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nlblt (IAN)
看板cat
標題[心得/討論]搭車前發現需要救援的貓時..
時間Fri Jan 10 13:20:00 2014
個人體驗過..搭車前發現需要救援的貓的時候真的很讓人..兩難(認真)
其實不只是搭車前吧,有時候是包括後面還有緊急的事情的時候。
重點不是搭車重要還是貓命重要,這真的不能這樣比
單看搭車這件事好像真的沒甚麼
可是搭車後面一定有事情
舉例來說如果後面影響的是回家時間
回家時間影響的是家人觀感、個人安全
個人安全就不多說了
家人觀感如果家人本身就已經討厭我們救浪貓
我們又為了這件事延遲回家,對整體救援浪貓這件大事上來說是整個扣分的
我想這也不是我們樂見的吧QAQ
把例子換成約會、工作、BALABALA其實我覺得都可以通
當然在貓板的我們總是會以貓為主,可是在現實社會真的可以/必須做到以貓為主嗎
很多人都為了救援浪貓/中途貓跟家人吵架、鬧翻、或是說謊騙家裡..
可是如果要長久做下來,這真的是長久之計嗎? 我真的覺得值得深思...
對於搭車前遇到需要救援的貓..
或是有時候遇到需要救援的貓自己無法當下出手的時候
最可靠的方法,如果是在地的(剛好要去外地的),有熟識的朋友與獸醫院
就是拍張貓咪的照片,標清楚時間地點,請
朋友前來支援帶去熟識的獸醫院
之後等自己回來再去醫院關心/結帳或還朋友錢
如果都聯絡不到朋友,或剛好大家也都在忙
我覺得如果比照FB上
奶貓救援隊拍張照片(沒照片也沒關係)
^^^^^^^^^^是比照他們的方式不是PO到那邊去喔~那邊只能PO奶貓
放上PTT或臉書寫清楚地點好像也OK~:P
(像寫火車站的至少寫個
前站後站或第幾月台靠近甚麼車廂嘛(T_T)..不然真的很難找)
可以麻煩對方帶去自己
指定的獸醫院
這樣自己也會比較安心,甚至可以打通電話請獸醫院注意並等自己回來銷帳
重要的是
留下聯絡方式,寫清楚自己可以幫忙後續支援
"說真的,如果不能幫忙後續支援,也沒有意願幫忙後續支援的..
個人覺得..那你就
安心搭車然後隨風去吧..
不要說我這麼說很無情,可是會支援/想支援的很多人應該本身也是中途或是愛貓者
當然我們在評估自己是不是要出手的時候也會考慮自己的經濟問題
可是當你自己通報的生命,如果你不願意協助支付後續醫療費用
其實這跟搭車不搭車、有急事沒急事都無關了。
這只是半手愛心的另一種
脫罪詞而已.."
↑這部分後面有補充我在打這段的時候腦袋背景想到的事情...
啊啊~~不好意思啊~~~對不起QAQ~~
可是這只是我想得到在地要去外地的時候的處理方式
如果是外地的話好像真的會比較困難一點,畢竟沒有熟識的獸醫院或朋友
如果有朋友還OK,沒有的話也是上網求助..
我想到的當然也是SOP再走一次
只是怎麼跟對方談好後續保證跟協助相關支援,我覺得就變得更重要了
(思)...
嗯..我先去挖貓大便..看能不能挖出甚麼靈感來...
--
這世界上許多人需要被視為寶貝
寶貝女生的人也需要被視為寶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7.236.211
※ 編輯: ianlblt 來自: 114.47.236.211 (01/10 13:25)
1F:推 Giselle:等你挖大便挖出在外地的靈感XDD我也覺得沒意願幫負擔乾脆 01/10 13:32
2F:→ Giselle:不要PO貓板..或是成立臉書社團提供緊急救護之類的 01/10 13:33
3F:→ Giselle:當然也還是要留下聯絡方式或後續願不願意接手 01/10 13:33
4F:→ Giselle:像奶貓做法就不錯~要成立社團我可以當管理員~~~ 01/10 13:34
5F:推 geniuseric:現在討論的這種CASE算半手愛心嗎,他又沒撿沒動那隻貓 01/10 13:36
6F:→ geniuseric:。不養不出錢的人是不是連發消息都沒資格我覺得有待商 01/10 13:36
7F:→ geniuseric:榷 01/10 13:36
結果我挖大便挖到一半想到的是這個XDDD
我也突然
驚覺叫不出錢又沒能力出力的人不能通報救援也很怪XD
我不是說原PO半手愛心喔 (聲名)
其實我後來覺得我想到的CASE好像是有一次不知道在哪裡看到也是上網發救援
結果一直都沒有人去救
那次的原PO後來又上板罵,說原來大家的愛心就只是這樣之類的
我才真的覺得這種人不如不要PO..
(我真的忘記是在FB看到還是貓板看到了)
我先去拖地等等再來想我要怎麼說XD
真的是挖大便突然想到這件是所以趕快補充然後就看到有人也想到這點了XD..
推 Giselle:他好像有用紙箱撿起來...如果奶貓那種至少可以PO消息然後 01/10 13:37
→ Giselle:說後續沒辦法帶回 那會去的人應該就會評估能不能負擔或找 01/10 13:38
→ Giselle:其他能幫忙的管道...應該吧 我沒救過奶貓那邊的 01/10 13:38
8F:推 sagreetiya:我也覺得...如果不出錢不出力的人就不能PO文 那會有很 01/10 13:49
9F:→ sagreetiya:多等待救援的貓不被大家知道的感覺...? 01/10 13:49
※ 編輯: ianlblt 來自: 114.47.236.211 (01/10 14:13)
可是我想一想我還是覺得通報者也要幫忙想一點辦法
不然大家都這裡喊一聲那裡叫一下這樣好像也不對
隨風去我那時候打的意思是如果真的救不到也沒能力能救
其實就真的隨風去吧,貓各有命,我們真的不能也沒辦法救援到每一隻貓
我在打那句話的時候想到的真的是我說的那個CASE
PO上網期待人去救可是都沒有卻反過來罵人
那種我真的覺得那不如就不要PO了吧
都還能返鄉時確認貓咪有沒有人救援還能上來罵人卻沒有想要自己出手
這我覺得跟半手愛心一樣讓人生氣
喔我懂了,就像是一種覺得
「別人應該..」的心態我就覺得不如就算了
EX.我PO了文別人就應該要去救→這種
好像離了題了
不過也真的好家在有想到+上有板友推文指出來趕快釐清思緒
真是不好意思><
10F:推 d200190:愛心救援這件事,各人願意付出的標準本來就不同,不出錢不 01/10 14:22
→ d200190:出力當然還是可以通報,但是至少也該寫清楚在甚麼地方,後 01/10 14:23
→ d200190:續是否有要接手,或者有沒有通報其他救援團體。 01/10 14:24
11F:→ d200190:版規沒有訂立類似救援文的最低標準,所以才會有爭議,像發 01/10 14:26
12F:→ d200190:文字數限定至少30字,這就是其中一種最低標準 01/10 14:28
13F:→ d200190:像原救援文那種PO完就跑不清不楚的,我覺得被刪剛好而已 01/10 14:30
※ 編輯: ianlblt 來自: 114.47.236.211 (01/10 14:35)
我把兩位板友的推文打亮,我覺得這才是真的重點耶XD
通報者把資訊放清楚
包括聯絡方式、發現地、之後是否能接回/後續照顧、是否有通報其他救援團體
甚至是否有指定醫院等等
整個資訊講清楚,讓當下可以去救援的人也能評估自身能力與時間
究竟是要協助送醫、協助照顧或怎麼樣,也才能發揮不同能力救援者的能力
原本還想說是不是要寫上康復之後的處理
但救援傷貓這個真的很難在一開始救援就決定..原放或送養這超常有變數
不過這應該不是通報救援的重點了
或許這部分板規真的可以幫忙,制定一個通報的基本表格
像是我們送養時的那個表格一樣,選擇發文類別裡面就有格式
這樣就算緊急也有類別可以選,也不會有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待救援文吧
這樣也解決了外地問題~YA~
※ 編輯: ianlblt 來自: 114.47.236.211 (01/10 14:48)
14F:→ pasaga:手機發文好像內文會沒有格式 01/10 15:45
15F:→ pasaga:不只只通報救援貓咪 其實我覺得徵血貓也應該有個範例... 01/10 15:46
16F:→ pasaga:像是車馬費or接送(像我帶兩隻出門其實很吃力) 確定捐血後 01/10 15:47
17F:→ pasaga:提供營養品等 01/10 15:48
18F:→ pasaga:會讓想捐血的飼主提高意願。 01/10 15:48
19F:→ pasaga:而通報者常常是沒上貓板的 緊急之間也很難去細看板規.. 01/10 15:50
20F:→ pasaga:(大概就是找到貓板就PO文了...) 如果很忙事後又沒有回來看 01/10 15:51
21F:推 pasaga:就會變成這次這種情形了...(這種好像也算常見?) 01/10 15:53
22F:→ ianlblt:手機發文會沒有格式(驚)..因為我很少用手機發文不知道QAQ 01/10 15:59
23F:→ ianlblt:我原本是想說設定好格式讓發文者可以直接選就可以了:P 01/10 15:59
24F:推 Giselle:如果要應用到FB那種..可以用G單填寫救援資料~我沒詳細想過 01/10 16:10
25F:→ Giselle:細節要怎麼做,不過應該可以研究一下 01/10 16:11
26F:→ Giselle:寫完G單後自動(或人工)發布到FB~再轉發來貓版這樣? 01/10 16:12
27F:→ SILVERSELENE:你說那個上來罵的好像是南投某大學實驗林的園藝系 01/10 16:34
28F:→ SILVERSELENE:菸酒生,因為地點很偏僻,她沒救還怪別人都不救, 01/10 16:34
29F:→ SILVERSELENE:最後版上小小的人肉了她一下......有人肉有印象(菸 01/10 16:35
30F:推 voncroy:推直接給格式 徵中途 徵救援 徵捐血都訂一訂吧!@@ 01/10 17:30
31F:推 peggy0923:同意,若事主都只想發文然後置身事外,大可直接走開(誤) 01/10 18:05
32F:→ peggy0923:生命價值並不是由喊得大聲的人得標,那是捧在手裡會增長 01/10 18:06
33F:→ peggy0923:最後變成羈絆,事主在決定走開的時候,就已經斬斷魂結了 01/10 18:07
34F:推 crazybaby:推 01/10 21:54
35F:→ LQC:文都刪了說再多也沒用 01/11 00:25
36F:→ ianlblt:重點是還有以後啊,這種事情不會結束的>< 01/11 01:00
37F:→ pasaga:就是因為沒有能力才會上網PO文吧 對貓而言也許就多了機會 01/11 01:36
38F:→ pasaga: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 事後去責怪他人不去救貓就太扯 01/11 01:36
39F:→ Radiantee:對不起,不推LQC的心態...這事絕對不是「說再多也沒用」 01/11 04:02
40F:推 pucca:推peggy 01/11 11:07
41F:→ dragon6: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 01/11 21:34
42F:推 anidiot:謝謝原PO熱心討論 01/13 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