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issidens (moss)
看板humanity
標題Re: [心情] 抽煙的家人
時間Tue Mar 13 21:52:12 2012
沒想到抒發個心情也會引起這樣的回應 有點意外...@@
有些板友的意見我是認同的 任何事情應該都要先試圖溝通而非逃避
叔叔抽煙的問題 我其實有委婉地讓他知道抽煙的壞處
比如在家裡看到煙盒和叔叔 就說:抽煙不好捏...人抽煙會老卡緊(台語)
我是比較不善於直接溝通 害怕正面衝突的人 溝通的方式都很間接
叔叔有沒有聽進去我是不曉得 因為他以前就會在外面抽 這習慣不是因為我才改的
甚至有一次比較明顯的 我在門口聞到飄進來的煙味 就跑回屋裡一邊大聲說:好臭好臭~~~
但叔叔有沒有聽到我也不曉得...= =
所以最大的問題點在於我從來沒直接請叔叔戒煙 我真的希望他完全遠離這種東西
其實長大了跟叔叔比較不親 小時候倒是常跟叔叔玩在一起
真的很懷念那時候不煙不酒又健康的大朋友 現在都變了...
很多時候 跟叔叔都只是淡淡地打招呼 回應一下就走開了
會躲他是聞到煙味的時候@@
假如我是走到他的視線內就馬上走開 那是很沒禮貌沒錯
但我常是在門口聞到煙味就趕快跑回二樓了...
或許叔叔沒看到我在躲他 但誰知道?
--
我來這裡只是想抒發心情 有些事實無法在文字裡完整呈現
所以對於部分批評無可辯解
我只希望叔叔可以戒煙 變得健康開朗 我也可以像以前一樣和他相處
也很慶幸我的工作場合裡 真的沒有會抽煙的人 省掉許多麻煩
煙真的不是好東西 能戒就戒了吧!
※ 引述《fissidens (moss)》之銘言:
我的叔叔會抽煙...但我是非常非常厭惡煙味的人
雖然叔叔不住家裡 但每天都會來我家看望奶奶
有時候就會順便在房子的附近抽煙
我只要聞到煙味就感到不舒服 覺得自己的健康被傷害了:(
偏偏我奶奶常跟我說:叔叔很疼妳 都買一些好吃的給妳但自己都捨不得吃
我懂叔叔的好 可是心裡總覺得真的對我好應該要戒煙 不用三不五時買吃的給我
因為叔叔本身賺得並不多 工作又不穩定 沒結婚也無子女
我只希望他可以多顧一下自己的健康 而抽煙是一件害人又害己的事
只要他戒煙 那絕對勝過買一堆好吃東西給我千百倍
每次面對叔叔的時候 那一句謝謝都很難說出口
我怎麼能跟一個會傷害我健康又買好吃東西給我的人說謝謝?我真的做不到...
我很想跟奶奶說 請叔叔把東西拿回去 只要他戒煙 我就很高興了
卻又覺得這種話說出來會讓人傷心 久了之後都開始躲叔叔 因為不知道要怎麼面對
已經不止一次跟奶奶說我希望叔叔戒煙 省錢對健康也好
但是一點用都沒有...家裡還是偶爾聞的到煙臭味
我已經不想溝通了 只一心期盼到外地唸書後可以躲開不愉快的二手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5.31.82
1F:→ aa22456222:抽菸當然是不好的 但有時抽菸也是一種排解壓力和習慣 03/11 22:02
2F:→ aa22456222:對老菸槍來說真的很難戒 不過我覺得一碼歸一碼 謝謝是 03/11 22:03
3F:→ aa22456222:一回事 就算不喜歡菸味該有的禮貌還是要有這樣.. 03/11 22:03
4F:→ jidoufu:既然他對你很好的話 試試用撒嬌的方式說說看如何?? 03/11 22:37
5F:→ AAAdolph:長輩抽菸你就可以對他不禮貌嗎?你有勸過他嗎?你不說出來 03/12 02:01
6F:→ AAAdolph:他怎麼會知道,你現在沒由來的避開他,嫌惡他,比直接 03/12 02:03
7F:→ AAAdolph:告訴他更傷人百倍! 03/12 02:03
8F:→ AAAdolph:孝順又疼姪子,一個抽菸的習慣就被說得十惡不赦,真為他 03/12 02:12
9F:→ AAAdolph:感到不值 03/12 02:12
10F:→ koala8363813:我也覺得抽煙沒那麼十惡不赦 該謝的還是要謝 03/12 07:18
11F:→ koala8363813:當然讓你身體不健康 你可以和他說到遠一點的地方抽 03/12 07:18
12F:→ koala8363813:應該和他說 來看奶奶是孝順的 但不應該讓人吸二手煙 03/12 07:19
13F:→ koala8363813:如果不戒煙 能否來看的時候都不要抽就好了 拜託! 03/12 07:19
14F:→ koala8363813:你要讓抽煙的人尊重你 你也應該尊重他 因不抽他痛苦 03/12 07:20
15F:→ kansanamida:原本很討厭煙,但在了解大部份會想抽煙都有「壓力」的 03/12 07:38
16F:→ kansanamida:問題後,就比較同情他們,比如說如果只能在同一空間的 03/12 07:39
17F:→ kansanamida:話,會跟對方可以把電風房對著你和窗戶吹嗎?這樣可以 03/12 07:40
18F:→ kansanamida:把煙儘量吹出去,人的自身問題通常很難改變。 03/12 07:40
19F:→ koala8363813:有的老菸槍不抽時 講話和衣服都有煙味 只能離遠點講 03/12 07:45
20F:→ koala8363813:所以應該用拜託他來的時候暫時不要抽 離開後再抽 03/12 07:45
21F:→ koala8363813:用拜託的方式 應該算放下身段一種求人 多半能接受 03/12 07:46
22F:推 breakingdown:同意一樓應該是一碼歸一碼~ 03/12 11:30
23F:→ breakingdown:我也很討厭煙味…但有家人就是會抽… 03/12 11:32
24F:→ breakingdown:若不喜歡煙味…可能打過招呼再閃開~都沒講然後避不見 03/12 11:34
25F:→ breakingdown:面…叔叔應該會很受傷 03/12 11:35
26F:推 Fernandeo:覺得你本身的問題和心態比較嚴重。 03/12 16:54
27F:→ Fernandeo:叔叔也沒當你的面抽,一般人多數不會對菸味敏感到這種地 03/12 16:56
28F:→ Fernandeo:步。自己體質比較特殊,應該用溝通請求的方式,別人自然 03/12 16:58
29F:→ Fernandeo:會體諒你。 03/12 16:58
30F:→ Fernandeo:而不是心態上就一副「抽菸是很差勁的錯誤行為。」有這種 03/12 17:00
31F:→ Fernandeo:錯誤行為,就算是對自己很好的家人,我的禮貌不夠周到也 03/12 17:01
32F:→ Fernandeo:是情有可原的...而且根本沒嘗試過正面溝通或請求,只有 03/12 17:02
33F:→ Fernandeo:私下抱怨、寫文章在網路上背後批評,真為你叔叔不值。 03/12 17:03
34F:→ JashiaN:用激烈一點的,你也去買包菸噴在他臉上 03/12 17:11
35F:→ koala8363813:樓上的J.這招搞不好還沒成功…就先把自己嗆死(誤~) 03/12 17:35
36F:噓 supertako:你也知道叔叔很疼妳 結果只是因為抽菸就直接躲開他? 03/12 18:18
37F:→ supertako:況且他也沒在你面前抽...要別人尊重妳之前你自己在幹嘛? 03/12 18:18
38F:→ supertako:還想叫人把東西拿回去?這是對一個疼妳的人該有的態度? 03/12 18:19
39F:推 DearR:看你的文內有提到說叔叔是在房屋附近抽,表示他都已經跑到 03/13 02:24
40F:→ DearR:屋外去了,那這樣真的是妳反應太大,以後有許多環境還是會 03/13 02:24
41F:→ DearR:接觸到抽菸的人,可能是同事,甚至是你的老闆 03/13 02:2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1.208.91
42F:→ aa22456222:每個人都有喜歡或討厭的事 只要能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點 03/13 22:01
43F:→ aa22456222:就好 如果不行~也只能看哪方想改變了 03/13 22:01
44F:推 nexusfantasy:其實我覺得讓人聞二手煙本身就很不禮貌了.. 03/13 22:51
45F:→ nexusfantasy:用抽煙排解壓力也是扭曲又傷身的方法 03/13 22:54
46F:→ nexusfantasy:這個事件只是因為是長輩,需要給比較多的包容 03/13 23:00
47F:推 Fernandeo:我倒覺得都到屋外抽了,根本稱不上二手菸。也稱不上什麼 03/13 23:38
48F:→ Fernandeo:更多的包容,而只是社會上人際相處最低限度的包容和尊重 03/13 23:40
49F:→ Fernandeo:真的體質特殊另當別論,不然殘留菸味都要苛責,對陌生人 03/13 23:44
50F:→ Fernandeo:恐怕都失禮了,何況善待自己的家人。 03/13 23:44
51F:→ fissidens:回樓上 如果我叔叔是在外面抽 我在家裡完全聞不到 那就 03/14 00:02
52F:→ fissidens:不會有這篇文了 事實是二手煙可以傳很遠...我在家裡都聞 03/14 00:03
53F:→ fissidens:得到外面飄進來的煙味 我因此發現叔叔會抽煙:( 03/14 00:04
54F:→ fissidens:要說特殊體質的話 我嗅覺算不上特別靈敏 但聞到煙味會頭 03/14 00:06
55F:→ fissidens:痛 03/14 00:06
56F:→ Fernandeo:那你就是屬於體質特殊的...另外會抽菸不代表有菸癮,危 03/14 00:13
57F:→ Fernandeo:害健康的是菸癮而不是菸,是人的不知節制。 03/14 00:13
58F:→ Fernandeo:在屋外抽還會反應那麼強烈,你已經跟一般人很不同了... 03/14 00:15
59F:→ AAAdolph:以後到外地讀書?工作場合沒人抽菸? 所以是工讀? 03/14 00:23
60F:→ Fernandeo:我自己的話,要完全不抽也沒什麼大不了,但還是有想抽的 03/14 00:25
61F:→ Fernandeo:時候。多的話也許一兩週抽掉一包,正常的話,我今年前幾 03/14 00:25
62F:→ Fernandeo:天買第二包菸。 03/14 00:25
63F:→ Fernandeo:我注意自己的健康,維持運動習慣。10 KM 在 48 分左右, 03/14 00:26
64F:→ Fernandeo:我相信自己的心肺功能勝過百分之八十的人。 03/14 00:26
65F:→ Fernandeo:但偶爾抽一下菸還是感覺到被當成會走路的環境公害的異樣 03/14 00:26
66F:→ Fernandeo:眼光,坦白說,我覺得這種氛圍才是社會病態。 03/14 00:27
67F:→ fissidens:回A大 我現在工作住家裡 但已經申請到國外學校要去念了 03/14 00:28
68F:推 koala8363813:我想我能明白你這種心境 我家樓下的鄰居出來外面抽 03/14 10:32
69F:→ koala8363813:飄來樓上進來屋內會讓人沒事不想開窗門 縱使不是有人 03/14 10:32
70F:→ koala8363813:天天抽 但飄到吸入體內就是不舒服 我想還是拜託他在 03/14 10:33
71F:→ koala8363813:這邊的時候不要抽 要不然就是到頂樓別人吸不到的地方 03/14 10:34
72F:→ nexusfantasy:說了這麼多,原來是自我辯護-_- 03/14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