不規則散光,可以靠眼鏡處理,但若太嚴重,當 07/25 23:36
4F:→ optom2002: 調整到無光暈時,中心細節會變不清楚,成因若來自於角 07/25 23:36
5F:→ optom2002: 膜異常,可靠隱形眼鏡矯正 07/25 23:36
6F:→ CaponeKal: 感覺是新鏡片鏡片廠多層膜沒鍍好 密度不均勻 色散嚴重 07/26 01:37
7F:→ CaponeKal: 07/26 01:37
8F:→ liam1984: 某個角度才有~那疑似斜視問題 07/27 06:21
9F:→ liam1984: 如果不是 鏡片邊緣才看得清楚 07/27 06:21
10F:→ liam1984: 建議換有證照的驗光師驗 07/27 06:21
11F:→ simpleclean: 不特定角度都會有這現象 只有透過邊緣看沒疊影 07/28 19:24
12F:→ simpleclean: 但透過邊緣沒疊影的影像清晰度會稍低 07/28 19:24
13F:→ simpleclean: 後來有去眼科 醫師說我沒斜視 閃光度數也沒配錯... 07/28 19:26
14F:→ simpleclean: 建議我轉診給專門屈光不正的醫師去研究問題.. 07/28 19:26
15F:→ YAHO0: 你這個現象是高階像差造成 但是造成像差的原因還要再確認 07/28 19:51
16F:→ YAHO0: 要確認是否藥物影響 可以在點完藥物兩小時後 與平時做比較 07/28 19:54
17F:→ YAHO0: 可以試試瞇眼睛看 是否這個現象也會減輕? 07/28 20:28
18F:→ simpleclean: yahoo大說的沒錯 只要稍微一瞇眼狀況就消失了 07/28 20:30
19F:→ YAHO0: 所以是週邊屈光介質的高階像差造成 07/28 20:53
20F:→ YAHO0: 應該不是鏡片的問題 不過還要經過檢查才能確認 07/28 20:55
21F:→ YAHO0: 還有我不是yahoo 我是yaho0 07/28 20:56
22F:→ simpleclean: 好的 不好意思XD 謝謝您的解答 07/28 21:04
23F:→ simpleclean: 另外想問 高階像差 是否能靠配鏡解決呢 07/28 21:41
24F:→ simpleclean: google了一下 都是看到雷射的資訊比較多 07/28 21:41
25F:→ YAHO0: 坦白說 只能確定是高階像差 但是造成的原因還不確定 07/28 22:47
26F:→ YAHO0: 現在也有所謂的消像差鏡片 但是是否能解決 我也不能肯定 07/28 22:48
27F:→ YAHO0: 可以找有前導波與角膜地圖儀的地方檢查角膜 看是哪邊的問題 07/28 22:49
28F:→ YAHO0: 才能知道怎麼來排除 07/28 22:49
29F:→ simpleclean: 原來如此 我來研究看看台南哪裡能做.. 07/28 23:25
30F:→ simpleclean: 再次感謝~ 07/28 23:25
31F:→ YAHO0: 我又再看了一次內文 其實還不能排除鏡片的影響 所以眼鏡也 07/29 00:33
32F:→ YAHO0: 要再確認過才行 07/29 00:33
33F:→ optom2002: 用眼鏡片處理高階像差,那鏡片要能跟著眼球轉才有意義 08/01 00:28
34F:→ optom2002: 吧? 08/01 00:28
35F:→ YAHO0: 樓上的問題我有與廠商洽詢過 這是對產品的誤解 08/01 02:38
36F:→ YAHO0: 礙於篇幅 我就不多說了 有興趣可以另文討論 08/01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