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板


LINE

看板 cat  RSS
阿喵今天火化了... 阿喵走前受版上朋友幫助很多, 所以希望藉著分享阿喵的經驗可以幫到其他版友。 腎病部份分享: 阿喵從2011的常規驗血就被診斷出慢性腎臟病 剛開始醫生告知的時候, 我們就已經曉得這是一個不會好的病, 很大部份的高齡家貓通常都會死於這個病。 並且根據阿喵當時進展的速度, 很多貓的餘命低於6-8個月。 從被診斷出來開始, 我們就開始找怎麼要可以讓阿喵活久一點的方法。 我們很快就找到了這個網站: http://www.felinecrf.org/ 這個網站的主人有很多之貓死於慢性腎臟病, 她還設了一個支持團體: http://pets.groups.yahoo.com/group/tanyas-crf-support/?yguid=506681762 上面有將近5000個(主要是英國美國,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腎貓主人 大家會互相提供意見,交換藥物使用心得, 以及選獸醫及就醫該注意的事情。 大家多年的經驗,相關的獸醫期刊資訊, 症狀跟藥物如何使用,該吃什麼食物補充品等等 就被彙集在http://www.felinecrf.org/ 的網頁上。 這個網頁有點字多,所以需要一點時間消化。 但是在阿喵被確診腎病以後我們靠著這個網頁, 其他主人跟獸醫的建議,還有定期的檢查, 根據阿喵隨時的症狀調整用藥。 因此她的生活品質直到最後一個月都還很好。 如果版上的朋友在閱讀英文上比較耗時, 我們很願意幫忙將資訊用中文告訴你。 由於我在的大學(明州)有獸醫學院, 不少在當地的朋友也都是獸醫, 因此我們運氣很好得到很好的內科專科醫生諮詢跟照顧。 不過今年我帶著阿喵在美國東岸寫論文陪老公, 因此,我們必須要換醫院。 我們剛來的時候阿喵狀況穩定, 我們就只在家附近找了primary care的醫生 後來才轉診到地區中心,急診及轉介內科專科 但是我們的獸醫們之間溝通的很好,也交接的很好。 我會很建議如果版上有中後期腎貓, 可以考慮先看專科醫生,再請家旁邊的獸醫配合平時觀察 阿喵在腎病後期,她有噁心嘔吐的症狀, 我們混合用了famotidine 跟ranitidine處理胃酸嘔吐 然後Cerenia (maropitant citrate)跟Zofran (ondansetron) 處理噁心,效果很好。 我們也每天在家給皮下液體Lactated Ringer’s solution 由於阿喵有heart murmur,我們給的比較少50-75cc/day 然後給的時間與量是根據阿喵前一個水袋消失的時間決定 並且會另外施打b12 (注射液體的選擇會根據情況不同,所以需要跟醫生定期討論) 我們也根據腎臟尿道感染的狀況使用抗生素 在挑食上,我們用cyproheptadine跟Mirtazapine (但是使用後者要小心副作用,我們有發生過) Phosphrous binder早期用Epakitin跟處方飼料, 但晚期改用Aluminum Hydroxide. 對於貧血問題我們用Aranesp(Darbepoetin Alfa) 但是由於阿喵貧血嚴重, Aranesp生效速度較慢(可是抗體機會較小), 我們最後一個月輸過兩次血 關於貧血問題也有一個超過13年的大型支持團體 我們也藉此得到很多幫忙 http://pets.groups.yahoo.com/group/Feline_Anemia/?yguid=506681762 一般地區跟醫學中心都有自己的血液來源 但是在最糟的情況下,還有動物血銀行可以購買血液 (美國動物血液銀行的血也有向台灣出售) 我們原先打算使用 benazapril處理後期蛋白尿的問題 但還來不及開始阿喵就走了 不過很多支持團體裡的成員用過效果很好 也可以緩和腎貓不斷肌肉消耗的問題 食物補充品我們有用 azodyl http://www.amazon.com/Azodyl-60-Capsules/dp/B000MSVR66 Renal’s essentaial http://ppt.cc/6Alv L-Arginine http://ppt.cc/eFNA Slippery elm bark powder http://ppt.cc/1qFJ NutriCal http://ppt.cc/BdNv 並且針筒餵食每天一半的卡路里,用CatSure 當底 http://ppt.cc/UK8D (針筒餵食也有專門的支持團體在討論怎麼餵食該餵食什麼 http://pets.groups.yahoo.com/group/Feline-Assisted-Feeding/?yguid=506681762 ) 還有各式營養補充品,根據不同時期混在針筒李餵食 像是astro's protein powder, crf oil等等我們都有用過 但是這些都不是大公司有FDA註冊的食品 所以見仁見智,不過在阿喵身上效果不錯。 當然所有的醫療食品檢查都很花錢, 儘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學會很多省錢的方法 (自己連絡藥局藥廠compounding pharmacy等等,相較來說在台灣是很幸福的, 因為藥品取得容易,價格低,但是不管要使用任何藥品前,請跟獸醫商量) 燒錢是一定會遇到的… 尤其是腎病到末期,常常會有一些意料外的花費 固定每個月兩次的驗血驗尿細菌培養等也很花錢 (更不用說我們後來還遇到FeLV需要新藥跟各種檢驗....晚一點分享) 所以我最誠懇的建議是, 請從養家裡寶貝的第一天開始就固定把醫藥費存起來… 希望這些經驗能對有腎貓的版友有幫助… -- 阿喵的故事 http://meowko.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0.133.206.149
1F:推 toto3:推 很詳細的資訊 05/30 10:36
2F:推 isis288:謝謝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其他腎貓 05/30 12:05
3F:推 lovehaohao:推 05/30 12:09
※ 編輯: changichun 來自: 50.133.206.149 (05/30 12:34)
4F:→ logen:可以請問你的貓 多大發病嗎?另外發病前 是否都吃乾飼料? 05/30 14:09
5F:→ changichun:一輩子沒吃過乾飼料,14歲發現 05/30 15:36
我應該說清楚一點,阿喵來我們家之前是街貓,所以以前吃什麼我們不知道 但是來我們家以後,她死不吃乾乾,只吃罐罐 我們後來收養的接貓弟弟反過來 只吃乾乾 不吃罐罐
6F:推 Lunation:天啊用到 ondansetron 你真的太厲害了...@@ 05/30 18:52
ondansteron現在在美國有學名藥 所以便宜很多 有針劑跟口服藥 我們有用針劑,但是發現一般人類的口服藥1mg/day就很夠用了 (這也是Plumb's Veterinary Drug Handbook建議的量) 在末期包括阿喵在內的很多支持團體裡的貓發現ondansteron比cerenia好用 有很大的原因是cerenia中間會需要停藥不然因為受體的關係效果會消失 但是ondansteron這個問題好像比較小 這個是我們發現對阿喵生活品質最有幫助的一個藥
7F:→ keita12:推~~ 05/31 00:57
8F:推 geartrains:南無阿彌陀佛 阿喵真有貴人緣:) 05/31 01:03
9F:→ geartrains:日本的醫生跟我說過benazapril在腎衰末期用處不大, 所 05/31 01:05
10F:→ geartrains:以不用太介意了 05/31 01:05
謝謝,只是想分享一下美國做的研究 ACE inhabitors用在貓上主要有兩種:Benazepril跟Enalapril 主要適用在控制高血壓跟蛋白尿 因為前者者要是肝代謝,所以對ckd的貓來說比較合適, 但支持團體裡有聽過用後者比較有效的 在大規模研究裡benazepril對貓的腎臟病蛋白尿的控制對生存其間沒有顯著影響 但是在小規模的幾個主要的醫學中心的研究裡 對stage 2-3 ckd的影響不大,但是對stage 4, upc >0.4 末期的影響卻相對顯著 生存其間約是130天(未用)和400天(使用)的差異 但是這個藥也有副作用,常常會造成creatineine突然升高,跟potassium升高 並且在人類的實驗裡會使貧血便嚴重並且可能會增加對erythropoietin產生抗體的機會 我跟我們的獸醫並沒有找到在貓身上會不會導致貧血的相關研究 簡單說,用著個藥在末期的限制很多 而用的也只是希望維持肌肉不留失,生活品質好一點,最多延一點壽命而已 :( ※ 編輯: changichun 來自: 50.133.206.149 (05/31 01:48)
11F:推 geartrains:拙作#1CeY2bv_可以提供一點日本觀點, 我家的腎貓吃了 05/31 02:30
12F:→ geartrains:很長一段時間, 後來偷懶沒吃也剛好今年肝指數不漂亮 05/31 02:31
13F:→ geartrains:現在只有脫水的時候會補LR, 雖然知道遲早還是會擔心 05/31 02:34
※ 編輯: changichun 來自: 50.133.206.149 (06/02 12:39)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uyToge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