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orgerEames (造.蒺藜.梦)
看板humanity
标题[友人] 朋友之间就算是小事也该尊重
时间Thu Nov 24 14:45:08 2011
上星期原PO我约了一个朋友吃饭。
这位朋友是我高中时期在补习班认识的学妹,但因为是在补习班,
所以完全没有所谓学姊学妹的包袱,她也都直接叫我的本名。
会跟她约吃饭是在她高三时就讲好了,因为准备考大学很辛苦嘛,
所以我说等她考完後要约个饭局好好聊聊;可是其实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
大部分人都会蛮忙的(填志愿、出国大玩特玩之类的),所以约好的事就拖到这个月。
就在上星期,我问她什麽时候有空,想要吃什麽?
她跟我订了这星期五晚上(也就是明天),然後说吃什麽都随便,我决定就好;
我又问她有没有特别想吃什麽类型的,比如说日式料理、义式料理等等,
她还是一样叫我决定(其实这样完全没方向要决定有点困难),
我问了她的预算後说要找几家餐厅贴网址和菜单给她看,让她挑一家,她说好。
我并不是一个知道很多餐厅和美食地图的人,
但只要约别人吃饭我都会很认真去找符合大家需求的地方。
所以我开始一家一家上某大台北美食网站查,
不会太贵、菜色多元、看起来很有情调适合谈天、离捷运站近交通方便,
我希望挑出来的每一家条件都很好,比较不会看出我个人比较想吃哪家,
这样她也能选得比较开心。
好不容易这耗时间的工作完成了(至少花一两个小时吧),
我把餐厅网址贴给她选,她本来回说比较想要某餐厅,
後来又突然留言说「抱歉我想吃汉堡耶,最近两天突然很想吃」。
当下我有点傻眼,虽然我挑的都是义式和日式料理,但当初是她说吃什麽都没意见的,
我才会先决定类型那样比较好整理出选项。
当然心情一定不会很好,但我还是开玩笑回她「不早说!那我再去找找」,
毕竟约的人是我,不能随便的。
这边先插一段话,我选餐厅通常会选可以订位的,我觉得比较保险,
而且我也会早早决定早早打电话订位。
於是我又花了一两个小时甚至更久去找美式料理餐厅,
我挑出几家汉堡店给她选的时候是刚过的这星期天晚上,
她那时是用手机上网,开网页不方便所以要等到隔天(也就是星期一),
还保证隔天一定跟我说。
我本来有点急着订位(有些餐厅可能很热门,要提早很多天),
但想说星期一再订应该也不迟,而且她不方便开网页也不能勉强她。
因为我把网址贴在FB涂鸦墙上,其他人也看得到,
後来有一位我们共同认识的朋友突然冒出来说我贴的A餐厅他很推,然後抱怨我都不揪他,
(他那样说我很开心!因为我蛮想约他吃饭或出去玩但不知道怎麽开口XD)
我当然回他「好啊,你有空的话就一起呀」。
而後我星期一就一直等,等到晚上十点、十一点店都打烊了不能打电话了她还是没回,
我只好再留言一次提醒她告诉我想要哪家餐厅。
星期二,她回了,她说「那就A餐厅(同朋友推荐的那家)好了」;
我觉得这回覆感觉就是她没有点进去看每一家,是跟着别人选的,
但既然她决定了我也没意见,就打去订位,然後跟他们约时间地点,
到这里为止都是我一手包办,也都是我配合她。
到了今天早上,她突然传简讯给我,内容大致是:
「不好意思,能不能改成B餐厅?我姑姑超推荐那家的,要我去吃吃看
不知道能不能改 真的很抱歉」
这封简讯可能在旁人眼里看起来没什麽,但对我来说根本就是刁难。
我想她根本是後来回头再看看我贴了哪些餐厅之後才发现有那家店,
重点是她根本没考虑到别人会不会麻烦,甚至都已经前一天了才突然有一堆意见;
而且至少可以客套说一句”如果不方便的话就不用改,另一家看起来也不错”之类的,
那样我还会觉得我前面花那麽多时间有点价值。
我刚刚开了FB之後发现她昨天先问我要不要再约另一个共同朋友,
然後又留了和简讯内容一样的话给我,
但我不会每天开电脑,所以没看到,她一定是看我都没回才会用简讯。
我在FB回她:「我还不知道能不能改,因为它店还没开还不能打电话
只是,痾...如果会有下次的话...能不能在讨论要吃哪一类东西或是要吃哪一家的时候
当下就发表一下意见这样......」
我觉得我回得很委婉了,但还是表达一些我的不满,
而她大概也感觉到我不太高兴,打了好几次抱歉抱歉和”:(”。
後来我打去她要的B餐厅想订位,结果对方说我要订的人数太少,直接去就好,
我问他不会没位子吗,他说不会,但我每次经过那间店时都看到很多人在排队!
(不知道是不是要外带...)
这让我这个喜欢先把位子订好,不喜欢去担心人会不会太多的”万无一失主义者”
觉得烦躁而且无奈。
这整件事情我唯一想强调的是
尊重!
我不要她一直在那边抱歉抱歉和打一堆表情符号装得自己很委屈,
我只希望她可以体谅别人,稍微帮别人想一下。
第一,当我问她想吃什麽类型的东西时,她就直接讲自己想吃什麽就好,
那样讨论才有意义。
不要先一付很好配合的样子,等别人辛辛苦苦帮她筛掉一堆选项,
只留下比较好的让她选的时候再全部否定掉。
第二,就算我问的时候她还没想要吃汉堡,也可以在我贴网址之前就赶快告诉我。
我想她根本不太在意这件事,她觉得反正别人会帮她弄得好好的,
她不喜欢别人也不能拿她怎样。
第三,当她说想要吃汉堡的时候,心中应该会有几家选择吧,
但她完全没提出来,还是要我先去花时间找一堆餐厅让她选。
重点是都已经只剩五六的选项了她还不认真研究一下每一间餐厅,
先随便决定了再反悔。
第四,她真的每件事都丢给我。今天突然反悔了,如果果真的怕麻烦对方,
跟我说一声之後,至少负责一点什麽,比方说可以由她打去B餐厅问订位,
如果订不到就通知我不要取消前面已经订好的A餐厅之类的。
我不是怕麻烦,我要是怕麻烦前面也不会花那多时间和心力去找餐厅、
去配合她的每一个要求;只是吃饭是两个人的事,这是我约的没错,
但那是因为先前已经讲好,我不喜欢讲了那麽多却不去做,当然要履约;
而且如果她真的有觉得这样一直改来改去很不好意思、觉得很麻烦我,
那她可以分摊一点点事情。
还有要再约谁这件事也是,她想约的话她可以去问,她知道我一定不会反对,
(因为我讲过很多次我也想找那位位共同朋友吃饭)
可是她连这种事都要等我去做好。
第五,说真的,B餐厅一直都在那边,它不会跑掉,
如果真的那麽想吃可以下次再约或是跟别人一起去,
没有一定要那麽临时地推翻前面的决定。
我是一个很怕造成别人困扰的人,如果今天是别人约我我一定会尽量让他方便办事。
就算我今天无法提供什麽好的选择,
我也会给他一个大方向或是马上表达我的基本需求(比方说我不能吃牛肉),
对方已经决定好之後,我就不会再有什麽意见。
真的发现什麽很棒的餐厅,我会跟对方说我们下次约的时候可以去哪间哪间,
如果他很有兴趣,他就会直接回应那这次就改成去那间。
说话做事的时候都一样,应该要留给别人空间而不是自我中心地要别人迁就,
就算是朋友也要
尊重,我真的觉得那两个字非常重要!
今天我让她选餐厅是我尊重她,今天她一而再再而三地临时变更决定我也都尊重她,
帮她处理得好好的;
吃饭只是一件小事,但未来如果碰到什麽重大的事情呢?(不管和我有没有关)
尊重应该是人和人相处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原则,
我觉得从约吃饭这种琐事来看就知道她到底有没重视这件事、有没有重视别人。
我不会再约她了,至少不会”单独而且把她列为主要对象”约她。
就算是朋友也应该
互相尊重,这就是我想说的。
--
◆. 2010 American League CHAMPION .◆
◆. 2011 American League CHAMPION .◆
★.TEXAS RANGERS.★
Keep walking, Ranger walker.
--ForgerEames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8.44.73
1F:推 Tessnini:拍拍 辛苦你了 是我约两次就想放弃了ˇˇ" 11/24 14:51
2F:→ a3435357:意见改来改去,不用约了 11/24 16:44
3F:推 koala8363813:说真的!我超级讨厌这种人的!我有碰过!!! 11/24 23:03
4F:→ koala8363813:一昧只想以自己的意见为主 自己又不是约的人 11/24 23:04
5F:→ koala8363813:自己想去那家自己订位订看看呀 搞的别人这麽乱 11/24 23:04
6F:→ koala8363813:她以为她谁呀 女王唷 说换就换 说改就改 11/24 23:05
7F:→ koala8363813:我碰到这种人我一定会很想飙他 叫他打电话自己订位 11/24 23:05
8F:推 ripeSelf:你太认真了,虽然不是坏事,但同一件事在两个人心中的 11/25 01:07
9F:→ ripeSelf:轻重差很多的时候,就会有一个人觉得很不爽,另一个人觉 11/25 01:08
10F:→ ripeSelf:得没什麽。和这种人相处也要随便一点才不会气到自己... 11/25 01:08
11F:→ ripeSelf:从她一开始什麽都说随便的时候,你就不应该花太多时间罗 11/25 01:10
12F:→ ripeSelf:这样的人应该还会常遇到,下次要随便一点,呵........ 11/25 01:11
13F:→ x18t:先询问她的意见,後来自己决定好就好 11/25 10:52
14F:推 breakingdown:同意ripeself~跟随便的人认真会很累… 11/25 10:57
15F:推 kate2528:如果是我就不会为她改变,或叫她自己去订B餐厅,你也不必 11/25 21:59
16F:→ kate2528:这麽好说话、好欺负。 11/25 22:00
17F:推 lienlienhot:直接跟她说不方便改就好,不需要以她的意见为主 11/29 23:45
18F:推 joehuang92:我觉得你有点太执着 不用太以他为主 何况她的态度看起 12/01 01:41
19F:→ joehuang92:来也不是非常强硬 12/01 01:41
20F:推 chides:我感觉他可能没有很重视你 12/01 02:07
21F:→ butterfling:与原po有同感~ 12/01 10:54
22F:推 Fernandeo:这封直接寄给她嘛,也许就单纯人际相处上比较不会想,也 12/03 18:33
23F:→ Fernandeo:不必马上要评定人格拒绝往来。 12/03 18:34
24F:推 Jade:跟随便的人认真会很累+1 12/23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