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e60712 (四縫線投紅中)
看板car
標題[心得] MG4 EV兩年心得
時間Tue Jun 23 16:08:56 2026
雖然這台車現在已經沒得買了
但最近剛滿兩年,還是來分享一下
目前里程:48,000 公里
【充電與電費】
電費: 每度約 2 元
充電環境: 住透天。
但我比較特別,我沒單獨申請電動車專用電表
而是整棟申請「簡易住商兩段式時間電價」
因為試算了一下家裡的使用習慣
(冷暖氣沒在關 + 電熱水器長時間運作 + 兩台冰箱)
發現改時間電價反而受惠離峰計價
每個月還能額外省了 2000 元以上
另外,我也沒拉充電樁,而是請人拉一個 220V 插座到車庫
再用淘寶買的旅充充電(約3000元)
這也是試算過後發現的,其實應該絕大多數人都不需要用到充電樁
充電效率:
設定 16A 的話,220V一個小時可以充 3.3 kW
扣掉損耗大概充 3 度多一點。
而 MG4 電池 64 度,一天車機設定只充離峰 6 小時(0:00 - 6:00)
這樣大概可以充30%
平均每度電至少可以跑 6.5 公里,等於每天至少可以充 125 公里左右
通勤實測:
我上班距離中壢新竹來回約 80 公里,大概消耗不到 20%
所以每天充都還是有 10% 多的餘裕能滿電出門
假日如果要出遠門,就禮拜五晚上直接設定充到100%
因為假日整天也都算離峰,目前沒有不夠用過
我相信80公里已經超過大部分人的通勤距離了
所以其實有考慮購買電動車的人
可以評估一下電耗計算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多花好幾萬去裝充電樁
我個人感覺,可能來回超過100公里以上再考慮要不要裝
【保養與耗材】
原廠兩萬公里保養一次
第一年: 原廠 840 元
第二年: 原廠 1280 元 + 車麗屋蝦皮換輪胎 T005 EV (235/45R18) 10000 元
兩次都是回原廠交保護費。第二年只多換了一個煞車油
濾網我都自己去淘寶買來換(100 元有 3 片)
保養真的是最有感的!上一台是鳥牌,就不解釋了
輪胎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車麗屋庫存叫太多
可能只有MG4用這顆以後沒得賣了 所以也是超便宜
18吋的輪胎竟然比以前16吋的馬牌PC6還便宜
【操控與動力】
從鳥牌換過來,我個人覺得操控還滿像的
但是我全程都沒使用過單踏板,實在是不習慣電車單踏板的頓挫感
還是習慣讓車滑行。硬要說 MG4 像哪台車,可能受惠於電池在底盤中間
反而給人底盤很扎實的駕駛感
讓我覺得非常像鳥牌保養廠借我的代步車
一樣是掀背的Golf 7.5 代
(這台我總共開了一個多月原因就不詳細了 也是我想換電車的主因)
加速部分0-100 km/h 加速 7.9 秒,超車也非常夠用了
【優點】
1.非常省錢:
綜上所述,以我個人的使用狀況對比前一台油車
這兩年大概從每個月油錢 5000 元以上,變成電費約 500-600 元
每個月省 4000 多,一年大概省 5 萬以上
燃料稅及牌照稅每年省 1.2 萬,這個就看 2030 年後能不能繼續免徵啦
但因為EV版本馬力才204匹,所以就算2030年後開徵馬力稅
相信也是換算在1.8 級距內的價格 不會太誇張
保養粗估,上一台 8000 km保養一次,一年大概也省2萬以上
(當然這是對比鳥牌,如果比日系可能只省個1萬)
保險也算很便宜:丙式+超額1000萬 11136元
如果願意開十幾年相信是有機會省回車價的
2.外觀算帥:
當初也是特斯拉跟 MG4 在糾結。但可能因為特斯拉路上實在是太多了
,給我一種滿滿的薩克感(當然外觀很主觀)
相較之下,這台因為很少見,可能因此加分不少
但其實因為後面缺點的部分,有時候還是會後悔沒上特斯拉
軟體實在是太弱了完全沒得比
3.續航不錯:
以這個價位99.9萬,實際還有400多公里算是很不錯了
目前除了全程都開高速公路以外,沒低於400以下過
基本有開平面道路都至少有個 410、420 公里
4.隔音不錯:
不輸以前的鳥牌車,以前就覺得鳥牌隔音不錯,這價位能做到歐洲車
的隔音這樣我個人是滿意外的,反而是下面輪胎的聲音比較大
5.音響算不錯:
也比以前的車好很多。
6.操控非常優秀:
操控真的算很好!這可能是二手價很高的原因之一
從鳥牌和golf換過來卻沒什麼違和感
前幾個月常邊開邊想這真的是單馬達電車嗎?
幾乎可以說是加速慢一點點的golf了
可能跟前後配重50:50也有關係
偶爾熱血一下完全沒問題 這點算是意外驚喜
【缺點】
這台老實說,小缺點真的滿多的:
1.後排沒冷氣出風口:
後座常抱怨很熱,但風量開大前面又超冷
2.後座頂棚沒燈:
晚上後面找東西超暗,都要邊拿手機照。後來我是自己黏個磁吸座在車頂
另外買磁吸燈解決。特斯拉好像也沒有,不知道為什麼電車都不裝後座燈
3.充電槍判定很謎:
充電槍如果沒有扎實插進去,會被車機系統騙
以為有充到電(車子會顯示預約充電中,但實際時間到了也不會充)
一定要有一個很小聲,像充電槍被扣住的聲音出現才有
家人開這台常常中這招而沒充到電
4.充電蓋按壓問題:
偶爾會按不開,要多壓幾下、再鎖車門、再開車門才能成功打開
人品差的時候有可能一次無法解決要兩個LOOP
頻率大概 10 次會有 2 次中這招
5.高溫警報狂響:
系統太熱的時候會一直叫 ALARM。感覺大概大太陽 35 度以上沒任何遮掩物時
系統就會一直輪流叫各項系統異常(防撞、車道維持、ICA 異常之類的)
中午在車上睡覺時很困擾。
6.超速警示很煩:
每次開車都要手動去關掉超速警示系統
不然整趟都在噹噹噹叫個不停。
7.車機是坨屎:
iPhone 17 沒辦法連接 CarPlay,車機真的是一坨
只能用藍牙頂著用。
8.沒有露營模式:
在外面車宿的話,要不被斷電就只能爬到副駕駛座進出
駕駛座門一開就是30分鐘內斷電
而且日行燈也會開一整晚,沒辦法關閉
9.跟車系統只是堪用而已:
某些天氣可能跟太陽傾斜角度有關
國道三號某些路段會開一開直接ICA抓不到就失效
可能太陽太刺眼影響鏡頭讀不到就失靈了
另外雨下稍微大一點遮蔽指示線也是會滿常失靈的
所以不能說很放心的使用這個系統 雙手都是隨時要在方向盤上的
【結論】
雖然小缺點很多,但整體來說算是瑕不掩瑜
以這台車的車價 99.9 萬
如果你家住透天、可以用時間電價、且通勤距離長的話
還是很推薦當作通勤車的!
畢竟一百萬內的電車 只要能省錢CP值就已經算是不錯了 給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51.144.19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2202138.A.6A2.html
1F:推 joybarbarian: 請問薩克感是什麼意思?06/23 16:20
2F:推 maniaque: 前面看到一堆人在吹特斯拉保值的,可以去查這台二手價06/23 16:21
3F:→ ilovedirk41: 買不到的車不能比吧 我覺得這些都是軟體問題06/23 16:21
4F:→ ilovedirk41: 只是這台軟體應該沒人會維護了06/23 16:21
5F:→ maniaque: 薩克=一般士兵駕駛的鋼彈06/23 16:22
6F:推 Yoimiya: 我也覺得大部分人應該用220V就夠充了06/23 16:23
7F:推 joiedevivre: 這個超省的06/23 16:24
8F:推 naidy: 看到那堆缺點還開得下去深感佩服06/23 16:27
9F:推 preisner: 平常用電度數就多的話,用時間電價是有可能比較省06/23 16:30
10F:推 Dorae5566: 這缺點...真恐怖06/23 16:35
11F:→ Hakodate86: 缺點一堆還開得下去 厲害06/23 16:39
12F:推 ATand: 能申請時間電價記得是每月度數上千度才行06/23 16:40
13F:→ maniaque: 樓上,不是這樣算的,要申請都行,要看你"用電態樣"06/23 16:46
14F:→ maniaque: 要先分析自己哪個時段用電較多06/23 16:46
15F:→ maniaque: 套公式試算下去,就可以知道哪個比較划算06/23 16:46
16F:→ maniaque: 而改時間電費記得有基本費幾十塊錢06/23 16:47
17F:→ maniaque: 那也是成本,若自己家裡統計試算出用電多在離峰較多06/23 16:47
18F:→ maniaque: 就可以選擇改用二段甚至三段電價06/23 16:47
19F:推 CMLee: 薩克音近雜魚06/23 16:47
20F:→ maniaque: 不是非要每月上千度不可06/23 16:47
21F:推 u987: 這台這麼保值哦06/23 16:48
22F:→ maniaque: 用上千度去估,主要是"累進電費"占比06/23 16:48
23F:→ maniaque: 拿非夏的累計費率來講,超過1000度/月以上是7.0306/23 16:49
24F:→ wmc8941: 時間電價依台電的建議平均每月700度以上就可以申請06/23 16:50
25F:→ maniaque: 701-1000是5.27 ,501-700是4.2406/23 16:50
26F:→ maniaque: 說白一點,要是你用電尖峰都落在尖峰時段06/23 16:50
27F:→ DYE: 一般人睡覺都不只六小時,因為被時間電價制約你才充6小時,06/23 16:51
28F:→ DYE: 實際可以更長。06/23 16:51
29F:→ wmc8941: 不過一般家庭用電要達到那應該很難吧06/23 16:51
30F:→ maniaque: 二段電價是固定費率,非夏離峰1.99,尖峰4.9306/23 16:52
31F:→ maniaque: 而一般累進費率就上面講的,所以說700度以上適合就這道理06/23 16:52
32F:→ maniaque: 畢竟若超過700度/月,超過的都比二段尖峰還貴了06/23 16:53
33F:→ maniaque: 算是一種比較無腦的判斷機制06/23 16:53
34F:→ maniaque: 樓主強制每天只能充離峰,那也沒辦法06/23 16:54
看每個人的狀況啦 我80公里離峰充4小時就回來了
35F:→ maniaque: 其實還是可以拉32A ,只是樓主選擇省錢方案走16A 而已06/23 16:54
16A的好處是 我連電線都不用換過 直接上就好
36F:推 david7112123: 耗電量是真的誇張06/23 16:55
37F:→ maniaque: 算是一個比較能用就好的solution06/23 16:55
38F:→ sjr500: 感謝心得06/23 16:58
39F:→ maniaque: 我只是有個疑惑,原廠不是應該有給一個旅充還是啥的充??06/23 16:59
N7才有的樣子 MG4沒附
40F:推 frank111: 缺點3~9很糟糕阿,任一條都不能接受吧06/23 17:01
41F:→ frank111: 充不到電、充電蓋打不開、35度就高溫當機、警報狂響06/23 17:05
42F:→ frank111: 無法連車機、ACC失效,這樣叫瑕不掩瑜?你開玩笑的吧~~06/23 17:06
其實充電蓋跟車機問題比較大啦
充電槍習慣後就知道有沒有充到
也不是每天都35度高溫 就算有找個樹下也行
ACC我相信除了特斯拉其他廠牌我應該都不會放心全程給他跟 算是比較爛的LV2
43F:推 SAKIEr: 滿羨慕有買到,前年剛訂就被封了06/23 17:07
44F:推 QuentinHu: 推分享06/23 17:10
45F:→ hahamanx: 以價格來看,比較像是聯邦海了一批又一批的鋼彈上路06/23 17:15
很像自由鋼彈的外表裡面機能全是薩克
46F:推 davidzxcv: 缺點蠻讓人滅火06/23 17:29
47F:推 h901106546: 有心得給推06/23 17:45
48F:→ DYE: 我有時也會有這種充不上電的問題,主要是需要把槍對正插到底06/23 17:55
49F:→ DYE: 即可。只是我車有個燈號提示,有插好會黃轉綠,但要等兩三秒06/23 17:55
50F:→ DYE: 的確認時間。06/23 17:55
51F:推 yabeeboo: 這缺點不能算瑕不掩瑜吧...06/23 18:00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20:56
52F:推 WeienC: 感謝心得,讓我釋懷當初沒買到MG4,只能買Bria的遺憾,現 06/23 18:26
53F:→ WeienC: 在看來….幸好….. 06/23 18:26
54F:推 BlueJet0501: 這台車體險跟鳥牌比較起來高還便宜呀? 06/23 18:27
車體險我保丙式+超額1000萬的 也是意外的很便宜 一萬一出頭而已 一開始就比鳥牌便宜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33:20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34:55
55F:推 bigbill: 難怪被某廠給搞掉下市 06/23 18:44
56F:推 cccon1ine: 推分享 缺點我覺得還好 習慣就好06/23 18:50
57F:推 bla: Bria比MG4好多了吧06/23 19:14
58F:推 MangoLi: 這些缺點都是實際持有才能體會 沒大問題當然繼續開06/23 19:20
59F:推 hungmaxy: 這電耗感覺比bria還好 06/23 19:20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9:55:14
61F:推 rZai: 便宜治百病 06/23 19:58
62F:推 Killercat: 如果看到「渣古」那也是薩克一樣的意思 不是罵人 XD 06/23 20:04
路上看到真的每次腦袋都浮現薩克的樣子 我知道因為空阻之類的可能設計比較呆板圓滑
但如果下一代能兼顧一下設計感 下一台就毫不猶豫換特斯拉了
63F:推 bobokoko: 技能都點在操控了,電耗確實比台灣自製的好不少,XP版 06/23 20:04
64F:→ bobokoko: 本行駛高速約為360-380之間,單馬達版本應該都420以上 06/23 20:04
65F:→ bobokoko: ,而且還是台2022年就發表的車款 06/23 20:04
66F:→ SimACC: 這台剛上市就被搞,現在賣不贏鴻華了… 06/23 20:06
67F:推 OBTea: 推 06/23 20:09
68F:推 missile16b: 旅充搭配1450插座可以充到32A 06/23 20:50
對 超過一百公里也可以考慮1450插座就好
69F:→ QmaxQ: 感謝分享 之前被吹上天真的很可笑 06/23 21:43
70F:推 tony890415: 三元鋰電池記得20-80 06/23 21:52
我都充到90% 目前對續航沒影響
71F:→ Benefits: 當年也要買這台. 百萬以下,國際同步,北高直達免充電,車 06/23 22:06
72F:→ Benefits: 輕靈活. 可惜被官商勾結搞掉了. 06/23 22:06
73F:推 shin30: 缺點也太多.. 06/23 22:18
74F:推 Benefits: 只能等政黨輪替後,台灣才可能會有公平的競爭 06/23 22:18
75F:→ willyweiwei: 缺點的部分感覺會讓日常使用很躁欸... 06/23 22:25
76F:推 waterfall: 電動車哪有可能開十幾年回本,特斯拉電池算耐用了也不 06/23 22:46
77F:→ waterfall: 可能十年以上 06/23 22:46
78F:→ waterfall: 等過幾年電池老化要換的時候,電池可能也買不到了,這 06/23 22:47
79F:→ waterfall: 才是電動車最大的問題 06/23 22:47
80F:→ waterfall: 如果銷量夠大的車款,過十年換電池可能價錢還能壓得下 06/23 22:48
81F:→ waterfall: 來 06/23 22:48
82F:→ waterfall: 這台的優勢不就在未來要換電池可以去對岸找嗎? 06/23 22:48
10幾年應該沒問題啦 看美國第三方機構做的統計 特斯拉產品都18年了
更換電池的比率不到2% 基本與車同壽了
83F:推 Subaru5566: 謝謝分享 06/23 23:16
84F:推 Subaru5566: 上面那在喊公平競爭的別白癡了,又不可能賣中國價格 06/23 23:20
85F:推 NXT0614: 勇者 缺點超多 希望那些MG吹都可以看看 06/23 23:40
86F:→ henrk: 高里程又能家充,電車根本首選 06/24 05:19
這是真的 以後只會開電車了
87F:→ kalmia: 就電車界的紅米機 06/24 07:01
88F:→ maniaque: 笑,願某樓找到自己心中的白月光吧 06/24 07:46
89F:→ maniaque: 反正這世界上還不存在完美的汽車 06/24 07:46
90F:→ maniaque: 既然不存在完美汽車,那每一台車都可以找得出缺點 06/24 07:47
沒錯 轉念一想 就是這些缺點差70萬的 看每個人能不能吞 我是可以吞拉
91F:推 JER2725: 這台車我只在外面看過一次 06/24 08:34
92F:→ JER2725: 超級冷門的電動車 06/24 08:35
新竹完全沒看過 中壢倒是看過兩次
93F:推 fold7: 推分享 06/24 08:36
94F:推 chrischiu: 我在泰國坐過一次,後座穩定度輸N7 06/24 08:49
※ 編輯: nice60712 (60.251.144.197 臺灣), 06/24/2026 09:00:50
95F:推 Snowman: 薩克感 笑 06/24 08:57
96F:推 iTunes12: 輪胎好便宜,同款245/45/R19快3萬... 06/24 09:00
這咖濕抓我覺得算好 耐磨噪音都普通 但CP值無敵了
97F:→ EpicWang: 特斯拉後座的燈在二側,不是沒有!! 06/24 09:22
98F:推 ftwing: 我同事就有一台 每天看到 06/24 09:25
100F:→ maniaque: 冷門? 明明是政府打壓造成的結果,講冷門?? 反果為因了吧 06/24 10:05
101F:→ maniaque: 要講冷門,馬亨達 KUV100 才真冷門吧,板上有幾個人認識? 06/24 10:06
102F:→ maniaque: 這幾年版上看到的消息,大概就之前大甩賣庫存車時吧 06/24 10:07
103F:→ maniaque: 板上上次文章標題提到KUV100 是2019年....... 06/24 10:07
※ 編輯: nice60712 (60.251.144.197 臺灣), 06/24/2026 10:35:36
104F:推 cagepig: 原PO很會精打細算~~符合自己要的就是好車~~光油錢一年 06/24 10:35
105F:→ cagepig: 就省下六萬了~~~這樣真的非常有感 06/24 10:35
106F:推 lisanick: 中國拉基車 06/24 10:46
107F:→ maniaque: 很可以了,以樓主的使用習慣,每天充電就算6hr 也是有剩電 06/24 11:06
108F:→ maniaque: 基本就是每天滿電出門,甚至兩天三天充一次都行 06/24 11:06
109F:推 internate100: 覺得這價位這樣算不錯了 06/24 11:25
110F:推 maniaque: 樓主有買 V2L 套件嗎? 06/24 12:19
111F:→ maniaque: 查了一下舊資訊,台灣 MG4還真的沒送旅充耶~~~~ 06/24 12:20
112F:→ maniaque: 大概因為有選配座充(裕電/華城),所以就不送旅充了 06/24 12:21
113F:→ maniaque: 不過V2L 公牛的可以取220V (原廠的是 110V,變壓過的) 06/24 12:22
114F:→ maniaque: 若是V2L 取220V 16A可以到3500W 06/24 12:23
115F:→ maniaque: 若有220V 16A ,可以把家裡配電迴路改裝一下 06/24 12:25
116F:→ maniaque: 就可以設計出合適的 V2H 使用環境了 06/24 12:25
117F:→ maniaque: (該裝上的ATS,緊急電迴路,燈具改成110V/220V通用等等) 06/24 12:26
我沒那麼強 只有淘寶買個一千塊的插座 外面車宿洗澡完有吹風機用
118F:推 gghh: 電車大頭是保險吧 06/24 12:45
※ 編輯: nice60712 (60.251.144.197 臺灣), 06/24/2026 13:29:34
119F:→ elvis30901: 這個里程,賺超多 06/24 13:37
120F:→ c856181002: 雖有小缺點,但這樣的續航以及持有成本 06/24 14:49
121F:→ c856181002: 搭配百萬內的價格,真的也沒有其他選項可選 06/24 14:49
122F:→ c856181002: 不考慮未來可能有馬力税的話 06/24 14:49
123F:→ c856181002: XPower版本0-100加速只需3.多秒,也很香 06/24 14:49
124F:→ c856181002: 被搞到不能繼續賣真的很可惜 06/24 14:49
125F:推 Justinchen: 我倒覺得消光綠色的MG4比較像薩克 06/25 00:14
126F:推 BT5026: 推,家裏旅充就夠了 06/25 00:26
127F:推 storyofwind: 百萬內BRIA應該只有續航輸 06/25 15:30
128F:推 soar1983: 一度電6.5不錯欸比國產某牌好 06/26 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