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kwusun (鍵盤劍手)
看板historia
標題Re: [觀點] 儒家思想穩定秩序與阻礙現代化的歷史無關
時間Mon Jun 1 22:21:19 2026
: 5.儒學中醫八卦掌
: 政治學,經濟學,公共行政學,或者一堆與治理國家有關的知識在大學都有開課,
不
: 要在唬爛說儒家有啥治國經世濟民的思想理念了。就好比中醫五行陰陽調和理論跟現代
醫
: 學一點狗屁關係都沒有。所以日本脫亞入歐進入現代化跟儒家或者王陽明心學根本沒啥
關
: 係。可能那些日本人自己也不懂,更多的是中華田園新儒家想來蹭關係廣為宣傳。舉例
來
: 說有吃中藥治感冒,感冒好了會宣傳中醫好棒棒,但是其實是本身體質好免疫力強而已
。
: 暗示儒家能幫日本脫亞入歐跟中醫宣稱自己能治癌症一樣,都是拔獅子的鬃毛治禿頭的
異
: 想天開。要蹭我也會說周易八卦就是資訊科學的鼻祖,但是蹭來蹭去對於理解日本脫亞
入
: 歐沒有幫助,學一輩子「周易」永遠也不會發明出AI算法,八卦掌一樣是上不了擂台
的
: 廢物中國功夫。
威廉.費爾貝恩 (William Ewart Fairbairn)
有人稱為現代CQB之父,在上海公共租界巡捕房(SMP)工作33年,
經歷大量的生死邊緣,曾被黑幫砍到住院。
後來在OSS等歐美特種單位當格鬥教官,整理出現代戰術射擊、軍隊格鬥的早期版本。
生涯曾學習過西洋東洋各種格鬥與武術。
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你可能聽過的)是費氏在1910年拿到講道館柔道黑帶二段,
你如果沒練武我大概跟你解釋一下這個含金量,
當年講道館成立不到三十年,武林神話講道館四天王也都還活著。
講道館當年考黑帶要打車輪戰組手,難度可能比現在的巴西柔術黑帶還難。
而且當年的柔道是沒有分體重量級的。
NKN之前在戰史版也寫了一篇文章介紹費氏:
https://webptt.com/m.aspx?n=bbs/Warfare/M.1385823804.A.E90.html
而這位經歷過無數生死邊緣、受過正統講道館柔道訓練的高手,在從日本回到上海之後,
在1915-1925年間又花了約莫十年的時間拜師學習"Chinese Boxing"。
The Author has been an ardent student of Self Defense in all of its
branches for a great number of years.
In the course of these studies he received expert instruction in
the art of Chinese "Boxing" from one of the retainers
of the late Dowager Empress.
出處:
https://archive.org/stream/Fairbairn_Manual_of_Knife_Fighting_William_Cassidy/
Fairbairn_Manual_of_Knife_Fighting_William_Cassidy_djvu.txt
而這位Retainer of the late Dowager Empress
在費氏的其他文件裡有說明是:
Tsai Ching Tung, who at one time was employed at the Imperial Palace, Peking.
你如果對武術史有了解,就會知道這邊說的是八卦掌的崔震東。
這個拿到早期講道館黑帶男人為什麼要花十年學八卦掌?
練養生的?當年學八卦掌很貴,劉雲樵都要用黑白兩色束脩才學的到。
八卦掌如果如此沒用,費氏又不是沒見過大場面的,幹麻花時間學?
研究動機:剛好最近在研究費氏的格鬥刀術,又看到你嘴八卦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75.99.133.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historia/M.1780323682.A.68C.html
※ 編輯: jkwusun (175.99.133.2 臺灣), 06/01/2026 22:22:19
※ 編輯: jkwusun (175.99.133.2 臺灣), 06/01/2026 22:24:04
※ 編輯: jkwusun (175.99.133.2 臺灣), 06/01/2026 22:33:29
※ 編輯: jkwusun (111.71.90.225 臺灣), 06/01/2026 23:49:08
1F:→ l81311i: 所以八卦掌到底有甚麼用?現在散打、MMA 有誰靠八卦掌打天06/02 03:45
2F:→ l81311i: 下? 傳武就是廢 不會這個基本事實都有人要來辯吧?06/02 03:46
3F:→ jkwusun: 不然樓上我跟你打吧?06/02 08:27
※ 編輯: jkwusun (175.99.133.2 臺灣), 06/02/2026 09:48:29
4F:推 moslaa: 約好的話,請通知大家,我想參觀 XD06/02 09:55
5F:推 l81311i: 跟我打幹嘛?我又不學武 約戰我打贏我也沒用06/02 13:31
6F:→ l81311i: 有本事用八卦掌去挑戰MMA06/02 13:31
我以為「搞懂再戰,不懂別戰。」是基本素養?
※ 編輯: jkwusun (223.137.46.168 臺灣), 06/02/2026 17:17:15
7F:推 l81311i: 事實就是八卦掌打不了MMA 06/02 18:34
8F:推 l81311i: 你用八卦掌把這個版上所有的板友打趴也不能證明什麼 06/02 18:36
9F:→ l81311i: 因為要打趴板友 中二屁孩的王八拳就足以 06/02 18:37
你根本不懂武術,我就算講給你聽你也聽不懂。
比方說現在MMA場上也沒人在用講道館柔道打,照你這樣說講道館柔道也是廢?
※ 編輯: jkwusun (175.99.133.2 臺灣), 06/02/2026 19: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