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ngichun (懶貓)
看板cat
標題[心得] 阿喵腎病分享
時間Thu May 30 10:33:30 2013
阿喵今天火化了...
阿喵走前受版上朋友幫助很多,
所以希望藉著分享阿喵的經驗可以幫到其他版友。
腎病部份分享:
阿喵從2011的常規驗血就被診斷出慢性腎臟病
剛開始醫生告知的時候,
我們就已經曉得這是一個不會好的病,
很大部份的高齡家貓通常都會死於這個病。
並且根據阿喵當時進展的速度,
很多貓的餘命低於6-8個月。
從被診斷出來開始,
我們就開始找怎麼要可以讓阿喵活久一點的方法。
我們很快就找到了這個網站:
http://www.felinecrf.org/
這個網站的主人有很多之貓死於慢性腎臟病,
她還設了一個支持團體:
http://pets.groups.yahoo.com/group/tanyas-crf-support/?yguid=506681762
上面有將近5000個(主要是英國美國,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腎貓主人
大家會互相提供意見,交換藥物使用心得,
以及選獸醫及就醫該注意的事情。
大家多年的經驗,相關的獸醫期刊資訊,
症狀跟藥物如何使用,該吃什麼食物補充品等等
就被彙集在
http://www.felinecrf.org/ 的網頁上。
這個網頁有點字多,所以需要一點時間消化。
但是在阿喵被確診腎病以後我們靠著這個網頁,
其他主人跟獸醫的建議,還有定期的檢查,
根據阿喵隨時的症狀調整用藥。
因此她的生活品質直到最後一個月都還很好。
如果版上的朋友在閱讀英文上比較耗時,
我們很願意幫忙將資訊用中文告訴你。
由於我在的大學(明州)有獸醫學院,
不少在當地的朋友也都是獸醫,
因此我們運氣很好得到很好的內科專科醫生諮詢跟照顧。
不過今年我帶著阿喵在美國東岸寫論文陪老公,
因此,我們必須要換醫院。
我們剛來的時候阿喵狀況穩定,
我們就只在家附近找了primary care的醫生
後來才轉診到地區中心,急診及轉介內科專科
但是我們的獸醫們之間溝通的很好,也交接的很好。
我會很建議如果版上有中後期腎貓,
可以考慮先看專科醫生,再請家旁邊的獸醫配合平時觀察
阿喵在腎病後期,她有噁心嘔吐的症狀,
我們混合用了famotidine 跟ranitidine處理胃酸嘔吐
然後Cerenia (maropitant citrate)跟Zofran (ondansetron)
處理噁心,效果很好。
我們也每天在家給皮下液體Lactated Ringer’s solution
由於阿喵有heart murmur,我們給的比較少50-75cc/day
然後給的時間與量是根據阿喵前一個水袋消失的時間決定
並且會另外施打b12
(注射液體的選擇會根據情況不同,所以需要跟醫生定期討論)
我們也根據腎臟尿道感染的狀況使用抗生素
在挑食上,我們用cyproheptadine跟Mirtazapine
(但是使用後者要小心副作用,我們有發生過)
Phosphrous binder早期用Epakitin跟處方飼料,
但晚期改用Aluminum Hydroxide.
對於貧血問題我們用Aranesp(Darbepoetin Alfa)
但是由於阿喵貧血嚴重,
Aranesp生效速度較慢(可是抗體機會較小),
我們最後一個月輸過兩次血
關於貧血問題也有一個超過13年的大型支持團體
我們也藉此得到很多幫忙
http://pets.groups.yahoo.com/group/Feline_Anemia/?yguid=506681762
一般地區跟醫學中心都有自己的血液來源
但是在最糟的情況下,還有動物血銀行可以購買血液
(美國動物血液銀行的血也有向台灣出售)
我們原先打算使用 benazapril處理後期蛋白尿的問題
但還來不及開始阿喵就走了
不過很多支持團體裡的成員用過效果很好
也可以緩和腎貓不斷肌肉消耗的問題
食物補充品我們有用
azodyl
http://www.amazon.com/Azodyl-60-Capsules/dp/B000MSVR66
Renal’s essentaial
http://ppt.cc/6Alv
L-Arginine
http://ppt.cc/eFNA
Slippery elm bark powder
http://ppt.cc/1qFJ
NutriCal
http://ppt.cc/BdNv
並且針筒餵食每天一半的卡路里,用CatSure 當底
http://ppt.cc/UK8D
(針筒餵食也有專門的支持團體在討論怎麼餵食該餵食什麼
http://pets.groups.yahoo.com/group/Feline-Assisted-Feeding/?yguid=506681762 )
還有各式營養補充品,根據不同時期混在針筒李餵食
像是astro's protein powder, crf oil等等我們都有用過
但是這些都不是大公司有FDA註冊的食品
所以見仁見智,不過在阿喵身上效果不錯。
當然所有的醫療食品檢查都很花錢,
儘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學會很多省錢的方法
(自己連絡藥局藥廠compounding pharmacy等等,相較來說在台灣是很幸福的,
因為藥品取得容易,價格低,但是不管要使用任何藥品前,請跟獸醫商量)
燒錢是一定會遇到的…
尤其是腎病到末期,常常會有一些意料外的花費
固定每個月兩次的驗血驗尿細菌培養等也很花錢
(更不用說我們後來還遇到FeLV需要新藥跟各種檢驗....晚一點分享)
所以我最誠懇的建議是,
請從養家裡寶貝的第一天開始就固定把醫藥費存起來…
希望這些經驗能對有腎貓的版友有幫助…
--
阿喵的故事
http://meowko.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0.133.206.149
1F:推 toto3:推 很詳細的資訊 05/30 10:36
2F:推 isis288:謝謝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其他腎貓 05/30 12:05
3F:推 lovehaohao:推 05/30 12:09
※ 編輯: changichun 來自: 50.133.206.149 (05/30 12:34)
4F:→ logen:可以請問你的貓 多大發病嗎?另外發病前 是否都吃乾飼料? 05/30 14:09
5F:→ changichun:一輩子沒吃過乾飼料,14歲發現 05/30 15:36
我應該說清楚一點,阿喵來我們家之前是街貓,所以以前吃什麼我們不知道
但是來我們家以後,她死不吃乾乾,只吃罐罐
我們後來收養的接貓弟弟反過來 只吃乾乾 不吃罐罐
6F:推 Lunation:天啊用到 ondansetron 你真的太厲害了...@@ 05/30 18:52
ondansteron現在在美國有學名藥 所以便宜很多 有針劑跟口服藥
我們有用針劑,但是發現一般人類的口服藥1mg/day就很夠用了
(這也是Plumb's Veterinary Drug Handbook建議的量)
在末期包括阿喵在內的很多支持團體裡的貓發現ondansteron比cerenia好用
有很大的原因是cerenia中間會需要停藥不然因為受體的關係效果會消失
但是ondansteron這個問題好像比較小
這個是我們發現對阿喵生活品質最有幫助的一個藥
7F:→ keita12:推~~ 05/31 00:57
8F:推 geartrains:南無阿彌陀佛 阿喵真有貴人緣:) 05/31 01:03
9F:→ geartrains:日本的醫生跟我說過benazapril在腎衰末期用處不大, 所 05/31 01:05
10F:→ geartrains:以不用太介意了 05/31 01:05
謝謝,只是想分享一下美國做的研究
ACE inhabitors用在貓上主要有兩種:Benazepril跟Enalapril
主要適用在控制高血壓跟蛋白尿
因為前者者要是肝代謝,所以對ckd的貓來說比較合適,
但支持團體裡有聽過用後者比較有效的
在大規模研究裡benazepril對貓的腎臟病蛋白尿的控制對生存其間沒有顯著影響
但是在小規模的幾個主要的醫學中心的研究裡
對stage 2-3 ckd的影響不大,但是對stage 4, upc >0.4 末期的影響卻相對顯著
生存其間約是130天(未用)和400天(使用)的差異
但是這個藥也有副作用,常常會造成creatineine突然升高,跟potassium升高
並且在人類的實驗裡會使貧血便嚴重並且可能會增加對erythropoietin產生抗體的機會
我跟我們的獸醫並沒有找到在貓身上會不會導致貧血的相關研究
簡單說,用著個藥在末期的限制很多
而用的也只是希望維持肌肉不留失,生活品質好一點,最多延一點壽命而已 :(
※ 編輯: changichun 來自: 50.133.206.149 (05/31 01:48)
11F:推 geartrains:拙作#1CeY2bv_可以提供一點日本觀點, 我家的腎貓吃了 05/31 02:30
12F:→ geartrains:很長一段時間, 後來偷懶沒吃也剛好今年肝指數不漂亮 05/31 02:31
13F:→ geartrains:現在只有脫水的時候會補LR, 雖然知道遲早還是會擔心 05/31 02:34
※ 編輯: changichun 來自: 50.133.206.149 (06/02 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