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cht ()
看板humanity
標題[心情] 被害者意識
時間Sat Dec 17 15:36:03 2011
出社會這麼多年,最怕的既不是神經病上司、也不是小人同事、澳客、更不是廠商拖單。
是被害者意識旺盛的人。
所謂的被害者意識旺盛,就是「我都沒有錯,都是別人惡意欺負我,我好可憐」的人。
之前釘了一個工讀生,因為她擺爛打混,幾份文件打字,不但拖件,而且錯字連篇,
「應該」打成「因該」,「可以」打成「可已」,「準備」打成「准被」。
當我告訴她:「請妳修改一下錯字再寄給我。」
她立刻跳起來:「修改?我打得很辛苦耶!我覺得我做得很完美!」
我沒有生氣,挑個眉(這是我不認同對方看法時的習慣動作),把那些錯字指給她看,
告訴她:「錯字改一改下班前給我。」
結果下班前我沒收到改好的稿件,倒是全辦公室都收到她聲淚俱下的指控,
說她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悽慘過,辛苦工作居然還被老鳥歧視糟蹋羞辱。
我只好把她那份坑坑疤疤的稿子印出來給大家看:我才沒刁難她。好好選字很難嗎?
OK,也許我不該板著臉跟她說話,但是期限過了半天卻收到滿是錯字的稿子,
實在讓我有點笑不出來。而且我請她改卻被頂嘴,這有道理嗎?
(我們公司不流行拍桌子大小聲這招,再怎麼不爽都要冷靜講理。
不過我也待過辦公室裡髒話滿天飛的公司,也挺有趣的就是了。XD)
她立刻收拾東西,說要回去找「法律系的學長」來告我「毀謗名譽」。
(嘿,小姐,中華民國刑法裡頭沒有「毀謗」這種東西,只有誹謗。)
還跟我主管放話,說這次打工錢不用給她,她不屑拿這種「遮羞費」。
(這邏輯我就不懂了,但是錢早就報到會計那邊,後來還是有按時數匯給她的。)
當然,她之後沒了消息,傳票或者律師函從來就沒出現(我猜也不會有律師接這種case)。
只是我那時清楚體會到,原來天底下真的有這種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
一個朋友當小學老師也遇到差不多的情形,
班上有個小孩平常就不守規矩,常常隨意搶同學的文具書本,打掃時間總是擺爛。
朋友把她叫去辦公室規勸了好幾次,小女生下巴抬得高高的,三白眼45度斜瞪他。
你們知道,這年頭小孩子是罵不得打不得的,只能「委婉規勸」。
再依我對友人的了解,他這麼八風吹不動的理性主義者,對小孩一定也是講道理碎碎唸。
然後某天小女孩的媽媽怒氣橫生跑去校長室拍桌子,
說女兒被霸凌了,老師居然不幫忙主持公道,一定是老師帶的頭。
調查下來,是因為小女生平常太任性霸道,人緣不佳,
有次分組活動,沒有人邀請她同一組。小女生當天就回家哭訴,隔天拒絕上學。
朋友模仿當天媽媽的口氣:
「我女兒受到多大的創傷你們知道嗎!晚上還做惡夢!
我只好她去看精神科,好怕被鄰居朋友遇到,臉都被你們丟光了。
為什麼我小孩好好的送來學校會發生這種事情,你們要給個合理的交代!
我要老師跟全班同學來我家跟我女兒道歉,否則我就開記者會告訴大家這學校多爛!」
「我其實不意外,小孩的行為都是跟父母學來的。」朋友淡淡地說。
「讓我驚訝的不是世上有這種歇斯底里的蠢蛋,而是居然有人願意跟這種人結婚生子。」
我回。
「人身攻擊不好。」朋友還是很平靜,雖然我知道他為這件事寫了好幾份報告。
「是是,我很抱歉,我知道那位媽媽其他時候一定也有很nice的地方。」我嘆氣。
調查結果校方沒有過失,小女孩的媽媽鬧了好一陣子之後,怒沖沖幫女兒辦了轉學。
朋友說這種人越來越多,從小給父母捧在掌心慣了,做什麼父母都說你好棒好可愛,
結果就會變得沒有辦法忍受遊戲規則跟自己想的不一樣。
更糟的就是像這次碰到的媽媽,立刻就哭著帶女兒去精神科,
「小孩對事件的反應也是跟大人學的,在身體沒有受傷的前提下,
小孩不容易產生被傷害的意識,但是現在她看到媽媽這個反應,
她會相信自己真的被迫害,是完全的被害人。她沒有機會去思考別人為什麼排斥她,
只會認為自己受了嚴重的傷害,本來沒事都會變有事。
如果媽媽能冷靜地告訴她,平常要對同學友善,不可以亂搶別人的東西、亂打人,
這樣同學就不會討厭妳,她還有可能學著思考反省...。」
「老師加油,台灣的未來靠你了,我可不想哪天公司再招工讀生結果來一堆這種的。」
我拍拍朋友的肩膀,
朋友回我一個很無奈的微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89.84
1F:推 koala8363813:錯就是錯對就是對 到底誰才是被害人的顛倒是非粉可怕 12/17 16:04
2F:→ koala8363813:打錯字不改態度又很差 我是老闆錯誤率太高會想換人 12/17 16:08
3F:→ koala8363813:叫你改又沒要fire改好就好了。不改好還靠唄請你來? 12/17 16:08
4F:→ koala8363813:工作能力不佳態度又佳 總是要有一個好老闆才會用吧! 12/17 16:09
5F:→ koala8363813:態度90%做事60-80%即可 態度20%做事只有60%就滾吧! 12/17 16:11
6F:推 RubenGotay:這好誇張~~ 12/17 17:11
7F:推 pinpin7:我們家的教育倒是如果你不忍受別人的任意欺壓剝削傷害 12/17 17:19
8F:→ pinpin7:就是你不對不好不會做人 事無絕對 有時候人要等到長大經歷 12/17 17:20
9F:→ pinpin7:許多波折才看得清楚別人是在保護你還是傷害你是挺你還是 12/17 17:21
10F:→ pinpin7:陷害你 你說的這類人其實甚麼年紀都有 無需一味感嘆下一代 12/17 17:23
11F:→ pinpin7:如何的糟糕失敗 12/17 17:23
12F:推 chosenone:其實就是很台灣很常見的 "見笑轉生氣" 現象而已 12/17 18:39
13F:→ chosenone:自己做錯事了一定要大聲頂回去 不然就是牽拖別人 12/17 18:40
14F:→ chosenone:如樓上所言各年齡層都有 而且通常年紀愈大還愈嚴重 12/17 18:43
15F:推 koala8363813:P我突然覺得你家的教育好可怕!!!!! 12/18 06:31
16F:→ koala8363813:我都一直覺得家裡應該是溫暖的避風港能支持走下去 12/18 06:32
17F:→ koala8363813:是要保住飯碗沒有錯 但是任意欺壓剝削什麼年代都有人 12/18 06:33
18F:→ koala8363813:會抗議 除非大家還尚有口飯吃就找別份工作就好 12/18 06:33
19F:→ pinpin7:因為家人有時也想剝削我欺壓我一下來換取一點優越感 12/18 13:05
20F:→ pinpin7:如果不一直灌輸我不能反抗有反抗的意圖是我不好 那他們就 12/18 13:06
21F:→ pinpin7:更不容易利用我來換取利益了 我一直忍到某個人生的轉折點 12/18 13:07
22F:→ pinpin7:才想清楚這件事 12/18 13:07
23F:→ MacDonalds:這什麼狀況 這種小事都可以告 我幼稚園到大學都告十次 12/18 23:52
24F:→ MacDonalds:忍耐吧!你說的也不是被害者意識 是比較會叫的人 12/18 23:53
25F:→ MacDonalds:有些人你一得罪她 他們就要整妳到死回去 12/18 23:53
26F:→ MacDonalds:這也不是被害者意識 就是心胸狹隘吧 不甘吃虧的人 12/18 23:54
27F:推 SaraV:其實我覺得 會有這麼多人 就是因為身邊就是有人吃這套 12/21 19:29
28F:→ SaraV:我自己住過國外跟台灣的感覺 台灣人只要看你個性溫婉工作努 12/21 19:30
29F:→ SaraV:力 就一直加壓在那個人身上 至於某些工作能力差卻很會叫苦耍 12/21 19:32
30F:→ SaraV:無理的則沒人敢惹他 所以才一堆這種白木! 12/21 19:33
31F:→ MacDonalds:樓上說得真是太好了!人善被人欺 馬善被人騎 12/21 21:52
32F:推 SaraV:還有就是 體罰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作法 在國外我們也沒在體罰 12/22 18:38
33F:→ SaraV:可是你有看過外國人有這麼多spoil嗎?我小時候記得國小老師 12/22 18:41
34F:→ SaraV:午睡不睡被記要打 遲到要罰跑操場十圈 沒交作業要打 我記得 12/22 18:41
35F:→ SaraV:我的國小老師還會動不動就打人巴掌 你覺得這種教育對嗎? 12/22 18:42
36F:→ SaraV:所以我覺得 這些都只是教養問題 不是什麼體不體罰 重點是台 12/22 18:43
37F:→ SaraV:灣這種地方 廢不廢體罰都會有問題XD 12/22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