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esu (沒事別喝水)
看板cat
標題Re: [問題] 打胰島素的針
時間Sun Feb 3 20:17:14 2013
※ 引述《ricesu (沒事別喝水)》之銘言:
: 請問大家幫糖尿病貓打胰島素的針是用什麼針?
: 一開始我帶貓貓去看診的時候,醫生(a醫院)是拿橘蓋(人用的)BD針3/10cc(30G*3/8),
: 後來,我針用完,自己去藥局買,看到橘蓋的就拿,買過0.25(31G)*8mm
: 也買過3/10cc(30G*5/16),今天臨時起意,想幫牠抽腎功能,
: 所以在家附近的動物醫院(b醫院),帶去抽血,醫生隨口問我用什麼針?
: 他說有專門的胰島素針,如果用橘蓋的要換算,不然劑量會不夠,
: 請問有經驗的網友,你們是怎麼打的? 謝謝!
沒說清楚,補充一下
這位醫生是說,若用動物用的胰島素針,幾IU就是幾格,
若是用BD針,要換算,可是之前的醫生是叫我幾格就是幾IU(3/10CC,30G*3/8的BD針)
之前的醫生用叫我打3IU就是3格,可是今天的醫生說3IU是7格(3/10CC,30G*3/8的BD針)
所以想問大家,用BD3/100CC的針有換算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203.186
1F:推 akicrave:有換算啊!但醫生應該一開始就幫你算好了 02/03 20:24
2F:→ akicrave:所以才說要買一模一樣的針才安全 02/03 20:25
3F:→ ricesu:所以用BD針要換算,之前的醫生沒叫我要換算 02/03 20:30
4F:→ ricesu:所以劑量不夠 02/03 20:32
5F:推 akicrave:不一定沒換算,可能是醫生已經算好給你了 02/03 20:33
6F:→ akicrave:我的醫生就是直接算給我,他一直碎碎念我也聽不懂 02/03 20:33
7F:→ akicrave:然後他就交代一定要買一模一樣的針,不然我自己不會換算 02/03 20:34
8F:→ ricesu:之前的醫生叫我打3IU是3格,可是今天的醫生說3IU是7格 02/03 20:35
9F:→ ricesu:所以我才會很迷惘 02/03 20:36
10F:推 akicrave:第一個醫生請你打3格後,你有作過血糖曲線嗎? 02/03 20:37
11F:→ ricesu:呵~今天的醫生也是拿計算機算給我看,但我也是聽不懂 02/03 20:38
12F:推 akicrave:我覺得如果有作血糖曲線,3格是沒問題的 02/03 20:39
13F:→ akicrave:那應該就是正確的劑量,初非打三格控制不好 02/03 20:40
14F:→ ricesu:就是一直沒控制好,上星期抽血,打完後血糖是367 02/03 20:41
15F:→ ricesu:今天這位醫生是說,沒換算所以劑量不夠,要打7格 02/03 20:42
16F:推 akicrave:那可能真的有問題,專用的針沒進很久了,醫生應該都知道 02/03 20:44
17F:→ akicrave:要換算吧!我覺得第一個醫生如果沒換算很扯 02/03 20:44
18F:→ akicrave:你今天有驗血糖嗎?我覺得你應該要去第二間醫院重作 02/03 20:45
19F:→ ricesu:今天是臨時起意去抽血的,所以是胰島素未打前,結果血糖超 02/03 20:46
20F:→ akicrave:血糖曲線,因為如果一直打錯的劑量,空腹血糖應該也變了 02/03 20:46
21F:→ ricesu:過450,因為那台機器只能測到450,所以牠是超過450的 02/03 20:48
22F:推 akicrave:建議你全部重作,但一般不會算起來七格就一下打七格 02/03 20:51
23F:→ ricesu:今天的醫生算起來是5IU,但他叫我先打3IU,7格,我整個下午 02/03 20:55
24F:→ ricesu:都很緊張,怕牠怎麼了,好在牠看來好好的,精神正常 02/03 20:56
25F:推 akicrave:你明天可以打完七格後,隔2.6.8個小時去驗血糖 02/03 20:58
26F:→ ricesu:其實我有想把牠打5格就好 02/03 20:58
27F:→ akicrave:我的醫生就是這樣測的,量完就回家,沒有留院 02/03 20:59
28F:推 akicrave:不過我前兩次量是測六次(每兩小時) 02/03 21:01
29F:推 akicrave:總是要打足夠劑量讓血糖在200以下的時間夠長 02/03 21:04
30F:→ akicrave:但七格是真的滿多的(我只打4.25),但這因貓而異 02/03 21:05
31F:→ ricesu:可能我家貓太胖了,牠看糖尿病快三個月,從7.6公斤降到6.9 02/03 21:11
32F:→ ricesu:一開始去空腹血糖是390,到現在又變高 02/03 21:12
33F:推 akicrave:我的貓8掉到6.5欸XD,但醫生說不能一直瘦會傷肝 02/03 21:14
34F:→ akicrave:控制好就會胖回來,一般發現都厭食了,所以會比較低 02/03 21:15
35F:→ akicrave:血糖控制好體內滲透壓回來才會恢復食慾體重回復 02/03 21:17
36F:推 flowercatpt:看完推文,真的和a大建議的一樣,建議原po可以換一間 02/03 21:18
37F:→ flowercatpt:醫院做一次完整的血糖曲線,捉出施打後的最低點,然後 02/03 21:18
38F:→ flowercatpt:醫生應該會幫貓咪捉出適合施打的量,另外原po家裡有準 02/03 21:19
39F:→ flowercatpt:備血糖機嗎??之後在家自己打的話,也要自己測血糖哦 02/03 21:19
40F:推 akicrave:我是沒在家測,因為醫生說我們太容易擠出組織液所以不準 02/03 21:23
41F:→ akicrave:但那是因為我家阿金的血糖曲線第一次測就很完美 02/03 21:24
42F:→ ricesu:謝謝大家,我可能星期二或星期四會帶去測血糖 02/03 21:24
43F:推 flowercatpt:我當時學自己幫我們家小八採血也是學了好久,但上手後 02/03 21:24
44F:→ flowercatpt:比較其實分的出來是血還是組織液,我們的醫生是說因為 02/03 21:24
45F:→ akicrave:連三次都是平行移動,很不穩定的貓可能就需要血糖機了 02/03 21:25
46F:→ ricesu:我家也沒血糖機,我覺得我可能會下不了手 02/03 21:25
47F:→ flowercatpt:有的貓咪在施打胰島素後一陣子血糖很可能會穩定就不用 02/03 21:25
48F:→ flowercatpt:再施打胰島素了,所以打之前要先測血糖看血糖值,若正 02/03 21:25
49F:→ flowercatpt:常值就可能要再跟醫院連絡,看看是不是要施打,以免低 02/03 21:26
50F:→ flowercatpt:血糖,更危險 02/03 21:26
51F:→ flowercatpt:我一開始也覺得很心疼,總覺得自己下不了手,但是我擔 02/03 21:27
52F:→ flowercatpt:心他低血糖我不知道,所以還是有學,其實上手後過程中 02/03 21:27
53F:→ flowercatpt:是很短的時間,貓咪反應也不大,但學習的過程中很辛苦 02/03 21:28
54F:推 akicrave:我的醫生的治法有點奇特,他讓我任食...他說這樣就不用怕 02/03 21:29
55F:→ akicrave:低血糖...講出來應該很多糖貓的爸媽會很驚嚇 02/03 21:30
56F:→ akicrave:但阿金恢復的非常好所以我對醫生的疑慮都消失了.... 02/03 21:31
57F:→ ricesu:任食是...吃啥都可以的意思嗎 02/03 21:32
58F:推 flowercatpt:真的是每一個醫生的治療方法都不同耶,我們的醫生很堅 02/03 21:33
59F:→ flowercatpt:持一天只能吃二餐,定時定量,小八是吃主食罐,目前血 02/03 21:33
60F:推 akicrave:不是,是隨時都有處方飼料可以吃(他抵死不吃主食罐) 02/03 21:33
61F:→ ricesu:我家的虎爺是定量一碗擺在那,只是牠都一下吃一點,等一下 02/03 21:34
62F:→ flowercatpt:糖都在正常值(沒有施打胰島素) 02/03 21:34
63F:→ ricesu:再來吃一點,慢慢吃,我要打針前會叫牠吃飯或是給牠吃罐頭 02/03 21:34
64F:推 akicrave:雖然任食但他也沒多吃,還早晚自己分配的很好 02/03 21:37
65F:→ akicrave:真的是很乖的孩子,都慢慢的吃所以血糖曲線就很穩定 02/03 21:38
66F:→ ricesu:希望我家的貓貓也可以這樣 02/03 21:43
67F:推 akicrave:找血糖曲線大部份要一段時間,我可能運氣比較好吧 02/03 21:44
68F:→ akicrave:我覺得台大系統出來的醫生治糖尿病經驗會比較好 02/03 21:45
69F:推 akicrave:如果你在台北可以去恩孺,那裡有糖尿病權威(但我不是啦) 02/03 21:47
70F:推 flowercatpt:a大,我家小八的醫生也是台大出來的,可是我們二個 02/03 21:49
71F:→ flowercatpt:的醫生作法都不一樣XDDD 02/03 21:49
72F:推 akicrave:可能因為我要上班,沒辦法一直看著他,所以他才會這樣 02/03 21:50
73F:→ akicrave:建議我,醫生說這是長期抗戰,也要考慮主人的生活 02/03 21:51
74F:推 flowercatpt:嗯啊,我覺得找出適合的方式,對貓貓又好的方式比較重 02/03 21:52
75F:→ flowercatpt:要~ 02/03 21:52
76F:推 akicrave:主人也要過正常日子,如果讓我很煩貓也不會好XD 02/03 21:53
77F:→ flowercatpt:貓奴的情緒真的很重要,會影響貓大人的~~ 02/03 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