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skill 板


LINE

這位版友所言極是阿!把我想講的幾乎都講出來了^^ 可是因為我對這個議題很感興趣,所以忍不住想回文寫些自己的經驗 不過因為moinwawa版友已經寫的很完整了 那我補充一些我的感想好了^^ 我想很多人會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明明雷被踩到了 卻不直接爆出來,而是自爆在心裏 可大家有沒有想過,誰喜歡被當面指正缺點呢? 有幾個人有那種被當眾爆雷還虛心接受的雅量呢? 我想很多人被爆雷的第一個反應不外乎是(內心OS也算) 「我哪有?」 「你自己還不是一樣,憑什麼說別人? 「是你的問題吧!別人對我這種行為都沒意見」 .............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所以這也無怪乎越來越多人選擇隱忍 畢竟大家都不想傷了和氣,想想,我們已經採到人家的雷 人家選擇自爆在內心,他的心也被炸的很慘阿.......... 因此,不要一直怪別人為何不直接說出來囉~ 先檢討自己為何會踩到人家的雷吧~ 一.察言觀色 ↑沒錯!這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 這就是為什麼人家總說,與人講話要看著對方的臉才尊重 因為你不注意對方的臉,怎麼能察覺他臉部表情微妙的變化呢? 不只「看」重要,「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如果不仔細聽對方講話的語氣和內容,怎麼有辦法聽出他語中隱忍的怒氣呢? 不僅如此,有時對方在抱怨某些人某些事情時,常常會有弦外之音 此時的你,是不是該想想自己是不是也犯過對方講的毛病 如果有的話,沒有錯,他就是用很婉轉的方式再告訴你請改正 如果沒有,也該牢牢記在心中,免得下次踩到對方的地雷~ 若是在談話中,已經觀察到對方似乎被踩到雷了 只好仔細回想對話時,你講了哪些話有可能讓對方生氣 再問對方:「對不起喔~剛剛我講什麼什麼讓你不高興了~真的很抱歉~ 我不是有心的~」 千萬不要很白目的直接問:「我剛剛是不是惹你生氣了?對不起喔~」 這這這.........你叫對方怎麼回答阿........... 他如果說是的話,就得當面指責你哪裡惹他生氣 一個會自爆地雷的人很難做到阿 他如果說不是的話,又違反他真正的心情阿 因此,真的得想到一個具體的原因再來問人家 這樣對方也比較好回答 而且此時對方會很欣慰你的細心,再加上你也道歉了 大部分的人都會很有度量的說;「恩~沒關係啦~下次不要這樣就好了^^」 所以囉~專心聽對方講話有沒有很重要~ 沒有專心聽的話,想破八輩子腦袋也想不出你哪裡惹到他了 二、同理心 這其實跟上面第一點是環環相扣的 要怎麼找出你是不是踩到人家地雷 此時就得「角色互換」 把你剛剛對對方的對話在內心重新演練一次 但這時你跟對方的角色互換, 看看你會在什麼地方生氣,通常你也會生氣的點也是對方的地雷 角色互換真的非常重要,這可以讓你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事情 如果說你認為同樣的情形套到你身上,你不會生氣 那不是代表你比對方有度量 而是你沒有真正的去發揮同理心 同理心就是要完完全全站在這個人的立場去想 不要在角色交換的同時,又替自己找一堆合理化藉口, 或是,「喔~這樣我才不會生氣呢!」 通常會這樣認為的人,當自己真正遇到同樣的情況時 反應可能比別人還要激烈............ 三、開玩笑不是藉口 許多人傷害到他人時 第一個反應都是:「阿~我只是開玩笑的啦!」 即使你是真的開玩笑,但你傷到別人已經是事實了 為什麼就不願意好好跟人家倒個歉呢? 當然,有人比較惡劣的話,是故意攻擊別人再辯稱那是開玩笑 可是你可知道,被傷害到的人對「阿~我只是開玩笑的啦!」這句話無可奈何 因為如果他還要生氣的話,就變成是他不講理 因為你都說是開玩笑了,他還那麼沒雅量.......... 但他還是受傷了,而且無法對你生氣,也無法對人訴苦 因為聽他訴苦的人也會說:「反正XX只是開玩笑阿~你幹麻那麼在意?」 講到後來,反倒變成受傷的人不對了..... 我想應該很多人有這種經驗...... 「開玩笑」是個很可怕的雷,要好好處理 如果今天你是開玩笑的人,發覺踩到對方的雷時 千萬不要說:「對不起嘛~我只是開玩笑的!」→非常沒有誠意 這時應該說:「真的很對不起,上次開的玩笑傷到你,我真的是無心的 真的很對不起!!!」 聽人訴苦的人也不要說:「反正XX只是開玩笑阿~你幹麻那麼在意?」→你不挺他 此時應該說:「XX的玩笑真的很過分,我了解為何你那麼難過」 有時,開玩笑難免會做些人身攻擊 但此時只能挑最不打緊的地方來開玩笑 而哪些部分是對方最在意或是不在意的,就是要靠平常的觀察了!!! 阿阿阿~講的有點離題了~ 第一次波文,不太會寫,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總之,就是多觀察、多聆聽、多些同理心 道歉時不要加一堆「但書」 相信大家都可以與雷絕緣喔^^ 共勉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5.176.94
1F:推 moinwawa:推最後那段 道歉不要加一堆但書 很沒誠意 07/01 15:27
2F:推 SONGBERLIN:最後那段 道歉不要加一堆但書 很沒誠意 07/07 22:04
3F:推 bethanyyao:最後那段 道歉不要加一堆但書 很沒誠意 也推這篇寫得棒 07/09 19:40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