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ceanman1 (熱血海洋人)
看板humanity
標題[閒聊] 罵自殺的人有個鳥用?
時間Mon Apr 9 03:26:25 2012
上個禮拜,一大堆自殺者的新聞,
建中生跳軌了,艷模跳樓了,
求職碰壁的動畫師上吊了,車禍受害者跳樓了,
還有好幾個燒炭的。
我看完了許多鄉民對自殺者屍體的文革式批鬥之後,
我只靜靜闔上筆電,默想著:
我沒興趣戮屍,我不是禿鷹,
我不需要謾罵,我不是紅衛兵,
再罵也不會活,把那一馬褡的題庫紙準備好,上工了。
真的,謾罵有個鳥用?
政府花那麼多錢推行生命教育,就像把錢丟到淡水河裡,
事實上,那些人就是有些關過不了,
這麼瘋狂的討伐,這就是我們生命教育的成就?
還是說罵街就能顯示自己尊敬生命?
我還真不知道,人家掛了,干卿底事,
人家珍惜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怎不在他們活著的時候拉一把,
易言之,他們過不了關的時候,
你們這些嘴砲鄉民又在哪個天哪個地?
罵自殺者的人,你們優越得像禿鷹鬣狗,見腐屍眼就開,
還有好多說自己從低潮走出來的,大放厥詞說自己走出來的偉大事蹟,
順便帶著一連串道德法西斯的批評,
我不禁想笑:這樣就叫防堵自殺,真是服了你們的乳臭未乾。
還有說「抗壓性差」的,
我不曉得「抗壓性」的政治正確居然高到這種地步,
這個辭彙也不曉得是哪個心理學系溜出來的,
居然敢講得這麼義正辭嚴,怎不自己脫下打過手槍的內褲拿來聞聞有多「香」?
說極致,就是無聊。
我從來沒有興趣批判那些尋短的人,
連一個字都不想說。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他們的生命經驗,
從何批判?批了有意義嗎?
面對這種新聞,看過就算了,
RIP不RIP,我的建議是,一個字都不用打,
就當作一瞬即逝的淡淡陰影,知道有這新聞,
默默地對自己說:「我不是他/她。」這樣簡單帶過就好。
幹麼連珠砲似的狂罵洗板,
好像不踢那坨屍塊,就顯得自己缺乏道德高度,
那,要鄉民就好了,社工、心理諮商師是幹麼的?當作供著吃糧的活佛嗎?
花時間去譴責一具屍體,把自己的生命浪費在一具屍體上,
那好,有時間去捐袋血吧,分離術更好,
要罵人不尊重生命,還不如自己動手去救別人的生命。
總結:別再當什麼正義魔人了,生命的價值不是靠謾罵而彰顯的,
過好自己的生活,對別人的處境多點同理心,會比較實在。
我這篇文,也是因為真的忍著夠久,實在看不過去這種
文革式批鬥,認為這根本對自殺防治完全沒有意義,所以才丟上來。
--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01.15.223.4
1F:推 nexusfantasy:這就是存活者誤差吧..活著的人可以大放厥詞... 04/09 07:12
2F:→ nexusfantasy:而自殺者的價值觀隨著生命逝去隱蔽了... 04/09 07:14
3F:推 koala8363813:推~~別人發生什麼事不懂,自己沒經歷過說的粉簡單 04/09 07:27
4F:→ koala8363813:連誅砲的罵人顯得你過的非常好而已 還做了什麼 04/09 07:29
5F:→ koala8363813:文革式的批鬥:某些人要弄到自己身上体驗才會明白 04/09 07:30
6F:→ koala8363813:想想文革手段恐怖利用年輕人涉世未深精力鬥跨某勢力 04/09 07:34
7F:推 timlin:推 我以前也這樣覺得 自從我上大學變憂鬱之後才能真正體會 04/09 09:41
8F:→ HPTW:同意! 04/09 10:38
9F:推 pilipilifans:推 04/09 11:01
10F:推 a3435357:有同理心就能體會往生者了,應該諒解,幫助受到困難的人 04/09 12:34
11F:→ a3435357:而不是以成功者的姿態去謾駡 04/09 12:35
12F:推 oowwll:推 我想這些死者也會很感謝你說的這些話的 04/09 13:05
13F:→ aa22456222:通常想死的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抒發的管道~沒人能說 04/09 13:23
14F:→ aa22456222:身邊跟自己有關係的人不可能說 朋友也不可能怕被亂傳 04/09 13:24
15F:→ aa22456222:生命線之類 打過就知道根本是在敷衍你 真的會自殺是自 04/09 13:25
16F:→ aa22456222:己真的沒辦法再走下去 那種感覺旁人很難體會 04/09 13:25
17F:推 koala8363813:推樓上!有人還白目到不能說的和一堆人說試圖讓他死 04/09 13:32
18F:→ koala8363813:試圖讓別人走不下去的人才該死 真的死都不會被原諒的 04/09 13:33
19F:推 chouyihen:我已經懶得看那些鄉民的批判了。生活毫無目的重心,唯一 04/09 13:33
20F:→ chouyihen:樂趣就是在網路上大發厥詞的人,有什麼資格去領會別人的 04/09 13:33
21F:→ chouyihen:痛苦? 04/09 13:33
22F:推 ahw12000:很多鄉民愛說啥自殺不給RIP真的很白癡 給不給很重要嗎? 04/09 13:45
23F:→ koala8363813:R.I.P總比漫罵好 不給也是個人自由吧~~ 04/09 14:02
24F:推 ITME:這篇文我看得很爽 04/09 20:43
25F:推 futuremen:說得好 RIP給意外死亡的還說得過去 04/09 21:14
26F:推 s9006028:推 04/10 00:11
27F:推 tonychen33:推 04/10 05:03
28F:推 Frodera:推。但我還是會打上R.I.P.。無意義的漫罵真的夠了! 04/10 07:17
29F:→ oceanman1:還是會打RIP的我也會贊成,畢竟他/她走完這一生了 04/10 19:10
30F:→ oceanman1:那些狂罵個沒完的紅衛兵說實在可以滾了 04/10 19:13
31F:推 MacDonalds:推!! 04/10 22:48
32F:→ MacDonalds:我覺得一個人會自殺,是因為周遭的環境問題 04/10 22:50
33F:→ MacDonalds:他想死的時候,沒有人拉他一把給他鼓勵 04/10 22:50
34F:推 breakingdown:推 04/11 00:19
35F:推 katachina:+1 每個人都有抑鬱的時候 走不走得出來沒什麼好炫耀 04/11 19:12
36F:→ katachina:自殺者會想自殺對生命的絕望已經大於任何存活的希望了 04/11 19:14
37F:推 wewe123:缺乏同理心 04/11 20:57
38F:推 ak47ilike: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04/12 21:01
39F:推 CatSecret:推~ 04/13 10:59
40F:推 because25:推~很多周遭的人的漠不關心 冷言冷語也是自殺主因 04/13 11:28
41F:推 MiyazakiMiho:推~ 04/13 14:30
42F:推 blackcateva:其實並不是罵他自殺 而是有的人處理什麼事情 通通是用 04/16 13:15
43F:→ blackcateva:罵的 我媽就是 04/16 13:15
44F:推 giyaniga:推華僑學長 04/27 10:19
45F:推 katachina:大推你的同理心與深刻觀察!! 03/10 00:10
46F:→ katachina:之前碰到困境不知如何解脫 一個親人竟說你不能自殺啊 03/10 00:12
47F:→ katachina:我很納悶他是哪隻眼看到我想死 是有這麼嚴重嗎 03/10 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