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ggie70236 (阿山)
看板humanity
標題[家人] 講話哲學
時間Thu Dec 8 23:37:08 2011
說話的哲學 真的很重要
我這幾天突然深深體會到
或許說話的內容沒有錯
但是說話的方式 說話的內容
就是讓人聽你來不舒服
這又牽者到了 同理心
當一個人感冒很不舒服了, 連吞口水也痛,痛了將近一個月
然後你得家人 跟你說 其實你那個都小病 沒什麼問題 只要多喝些水 就可以了
對,這段話沒有錯
但偏偏就是會讓人家聽起來不舒服
或是 你發生車禍了,然後腳都擦傷了 你的家人 卻跟你說 你那個喔 一個月就會好
了
難道你不會感到心寒嗎?!
為何要說那些話時 卻沒有想過聽的人 心情是如何呢?!
對 醫學常識上 這些話都是對的
但難道有病患找醫生看醫生時 醫生會跟病人說
其實我開的這些藥 都只能幫你止痛而已 其他用處都沒有 你不用來看了
難道醫生是這樣說話的嗎?!
有時候 家人需要的是關心、貼心、安慰
而不是一句 看醫生其實沒有用
若是以後你的孩子跟你說這種話,我不相信你不會感到 難過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7.221.143
1F:推 jsbobo:我媽大概誇張個一百倍 講話做事常常不經過大腦 12/08 23:47
2F:→ jsbobo:我生平第一次摔車時打給我媽跟她說~結果她說我爸要去唱卡拉 12/08 23:47
3F:→ jsbobo:ok 叫我自己去看醫生 當下心裡有一萬個幹~我跟她說難道要我 12/08 23:48
4F:→ jsbobo:怎樣了你才會趕回來看我嗎? 還有更誇張的事情不勝枚舉 12/08 23:48
5F:推 nekoq:我媽也是一樣, 都會說我是活該... 不過東方人好像都是這樣 12/09 02:15
6F:→ nekoq:比較多... 這讓我想到"虎媽媽"~ 12/09 02:15
7F:→ nekoq:其實也不是不愛子女, 但就是比較不會說... 12/09 02:25
8F:推 koala8363813:家人屬於說話比較直接 不是家人可能還不會這樣 12/09 08:58
9F:→ koala8363813:醫生也要賺錢所以不可能會和你講種話 --要看"醫德" 12/09 08:58
10F:→ koala8363813:了解你的重點是關心安慰但要認知你的家人不是溫柔型 12/09 08:59
11F:→ koala8363813:我家人也不是溫和型家人明白生病了出事了就是先被罵 12/09 08:59
12F:→ koala8363813:比方說我以前感冒就會被罵:少穿衣服怎樣怎樣的 12/09 09:00
13F:→ koala8363813:人吃五殼雜糧那個不會生病 父母自己都會感冒了還敢這 12/09 09:01
14F:→ koala8363813:樣說人,當他們生病的時候就描述我也不會講那種話 12/09 09:01
15F:→ koala8363813:看醫生有沒有用 要看你看那種醫生講的是事實就算了吧 12/09 09:03
16F:→ koala8363813:溫柔型家人可能讓你心靈愉快 但荷包大失血不無可能 12/09 09:03
17F:推 opmikoto:感冒安慰的話 只需要多喝水 多休息 這幾句就夠了 12/09 23:45
18F:推 amigo1319:住院當天家人來看我 我弟說妳看起來好好的怎麼要開刀? 12/10 00:47
19F:→ amigo1319:我媽說 妳臉色好差喔 囧 隔天要手術聽完大哭Q口Q 12/10 00:48
20F:→ amigo1319:我弟還帶了一個新認識的濃妝女之前我說等我病好再見也 12/10 00:50
21F:→ amigo1319:不遲我弟還是硬帶來超傻眼的...最後還想去逛逢甲夜市 嗚 12/10 00:52
22F:→ amigo1319:到底是來探病還是觀光 要跟他擁抱還被拒絕 嗚 心情超差 12/10 00:53
23F:→ amigo1319:病人請假外出想在家轉換心情結果陪笑陪完我大哭回病房.. 12/10 00:56
24F:推 ivuhre:我媽更誇張 有次還說我們家也沒那麼好 妳為什麼沒自殺 12/12 23:14
25F:→ ivuhre:真的 之前有陣子新聞很多動不動為點支麻小事就掰掰的人 12/12 23:14
26F:→ ivuhre:所以我媽就突然說出這句話 對呀 好像東方人都這樣子 12/12 23:15
27F:推 silence2:我有碰過原PO說的醫生 而且還很多@@ 非常不喜歡醫生 12/12 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