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ggie70236 (阿山)
看板humanity
标题[家人] 讲话哲学
时间Thu Dec 8 23:37:08 2011
说话的哲学 真的很重要
我这几天突然深深体会到
或许说话的内容没有错
但是说话的方式 说话的内容
就是让人听你来不舒服
这又牵者到了 同理心
当一个人感冒很不舒服了, 连吞口水也痛,痛了将近一个月
然後你得家人 跟你说 其实你那个都小病 没什麽问题 只要多喝些水 就可以了
对,这段话没有错
但偏偏就是会让人家听起来不舒服
或是 你发生车祸了,然後脚都擦伤了 你的家人 却跟你说 你那个喔 一个月就会好
了
难道你不会感到心寒吗?!
为何要说那些话时 却没有想过听的人 心情是如何呢?!
对 医学常识上 这些话都是对的
但难道有病患找医生看医生时 医生会跟病人说
其实我开的这些药 都只能帮你止痛而已 其他用处都没有 你不用来看了
难道医生是这样说话的吗?!
有时候 家人需要的是关心、贴心、安慰
而不是一句 看医生其实没有用
若是以後你的孩子跟你说这种话,我不相信你不会感到 难过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67.221.143
1F:推 jsbobo:我妈大概夸张个一百倍 讲话做事常常不经过大脑 12/08 23:47
2F:→ jsbobo:我生平第一次摔车时打给我妈跟她说~结果她说我爸要去唱卡拉 12/08 23:47
3F:→ jsbobo:ok 叫我自己去看医生 当下心里有一万个干~我跟她说难道要我 12/08 23:48
4F:→ jsbobo:怎样了你才会赶回来看我吗? 还有更夸张的事情不胜枚举 12/08 23:48
5F:推 nekoq:我妈也是一样, 都会说我是活该... 不过东方人好像都是这样 12/09 02:15
6F:→ nekoq:比较多... 这让我想到"虎妈妈"~ 12/09 02:15
7F:→ nekoq:其实也不是不爱子女, 但就是比较不会说... 12/09 02:25
8F:推 koala8363813:家人属於说话比较直接 不是家人可能还不会这样 12/09 08:58
9F:→ koala8363813:医生也要赚钱所以不可能会和你讲种话 --要看"医德" 12/09 08:58
10F:→ koala8363813:了解你的重点是关心安慰但要认知你的家人不是温柔型 12/09 08:59
11F:→ koala8363813:我家人也不是温和型家人明白生病了出事了就是先被骂 12/09 08:59
12F:→ koala8363813:比方说我以前感冒就会被骂:少穿衣服怎样怎样的 12/09 09:00
13F:→ koala8363813:人吃五壳杂粮那个不会生病 父母自己都会感冒了还敢这 12/09 09:01
14F:→ koala8363813:样说人,当他们生病的时候就描述我也不会讲那种话 12/09 09:01
15F:→ koala8363813:看医生有没有用 要看你看那种医生讲的是事实就算了吧 12/09 09:03
16F:→ koala8363813:温柔型家人可能让你心灵愉快 但荷包大失血不无可能 12/09 09:03
17F:推 opmikoto:感冒安慰的话 只需要多喝水 多休息 这几句就够了 12/09 23:45
18F:推 amigo1319:住院当天家人来看我 我弟说你看起来好好的怎麽要开刀? 12/10 00:47
19F:→ amigo1319:我妈说 你脸色好差喔 囧 隔天要手术听完大哭Q口Q 12/10 00:48
20F:→ amigo1319:我弟还带了一个新认识的浓妆女之前我说等我病好再见也 12/10 00:50
21F:→ amigo1319:不迟我弟还是硬带来超傻眼的...最後还想去逛逢甲夜市 呜 12/10 00:52
22F:→ amigo1319:到底是来探病还是观光 要跟他拥抱还被拒绝 呜 心情超差 12/10 00:53
23F:→ amigo1319:病人请假外出想在家转换心情结果陪笑陪完我大哭回病房.. 12/10 00:56
24F:推 ivuhre:我妈更夸张 有次还说我们家也没那麽好 你为什麽没自杀 12/12 23:14
25F:→ ivuhre:真的 之前有阵子新闻很多动不动为点支麻小事就掰掰的人 12/12 23:14
26F:→ ivuhre:所以我妈就突然说出这句话 对呀 好像东方人都这样子 12/12 23:15
27F:推 silence2:我有碰过原PO说的医生 而且还很多@@ 非常不喜欢医生 12/12 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