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srunner (追猫咪的孩子)
站内chatskill
标题Re: [问题] 要怎麽得知人家的地雷?
时间Sun Jul 1 10:09:03 2007
这位版友所言极是阿!把我想讲的几乎都讲出来了^^
可是因为我对这个议题很感兴趣,所以忍不住想回文写些自己的经验
不过因为moinwawa版友已经写的很完整了
那我补充一些我的感想好了^^
我想很多人会不明白为什麽有人明明雷被踩到了
却不直接爆出来,而是自爆在心里
可大家有没有想过,谁喜欢被当面指正缺点呢?
有几个人有那种被当众爆雷还虚心接受的雅量呢?
我想很多人被爆雷的第一个反应不外乎是(内心OS也算)
「我哪有?」
「你自己还不是一样,凭什麽说别人?
「是你的问题吧!别人对我这种行为都没意见」
.............等等族繁不及备载
所以这也无怪乎越来越多人选择隐忍
毕竟大家都不想伤了和气,想想,我们已经采到人家的雷
人家选择自爆在内心,他的心也被炸的很惨阿..........
因此,不要一直怪别人为何不直接说出来罗~
先检讨自己为何会踩到人家的雷吧~
一.察言观色
↑没错!这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
这就是为什麽人家总说,与人讲话要看着对方的脸才尊重
因为你不注意对方的脸,怎麽能察觉他脸部表情微妙的变化呢?
不只「看」重要,「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如果不仔细听对方讲话的语气和内容,怎麽有办法听出他语中隐忍的怒气呢?
不仅如此,有时对方在抱怨某些人某些事情时,常常会有弦外之音
此时的你,是不是该想想自己是不是也犯过对方讲的毛病
如果有的话,没有错,他就是用很婉转的方式再告诉你请改正
如果没有,也该牢牢记在心中,免得下次踩到对方的地雷~
若是在谈话中,已经观察到对方似乎被踩到雷了
只好仔细回想对话时,你讲了哪些话有可能让对方生气
再问对方:「对不起喔~刚刚我讲什麽什麽让你不高兴了~真的很抱歉~
我不是有心的~」
千万不要很白目的直接问:「我刚刚是不是惹你生气了?对不起喔~」
这这这.........你叫对方怎麽回答阿...........
他如果说是的话,就得当面指责你哪里惹他生气
一个会自爆地雷的人很难做到阿
他如果说不是的话,又违反他真正的心情阿
因此,真的得想到一个具体的原因再来问人家
这样对方也比较好回答
而且此时对方会很欣慰你的细心,再加上你也道歉了
大部分的人都会很有度量的说;「恩~没关系啦~下次不要这样就好了^^」
所以罗~专心听对方讲话有没有很重要~
没有专心听的话,想破八辈子脑袋也想不出你哪里惹到他了
二、同理心
这其实跟上面第一点是环环相扣的
要怎麽找出你是不是踩到人家地雷
此时就得「角色互换」
把你刚刚对对方的对话在内心重新演练一次
但这时你跟对方的角色互换,
看看你会在什麽地方生气,通常你也会生气的点也是对方的地雷
角色互换真的非常重要,这可以让你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想事情
如果说你认为同样的情形套到你身上,你不会生气
那不是代表你比对方有度量
而是你没有真正的去发挥同理心
同理心就是要完完全全站在这个人的立场去想
不要在角色交换的同时,又替自己找一堆合理化藉口,
或是,「喔~这样我才不会生气呢!」
通常会这样认为的人,当自己真正遇到同样的情况时
反应可能比别人还要激烈............
三、开玩笑不是藉口
许多人伤害到他人时
第一个反应都是:「阿~我只是开玩笑的啦!」
即使你是真的开玩笑,但你伤到别人已经是事实了
为什麽就不愿意好好跟人家倒个歉呢?
当然,有人比较恶劣的话,是故意攻击别人再辩称那是开玩笑
可是你可知道,被伤害到的人对「阿~我只是开玩笑的啦!」这句话无可奈何
因为如果他还要生气的话,就变成是他不讲理
因为你都说是开玩笑了,他还那麽没雅量..........
但他还是受伤了,而且无法对你生气,也无法对人诉苦
因为听他诉苦的人也会说:「反正XX只是开玩笑阿~你干麻那麽在意?」
讲到後来,反倒变成受伤的人不对了.....
我想应该很多人有这种经验......
「开玩笑」是个很可怕的雷,要好好处理
如果今天你是开玩笑的人,发觉踩到对方的雷时
千万不要说:「对不起嘛~我只是开玩笑的!」→非常没有诚意
这时应该说:「真的很对不起,上次开的玩笑伤到你,我真的是无心的
真的很对不起!!!」
听人诉苦的人也不要说:「反正XX只是开玩笑阿~你干麻那麽在意?」→你不挺他
此时应该说:「XX的玩笑真的很过分,我了解为何你那麽难过」
有时,开玩笑难免会做些人身攻击
但此时只能挑最不打紧的地方来开玩笑
而哪些部分是对方最在意或是不在意的,就是要靠平常的观察了!!!
阿阿阿~讲的有点离题了~
第一次波文,不太会写,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总之,就是多观察、多聆听、多些同理心
道歉时不要加一堆「但书」
相信大家都可以与雷绝缘喔^^
共勉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5.176.94
1F:推 moinwawa:推最後那段 道歉不要加一堆但书 很没诚意 07/01 15:27
2F:推 SONGBERLIN:最後那段 道歉不要加一堆但书 很没诚意 07/07 22:04
3F:推 bethanyyao:最後那段 道歉不要加一堆但书 很没诚意 也推这篇写得棒 07/09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