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esu (沒事別喝水)
看板cat
標題[問題] 打胰島素的針
時間Sun Feb 3 17:44:21 2013
請問大家幫糖尿病貓打胰島素的針是用什麼針?
一開始我帶貓貓去看診的時候,醫生(a醫院)是拿橘蓋(人用的)BD針3/10cc(30G*3/8),
後來,我針用完,自己去藥局買,看到橘蓋的就拿,買過0.25(31G)*8mm
也買過3/10cc(30G*5/16),今天臨時起意,想幫牠抽腎功能,
所以在家附近的動物醫院(b醫院),帶去抽血,醫生隨口問我用什麼針?
他說有專門的胰島素針,如果用橘蓋的要換算,不然劑量會不夠,
請問有經驗的網友,你們是怎麼打的? 謝謝!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203.186
1F:推 monou:要換算??藥的劑量一樣就抽一樣的量不會錯阿,換算甚麼@@?? 02/03 18:14
2F:→ monou:你是說空的針筒吧?還是說裡面已經有要的針劑?如果是空針筒 02/03 18:17
3F:→ monou:抽醫生要你打的要量EX:1cc就抽滿1cc這樣就好了 02/03 18:21
4F:→ ricesu:醫生是跟我說,抽起來CC數一樣,但是裡面的IU數會不同 02/03 18:37
5F:→ ricesu:好像是跟針後面的數字有關,他叫我3IU要打7格 02/03 18:39
6F:→ ricesu:之前的醫生是說3IU就3格,所以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打? 02/03 18:40
7F:推 akicrave:最好買跟醫生第一次給一樣的,不然打的格數會不同 02/03 19:55
8F:推 akicrave:動物專用的胰島素針不是沒進口了嗎?所以大家都用人的 02/03 19:56
9F:→ akicrave:只是有好幾種容量,所以買不一樣規格的可能要重算格數 02/03 19:57
10F:推 landcat:用人的+1 所以跟胰島素廠商生產針不一樣(現停產)要換算過~ 02/03 21:42
11F:推 blackappx:一般來說 胰島素專用的針1格=0.01cc 有分1/3cc(即抽滿 02/03 23:00
12F:→ blackappx:整隻為0.01x30=0.3cc) 1/2cc(0.01x50=0.5cc) 02/03 23:01
13F:→ blackappx:1cc(=0.01x100) 量小用小針(刻度較容易看) 量大用大針 02/03 23:03
14F:→ blackappx:胰島素有些是1IU=1cc 這時要幾IU就抽幾格 也別種是 02/03 23:06
15F:→ blackappx:1IU=2.5格 不同種的胰島素用法就不一樣 所以你可能要請 02/03 23:07
16F:→ blackappx:教一下醫師怎麼看針的刻度 跟你使用的胰島素的總類! 02/03 23:08
17F:→ blackappx:定期回診做血糖曲線 醫師指示來調劑量會比較好 02/03 23:10
18F:→ blackappx:更正:有些是1IU=0.01cc(1格) 有別種是1IU=0.25cc(2.5格) 02/03 23:17
19F:→ blackappx:再更正(汗): 0.025cc 02/03 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