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uotaot (Quota)
看板car
標題[心得] 入手特斯拉一年花費
時間Tue Jun 23 11:08:01 2026
家充費用:NT$41,850(有新增專用電錶+時間計價)
保險費用:NT$41,062(乙式全險+代步車險)
保養費用:NT1,480(網路上買的濾網自行更換)
輪胎費用:NT$0(目前看大約還能再跑一萬公里左右)
充電費用:NT$12,209(一年左右)
Model 3交車這一年的行駛里程約莫38,000公里左右
充電總度數 -> 6,036kWh
每度電成本 -> NT$2.02
每度電大約跑 -> 6.5KM左右
https://i.meee.com.tw/DBdlPF0.jpg
心得:
1.時間成本
回廠保養預計45,000KM左右的時候回去原廠一次
之前開油車大約每半年就要回原廠保養一次
對比下來電動車真的省下很多時間成本
加上我又有裝家用充電樁不用去加油站排隊加油
出去玩開遠程的話通常我會找有充電樁的住宿
若是真的沒有的話就停休息站充快充(目前還沒遇過)
不過聽車友分享現在休息站充電樁數量多不太需要煩惱
2.輔助駕駛
輔助駕駛的部分我目前沒有另外買EAP或FSD
AP對我來就很夠用了上國道之後打開對比上一台沒有輔助駕駛輕鬆很多
不過有看到特斯拉宣布6/30前可以買斷FSD不然之後就會變訂閱制
目前我是有打算要買斷等著未來FSD開放後爽爽用XD
3.省錢
以我之前開油車的話費來看的話大約一年要花NT$80,000左右的油錢
目前充電費用+裝設家充一年下來省了大約NT$25,000左右
單純這樣算的話大概兩年就能把家充的錢省回來XD
至於保險的費用之前每年大約NT$30,000左右多了NT$10,000左右
個人認為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保養費、稅金就省下來了XD)
輪胎的部分一開始在考慮換特斯拉的時候看到蠻多人說電動車輪胎損耗很快
但實際開了一年下來覺得確實比油車快一點
不過也不是到很誇張的地步省一點開的話應該有機會開到50,000公里大關
以上簡單的一年Model 3心得跟各位分享
油車、電動車只要自己喜歡就是一台好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40.153.18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2184083.A.62E.html
※ 編輯: Quotaot (114.140.153.183 臺灣), 06/23/2026 11:09:16
1F:→ ganninian: 明年HW5車型要出了 沒要換車再買斷FSD 06/23 11:11
沒打算換了 打算直接開到報廢XD
※ 編輯: Quotaot (114.140.153.183 臺灣), 06/23/2026 11:13:36
2F:→ leesuewon: 8萬油錢應該是里程破2.5萬? 我以為電錢會省更多 06/23 11:16
3F:推 Dorae5566: 外面一度8元,所以一年就回本了 06/23 11:17
4F:→ leesuewon: 看懂了 現在只剩1.2萬 確實夠省 06/23 11:17
5F:推 feedback: 推 06/23 11:18
6F:推 bossking: 強者我朋友換特之後都在外面充一度電6塊左右 聽他說攤下 06/23 11:19
7F:→ bossking: 來還是比原本開油車便宜 06/23 11:19
8F:推 OBTea: 推 06/23 11:20
9F:→ Dorae5566: 對啊,連8元都比最新rav4踩到死省30%了 06/23 11:21
10F:→ Dorae5566: 更何況是2元的 06/23 11:21
11F:推 Dorae5566: 24的rav4,一公里1.5元 06/23 11:21
12F:→ Dorae5566: 8元的特,一公里一元。光這樣就省3成了 06/23 11:22
13F:推 ShaNe1993: 油車應該不只半年 每萬都要回去一次? 06/23 11:22
14F:→ Dorae5566: 2元的特,一公里...0.25元 06/23 11:22
15F:→ Dorae5566: 都用網紅實測的數據為準,rav4用24,特用一度8 06/23 11:23
16F:→ Dorae5566: 一度2元根本就是...作弊 06/23 11:23
17F:推 OBTea: 不選時段跟注意優惠,外面常常隨便一度電8-10元,家裡沒充 06/23 11:25
18F:→ OBTea: 電樁差不多省保養費而已 06/23 11:25
19F:推 s06i06: 社區ems一度5塊,差好多QQ 06/23 11:25
20F:推 sazabi: 家裡沒充電樁真的不會比油電省多少,還有大電池壽命問題 06/23 11:33
21F:→ cafb2720: 一年3萬8好會跑 06/23 11:33
22F:噓 b86520494: 天天的 06/23 11:34
23F:推 komorin: 我是很好奇,你用時間電價,家裡冰箱冷氣電視吃到尖峰時 06/23 11:35
24F:→ komorin: 段會不會省不了多少?單純疑問 06/23 11:35
25F:→ zzahoward: 他有獨立電表阿 06/23 11:37
26F:推 bravery1117: 真的很省,羨慕,也想要電車@@ 06/23 11:41
27F:推 ljbright: 推心得,換算起來3.21公里/元,我查我的油車是1.9公里/ 06/23 11:41
28F:→ ljbright: 元,我車的平均油耗是15km/L供參 06/23 11:41
29F:推 LaMaAldridge: 不要偷換概念吧 就算用7-8元超充也比油電省30~50% 06/23 11:43
30F:噓 nvlsvee: 低調 06/23 11:46
31F:推 lc1230: @ljbright 你算錯了,如果一公升15公里,那應該是0.5公里 06/23 11:47
32F:→ lc1230: /元 06/23 11:47
33F:推 ljbright: 喔喔抱歉,把分子分母搞錯邊了 06/23 11:48
34F:推 lc1230: 哈哈,很正常的,一般人都會習慣把大的數字放在分子。不 06/23 11:49
35F:→ lc1230: 過可以知道,電動車家充的話每公里成本是一般車的1/6而已 06/23 11:49
36F:推 ohya111326: 通常會算1KM多少錢吧 很少會算1元能跑多少 06/23 11:52
37F:推 ganninian: 你有獨立電表+時間電價真的很省 我房子當初客變建商只 06/23 11:53
38F:→ ganninian: 給我表後拉電 現在要申請獨立電表要跑台電審核 超級麻 06/23 11:53
39F:→ ganninian: 煩 管委會還不一定能過 06/23 11:53
40F:推 lc1230: 真正的重點是要有一顆獨立電表,如果跟原本家用電算在一 06/23 12:04
41F:→ lc1230: 起,電費級距會非常高。 06/23 12:04
42F:推 bravery1117: 獨立電表家充真的超級無敵省。 06/23 12:04
43F:推 mynews: 還省下牌照跟燃料稅 06/23 12:05
44F:推 lc1230: 如果真的不能夠獨立電表,就要改時間電價,家用電大部分 06/23 12:11
45F:→ lc1230: 都是在離峰的話,也可以省下不少 06/23 12:11
46F:→ sheilacat: 可是特一台200左右 油車100左右 還是有100的價差… 06/23 12:13
47F:推 pohan0921: 我用獨立電錶+時間電價已超省 鄰居更狠家充配太陽能板 06/23 12:13
48F:推 xu3: 我們社區EMS是時間電價+1.5元服務費 06/23 12:13
49F:推 lc1230: 可以買其他家的的電車啊,純粹以省錢的角度,鴻華跟豐田 06/23 12:18
50F:→ lc1230: 都有130以下的電動休旅 06/23 12:18
51F:推 OBTea: 美伊沒開打前,我家另一台油電每公理油耗成本大概1.3元,電 06/23 12:21
52F:→ OBTea: 車超過每度 8元,燃料費其實差不多 06/23 12:21
53F:→ alittleghost: 非透天建置費灌進去,第二台車之後才有機會開始回本 06/23 12:22
54F:推 a4cloud: 買斷最大風險是被迫換車 06/23 12:23
55F:→ mopigou: 電池費用算進去 06/23 12:30
56F:推 pleasepo: 我用錢買時間,所以我繼續開油車,沒錢的人就用充電時間 06/23 12:37
57F:→ pleasepo: 換金錢(省油) 06/23 12:37
58F:推 iwaitforyou: 推分享 06/23 12:50
59F:→ YU1225: 你少算了未來脫手成本… 06/23 12:58
60F:推 bla: 要省錢要買Bz4X或鴻華,特的價差就在那裡,再怎麼樣總用車成 06/23 13:09
61F:→ bla: 本都比較高 06/23 13:09
62F:→ bla: 前面有人提到家充加太陽能板更是跟省錢完全扯不上關係了,整 06/23 13:12
63F:→ bla: 套太陽能系統搭配緩衝用的電池組都快能買一台油車了 06/23 13:12
64F:推 infinity0124: 一年開3萬以上要是油車8年24萬也是沒什麼價,了不起 06/23 13:18
65F:→ infinity0124: 差個20多萬,算下來一樣碾壓同價位油車 06/23 13:18
66F:推 suwagutao: 其實我覺得買車不太需要一直計較車價差多少,不然永遠 06/23 13:20
67F:→ suwagutao: 有更便宜的車能買,買台自己能負擔也喜歡的就好,要精 06/23 13:20
68F:→ suwagutao: 算的就保養燃料保險等等的算一算就夠了 06/23 13:20
69F:推 AirCondition: 真的很省,我EV6開快100000公里了,省到爆,一度不 06/23 13:22
70F:→ AirCondition: 到2元 06/23 13:22
71F:→ AirCondition: 保險丙式一年不到10000跟同價油車一樣 06/23 13:23
72F:→ AirCondition: 就輪胎兇一點啦 06/23 13:24
73F:推 pohan0921: 那個太陽能是鄰居買電車前就在用的充電只是順便而已啦 06/23 13:25
74F:推 Dorae5566: 講啥都要比較到車價,開vios就對了。便宜治百病 06/23 13:27
75F:推 casco5566: 電池不算折舊嗎...... 06/23 13:30
76F:→ leewings: 原po打算開到報廢要折什麼舊 06/23 13:32
77F:→ frank111: 家充和充電費不一樣嗎? 06/23 13:48
78F:推 lc1230: 當然不一樣啊,家充一度兩到三塊,快充一度要七塊以上 06/23 13:53
79F:推 orzzz: 推 特斯拉真是省錢的好車 06/23 13:59
80F:推 mintsern: 我家沒專用電表也沒時間電價 夏天1度電3元 06/23 14:04
81F:→ Kayusumi: 你網路買濾網好像跟原廠換差不多,還是你換兩次? 06/23 14:04
82F:推 eryaniso: 真的省,省到下一台還是只能電車。省錢省時 06/23 14:07
83F:→ Kayusumi: 我3.6元/度 8.47KM/度 2.35KM/元 06/23 14:07
84F:噓 icosahedron: 一律不推薦特,已經太多台了,低調 06/23 14:07
85F:推 Kayusumi: 然後社區停車場一堆 06/23 14:10
86F:推 HeRlop: 特黑會說沒把換大電池的錢算進去,但要換大電池的比例遠比 06/23 14:24
87F:→ HeRlop: 變速箱引擎有問題低多了,而且大電池保固8年其實也夠久了 06/23 14:24
88F:推 ingmu: 有家充真省 06/23 14:24
89F:→ HeRlop: 保固內如果壞無痛換新也算是賺到 06/23 14:25
90F:→ gameboy666: 把充電樁的錢先灌入家充總費用了,單算電費才一萬二 06/23 14:36
91F:推 www456789789: 脫手成本跟換電池成本呢 06/23 14:40
92F:推 ru04hj4: 如果家裡能用獨立電錶充 一年開三萬 就算過保換大 06/23 14:49
93F:→ ru04hj4: 電池都算很省 06/23 14:49
94F:推 pm2001: 不算入買車的錢 當然省阿 06/23 14:49
95F:推 maniaque: 特斯拉新車打算開到報廢??? 哈哈哈哈,沒聽過有這麼豪爽 06/23 14:50
96F:→ maniaque: 才第一年就要打算開到報廢,在特斯拉車主應該是瀕危動物 06/23 14:51
97F:推 clmp0501: 蠻無聊的算這些在自high,買車比較貴、賣車比較低,都 06/23 15:03
98F:→ clmp0501: 不用算進來? 06/23 15:03
99F:推 miku5566: 省不省錢要跟同級距的汽油車來對比 在國外的話會是C/3, 06/23 15:04
100F:→ miku5566: 肯定是有比較省啦, 但其他方面輸的地方也不少 各有所長 06/23 15:04
101F:→ maniaque: 可以去問看看,2019Model 3或者是更早之前的X/S 06/23 15:06
102F:→ maniaque: 多少已經換第二台了 06/23 15:06
103F:推 gaz844569753: Model 3不貴,開個4-5年換一台很正常 06/23 15:10
104F:推 domago: 車是大風刮來的 當然不用算 06/23 15:13
105F:推 sslover: 保養才是省最多的 06/23 15:21
106F:推 YOHOpig: 149萬以上的純油車,比省錢都輸特 06/23 16:09
107F:推 maximper79: 特粉的車都是大風颳來的 所以車價不重要 06/23 16:23
108F:→ maximper79: 省掉油錢保養費就贏了 懂嗎 贏麻了 06/23 16:23
109F:推 EKman: 特斯拉又不是什麼很貴的車,你買不起嗎 06/23 16:27
110F:→ VicLien: 輪胎我不會省都早換 雨天過伸縮縫滑一次就懂 06/23 16:31
111F:推 maximper79: 有信仰是好事 06/23 16:31
112F:推 naidy: 比車價的是在想啥 當然是跟同價位油車比啊 06/23 17:01
113F:推 tirio312: 換特的後續養車成本真便宜…換傳統品牌的電動車可能就 06/23 17:09
114F:→ tirio312: 不是這樣了畢竟要定期回去繳保護費 06/23 17:09
115F:推 Dorae5566: 沒喔,BMW也是叫你3萬再回去就好。當然維修保養就是雙 06/23 17:14
116F:→ Dorae5566: B價位 06/23 17:14
117F:→ Dorae5566: 另一個B就... 06/23 17:14
118F:推 IanLi: 要省就是必須獨立電表,不然跳級距連家裡用電都貴。最後有 06/23 17:19
119F:→ IanLi: 沒有人要算,車價多少公里才能省回來,達到全壽期的優勢。 06/23 17:19
120F:推 levy: 獨立電表比機車還省 06/23 17:37
121F:推 pm2001: 特斯拉170萬起跳 一百萬的油車要開幾年會花到七十萬? 06/23 17:53
122F:噓 taiwaneye: 電池的錢沒算到,是不是沒看到那幾篇 06/23 19:36
123F:推 lc1230: 有些人的邏輯真的很難溝通,拿100萬的油車比180萬的電車 06/23 19:50
124F:→ lc1230: ,再來說不省錢……你明明台灣也有100萬的電車不去比,還 06/23 19:50
125F:→ lc1230: 有特斯拉其實算保值,保值性小贏BMW小輸賓士。 06/23 19:50
126F:→ lfk: 某樓說到重點,選時間電價,用離峰便宜的電來替電車充電,的 06/23 19:51
127F:→ lfk: 確便宜。但實際上,原本家庭用電,就一定要用到尖峰貴的電價 06/23 19:51
128F:→ lfk: ,一來一往,就是貴家庭用電、便宜電車充電而已。 06/23 19:51
129F:推 lc1230: 時間電價要看家庭用電習慣還有每個月的充電度數,可以的 06/23 19:53
130F:→ lc1230: 話我是建議拉獨立電表即可 06/23 19:53
131F:→ Killercat: 養車貴不貴倒還好 主要是兩三年才回一次廠超讚 06/23 20:06
132F:推 ohlong: 獨立電錶的重點是…透天每一樓都一顆電錶 06/23 20:06
133F:→ Killercat: 再貴老實講也沒多少錢,但是回廠保養要請假的... 06/23 20:06
134F:→ ohlong: 1F就是準時用00以後的電 洗衣服烘衣 06/23 20:07
135F:→ Killercat: 當初被Arteon燒到就是看上最長三萬公里保養 特又更多點 06/23 20:07
136F:→ ohlong: 電車充電樁 很好用der 06/23 20:07
137F:推 komorin: 一樓不放冰箱嗎?夏天一樓客廳也不吹冷氣嗎?還是乾脆一 06/23 20:56
138F:→ komorin: 樓專門當專用車庫? 06/23 20:56
139F:推 pm2001: 難懂嗎 整篇所謂的'便宜'是建立在拿得出170萬的前提下 06/23 21:07
140F:推 Dorae5566: 我比較想知道那些“車的錢”“170萬”這些人開的是什 06/23 22:05
141F:→ Dorae5566: 麼車。一定是40萬的vios對吧 06/23 22:05
142F:→ Dorae5566: 然後肯定看到路上的雙B、rav4之流的也會嗤之以鼻。畢 06/23 22:06
143F:→ Dorae5566: 竟40萬就有相同路權的東西 06/23 22:06
144F:→ Dorae5566: 何必花400或者140買那些車呢 06/23 22:07
145F:→ Dorae5566: 甚至連80萬的CC也都看不起,畢竟是兩倍vios的車價 06/23 22:07
146F:推 timk7: 我新Y也即將滿一年,里程一萬七,充電費外面快充約一千, 06/24 01:17
147F:→ timk7: 家用約一千,共兩千XD,保險費是兩萬四 06/24 01:17
148F:推 smart80615: 會強調車價的人其實打從一開始就不是客群了XD 06/24 03:06
149F:→ smart80615: 真的把省錢擺第一 那還真的一輩子開VIOS來車板幹麻XD 06/24 03:07
150F:→ happy1b1c: 2024y byd的開始災情產出 06/24 07:10
151F:→ maniaque: 社團基本上23-24 刀片y 就是經常性災情,人人自危 06/24 07:48
152F:→ maniaque: 開這款車的車主,還沒爆隔離警訊的,都在等待死刑宣布 06/24 07:49
153F:推 windom: 3w8/年 開得算很多耶 06/24 12:40
154F:推 minico: 同級距買特斯拉本來就是想省錢的窮人啊 不然就買雙逼 有品 06/24 13:48
155F:→ minico: 牌價值 但需要砸錢保養修車到懷疑人生 06/24 13:48
156F:推 bluedp: 為了買特對比傳統非豪華油車多花的錢遠超好幾年油錢 06/24 14:51
157F:→ Killercat: 我是不知道我窮不窮 不過我的假價值很貴 能少保養最好 06/24 22:36
158F:→ Killercat: 錢不錢倒真的是小事 又不是賓利 是能有多貴.... 06/24 22:36
159F:→ Killercat: 又不是請了假事情就自動消失 回去還是得補做啊幹~ 06/24 22:38
160F:推 spider781118: 電車真的很省 06/25 14:50
161F:推 huwnhi: 電費比起油車真的省不少欸 06/25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