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issidens (moss)
看板humanity
标题Re: [心情] 抽烟的家人
时间Tue Mar 13 21:52:12 2012
没想到抒发个心情也会引起这样的回应 有点意外...@@
有些板友的意见我是认同的 任何事情应该都要先试图沟通而非逃避
叔叔抽烟的问题 我其实有委婉地让他知道抽烟的坏处
比如在家里看到烟盒和叔叔 就说:抽烟不好捏...人抽烟会老卡紧(台语)
我是比较不善於直接沟通 害怕正面冲突的人 沟通的方式都很间接
叔叔有没有听进去我是不晓得 因为他以前就会在外面抽 这习惯不是因为我才改的
甚至有一次比较明显的 我在门口闻到飘进来的烟味 就跑回屋里一边大声说:好臭好臭~~~
但叔叔有没有听到我也不晓得...= =
所以最大的问题点在於我从来没直接请叔叔戒烟 我真的希望他完全远离这种东西
其实长大了跟叔叔比较不亲 小时候倒是常跟叔叔玩在一起
真的很怀念那时候不烟不酒又健康的大朋友 现在都变了...
很多时候 跟叔叔都只是淡淡地打招呼 回应一下就走开了
会躲他是闻到烟味的时候@@
假如我是走到他的视线内就马上走开 那是很没礼貌没错
但我常是在门口闻到烟味就赶快跑回二楼了...
或许叔叔没看到我在躲他 但谁知道?
--
我来这里只是想抒发心情 有些事实无法在文字里完整呈现
所以对於部分批评无可辩解
我只希望叔叔可以戒烟 变得健康开朗 我也可以像以前一样和他相处
也很庆幸我的工作场合里 真的没有会抽烟的人 省掉许多麻烦
烟真的不是好东西 能戒就戒了吧!
※ 引述《fissidens (moss)》之铭言:
我的叔叔会抽烟...但我是非常非常厌恶烟味的人
虽然叔叔不住家里 但每天都会来我家看望奶奶
有时候就会顺便在房子的附近抽烟
我只要闻到烟味就感到不舒服 觉得自己的健康被伤害了:(
偏偏我奶奶常跟我说:叔叔很疼你 都买一些好吃的给你但自己都舍不得吃
我懂叔叔的好 可是心里总觉得真的对我好应该要戒烟 不用三不五时买吃的给我
因为叔叔本身赚得并不多 工作又不稳定 没结婚也无子女
我只希望他可以多顾一下自己的健康 而抽烟是一件害人又害己的事
只要他戒烟 那绝对胜过买一堆好吃东西给我千百倍
每次面对叔叔的时候 那一句谢谢都很难说出口
我怎麽能跟一个会伤害我健康又买好吃东西给我的人说谢谢?我真的做不到...
我很想跟奶奶说 请叔叔把东西拿回去 只要他戒烟 我就很高兴了
却又觉得这种话说出来会让人伤心 久了之後都开始躲叔叔 因为不知道要怎麽面对
已经不止一次跟奶奶说我希望叔叔戒烟 省钱对健康也好
但是一点用都没有...家里还是偶尔闻的到烟臭味
我已经不想沟通了 只一心期盼到外地念书後可以躲开不愉快的二手烟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5.31.82
1F:→ aa22456222:抽菸当然是不好的 但有时抽菸也是一种排解压力和习惯 03/11 22:02
2F:→ aa22456222:对老菸枪来说真的很难戒 不过我觉得一码归一码 谢谢是 03/11 22:03
3F:→ aa22456222:一回事 就算不喜欢菸味该有的礼貌还是要有这样.. 03/11 22:03
4F:→ jidoufu:既然他对你很好的话 试试用撒娇的方式说说看如何?? 03/11 22:37
5F:→ AAAdolph:长辈抽菸你就可以对他不礼貌吗?你有劝过他吗?你不说出来 03/12 02:01
6F:→ AAAdolph:他怎麽会知道,你现在没由来的避开他,嫌恶他,比直接 03/12 02:03
7F:→ AAAdolph:告诉他更伤人百倍! 03/12 02:03
8F:→ AAAdolph:孝顺又疼侄子,一个抽菸的习惯就被说得十恶不赦,真为他 03/12 02:12
9F:→ AAAdolph:感到不值 03/12 02:12
10F:→ koala8363813:我也觉得抽烟没那麽十恶不赦 该谢的还是要谢 03/12 07:18
11F:→ koala8363813:当然让你身体不健康 你可以和他说到远一点的地方抽 03/12 07:18
12F:→ koala8363813:应该和他说 来看奶奶是孝顺的 但不应该让人吸二手烟 03/12 07:19
13F:→ koala8363813:如果不戒烟 能否来看的时候都不要抽就好了 拜托! 03/12 07:19
14F:→ koala8363813:你要让抽烟的人尊重你 你也应该尊重他 因不抽他痛苦 03/12 07:20
15F:→ kansanamida:原本很讨厌烟,但在了解大部份会想抽烟都有「压力」的 03/12 07:38
16F:→ kansanamida:问题後,就比较同情他们,比如说如果只能在同一空间的 03/12 07:39
17F:→ kansanamida:话,会跟对方可以把电风房对着你和窗户吹吗?这样可以 03/12 07:40
18F:→ kansanamida:把烟尽量吹出去,人的自身问题通常很难改变。 03/12 07:40
19F:→ koala8363813:有的老菸枪不抽时 讲话和衣服都有烟味 只能离远点讲 03/12 07:45
20F:→ koala8363813:所以应该用拜托他来的时候暂时不要抽 离开後再抽 03/12 07:45
21F:→ koala8363813:用拜托的方式 应该算放下身段一种求人 多半能接受 03/12 07:46
22F:推 breakingdown:同意一楼应该是一码归一码~ 03/12 11:30
23F:→ breakingdown:我也很讨厌烟味…但有家人就是会抽… 03/12 11:32
24F:→ breakingdown:若不喜欢烟味…可能打过招呼再闪开~都没讲然後避不见 03/12 11:34
25F:→ breakingdown:面…叔叔应该会很受伤 03/12 11:35
26F:推 Fernandeo:觉得你本身的问题和心态比较严重。 03/12 16:54
27F:→ Fernandeo:叔叔也没当你的面抽,一般人多数不会对菸味敏感到这种地 03/12 16:56
28F:→ Fernandeo:步。自己体质比较特殊,应该用沟通请求的方式,别人自然 03/12 16:58
29F:→ Fernandeo:会体谅你。 03/12 16:58
30F:→ Fernandeo:而不是心态上就一副「抽菸是很差劲的错误行为。」有这种 03/12 17:00
31F:→ Fernandeo:错误行为,就算是对自己很好的家人,我的礼貌不够周到也 03/12 17:01
32F:→ Fernandeo:是情有可原的...而且根本没尝试过正面沟通或请求,只有 03/12 17:02
33F:→ Fernandeo:私下抱怨、写文章在网路上背後批评,真为你叔叔不值。 03/12 17:03
34F:→ JashiaN:用激烈一点的,你也去买包菸喷在他脸上 03/12 17:11
35F:→ koala8363813:楼上的J.这招搞不好还没成功…就先把自己呛死(误~) 03/12 17:35
36F:嘘 supertako:你也知道叔叔很疼你 结果只是因为抽菸就直接躲开他? 03/12 18:18
37F:→ supertako:况且他也没在你面前抽...要别人尊重你之前你自己在干嘛? 03/12 18:18
38F:→ supertako:还想叫人把东西拿回去?这是对一个疼你的人该有的态度? 03/12 18:19
39F:推 DearR:看你的文内有提到说叔叔是在房屋附近抽,表示他都已经跑到 03/13 02:24
40F:→ DearR:屋外去了,那这样真的是你反应太大,以後有许多环境还是会 03/13 02:24
41F:→ DearR:接触到抽菸的人,可能是同事,甚至是你的老板 03/13 02:25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1.208.91
42F:→ aa22456222:每个人都有喜欢或讨厌的事 只要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点 03/13 22:01
43F:→ aa22456222:就好 如果不行~也只能看哪方想改变了 03/13 22:01
44F:推 nexusfantasy:其实我觉得让人闻二手烟本身就很不礼貌了.. 03/13 22:51
45F:→ nexusfantasy:用抽烟排解压力也是扭曲又伤身的方法 03/13 22:54
46F:→ nexusfantasy:这个事件只是因为是长辈,需要给比较多的包容 03/13 23:00
47F:推 Fernandeo:我倒觉得都到屋外抽了,根本称不上二手菸。也称不上什麽 03/13 23:38
48F:→ Fernandeo:更多的包容,而只是社会上人际相处最低限度的包容和尊重 03/13 23:40
49F:→ Fernandeo:真的体质特殊另当别论,不然残留菸味都要苛责,对陌生人 03/13 23:44
50F:→ Fernandeo:恐怕都失礼了,何况善待自己的家人。 03/13 23:44
51F:→ fissidens:回楼上 如果我叔叔是在外面抽 我在家里完全闻不到 那就 03/14 00:02
52F:→ fissidens:不会有这篇文了 事实是二手烟可以传很远...我在家里都闻 03/14 00:03
53F:→ fissidens:得到外面飘进来的烟味 我因此发现叔叔会抽烟:( 03/14 00:04
54F:→ fissidens:要说特殊体质的话 我嗅觉算不上特别灵敏 但闻到烟味会头 03/14 00:06
55F:→ fissidens:痛 03/14 00:06
56F:→ Fernandeo:那你就是属於体质特殊的...另外会抽菸不代表有菸瘾,危 03/14 00:13
57F:→ Fernandeo:害健康的是菸瘾而不是菸,是人的不知节制。 03/14 00:13
58F:→ Fernandeo:在屋外抽还会反应那麽强烈,你已经跟一般人很不同了... 03/14 00:15
59F:→ AAAdolph:以後到外地读书?工作场合没人抽菸? 所以是工读? 03/14 00:23
60F:→ Fernandeo:我自己的话,要完全不抽也没什麽大不了,但还是有想抽的 03/14 00:25
61F:→ Fernandeo:时候。多的话也许一两周抽掉一包,正常的话,我今年前几 03/14 00:25
62F:→ Fernandeo:天买第二包菸。 03/14 00:25
63F:→ Fernandeo:我注意自己的健康,维持运动习惯。10 KM 在 48 分左右, 03/14 00:26
64F:→ Fernandeo:我相信自己的心肺功能胜过百分之八十的人。 03/14 00:26
65F:→ Fernandeo:但偶尔抽一下菸还是感觉到被当成会走路的环境公害的异样 03/14 00:26
66F:→ Fernandeo:眼光,坦白说,我觉得这种氛围才是社会病态。 03/14 00:27
67F:→ fissidens:回A大 我现在工作住家里 但已经申请到国外学校要去念了 03/14 00:28
68F:推 koala8363813:我想我能明白你这种心境 我家楼下的邻居出来外面抽 03/14 10:32
69F:→ koala8363813:飘来楼上进来屋内会让人没事不想开窗门 纵使不是有人 03/14 10:32
70F:→ koala8363813:天天抽 但飘到吸入体内就是不舒服 我想还是拜托他在 03/14 10:33
71F:→ koala8363813:这边的时候不要抽 要不然就是到顶楼别人吸不到的地方 03/14 10:34
72F:→ nexusfantasy:说了这麽多,原来是自我辩护-_- 03/14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