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cht ()
看板humanity
标题[心情] 被害者意识
时间Sat Dec 17 15:36:03 2011
出社会这麽多年,最怕的既不是神经病上司、也不是小人同事、澳客、更不是厂商拖单。
是被害者意识旺盛的人。
所谓的被害者意识旺盛,就是「我都没有错,都是别人恶意欺负我,我好可怜」的人。
之前钉了一个工读生,因为她摆烂打混,几份文件打字,不但拖件,而且错字连篇,
「应该」打成「因该」,「可以」打成「可已」,「准备」打成「准被」。
当我告诉她:「请你修改一下错字再寄给我。」
她立刻跳起来:「修改?我打得很辛苦耶!我觉得我做得很完美!」
我没有生气,挑个眉(这是我不认同对方看法时的习惯动作),把那些错字指给她看,
告诉她:「错字改一改下班前给我。」
结果下班前我没收到改好的稿件,倒是全办公室都收到她声泪俱下的指控,
说她这辈子从来没有这麽凄惨过,辛苦工作居然还被老鸟歧视糟蹋羞辱。
我只好把她那份坑坑疤疤的稿子印出来给大家看:我才没刁难她。好好选字很难吗?
OK,也许我不该板着脸跟她说话,但是期限过了半天却收到满是错字的稿子,
实在让我有点笑不出来。而且我请她改却被顶嘴,这有道理吗?
(我们公司不流行拍桌子大小声这招,再怎麽不爽都要冷静讲理。
不过我也待过办公室里脏话满天飞的公司,也挺有趣的就是了。XD)
她立刻收拾东西,说要回去找「法律系的学长」来告我「毁谤名誉」。
(嘿,小姐,中华民国刑法里头没有「毁谤」这种东西,只有诽谤。)
还跟我主管放话,说这次打工钱不用给她,她不屑拿这种「遮羞费」。
(这逻辑我就不懂了,但是钱早就报到会计那边,後来还是有按时数汇给她的。)
当然,她之後没了消息,传票或者律师函从来就没出现(我猜也不会有律师接这种case)。
只是我那时清楚体会到,原来天底下真的有这种人,千错万错都是别人错。
一个朋友当小学老师也遇到差不多的情形,
班上有个小孩平常就不守规矩,常常随意抢同学的文具书本,打扫时间总是摆烂。
朋友把她叫去办公室规劝了好几次,小女生下巴抬得高高的,三白眼45度斜瞪他。
你们知道,这年头小孩子是骂不得打不得的,只能「委婉规劝」。
再依我对友人的了解,他这麽八风吹不动的理性主义者,对小孩一定也是讲道理碎碎念。
然後某天小女孩的妈妈怒气横生跑去校长室拍桌子,
说女儿被霸凌了,老师居然不帮忙主持公道,一定是老师带的头。
调查下来,是因为小女生平常太任性霸道,人缘不佳,
有次分组活动,没有人邀请她同一组。小女生当天就回家哭诉,隔天拒绝上学。
朋友模仿当天妈妈的口气:
「我女儿受到多大的创伤你们知道吗!晚上还做恶梦!
我只好她去看精神科,好怕被邻居朋友遇到,脸都被你们丢光了。
为什麽我小孩好好的送来学校会发生这种事情,你们要给个合理的交代!
我要老师跟全班同学来我家跟我女儿道歉,否则我就开记者会告诉大家这学校多烂!」
「我其实不意外,小孩的行为都是跟父母学来的。」朋友淡淡地说。
「让我惊讶的不是世上有这种歇斯底里的蠢蛋,而是居然有人愿意跟这种人结婚生子。」
我回。
「人身攻击不好。」朋友还是很平静,虽然我知道他为这件事写了好几份报告。
「是是,我很抱歉,我知道那位妈妈其他时候一定也有很nice的地方。」我叹气。
调查结果校方没有过失,小女孩的妈妈闹了好一阵子之後,怒冲冲帮女儿办了转学。
朋友说这种人越来越多,从小给父母捧在掌心惯了,做什麽父母都说你好棒好可爱,
结果就会变得没有办法忍受游戏规则跟自己想的不一样。
更糟的就是像这次碰到的妈妈,立刻就哭着带女儿去精神科,
「小孩对事件的反应也是跟大人学的,在身体没有受伤的前提下,
小孩不容易产生被伤害的意识,但是现在她看到妈妈这个反应,
她会相信自己真的被迫害,是完全的被害人。她没有机会去思考别人为什麽排斥她,
只会认为自己受了严重的伤害,本来没事都会变有事。
如果妈妈能冷静地告诉她,平常要对同学友善,不可以乱抢别人的东西、乱打人,
这样同学就不会讨厌你,她还有可能学着思考反省...。」
「老师加油,台湾的未来靠你了,我可不想哪天公司再招工读生结果来一堆这种的。」
我拍拍朋友的肩膀,
朋友回我一个很无奈的微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5.89.84
1F:推 koala8363813:错就是错对就是对 到底谁才是被害人的颠倒是非粉可怕 12/17 16:04
2F:→ koala8363813:打错字不改态度又很差 我是老板错误率太高会想换人 12/17 16:08
3F:→ koala8363813:叫你改又没要fire改好就好了。不改好还靠呗请你来? 12/17 16:08
4F:→ koala8363813:工作能力不佳态度又佳 总是要有一个好老板才会用吧! 12/17 16:09
5F:→ koala8363813:态度90%做事60-80%即可 态度20%做事只有60%就滚吧! 12/17 16:11
6F:推 RubenGotay:这好夸张~~ 12/17 17:11
7F:推 pinpin7:我们家的教育倒是如果你不忍受别人的任意欺压剥削伤害 12/17 17:19
8F:→ pinpin7:就是你不对不好不会做人 事无绝对 有时候人要等到长大经历 12/17 17:20
9F:→ pinpin7:许多波折才看得清楚别人是在保护你还是伤害你是挺你还是 12/17 17:21
10F:→ pinpin7:陷害你 你说的这类人其实甚麽年纪都有 无需一味感叹下一代 12/17 17:23
11F:→ pinpin7:如何的糟糕失败 12/17 17:23
12F:推 chosenone:其实就是很台湾很常见的 "见笑转生气" 现象而已 12/17 18:39
13F:→ chosenone:自己做错事了一定要大声顶回去 不然就是牵拖别人 12/17 18:40
14F:→ chosenone:如楼上所言各年龄层都有 而且通常年纪愈大还愈严重 12/17 18:43
15F:推 koala8363813:P我突然觉得你家的教育好可怕!!!!! 12/18 06:31
16F:→ koala8363813:我都一直觉得家里应该是温暖的避风港能支持走下去 12/18 06:32
17F:→ koala8363813:是要保住饭碗没有错 但是任意欺压剥削什麽年代都有人 12/18 06:33
18F:→ koala8363813:会抗议 除非大家还尚有口饭吃就找别份工作就好 12/18 06:33
19F:→ pinpin7:因为家人有时也想剥削我欺压我一下来换取一点优越感 12/18 13:05
20F:→ pinpin7:如果不一直灌输我不能反抗有反抗的意图是我不好 那他们就 12/18 13:06
21F:→ pinpin7:更不容易利用我来换取利益了 我一直忍到某个人生的转折点 12/18 13:07
22F:→ pinpin7:才想清楚这件事 12/18 13:07
23F:→ MacDonalds:这什麽状况 这种小事都可以告 我幼稚园到大学都告十次 12/18 23:52
24F:→ MacDonalds:忍耐吧!你说的也不是被害者意识 是比较会叫的人 12/18 23:53
25F:→ MacDonalds:有些人你一得罪她 他们就要整你到死回去 12/18 23:53
26F:→ MacDonalds:这也不是被害者意识 就是心胸狭隘吧 不甘吃亏的人 12/18 23:54
27F:推 SaraV:其实我觉得 会有这麽多人 就是因为身边就是有人吃这套 12/21 19:29
28F:→ SaraV:我自己住过国外跟台湾的感觉 台湾人只要看你个性温婉工作努 12/21 19:30
29F:→ SaraV:力 就一直加压在那个人身上 至於某些工作能力差却很会叫苦耍 12/21 19:32
30F:→ SaraV:无理的则没人敢惹他 所以才一堆这种白木! 12/21 19:33
31F:→ MacDonalds:楼上说得真是太好了!人善被人欺 马善被人骑 12/21 21:52
32F:推 SaraV:还有就是 体罚不是什麽了不起的作法 在国外我们也没在体罚 12/22 18:38
33F:→ SaraV:可是你有看过外国人有这麽多spoil吗?我小时候记得国小老师 12/22 18:41
34F:→ SaraV:午睡不睡被记要打 迟到要罚跑操场十圈 没交作业要打 我记得 12/22 18:41
35F:→ SaraV:我的国小老师还会动不动就打人巴掌 你觉得这种教育对吗? 12/22 18:42
36F:→ SaraV:所以我觉得 这些都只是教养问题 不是什麽体不体罚 重点是台 12/22 18:43
37F:→ SaraV:湾这种地方 废不废体罚都会有问题XD 12/22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