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skill 板


LINE

这位版友所言极是阿!把我想讲的几乎都讲出来了^^ 可是因为我对这个议题很感兴趣,所以忍不住想回文写些自己的经验 不过因为moinwawa版友已经写的很完整了 那我补充一些我的感想好了^^ 我想很多人会不明白为什麽有人明明雷被踩到了 却不直接爆出来,而是自爆在心里 可大家有没有想过,谁喜欢被当面指正缺点呢? 有几个人有那种被当众爆雷还虚心接受的雅量呢? 我想很多人被爆雷的第一个反应不外乎是(内心OS也算) 「我哪有?」 「你自己还不是一样,凭什麽说别人? 「是你的问题吧!别人对我这种行为都没意见」 .............等等族繁不及备载 所以这也无怪乎越来越多人选择隐忍 毕竟大家都不想伤了和气,想想,我们已经采到人家的雷 人家选择自爆在内心,他的心也被炸的很惨阿.......... 因此,不要一直怪别人为何不直接说出来罗~ 先检讨自己为何会踩到人家的雷吧~ 一.察言观色 ↑没错!这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 这就是为什麽人家总说,与人讲话要看着对方的脸才尊重 因为你不注意对方的脸,怎麽能察觉他脸部表情微妙的变化呢? 不只「看」重要,「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如果不仔细听对方讲话的语气和内容,怎麽有办法听出他语中隐忍的怒气呢? 不仅如此,有时对方在抱怨某些人某些事情时,常常会有弦外之音 此时的你,是不是该想想自己是不是也犯过对方讲的毛病 如果有的话,没有错,他就是用很婉转的方式再告诉你请改正 如果没有,也该牢牢记在心中,免得下次踩到对方的地雷~ 若是在谈话中,已经观察到对方似乎被踩到雷了 只好仔细回想对话时,你讲了哪些话有可能让对方生气 再问对方:「对不起喔~刚刚我讲什麽什麽让你不高兴了~真的很抱歉~ 我不是有心的~」 千万不要很白目的直接问:「我刚刚是不是惹你生气了?对不起喔~」 这这这.........你叫对方怎麽回答阿........... 他如果说是的话,就得当面指责你哪里惹他生气 一个会自爆地雷的人很难做到阿 他如果说不是的话,又违反他真正的心情阿 因此,真的得想到一个具体的原因再来问人家 这样对方也比较好回答 而且此时对方会很欣慰你的细心,再加上你也道歉了 大部分的人都会很有度量的说;「恩~没关系啦~下次不要这样就好了^^」 所以罗~专心听对方讲话有没有很重要~ 没有专心听的话,想破八辈子脑袋也想不出你哪里惹到他了 二、同理心 这其实跟上面第一点是环环相扣的 要怎麽找出你是不是踩到人家地雷 此时就得「角色互换」 把你刚刚对对方的对话在内心重新演练一次 但这时你跟对方的角色互换, 看看你会在什麽地方生气,通常你也会生气的点也是对方的地雷 角色互换真的非常重要,这可以让你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想事情 如果说你认为同样的情形套到你身上,你不会生气 那不是代表你比对方有度量 而是你没有真正的去发挥同理心 同理心就是要完完全全站在这个人的立场去想 不要在角色交换的同时,又替自己找一堆合理化藉口, 或是,「喔~这样我才不会生气呢!」 通常会这样认为的人,当自己真正遇到同样的情况时 反应可能比别人还要激烈............ 三、开玩笑不是藉口 许多人伤害到他人时 第一个反应都是:「阿~我只是开玩笑的啦!」 即使你是真的开玩笑,但你伤到别人已经是事实了 为什麽就不愿意好好跟人家倒个歉呢? 当然,有人比较恶劣的话,是故意攻击别人再辩称那是开玩笑 可是你可知道,被伤害到的人对「阿~我只是开玩笑的啦!」这句话无可奈何 因为如果他还要生气的话,就变成是他不讲理 因为你都说是开玩笑了,他还那麽没雅量.......... 但他还是受伤了,而且无法对你生气,也无法对人诉苦 因为听他诉苦的人也会说:「反正XX只是开玩笑阿~你干麻那麽在意?」 讲到後来,反倒变成受伤的人不对了..... 我想应该很多人有这种经验...... 「开玩笑」是个很可怕的雷,要好好处理 如果今天你是开玩笑的人,发觉踩到对方的雷时 千万不要说:「对不起嘛~我只是开玩笑的!」→非常没有诚意 这时应该说:「真的很对不起,上次开的玩笑伤到你,我真的是无心的 真的很对不起!!!」 听人诉苦的人也不要说:「反正XX只是开玩笑阿~你干麻那麽在意?」→你不挺他 此时应该说:「XX的玩笑真的很过分,我了解为何你那麽难过」 有时,开玩笑难免会做些人身攻击 但此时只能挑最不打紧的地方来开玩笑 而哪些部分是对方最在意或是不在意的,就是要靠平常的观察了!!! 阿阿阿~讲的有点离题了~ 第一次波文,不太会写,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总之,就是多观察、多聆听、多些同理心 道歉时不要加一堆「但书」 相信大家都可以与雷绝缘喔^^ 共勉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5.176.94
1F:推 moinwawa:推最後那段 道歉不要加一堆但书 很没诚意 07/01 15:27
2F:推 SONGBERLIN:最後那段 道歉不要加一堆但书 很没诚意 07/07 22:04
3F:推 bethanyyao:最後那段 道歉不要加一堆但书 很没诚意 也推这篇写得棒 07/09 19:40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Gossi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