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y 板


LINE

上星期原PO我約了一個朋友吃飯。 這位朋友是我高中時期在補習班認識的學妹,但因為是在補習班, 所以完全沒有所謂學姊學妹的包袱,她也都直接叫我的本名。 會跟她約吃飯是在她高三時就講好了,因為準備考大學很辛苦嘛, 所以我說等她考完後要約個飯局好好聊聊;可是其實上大學前的那個暑假, 大部分人都會蠻忙的(填志願、出國大玩特玩之類的),所以約好的事就拖到這個月。 就在上星期,我問她什麼時候有空,想要吃什麼? 她跟我訂了這星期五晚上(也就是明天),然後說吃什麼都隨便,我決定就好; 我又問她有沒有特別想吃什麼類型的,比如說日式料理、義式料理等等, 她還是一樣叫我決定(其實這樣完全沒方向要決定有點困難), 我問了她的預算後說要找幾家餐廳貼網址和菜單給她看,讓她挑一家,她說好。 我並不是一個知道很多餐廳和美食地圖的人, 但只要約別人吃飯我都會很認真去找符合大家需求的地方。 所以我開始一家一家上某大台北美食網站查, 不會太貴、菜色多元、看起來很有情調適合談天、離捷運站近交通方便, 我希望挑出來的每一家條件都很好,比較不會看出我個人比較想吃哪家, 這樣她也能選得比較開心。 好不容易這耗時間的工作完成了(至少花一兩個小時吧), 我把餐廳網址貼給她選,她本來回說比較想要某餐廳, 後來又突然留言說「抱歉我想吃漢堡耶,最近兩天突然很想吃」。 當下我有點傻眼,雖然我挑的都是義式和日式料理,但當初是她說吃什麼都沒意見的, 我才會先決定類型那樣比較好整理出選項。 當然心情一定不會很好,但我還是開玩笑回她「不早說!那我再去找找」, 畢竟約的人是我,不能隨便的。 這邊先插一段話,我選餐廳通常會選可以訂位的,我覺得比較保險, 而且我也會早早決定早早打電話訂位。 於是我又花了一兩個小時甚至更久去找美式料理餐廳, 我挑出幾家漢堡店給她選的時候是剛過的這星期天晚上, 她那時是用手機上網,開網頁不方便所以要等到隔天(也就是星期一), 還保證隔天一定跟我說。 我本來有點急著訂位(有些餐廳可能很熱門,要提早很多天), 但想說星期一再訂應該也不遲,而且她不方便開網頁也不能勉強她。 因為我把網址貼在FB塗鴉牆上,其他人也看得到, 後來有一位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突然冒出來說我貼的A餐廳他很推,然後抱怨我都不揪他, (他那樣說我很開心!因為我蠻想約他吃飯或出去玩但不知道怎麼開口XD) 我當然回他「好啊,你有空的話就一起呀」。 而後我星期一就一直等,等到晚上十點、十一點店都打烊了不能打電話了她還是沒回, 我只好再留言一次提醒她告訴我想要哪家餐廳。 星期二,她回了,她說「那就A餐廳(同朋友推薦的那家)好了」; 我覺得這回覆感覺就是她沒有點進去看每一家,是跟著別人選的, 但既然她決定了我也沒意見,就打去訂位,然後跟他們約時間地點, 到這裡為止都是我一手包辦,也都是我配合她。 到了今天早上,她突然傳簡訊給我,內容大致是: 「不好意思,能不能改成B餐廳?我姑姑超推薦那家的,要我去吃吃看   不知道能不能改 真的很抱歉」 這封簡訊可能在旁人眼裡看起來沒什麼,但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刁難。 我想她根本是後來回頭再看看我貼了哪些餐廳之後才發現有那家店, 重點是她根本沒考慮到別人會不會麻煩,甚至都已經前一天了才突然有一堆意見; 而且至少可以客套說一句”如果不方便的話就不用改,另一家看起來也不錯”之類的, 那樣我還會覺得我前面花那麼多時間有點價值。 我剛剛開了FB之後發現她昨天先問我要不要再約另一個共同朋友, 然後又留了和簡訊內容一樣的話給我, 但我不會每天開電腦,所以沒看到,她一定是看我都沒回才會用簡訊。 我在FB回她:「我還不知道能不能改,因為它店還沒開還不能打電話 只是,痾...如果會有下次的話...能不能在討論要吃哪一類東西或是要吃哪一家的時候 當下就發表一下意見這樣......」 我覺得我回得很委婉了,但還是表達一些我的不滿, 而她大概也感覺到我不太高興,打了好幾次抱歉抱歉和”:(”。 後來我打去她要的B餐廳想訂位,結果對方說我要訂的人數太少,直接去就好, 我問他不會沒位子嗎,他說不會,但我每次經過那間店時都看到很多人在排隊! (不知道是不是要外帶...) 這讓我這個喜歡先把位子訂好,不喜歡去擔心人會不會太多的”萬無一失主義者” 覺得煩躁而且無奈。 這整件事情我唯一想強調的是尊重! 我不要她一直在那邊抱歉抱歉和打一堆表情符號裝得自己很委屈, 我只希望她可以體諒別人,稍微幫別人想一下。 第一,當我問她想吃什麼類型的東西時,她就直接講自己想吃什麼就好,    那樣討論才有意義。    不要先一付很好配合的樣子,等別人辛辛苦苦幫她篩掉一堆選項,    只留下比較好的讓她選的時候再全部否定掉。 第二,就算我問的時候她還沒想要吃漢堡,也可以在我貼網址之前就趕快告訴我。    我想她根本不太在意這件事,她覺得反正別人會幫她弄得好好的,    她不喜歡別人也不能拿她怎樣。 第三,當她說想要吃漢堡的時候,心中應該會有幾家選擇吧,    但她完全沒提出來,還是要我先去花時間找一堆餐廳讓她選。    重點是都已經只剩五六的選項了她還不認真研究一下每一間餐廳,    先隨便決定了再反悔。 第四,她真的每件事都丟給我。今天突然反悔了,如果果真的怕麻煩對方,    跟我說一聲之後,至少負責一點什麼,比方說可以由她打去B餐廳問訂位,    如果訂不到就通知我不要取消前面已經訂好的A餐廳之類的。    我不是怕麻煩,我要是怕麻煩前面也不會花那多時間和心力去找餐廳、    去配合她的每一個要求;只是吃飯是兩個人的事,這是我約的沒錯,    但那是因為先前已經講好,我不喜歡講了那麼多卻不去做,當然要履約;    而且如果她真的有覺得這樣一直改來改去很不好意思、覺得很麻煩我,    那她可以分攤一點點事情。    還有要再約誰這件事也是,她想約的話她可以去問,她知道我一定不會反對,    (因為我講過很多次我也想找那位位共同朋友吃飯)    可是她連這種事都要等我去做好。 第五,說真的,B餐廳一直都在那邊,它不會跑掉,    如果真的那麼想吃可以下次再約或是跟別人一起去,    沒有一定要那麼臨時地推翻前面的決定。 我是一個很怕造成別人困擾的人,如果今天是別人約我我一定會盡量讓他方便辦事。 就算我今天無法提供什麼好的選擇, 我也會給他一個大方向或是馬上表達我的基本需求(比方說我不能吃牛肉), 對方已經決定好之後,我就不會再有什麼意見。 真的發現什麼很棒的餐廳,我會跟對方說我們下次約的時候可以去哪間哪間, 如果他很有興趣,他就會直接回應那這次就改成去那間。 說話做事的時候都一樣,應該要留給別人空間而不是自我中心地要別人遷就, 就算是朋友也要尊重,我真的覺得那兩個字非常重要! 今天我讓她選餐廳是我尊重她,今天她一而再再而三地臨時變更決定我也都尊重她, 幫她處理得好好的; 吃飯只是一件小事,但未來如果碰到什麼重大的事情呢?(不管和我有沒有關) 尊重應該是人和人相處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原則, 我覺得從約吃飯這種瑣事來看就知道她到底有沒重視這件事、有沒有重視別人。 我不會再約她了,至少不會”單獨而且把她列為主要對象”約她。 就算是朋友也應該互相尊重,這就是我想說的。 -- ◆. 2010 American League CHAMPION .◆ ◆. 2011 American League CHAMPION .◆ ★.TEXAS RANGERS.★ Keep walking, Ranger walker. --ForgerEame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8.44.73
1F:推 Tessnini:拍拍 辛苦你了 是我約兩次就想放棄了ˇˇ" 11/24 14:51
2F:→ a3435357:意見改來改去,不用約了 11/24 16:44
3F:推 koala8363813:說真的!我超級討厭這種人的!我有碰過!!! 11/24 23:03
4F:→ koala8363813:一昧只想以自己的意見為主 自己又不是約的人 11/24 23:04
5F:→ koala8363813:自己想去那家自己訂位訂看看呀 搞的別人這麼亂 11/24 23:04
6F:→ koala8363813:她以為她誰呀 女王唷 說換就換 說改就改 11/24 23:05
7F:→ koala8363813:我碰到這種人我一定會很想飆他 叫他打電話自己訂位 11/24 23:05
8F:推 ripeSelf:你太認真了,雖然不是壞事,但同一件事在兩個人心中的 11/25 01:07
9F:→ ripeSelf:輕重差很多的時候,就會有一個人覺得很不爽,另一個人覺 11/25 01:08
10F:→ ripeSelf:得沒什麼。和這種人相處也要隨便一點才不會氣到自己... 11/25 01:08
11F:→ ripeSelf:從她一開始什麼都說隨便的時候,你就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囉 11/25 01:10
12F:→ ripeSelf:這樣的人應該還會常遇到,下次要隨便一點,呵........ 11/25 01:11
13F:→ x18t:先詢問她的意見,後來自己決定好就好 11/25 10:52
14F:推 breakingdown:同意ripeself~跟隨便的人認真會很累… 11/25 10:57
15F:推 kate2528:如果是我就不會為她改變,或叫她自己去訂B餐廳,你也不必 11/25 21:59
16F:→ kate2528:這麼好說話、好欺負。 11/25 22:00
17F:推 lienlienhot:直接跟她說不方便改就好,不需要以她的意見為主 11/29 23:45
18F:推 joehuang92:我覺得你有點太執著 不用太以他為主 何況她的態度看起 12/01 01:41
19F:→ joehuang92:來也不是非常強硬 12/01 01:41
20F:推 chides:我感覺他可能沒有很重視你 12/01 02:07
21F:→ butterfling:與原po有同感~ 12/01 10:54
22F:推 Fernandeo:這封直接寄給她嘛,也許就單純人際相處上比較不會想,也 12/03 18:33
23F:→ Fernandeo:不必馬上要評定人格拒絕往來。 12/03 18:34
24F:推 Jade:跟隨便的人認真會很累+1 12/23 16:17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uyToge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