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cal 板


LINE

※ 引述《mars888 (视光学疑难杂症处理中心)》之铭言: : 标题: Re: [眼镜] 分享---Markus T me27 : 时间: Thu Aug 9 12:08:49 2007 : : : 以下提供小弟的意见,讨论应该要先跳脱所欲讨论的关键点,否则 : 会不断在问题点上绕圈圈,最终不会有答案的。 : : 眼镜、隐形眼镜、现成墨镜,那一项类似一般商品(如:手机、MP3)? : 先举眼镜为例,普罗大众的观念认为就是「镜框」+「镜片」,如此而已。 : 但实际上真是如此吗? : 镜框本身的争议还算小,但镜片的议点就多了。 : 度数如何确定?是由学有专精科班出身的验光人员(如:叶聪哲博士、)为您 : 确定还是由工读生按按电脑验光机就决定?当然这样的举例是夸张了些, : 但这就是一个简单的思考方向。 : 相同的镜框+同品牌同系列的镜片,假设A店家报价$2500而B店家报价$1500 : 时,大家可能认为A店家是黑店,而在A店家配的朋友们都被「骗」了。 : 这样的思考模式有没有瑕疵? : 若是A店家提供您完整的视觉评估,检查的技术与评估的经验、能力都远远 : 超过B店家由工读生或是一般店员所给您的。 : 蔡司镜片无庸置疑是好的,但若将蔡司镜片装在您所选择的框上时,他就不一定 : 是好的了。 : 1.度数是否正确? : 2.镜片光心距离是否符合瞳孔距离? : 3.眼位高低是否一并考量? : 4.若有隐斜视或其他视觉问题时是否一并考量? : . : . : . : . : 有太多的问题,一一举出可能说不完...... : 当您将以上问题都并入思考时,您是否仍然认为B店家较为「便宜」而A店家 : 是黑店? : 很可能您在B店家所花$1800只买到了您所喜欢的「镜框」与不属於您的「镜片」。 : 而在A店家虽然花了$2500,但所得的却是您要的镜框与适合您的镜片。 : 怎麽选择才是「真」便宜,聪明的您应该不难看出答案! : : 上述举例是指:相同的镜框+同系列的镜片 : 但若是: : 1.相同的镜框+不同的镜片 : 2.不同的镜框+相同的镜片 : 3.不同的镜框+不同的镜片 : 又会多了些更值得讨论的问题,所以实难比较。 : 行文至此,您认为价格该如何比较呢? : : 比较时必须站在相同的点上,当条件不相同时的比较都没有意义了! : BMW 318 与TOYOTA Altis哪一台好? : 这真是一个没有营养的问题,所以应该不需要提供答案。 : 但若是举TOYOTA Altis白色与银色做比较时似乎就有其意义了,您说是吗? : : 手机、MP3、液晶电视、数位摄影机、数位相机......都称之为「商品」。 : 当您选定您所欲购买的品牌及型号时,价格的比较是有意义的,因为您不论 : 在哪儿买所取得的应该都是一模一样的产品。 : : 但,眼镜或隐形眼镜并不是「商品」,其可变之数太多了,外表看起来一样 : 的眼镜和隐形眼镜都可能完全不同。 : : 再丢个议题:您希望将来为您执行验光业务的是工读生、一般店员抑或是 : 具有专业理论背景的验光人员(目前不称之为验光师)。 : : 对於店家经营而言,您认为以上三者的人事成本是否相同? : 当成本降低的同时,可以提供较低廉的价格予消费者,但吃亏的是谁呢? : : 一味以价格作为比较的唯一标准或最大成分的考量标准时将会大大影响整体 : 生态。 : : 人事成本提高时(如:聘请专业验光人员)势必需转嫁至消费者身上,导致 : 价格提昇,但消费者却可实际获得正确且适合的产品,并在验配检查的同 : 时可初步了解眼视觉系统的健康状态。但如此经营的店家却会在单纯以 : 「价格」比较的战役中败下阵来,接下来的就是「关门大吉」抑或「顺应 : 时势」,大夥儿同流合污。 : 如此为消费者之福??? : : : 感谢您看完如此冗长的感想。 : 身为业者的我,实不应加入此话题以免产生争论,但小弟希望大家能先 : 跳出泥沼来看这个议题,从宏观的角度来探讨是不是比较有其讨论的价 : 值呢? : : 短视与近利通常不是好结局...... : : 以上,供大家参考! : 谢谢! : : -- : 中山医学大学视光学系实习指导教师 : 中山医学大学视光学系系学会会长 : 中山医学大学视光学士 :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眼科实习 : 台湾眼视光学学会会员 : 眼视光学研究论文(屈光度数之控制与矫正)进行中...... :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 From: 61.64.85.40 : → sayhey:支持报价和短视近利有什麽关系?最好是那麽容易就会倒 08/09 12:14 我想身为消费者,支持报价是一定的, 正所谓货比三家不吃亏,更何况眼镜一副就成千上万元. 少个几千元大家都会想要.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眼睛, 当自己的眼睛配的度数不对,导致度数越配越高, 配到最後从中度变成高度的时候,眼力大概也去一大半了. 很难说这种感觉的东西怎样比较好,眼镜度数差个100度大概都看不出来. 更别提消费者要怎样去验证这副眼镜到底是不是蔡司镜片了. 就像听音乐,三四百块的耳机,不管哪个品牌听起来都差不多. 耳朵比较不敏感的话还会觉得音响跟耳机差不多. 但是矫正的东西用久了就是会变成那种样子, 听大声听习惯了,耳朵就听不见小声了; 就像戴超过度数的眼镜,久了眼睛适应之後就变成那个度数, 再久一点度数加重,超过眼镜的度数,换新眼镜时才突然发现怎麽度数跳了一大截. 这样就会越配越重了.... 因此,配镜时还是找眼科医生做彻底检查, 检查过眼睛的详细状况後,才能配出适合的眼镜.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0.196.121
1F:→ mars888:您的论点大致上都是正向的,但对於最後的结论似乎仍有争议 08/09 13:38
2F:→ mars888:争议之处为何?是否所有的眼科医师都真的了解屈光矫正? 08/09 13:39
3F:推 cz:我觉得您的论点没有切题耶 报价如何显现技术与品质才是关键吧 08/09 13:50
4F:推 pk:我觉的就算眼科医师在怎麽不济..验的光也会比大多数的眼镜行用 08/09 14:28
5F:→ pk:仪器直接验出来的要好耶..... 08/09 14:29
6F:推 Freeheart:现在还有眼镜行只单纯用电脑验光喔 那没人敢去吧 XDD 08/09 14:47
7F:→ Freeheart:这阵子一直拜访眼科...都是小妹帮我验光 >.< 08/09 14:47
8F:→ Freeheart:用个电脑验光 戴上傻瓜眼镜 比比左右 科科 08/09 14:48
9F:推 evilcold:护士小姐不是用电脑帮你验吗?还是护士小姐也会用检眼镜? 08/10 04:35
10F:→ evilcold:只用电脑验光的店家 真的有那麽多吗?那也该倒了..大多数? 08/10 04:36
11F:→ evilcold:原po有些观念好像不太对..差100度可是差很多的 你说25~50 08/10 04:38
12F:→ evilcold:可以调节我还相信 差到100度就会模糊 晕炫的情况了 说个 08/10 04:39
13F:→ evilcold:真实的案例 以前只要1000度 就可以不用当兵 他要求店家配 08/10 04:40
14F:→ evilcold:1000度给他 他大概7.800度 到最後 他还是去当兵了 08/10 04:41
15F:→ evilcold:当然也遇过很多配超过的 但前提是他年纪跟体质有办法去调 08/10 04:43
16F:→ evilcold:节 但通常这种很多都是有散光没配 加球面度数 近视的原因 08/10 04:44
17F:→ evilcold:影响因素太多了 有人常说越戴越深 但你不戴就不会增加吗? 08/10 04:46
18F:推 pk:我之前在高医眼科陈振武医师那里做验光,不觉得眼科医师验光是 08/10 09:01
19F:→ pk:像你们说的比眼镜行验的还糟糕.. 08/10 09:03
20F:→ pk:就像不是所有眼镜行都是工读生或老板用电脑验..也不是所有眼科 08/10 09:04
21F:→ pk:都是护士小姐随便用电脑验一验阿.在还没有能证明验光师能力之前 08/10 09:05
22F:→ pk:我是比较偏向相信眼科医师那里做出来的东西 08/10 09:05
23F:推 Freeheart:恩恩 台湾验光环境还没成熟之前 我是建议去信任的地方 08/10 09:09
24F:→ Freeheart:验光最好~~~~眼科烂的很多 眼镜行老鼠屎也很多 08/10 09:10
25F:推 Freeheart:不过PK大~~说真的...专业的眼镜行真的是比较专业 08/10 09:14
26F:→ Freeheart:在怎样..术业有专攻阿 呵呵 08/10 09:14
27F:→ pk:ANYWAY....陈医师可是建议我千万别给眼镜行验呢.他看太多验错的 08/10 09:15
28F:→ pk:在还没能确定一家眼镜行是否专业之前...我还是相信有照的 08/10 09:16
29F:推 Freeheart:PK大觉得陈医师不错可以介绍给板上大家~~~是个好资讯^^ 08/10 09:23
30F:→ Freeheart:说真的 ..爬前面的文也会看到眼科验的光 配出来不对 08/10 09:23
31F:→ Freeheart:所以 真的不能完全说哪里好坏 08/10 09:23
32F:推 douliou:"千万别给眼镜行验",如果真是医师说的,就太没道德了... 08/10 11:05
33F:→ douliou:两边都有好有坏,不必要讲这麽绝的字眼啦,不然要找眼科的 08/10 11:05
34F:→ douliou:镜框与镜片的专业度差不更容易...听到这句有点感冒!! 08/10 11:07
35F:推 evilcold:也遇过大医院验光出现患者戴不适应的问题 而你要换镜片 08/10 13:05
36F:→ evilcold:的话 医生是不会像大部份眼镜行一样 会免费更换给你 08/10 13:06
37F:推 pk:那大家是认为眼科验错的机率会比眼镜行验错的机率高就是了? 08/10 15:20
38F:推 pk:而陈医师的说法我讲清楚一点好了.他是要我说我拿配方去眼镜行配 08/10 15:24
39F:推 pk:就直接用他的配方..不要让对方在验过 08/10 15:29
40F:推 douliou:应该说是医院的生态,有些是不允许医生帮客户好好验光的!! 08/10 15:35
41F:→ douliou:一个客户花30分钟插片验光,眼科医师可能会饿死,我是指普遍 08/10 15:36
42F:→ douliou:的眼科生态,我也相信有很专业的医师在,但比例上偏低点!! 08/10 15:37
43F:推 Freeheart: 古人说的好 : 术业有专攻阿 交给专业的来吧 08/10 15:47
44F:→ Freeheart:只是还不成熟罢了 这是眼镜业要再努力的地方 08/10 15:48
45F:推 evilcold:只要选对专业的医生或业者 这样就是对消费者的保障 08/10 17:42
46F:推 shiaochu:医生不一定完全专业,最少几位高雄有名眼科医生都在我家配 08/11 16:00
47F:→ shiaochu:眼镜,也是我们量出来的度数,说实话论验光,眼镜行的经验 08/11 16:01
48F:→ shiaochu:都比不少医生好 08/11 16:02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iOS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