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cal 板


LINE

※ 引述《mars888 (視光學疑難雜症處理中心)》之銘言: : 標題: Re: [眼鏡] 分享---Markus T me27 : 時間: Thu Aug 9 12:08:49 2007 : : : 以下提供小弟的意見,討論應該要先跳脫所欲討論的關鍵點,否則 : 會不斷在問題點上繞圈圈,最終不會有答案的。 : : 眼鏡、隱形眼鏡、現成墨鏡,那一項類似一般商品(如:手機、MP3)? : 先舉眼鏡為例,普羅大眾的觀念認為就是「鏡框」+「鏡片」,如此而已。 : 但實際上真是如此嗎? : 鏡框本身的爭議還算小,但鏡片的議點就多了。 : 度數如何確定?是由學有專精科班出身的驗光人員(如:葉聰哲博士、)為您 : 確定還是由工讀生按按電腦驗光機就決定?當然這樣的舉例是誇張了些, : 但這就是一個簡單的思考方向。 : 相同的鏡框+同品牌同系列的鏡片,假設A店家報價$2500而B店家報價$1500 : 時,大家可能認為A店家是黑店,而在A店家配的朋友們都被「騙」了。 : 這樣的思考模式有沒有瑕疵? : 若是A店家提供您完整的視覺評估,檢查的技術與評估的經驗、能力都遠遠 : 超過B店家由工讀生或是一般店員所給您的。 : 蔡司鏡片無庸置疑是好的,但若將蔡司鏡片裝在您所選擇的框上時,他就不一定 : 是好的了。 : 1.度數是否正確? : 2.鏡片光心距離是否符合瞳孔距離? : 3.眼位高低是否一併考量? : 4.若有隱斜視或其他視覺問題時是否一併考量? : . : . : . : . : 有太多的問題,一一舉出可能說不完...... : 當您將以上問題都併入思考時,您是否仍然認為B店家較為「便宜」而A店家 : 是黑店? : 很可能您在B店家所花$1800只買到了您所喜歡的「鏡框」與不屬於您的「鏡片」。 : 而在A店家雖然花了$2500,但所得的卻是您要的鏡框與適合您的鏡片。 : 怎麼選擇才是「真」便宜,聰明的您應該不難看出答案! : : 上述舉例是指:相同的鏡框+同系列的鏡片 : 但若是: : 1.相同的鏡框+不同的鏡片 : 2.不同的鏡框+相同的鏡片 : 3.不同的鏡框+不同的鏡片 : 又會多了些更值得討論的問題,所以實難比較。 : 行文至此,您認為價格該如何比較呢? : : 比較時必須站在相同的點上,當條件不相同時的比較都沒有意義了! : BMW 318 與TOYOTA Altis哪一台好? : 這真是一個沒有營養的問題,所以應該不需要提供答案。 : 但若是舉TOYOTA Altis白色與銀色做比較時似乎就有其意義了,您說是嗎? : : 手機、MP3、液晶電視、數位攝影機、數位相機......都稱之為「商品」。 : 當您選定您所欲購買的品牌及型號時,價格的比較是有意義的,因為您不論 : 在哪兒買所取得的應該都是一模一樣的產品。 : : 但,眼鏡或隱形眼鏡並不是「商品」,其可變之數太多了,外表看起來一樣 : 的眼鏡和隱形眼鏡都可能完全不同。 : : 再丟個議題:您希望將來為您執行驗光業務的是工讀生、一般店員抑或是 : 具有專業理論背景的驗光人員(目前不稱之為驗光師)。 : : 對於店家經營而言,您認為以上三者的人事成本是否相同? : 當成本降低的同時,可以提供較低廉的價格予消費者,但吃虧的是誰呢? : : 一味以價格作為比較的唯一標準或最大成分的考量標準時將會大大影響整體 : 生態。 : : 人事成本提高時(如:聘請專業驗光人員)勢必需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導致 : 價格提昇,但消費者卻可實際獲得正確且適合的產品,並在驗配檢查的同 : 時可初步瞭解眼視覺系統的健康狀態。但如此經營的店家卻會在單純以 : 「價格」比較的戰役中敗下陣來,接下來的就是「關門大吉」抑或「順應 : 時勢」,大夥兒同流合污。 : 如此為消費者之福??? : : : 感謝您看完如此冗長的感想。 : 身為業者的我,實不應加入此話題以免產生爭論,但小弟希望大家能先 : 跳出泥沼來看這個議題,從宏觀的角度來探討是不是比較有其討論的價 : 值呢? : : 短視與近利通常不是好結局...... : : 以上,供大家參考! : 謝謝! : : -- :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實習指導教師 :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系學會會長 :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士 :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實習 : 台灣眼視光學學會會員 : 眼視光學研究論文(屈光度數之控制與矯正)進行中......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 From: 61.64.85.40 : → sayhey:支持報價和短視近利有什麼關係?最好是那麼容易就會倒 08/09 12:14 我想身為消費者,支持報價是一定的, 正所謂貨比三家不吃虧,更何況眼鏡一副就成千上萬元. 少個幾千元大家都會想要.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眼睛, 當自己的眼睛配的度數不對,導致度數越配越高, 配到最後從中度變成高度的時候,眼力大概也去一大半了. 很難說這種感覺的東西怎樣比較好,眼鏡度數差個100度大概都看不出來. 更別提消費者要怎樣去驗證這副眼鏡到底是不是蔡司鏡片了. 就像聽音樂,三四百塊的耳機,不管哪個品牌聽起來都差不多. 耳朵比較不敏感的話還會覺得音響跟耳機差不多. 但是矯正的東西用久了就是會變成那種樣子, 聽大聲聽習慣了,耳朵就聽不見小聲了; 就像戴超過度數的眼鏡,久了眼睛適應之後就變成那個度數, 再久一點度數加重,超過眼鏡的度數,換新眼鏡時才突然發現怎麼度數跳了一大截. 這樣就會越配越重了.... 因此,配鏡時還是找眼科醫生做徹底檢查, 檢查過眼睛的詳細狀況後,才能配出適合的眼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0.196.121
1F:→ mars888:您的論點大致上都是正向的,但對於最後的結論似乎仍有爭議 08/09 13:38
2F:→ mars888:爭議之處為何?是否所有的眼科醫師都真的瞭解屈光矯正? 08/09 13:39
3F:推 cz:我覺得您的論點沒有切題耶 報價如何顯現技術與品質才是關鍵吧 08/09 13:50
4F:推 pk:我覺的就算眼科醫師在怎麼不濟..驗的光也會比大多數的眼鏡行用 08/09 14:28
5F:→ pk:儀器直接驗出來的要好耶..... 08/09 14:29
6F:推 Freeheart:現在還有眼鏡行只單純用電腦驗光喔 那沒人敢去吧 XDD 08/09 14:47
7F:→ Freeheart:這陣子一直拜訪眼科...都是小妹幫我驗光 >.< 08/09 14:47
8F:→ Freeheart:用個電腦驗光 戴上傻瓜眼鏡 比比左右 科科 08/09 14:48
9F:推 evilcold:護士小姐不是用電腦幫你驗嗎?還是護士小姐也會用檢眼鏡? 08/10 04:35
10F:→ evilcold:只用電腦驗光的店家 真的有那麼多嗎?那也該倒了..大多數? 08/10 04:36
11F:→ evilcold:原po有些觀念好像不太對..差100度可是差很多的 你說25~50 08/10 04:38
12F:→ evilcold:可以調節我還相信 差到100度就會模糊 暈炫的情況了 說個 08/10 04:39
13F:→ evilcold:真實的案例 以前只要1000度 就可以不用當兵 他要求店家配 08/10 04:40
14F:→ evilcold:1000度給他 他大概7.800度 到最後 他還是去當兵了 08/10 04:41
15F:→ evilcold:當然也遇過很多配超過的 但前提是他年紀跟體質有辦法去調 08/10 04:43
16F:→ evilcold:節 但通常這種很多都是有散光沒配 加球面度數 近視的原因 08/10 04:44
17F:→ evilcold:影響因素太多了 有人常說越戴越深 但你不戴就不會增加嗎? 08/10 04:46
18F:推 pk:我之前在高醫眼科陳振武醫師那裡做驗光,不覺得眼科醫師驗光是 08/10 09:01
19F:→ pk:像你們說的比眼鏡行驗的還糟糕.. 08/10 09:03
20F:→ pk:就像不是所有眼鏡行都是工讀生或老闆用電腦驗..也不是所有眼科 08/10 09:04
21F:→ pk:都是護士小姐隨便用電腦驗一驗阿.在還沒有能證明驗光師能力之前 08/10 09:05
22F:→ pk:我是比較偏向相信眼科醫師那裡做出來的東西 08/10 09:05
23F:推 Freeheart:恩恩 台灣驗光環境還沒成熟之前 我是建議去信任的地方 08/10 09:09
24F:→ Freeheart:驗光最好~~~~眼科爛的很多 眼鏡行老鼠屎也很多 08/10 09:10
25F:推 Freeheart:不過PK大~~說真的...專業的眼鏡行真的是比較專業 08/10 09:14
26F:→ Freeheart:在怎樣..術業有專攻阿 呵呵 08/10 09:14
27F:→ pk:ANYWAY....陳醫師可是建議我千萬別給眼鏡行驗呢.他看太多驗錯的 08/10 09:15
28F:→ pk:在還沒能確定一家眼鏡行是否專業之前...我還是相信有照的 08/10 09:16
29F:推 Freeheart:PK大覺得陳醫師不錯可以介紹給板上大家~~~是個好資訊^^ 08/10 09:23
30F:→ Freeheart:說真的 ..爬前面的文也會看到眼科驗的光 配出來不對 08/10 09:23
31F:→ Freeheart:所以 真的不能完全說哪裡好壞 08/10 09:23
32F:推 douliou:"千萬別給眼鏡行驗",如果真是醫師說的,就太沒道德了... 08/10 11:05
33F:→ douliou:兩邊都有好有壞,不必要講這麼絕的字眼啦,不然要找眼科的 08/10 11:05
34F:→ douliou:鏡框與鏡片的專業度差不更容易...聽到這句有點感冒!! 08/10 11:07
35F:推 evilcold:也遇過大醫院驗光出現患者戴不適應的問題 而你要換鏡片 08/10 13:05
36F:→ evilcold:的話 醫生是不會像大部份眼鏡行一樣 會免費更換給你 08/10 13:06
37F:推 pk:那大家是認為眼科驗錯的機率會比眼鏡行驗錯的機率高就是了? 08/10 15:20
38F:推 pk:而陳醫師的說法我講清楚一點好了.他是要我說我拿配方去眼鏡行配 08/10 15:24
39F:推 pk:就直接用他的配方..不要讓對方在驗過 08/10 15:29
40F:推 douliou:應該說是醫院的生態,有些是不允許醫生幫客戶好好驗光的!! 08/10 15:35
41F:→ douliou:一個客戶花30分鐘插片驗光,眼科醫師可能會餓死,我是指普遍 08/10 15:36
42F:→ douliou:的眼科生態,我也相信有很專業的醫師在,但比例上偏低點!! 08/10 15:37
43F:推 Freeheart: 古人說的好 : 術業有專攻阿 交給專業的來吧 08/10 15:47
44F:→ Freeheart:只是還不成熟罷了 這是眼鏡業要再努力的地方 08/10 15:48
45F:推 evilcold:只要選對專業的醫生或業者 這樣就是對消費者的保障 08/10 17:42
46F:推 shiaochu:醫生不一定完全專業,最少幾位高雄有名眼科醫生都在我家配 08/11 16:00
47F:→ shiaochu:眼鏡,也是我們量出來的度數,說實話論驗光,眼鏡行的經驗 08/11 16:01
48F:→ shiaochu:都比不少醫生好 08/11 16:0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WOW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