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e60712 (四缝线投红中)
看板car
标题[心得] MG4 EV两年心得
时间Tue Jun 23 16:08:56 2026
虽然这台车现在已经没得买了
但最近刚满两年,还是来分享一下
目前里程:48,000 公里
【充电与电费】
电费: 每度约 2 元
充电环境: 住透天。
但我比较特别,我没单独申请电动车专用电表
而是整栋申请「简易住商两段式时间电价」
因为试算了一下家里的使用习惯
(冷暖气没在关 + 电热水器长时间运作 + 两台冰箱)
发现改时间电价反而受惠离峰计价
每个月还能额外省了 2000 元以上
另外,我也没拉充电桩,而是请人拉一个 220V 插座到车库
再用淘宝买的旅充充电(约3000元)
这也是试算过後发现的,其实应该绝大多数人都不需要用到充电桩
充电效率:
设定 16A 的话,220V一个小时可以充 3.3 kW
扣掉损耗大概充 3 度多一点。
而 MG4 电池 64 度,一天车机设定只充离峰 6 小时(0:00 - 6:00)
这样大概可以充30%
平均每度电至少可以跑 6.5 公里,等於每天至少可以充 125 公里左右
通勤实测:
我上班距离中坜新竹来回约 80 公里,大概消耗不到 20%
所以每天充都还是有 10% 多的余裕能满电出门
假日如果要出远门,就礼拜五晚上直接设定充到100%
因为假日整天也都算离峰,目前没有不够用过
我相信80公里已经超过大部分人的通勤距离了
所以其实有考虑购买电动车的人
可以评估一下电耗计算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多花好几万去装充电桩
我个人感觉,可能来回超过100公里以上再考虑要不要装
【保养与耗材】
原厂两万公里保养一次
第一年: 原厂 840 元
第二年: 原厂 1280 元 + 车丽屋虾皮换轮胎 T005 EV (235/45R18) 10000 元
两次都是回原厂交保护费。第二年只多换了一个煞车油
滤网我都自己去淘宝买来换(100 元有 3 片)
保养真的是最有感的!上一台是鸟牌,就不解释了
轮胎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车丽屋库存叫太多
可能只有MG4用这颗以後没得卖了 所以也是超便宜
18寸的轮胎竟然比以前16寸的马牌PC6还便宜
【操控与动力】
从鸟牌换过来,我个人觉得操控还满像的
但是我全程都没使用过单踏板,实在是不习惯电车单踏板的顿挫感
还是习惯让车滑行。硬要说 MG4 像哪台车,可能受惠於电池在底盘中间
反而给人底盘很扎实的驾驶感
让我觉得非常像鸟牌保养厂借我的代步车
一样是掀背的Golf 7.5 代
(这台我总共开了一个多月原因就不详细了 也是我想换电车的主因)
加速部分0-100 km/h 加速 7.9 秒,超车也非常够用了
【优点】
1.非常省钱:
综上所述,以我个人的使用状况对比前一台油车
这两年大概从每个月油钱 5000 元以上,变成电费约 500-600 元
每个月省 4000 多,一年大概省 5 万以上
燃料税及牌照税每年省 1.2 万,这个就看 2030 年後能不能继续免徵啦
但因为EV版本马力才204匹,所以就算2030年後开徵马力税
相信也是换算在1.8 级距内的价格 不会太夸张
保养粗估,上一台 8000 km保养一次,一年大概也省2万以上
(当然这是对比鸟牌,如果比日系可能只省个1万)
保险也算很便宜:丙式+超额1000万 11136元
如果愿意开十几年相信是有机会省回车价的
2.外观算帅:
当初也是特斯拉跟 MG4 在纠结。但可能因为特斯拉路上实在是太多了
,给我一种满满的萨克感(当然外观很主观)
相较之下,这台因为很少见,可能因此加分不少
但其实因为後面缺点的部分,有时候还是会後悔没上特斯拉
软体实在是太弱了完全没得比
3.续航不错:
以这个价位99.9万,实际还有400多公里算是很不错了
目前除了全程都开高速公路以外,没低於400以下过
基本有开平面道路都至少有个 410、420 公里
4.隔音不错:
不输以前的鸟牌车,以前就觉得鸟牌隔音不错,这价位能做到欧洲车
的隔音这样我个人是满意外的,反而是下面轮胎的声音比较大
5.音响算不错:
也比以前的车好很多。
6.操控非常优秀:
操控真的算很好!这可能是二手价很高的原因之一
从鸟牌和golf换过来却没什麽违和感
前几个月常边开边想这真的是单马达电车吗?
几乎可以说是加速慢一点点的golf了
可能跟前後配重50:50也有关系
偶尔热血一下完全没问题 这点算是意外惊喜
【缺点】
这台老实说,小缺点真的满多的:
1.後排没冷气出风口:
後座常抱怨很热,但风量开大前面又超冷
2.後座顶棚没灯:
晚上後面找东西超暗,都要边拿手机照。後来我是自己黏个磁吸座在车顶
另外买磁吸灯解决。特斯拉好像也没有,不知道为什麽电车都不装後座灯
3.充电枪判定很谜:
充电枪如果没有扎实插进去,会被车机系统骗
以为有充到电(车子会显示预约充电中,但实际时间到了也不会充)
一定要有一个很小声,像充电枪被扣住的声音出现才有
家人开这台常常中这招而没充到电
4.充电盖按压问题:
偶尔会按不开,要多压几下、再锁车门、再开车门才能成功打开
人品差的时候有可能一次无法解决要两个LOOP
频率大概 10 次会有 2 次中这招
5.高温警报狂响:
系统太热的时候会一直叫 ALARM。感觉大概大太阳 35 度以上没任何遮掩物时
系统就会一直轮流叫各项系统异常(防撞、车道维持、ICA 异常之类的)
中午在车上睡觉时很困扰。
6.超速警示很烦:
每次开车都要手动去关掉超速警示系统
不然整趟都在当当当叫个不停。
7.车机是坨屎:
iPhone 17 没办法连接 CarPlay,车机真的是一坨
只能用蓝牙顶着用。
8.没有露营模式:
在外面车宿的话,要不被断电就只能爬到副驾驶座进出
驾驶座门一开就是30分钟内断电
而且日行灯也会开一整晚,没办法关闭
9.跟车系统只是堪用而已:
某些天气可能跟太阳倾斜角度有关
国道三号某些路段会开一开直接ICA抓不到就失效
可能太阳太刺眼影响镜头读不到就失灵了
另外雨下稍微大一点遮蔽指示线也是会满常失灵的
所以不能说很放心的使用这个系统 双手都是随时要在方向盘上的
【结论】
虽然小缺点很多,但整体来说算是瑕不掩瑜
以这台车的车价 99.9 万
如果你家住透天、可以用时间电价、且通勤距离长的话
还是很推荐当作通勤车的!
毕竟一百万内的电车 只要能省钱CP值就已经算是不错了 给过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0.251.144.19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2202138.A.6A2.html
1F:推 joybarbarian: 请问萨克感是什麽意思?06/23 16:20
2F:推 maniaque: 前面看到一堆人在吹特斯拉保值的,可以去查这台二手价06/23 16:21
3F:→ ilovedirk41: 买不到的车不能比吧 我觉得这些都是软体问题06/23 16:21
4F:→ ilovedirk41: 只是这台软体应该没人会维护了06/23 16:21
5F:→ maniaque: 萨克=一般士兵驾驶的钢弹06/23 16:22
6F:推 Yoimiya: 我也觉得大部分人应该用220V就够充了06/23 16:23
7F:推 joiedevivre: 这个超省的06/23 16:24
8F:推 naidy: 看到那堆缺点还开得下去深感佩服06/23 16:27
9F:推 preisner: 平常用电度数就多的话,用时间电价是有可能比较省06/23 16:30
10F:推 Dorae5566: 这缺点...真恐怖06/23 16:35
11F:→ Hakodate86: 缺点一堆还开得下去 厉害06/23 16:39
12F:推 ATand: 能申请时间电价记得是每月度数上千度才行06/23 16:40
13F:→ maniaque: 楼上,不是这样算的,要申请都行,要看你"用电态样"06/23 16:46
14F:→ maniaque: 要先分析自己哪个时段用电较多06/23 16:46
15F:→ maniaque: 套公式试算下去,就可以知道哪个比较划算06/23 16:46
16F:→ maniaque: 而改时间电费记得有基本费几十块钱06/23 16:47
17F:→ maniaque: 那也是成本,若自己家里统计试算出用电多在离峰较多06/23 16:47
18F:→ maniaque: 就可以选择改用二段甚至三段电价06/23 16:47
19F:推 CMLee: 萨克音近杂鱼06/23 16:47
20F:→ maniaque: 不是非要每月上千度不可06/23 16:47
21F:推 u987: 这台这麽保值哦06/23 16:48
22F:→ maniaque: 用上千度去估,主要是"累进电费"占比06/23 16:48
23F:→ maniaque: 拿非夏的累计费率来讲,超过1000度/月以上是7.0306/23 16:49
24F:→ wmc8941: 时间电价依台电的建议平均每月700度以上就可以申请06/23 16:50
25F:→ maniaque: 701-1000是5.27 ,501-700是4.2406/23 16:50
26F:→ maniaque: 说白一点,要是你用电尖峰都落在尖峰时段06/23 16:50
27F:→ DYE: 一般人睡觉都不只六小时,因为被时间电价制约你才充6小时,06/23 16:51
28F:→ DYE: 实际可以更长。06/23 16:51
29F:→ wmc8941: 不过一般家庭用电要达到那应该很难吧06/23 16:51
30F:→ maniaque: 二段电价是固定费率,非夏离峰1.99,尖峰4.9306/23 16:52
31F:→ maniaque: 而一般累进费率就上面讲的,所以说700度以上适合就这道理06/23 16:52
32F:→ maniaque: 毕竟若超过700度/月,超过的都比二段尖峰还贵了06/23 16:53
33F:→ maniaque: 算是一种比较无脑的判断机制06/23 16:53
34F:→ maniaque: 楼主强制每天只能充离峰,那也没办法06/23 16:54
看每个人的状况啦 我80公里离峰充4小时就回来了
35F:→ maniaque: 其实还是可以拉32A ,只是楼主选择省钱方案走16A 而已06/23 16:54
16A的好处是 我连电线都不用换过 直接上就好
36F:推 david7112123: 耗电量是真的夸张06/23 16:55
37F:→ maniaque: 算是一个比较能用就好的solution06/23 16:55
38F:→ sjr500: 感谢心得06/23 16:58
39F:→ maniaque: 我只是有个疑惑,原厂不是应该有给一个旅充还是啥的充??06/23 16:59
N7才有的样子 MG4没附
40F:推 frank111: 缺点3~9很糟糕阿,任一条都不能接受吧06/23 17:01
41F:→ frank111: 充不到电、充电盖打不开、35度就高温当机、警报狂响06/23 17:05
42F:→ frank111: 无法连车机、ACC失效,这样叫瑕不掩瑜?你开玩笑的吧~~06/23 17:06
其实充电盖跟车机问题比较大啦
充电枪习惯後就知道有没有充到
也不是每天都35度高温 就算有找个树下也行
ACC我相信除了特斯拉其他厂牌我应该都不会放心全程给他跟 算是比较烂的LV2
43F:推 SAKIEr: 满羡慕有买到,前年刚订就被封了06/23 17:07
44F:推 QuentinHu: 推分享06/23 17:10
45F:→ hahamanx: 以价格来看,比较像是联邦海了一批又一批的钢弹上路06/23 17:15
很像自由钢弹的外表里面机能全是萨克
46F:推 davidzxcv: 缺点蛮让人灭火06/23 17:29
47F:推 h901106546: 有心得给推06/23 17:45
48F:→ DYE: 我有时也会有这种充不上电的问题,主要是需要把枪对正插到底06/23 17:55
49F:→ DYE: 即可。只是我车有个灯号提示,有插好会黄转绿,但要等两三秒06/23 17:55
50F:→ DYE: 的确认时间。06/23 17:55
51F:推 yabeeboo: 这缺点不能算瑕不掩瑜吧...06/23 18:00
※ 编辑: nice60712 (118.161.142.245 台湾), 06/23/2026 18:20:56
52F:推 WeienC: 感谢心得,让我释怀当初没买到MG4,只能买Bria的遗憾,现 06/23 18:26
53F:→ WeienC: 在看来….幸好….. 06/23 18:26
54F:推 BlueJet0501: 这台车体险跟鸟牌比较起来高还便宜呀? 06/23 18:27
车体险我保丙式+超额1000万的 也是意外的很便宜 一万一出头而已 一开始就比鸟牌便宜
※ 编辑: nice60712 (118.161.142.245 台湾), 06/23/2026 18:33:20
※ 编辑: nice60712 (118.161.142.245 台湾), 06/23/2026 18:34:55
55F:推 bigbill: 难怪被某厂给搞掉下市 06/23 18:44
56F:推 cccon1ine: 推分享 缺点我觉得还好 习惯就好06/23 18:50
57F:推 bla: Bria比MG4好多了吧06/23 19:14
58F:推 MangoLi: 这些缺点都是实际持有才能体会 没大问题当然继续开06/23 19:20
59F:推 hungmaxy: 这电耗感觉比bria还好 06/23 19:20
※ 编辑: nice60712 (118.161.142.245 台湾), 06/23/2026 19:55:14
61F:推 rZai: 便宜治百病 06/23 19:58
62F:推 Killercat: 如果看到「渣古」那也是萨克一样的意思 不是骂人 XD 06/23 20:04
路上看到真的每次脑袋都浮现萨克的样子 我知道因为空阻之类的可能设计比较呆板圆滑
但如果下一代能兼顾一下设计感 下一台就毫不犹豫换特斯拉了
63F:推 bobokoko: 技能都点在操控了,电耗确实比台湾自制的好不少,XP版 06/23 20:04
64F:→ bobokoko: 本行驶高速约为360-380之间,单马达版本应该都420以上 06/23 20:04
65F:→ bobokoko: ,而且还是台2022年就发表的车款 06/23 20:04
66F:→ SimACC: 这台刚上市就被搞,现在卖不赢鸿华了… 06/23 20:06
67F:推 OBTea: 推 06/23 20:09
68F:推 missile16b: 旅充搭配1450插座可以充到32A 06/23 20:50
对 超过一百公里也可以考虑1450插座就好
69F:→ QmaxQ: 感谢分享 之前被吹上天真的很可笑 06/23 21:43
70F:推 tony890415: 三元锂电池记得20-80 06/23 21:52
我都充到90% 目前对续航没影响
71F:→ Benefits: 当年也要买这台. 百万以下,国际同步,北高直达免充电,车 06/23 22:06
72F:→ Benefits: 轻灵活. 可惜被官商勾结搞掉了. 06/23 22:06
73F:推 shin30: 缺点也太多.. 06/23 22:18
74F:推 Benefits: 只能等政党轮替後,台湾才可能会有公平的竞争 06/23 22:18
75F:→ willyweiwei: 缺点的部分感觉会让日常使用很躁欸... 06/23 22:25
76F:推 waterfall: 电动车哪有可能开十几年回本,特斯拉电池算耐用了也不 06/23 22:46
77F:→ waterfall: 可能十年以上 06/23 22:46
78F:→ waterfall: 等过几年电池老化要换的时候,电池可能也买不到了,这 06/23 22:47
79F:→ waterfall: 才是电动车最大的问题 06/23 22:47
80F:→ waterfall: 如果销量够大的车款,过十年换电池可能价钱还能压得下 06/23 22:48
81F:→ waterfall: 来 06/23 22:48
82F:→ waterfall: 这台的优势不就在未来要换电池可以去对岸找吗? 06/23 22:48
10几年应该没问题啦 看美国第三方机构做的统计 特斯拉产品都18年了
更换电池的比率不到2% 基本与车同寿了
83F:推 Subaru5566: 谢谢分享 06/23 23:16
84F:推 Subaru5566: 上面那在喊公平竞争的别白痴了,又不可能卖中国价格 06/23 23:20
85F:推 NXT0614: 勇者 缺点超多 希望那些MG吹都可以看看 06/23 23:40
86F:→ henrk: 高里程又能家充,电车根本首选 06/24 05:19
这是真的 以後只会开电车了
87F:→ kalmia: 就电车界的红米机 06/24 07:01
88F:→ maniaque: 笑,愿某楼找到自己心中的白月光吧 06/24 07:46
89F:→ maniaque: 反正这世界上还不存在完美的汽车 06/24 07:46
90F:→ maniaque: 既然不存在完美汽车,那每一台车都可以找得出缺点 06/24 07:47
没错 转念一想 就是这些缺点差70万的 看每个人能不能吞 我是可以吞拉
91F:推 JER2725: 这台车我只在外面看过一次 06/24 08:34
92F:→ JER2725: 超级冷门的电动车 06/24 08:35
新竹完全没看过 中坜倒是看过两次
93F:推 fold7: 推分享 06/24 08:36
94F:推 chrischiu: 我在泰国坐过一次,後座稳定度输N7 06/24 08:49
※ 编辑: nice60712 (60.251.144.197 台湾), 06/24/2026 09:00:50
95F:推 Snowman: 萨克感 笑 06/24 08:57
96F:推 iTunes12: 轮胎好便宜,同款245/45/R19快3万... 06/24 09:00
这咖湿抓我觉得算好 耐磨噪音都普通 但CP值无敌了
97F:→ EpicWang: 特斯拉後座的灯在二侧,不是没有!! 06/24 09:22
98F:推 ftwing: 我同事就有一台 每天看到 06/24 09:25
100F:→ maniaque: 冷门? 明明是政府打压造成的结果,讲冷门?? 反果为因了吧 06/24 10:05
101F:→ maniaque: 要讲冷门,马亨达 KUV100 才真冷门吧,板上有几个人认识? 06/24 10:06
102F:→ maniaque: 这几年版上看到的消息,大概就之前大甩卖库存车时吧 06/24 10:07
103F:→ maniaque: 板上上次文章标题提到KUV100 是2019年....... 06/24 10:07
※ 编辑: nice60712 (60.251.144.197 台湾), 06/24/2026 10:35:36
104F:推 cagepig: 原PO很会精打细算~~符合自己要的就是好车~~光油钱一年 06/24 10:35
105F:→ cagepig: 就省下六万了~~~这样真的非常有感 06/24 10:35
106F:推 lisanick: 中国拉基车 06/24 10:46
107F:→ maniaque: 很可以了,以楼主的使用习惯,每天充电就算6hr 也是有剩电 06/24 11:06
108F:→ maniaque: 基本就是每天满电出门,甚至两天三天充一次都行 06/24 11:06
109F:推 internate100: 觉得这价位这样算不错了 06/24 11:25
110F:推 maniaque: 楼主有买 V2L 套件吗? 06/24 12:19
111F:→ maniaque: 查了一下旧资讯,台湾 MG4还真的没送旅充耶~~~~ 06/24 12:20
112F:→ maniaque: 大概因为有选配座充(裕电/华城),所以就不送旅充了 06/24 12:21
113F:→ maniaque: 不过V2L 公牛的可以取220V (原厂的是 110V,变压过的) 06/24 12:22
114F:→ maniaque: 若是V2L 取220V 16A可以到3500W 06/24 12:23
115F:→ maniaque: 若有220V 16A ,可以把家里配电回路改装一下 06/24 12:25
116F:→ maniaque: 就可以设计出合适的 V2H 使用环境了 06/24 12:25
117F:→ maniaque: (该装上的ATS,紧急电回路,灯具改成110V/220V通用等等) 06/24 12:26
我没那麽强 只有淘宝买个一千块的插座 外面车宿洗澡完有吹风机用
118F:推 gghh: 电车大头是保险吧 06/24 12:45
※ 编辑: nice60712 (60.251.144.197 台湾), 06/24/2026 13:29:34
119F:→ elvis30901: 这个里程,赚超多 06/24 13:37
120F:→ c856181002: 虽有小缺点,但这样的续航以及持有成本 06/24 14:49
121F:→ c856181002: 搭配百万内的价格,真的也没有其他选项可选 06/24 14:49
122F:→ c856181002: 不考虑未来可能有马力税的话 06/24 14:49
123F:→ c856181002: XPower版本0-100加速只需3.多秒,也很香 06/24 14:49
124F:→ c856181002: 被搞到不能继续卖真的很可惜 06/24 14:49
125F:推 Justinchen: 我倒觉得消光绿色的MG4比较像萨克 06/25 00:14
126F:推 BT5026: 推,家里旅充就够了 06/25 00:26
127F:推 storyofwind: 百万内BRIA应该只有续航输 06/25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