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 板


LINE

看板 car  RSS
家充费用:NT$41,850(有新增专用电表+时间计价) 保险费用:NT$41,062(乙式全险+代步车险) 保养费用:NT1,480(网路上买的滤网自行更换) 轮胎费用:NT$0(目前看大约还能再跑一万公里左右) 充电费用:NT$12,209(一年左右) Model 3交车这一年的行驶里程约莫38,000公里左右 充电总度数 -> 6,036kWh 每度电成本 -> NT$2.02 每度电大约跑 -> 6.5KM左右 https://i.meee.com.tw/DBdlPF0.jpg
心得: 1.时间成本 回厂保养预计45,000KM左右的时候回去原厂一次 之前开油车大约每半年就要回原厂保养一次 对比下来电动车真的省下很多时间成本 加上我又有装家用充电桩不用去加油站排队加油 出去玩开远程的话通常我会找有充电桩的住宿 若是真的没有的话就停休息站充快充(目前还没遇过) 不过听车友分享现在休息站充电桩数量多不太需要烦恼 2.辅助驾驶 辅助驾驶的部分我目前没有另外买EAP或FSD AP对我来就很够用了上国道之後打开对比上一台没有辅助驾驶轻松很多 不过有看到特斯拉宣布6/30前可以买断FSD不然之後就会变订阅制 目前我是有打算要买断等着未来FSD开放後爽爽用XD 3.省钱 以我之前开油车的话费来看的话大约一年要花NT$80,000左右的油钱 目前充电费用+装设家充一年下来省了大约NT$25,000左右 单纯这样算的话大概两年就能把家充的钱省回来XD 至於保险的费用之前每年大约NT$30,000左右多了NT$10,000左右 个人认为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保养费、税金就省下来了XD) 轮胎的部分一开始在考虑换特斯拉的时候看到蛮多人说电动车轮胎损耗很快 但实际开了一年下来觉得确实比油车快一点 不过也不是到很夸张的地步省一点开的话应该有机会开到50,000公里大关 以上简单的一年Model 3心得跟各位分享 油车、电动车只要自己喜欢就是一台好车~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140.153.18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2184083.A.62E.html ※ 编辑: Quotaot (114.140.153.183 台湾), 06/23/2026 11:09:16
1F:→ ganninian: 明年HW5车型要出了 没要换车再买断FSD 06/23 11:11
没打算换了 打算直接开到报废XD ※ 编辑: Quotaot (114.140.153.183 台湾), 06/23/2026 11:13:36
2F:→ leesuewon: 8万油钱应该是里程破2.5万? 我以为电钱会省更多 06/23 11:16
3F:推 Dorae5566: 外面一度8元,所以一年就回本了 06/23 11:17
4F:→ leesuewon: 看懂了 现在只剩1.2万 确实够省 06/23 11:17
5F:推 feedback: 推 06/23 11:18
6F:推 bossking: 强者我朋友换特之後都在外面充一度电6块左右 听他说摊下 06/23 11:19
7F:→ bossking: 来还是比原本开油车便宜 06/23 11:19
8F:推 OBTea: 推 06/23 11:20
9F:→ Dorae5566: 对啊,连8元都比最新rav4踩到死省30%了 06/23 11:21
10F:→ Dorae5566: 更何况是2元的 06/23 11:21
11F:推 Dorae5566: 24的rav4,一公里1.5元 06/23 11:21
12F:→ Dorae5566: 8元的特,一公里一元。光这样就省3成了 06/23 11:22
13F:推 ShaNe1993: 油车应该不只半年 每万都要回去一次? 06/23 11:22
14F:→ Dorae5566: 2元的特,一公里...0.25元 06/23 11:22
15F:→ Dorae5566: 都用网红实测的数据为准,rav4用24,特用一度8 06/23 11:23
16F:→ Dorae5566: 一度2元根本就是...作弊 06/23 11:23
17F:推 OBTea: 不选时段跟注意优惠,外面常常随便一度电8-10元,家里没充 06/23 11:25
18F:→ OBTea: 电桩差不多省保养费而已 06/23 11:25
19F:推 s06i06: 社区ems一度5块,差好多QQ 06/23 11:25
20F:推 sazabi: 家里没充电桩真的不会比油电省多少,还有大电池寿命问题 06/23 11:33
21F:→ cafb2720: 一年3万8好会跑 06/23 11:33
22F:嘘 b86520494: 天天的 06/23 11:34
23F:推 komorin: 我是很好奇,你用时间电价,家里冰箱冷气电视吃到尖峰时 06/23 11:35
24F:→ komorin: 段会不会省不了多少?单纯疑问 06/23 11:35
25F:→ zzahoward: 他有独立电表阿 06/23 11:37
26F:推 bravery1117: 真的很省,羡慕,也想要电车@@ 06/23 11:41
27F:推 ljbright: 推心得,换算起来3.21公里/元,我查我的油车是1.9公里/ 06/23 11:41
28F:→ ljbright: 元,我车的平均油耗是15km/L供参 06/23 11:41
29F:推 LaMaAldridge: 不要偷换概念吧 就算用7-8元超充也比油电省30~50% 06/23 11:43
30F:嘘 nvlsvee: 低调 06/23 11:46
31F:推 lc1230: @ljbright 你算错了,如果一公升15公里,那应该是0.5公里 06/23 11:47
32F:→ lc1230: /元 06/23 11:47
33F:推 ljbright: 喔喔抱歉,把分子分母搞错边了 06/23 11:48
34F:推 lc1230: 哈哈,很正常的,一般人都会习惯把大的数字放在分子。不 06/23 11:49
35F:→ lc1230: 过可以知道,电动车家充的话每公里成本是一般车的1/6而已 06/23 11:49
36F:推 ohya111326: 通常会算1KM多少钱吧 很少会算1元能跑多少 06/23 11:52
37F:推 ganninian: 你有独立电表+时间电价真的很省 我房子当初客变建商只 06/23 11:53
38F:→ ganninian: 给我表後拉电 现在要申请独立电表要跑台电审核 超级麻 06/23 11:53
39F:→ ganninian: 烦 管委会还不一定能过 06/23 11:53
40F:推 lc1230: 真正的重点是要有一颗独立电表,如果跟原本家用电算在一 06/23 12:04
41F:→ lc1230: 起,电费级距会非常高。 06/23 12:04
42F:推 bravery1117: 独立电表家充真的超级无敌省。 06/23 12:04
43F:推 mynews: 还省下牌照跟燃料税 06/23 12:05
44F:推 lc1230: 如果真的不能够独立电表,就要改时间电价,家用电大部分 06/23 12:11
45F:→ lc1230: 都是在离峰的话,也可以省下不少 06/23 12:11
46F:→ sheilacat: 可是特一台200左右 油车100左右 还是有100的价差… 06/23 12:13
47F:推 pohan0921: 我用独立电表+时间电价已超省 邻居更狠家充配太阳能板 06/23 12:13
48F:推 xu3: 我们社区EMS是时间电价+1.5元服务费 06/23 12:13
49F:推 lc1230: 可以买其他家的的电车啊,纯粹以省钱的角度,鸿华跟丰田 06/23 12:18
50F:→ lc1230: 都有130以下的电动休旅 06/23 12:18
51F:推 OBTea: 美伊没开打前,我家另一台油电每公理油耗成本大概1.3元,电 06/23 12:21
52F:→ OBTea: 车超过每度 8元,燃料费其实差不多 06/23 12:21
53F:→ alittleghost: 非透天建置费灌进去,第二台车之後才有机会开始回本 06/23 12:22
54F:推 a4cloud: 买断最大风险是被迫换车 06/23 12:23
55F:→ mopigou: 电池费用算进去 06/23 12:30
56F:推 pleasepo: 我用钱买时间,所以我继续开油车,没钱的人就用充电时间 06/23 12:37
57F:→ pleasepo: 换金钱(省油) 06/23 12:37
58F:推 iwaitforyou: 推分享 06/23 12:50
59F:→ YU1225: 你少算了未来脱手成本… 06/23 12:58
60F:推 bla: 要省钱要买Bz4X或鸿华,特的价差就在那里,再怎麽样总用车成 06/23 13:09
61F:→ bla: 本都比较高 06/23 13:09
62F:→ bla: 前面有人提到家充加太阳能板更是跟省钱完全扯不上关系了,整 06/23 13:12
63F:→ bla: 套太阳能系统搭配缓冲用的电池组都快能买一台油车了 06/23 13:12
64F:推 infinity0124: 一年开3万以上要是油车8年24万也是没什麽价,了不起 06/23 13:18
65F:→ infinity0124: 差个20多万,算下来一样碾压同价位油车 06/23 13:18
66F:推 suwagutao: 其实我觉得买车不太需要一直计较车价差多少,不然永远 06/23 13:20
67F:→ suwagutao: 有更便宜的车能买,买台自己能负担也喜欢的就好,要精 06/23 13:20
68F:→ suwagutao: 算的就保养燃料保险等等的算一算就够了 06/23 13:20
69F:推 AirCondition: 真的很省,我EV6开快100000公里了,省到爆,一度不 06/23 13:22
70F:→ AirCondition: 到2元 06/23 13:22
71F:→ AirCondition: 保险丙式一年不到10000跟同价油车一样 06/23 13:23
72F:→ AirCondition: 就轮胎凶一点啦 06/23 13:24
73F:推 pohan0921: 那个太阳能是邻居买电车前就在用的充电只是顺便而已啦 06/23 13:25
74F:推 Dorae5566: 讲啥都要比较到车价,开vios就对了。便宜治百病 06/23 13:27
75F:推 casco5566: 电池不算折旧吗...... 06/23 13:30
76F:→ leewings: 原po打算开到报废要折什麽旧 06/23 13:32
77F:→ frank111: 家充和充电费不一样吗? 06/23 13:48
78F:推 lc1230: 当然不一样啊,家充一度两到三块,快充一度要七块以上 06/23 13:53
79F:推 orzzz: 推 特斯拉真是省钱的好车 06/23 13:59
80F:推 mintsern: 我家没专用电表也没时间电价 夏天1度电3元 06/23 14:04
81F:→ Kayusumi: 你网路买滤网好像跟原厂换差不多,还是你换两次? 06/23 14:04
82F:推 eryaniso: 真的省,省到下一台还是只能电车。省钱省时 06/23 14:07
83F:→ Kayusumi: 我3.6元/度 8.47KM/度 2.35KM/元 06/23 14:07
84F:嘘 icosahedron: 一律不推荐特,已经太多台了,低调 06/23 14:07
85F:推 Kayusumi: 然後社区停车场一堆 06/23 14:10
86F:推 HeRlop: 特黑会说没把换大电池的钱算进去,但要换大电池的比例远比 06/23 14:24
87F:→ HeRlop: 变速箱引擎有问题低多了,而且大电池保固8年其实也够久了 06/23 14:24
88F:推 ingmu: 有家充真省 06/23 14:24
89F:→ HeRlop: 保固内如果坏无痛换新也算是赚到 06/23 14:25
90F:→ gameboy666: 把充电桩的钱先灌入家充总费用了,单算电费才一万二 06/23 14:36
91F:推 www456789789: 脱手成本跟换电池成本呢 06/23 14:40
92F:推 ru04hj4: 如果家里能用独立电表充 一年开三万 就算过保换大 06/23 14:49
93F:→ ru04hj4: 电池都算很省 06/23 14:49
94F:推 pm2001: 不算入买车的钱 当然省阿 06/23 14:49
95F:推 maniaque: 特斯拉新车打算开到报废??? 哈哈哈哈,没听过有这麽豪爽 06/23 14:50
96F:→ maniaque: 才第一年就要打算开到报废,在特斯拉车主应该是濒危动物 06/23 14:51
97F:推 clmp0501: 蛮无聊的算这些在自high,买车比较贵、卖车比较低,都 06/23 15:03
98F:→ clmp0501: 不用算进来? 06/23 15:03
99F:推 miku5566: 省不省钱要跟同级距的汽油车来对比 在国外的话会是C/3, 06/23 15:04
100F:→ miku5566: 肯定是有比较省啦, 但其他方面输的地方也不少 各有所长 06/23 15:04
101F:→ maniaque: 可以去问看看,2019Model 3或者是更早之前的X/S 06/23 15:06
102F:→ maniaque: 多少已经换第二台了 06/23 15:06
103F:推 gaz844569753: Model 3不贵,开个4-5年换一台很正常 06/23 15:10
104F:推 domago: 车是大风刮来的 当然不用算 06/23 15:13
105F:推 sslover: 保养才是省最多的 06/23 15:21
106F:推 YOHOpig: 149万以上的纯油车,比省钱都输特 06/23 16:09
107F:推 maximper79: 特粉的车都是大风刮来的 所以车价不重要 06/23 16:23
108F:→ maximper79: 省掉油钱保养费就赢了 懂吗 赢麻了 06/23 16:23
109F:推 EKman: 特斯拉又不是什麽很贵的车,你买不起吗 06/23 16:27
110F:→ VicLien: 轮胎我不会省都早换 雨天过伸缩缝滑一次就懂 06/23 16:31
111F:推 maximper79: 有信仰是好事 06/23 16:31
112F:推 naidy: 比车价的是在想啥 当然是跟同价位油车比啊 06/23 17:01
113F:推 tirio312: 换特的後续养车成本真便宜…换传统品牌的电动车可能就 06/23 17:09
114F:→ tirio312: 不是这样了毕竟要定期回去缴保护费 06/23 17:09
115F:推 Dorae5566: 没喔,BMW也是叫你3万再回去就好。当然维修保养就是双 06/23 17:14
116F:→ Dorae5566: B价位 06/23 17:14
117F:→ Dorae5566: 另一个B就... 06/23 17:14
118F:推 IanLi: 要省就是必须独立电表,不然跳级距连家里用电都贵。最後有 06/23 17:19
119F:→ IanLi: 没有人要算,车价多少公里才能省回来,达到全寿期的优势。 06/23 17:19
120F:推 levy: 独立电表比机车还省 06/23 17:37
121F:推 pm2001: 特斯拉170万起跳 一百万的油车要开几年会花到七十万? 06/23 17:53
122F:嘘 taiwaneye: 电池的钱没算到,是不是没看到那几篇 06/23 19:36
123F:推 lc1230: 有些人的逻辑真的很难沟通,拿100万的油车比180万的电车 06/23 19:50
124F:→ lc1230: ,再来说不省钱……你明明台湾也有100万的电车不去比,还 06/23 19:50
125F:→ lc1230: 有特斯拉其实算保值,保值性小赢BMW小输宾士。 06/23 19:50
126F:→ lfk: 某楼说到重点,选时间电价,用离峰便宜的电来替电车充电,的 06/23 19:51
127F:→ lfk: 确便宜。但实际上,原本家庭用电,就一定要用到尖峰贵的电价 06/23 19:51
128F:→ lfk: ,一来一往,就是贵家庭用电、便宜电车充电而已。 06/23 19:51
129F:推 lc1230: 时间电价要看家庭用电习惯还有每个月的充电度数,可以的 06/23 19:53
130F:→ lc1230: 话我是建议拉独立电表即可 06/23 19:53
131F:→ Killercat: 养车贵不贵倒还好 主要是两三年才回一次厂超赞 06/23 20:06
132F:推 ohlong: 独立电表的重点是…透天每一楼都一颗电表 06/23 20:06
133F:→ Killercat: 再贵老实讲也没多少钱,但是回厂保养要请假的... 06/23 20:06
134F:→ ohlong: 1F就是准时用00以後的电 洗衣服烘衣 06/23 20:07
135F:→ Killercat: 当初被Arteon烧到就是看上最长三万公里保养 特又更多点 06/23 20:07
136F:→ ohlong: 电车充电桩 很好用der 06/23 20:07
137F:推 komorin: 一楼不放冰箱吗?夏天一楼客厅也不吹冷气吗?还是乾脆一 06/23 20:56
138F:→ komorin: 楼专门当专用车库? 06/23 20:56
139F:推 pm2001: 难懂吗 整篇所谓的'便宜'是建立在拿得出170万的前提下 06/23 21:07
140F:推 Dorae5566: 我比较想知道那些“车的钱”“170万”这些人开的是什 06/23 22:05
141F:→ Dorae5566: 麽车。一定是40万的vios对吧 06/23 22:05
142F:→ Dorae5566: 然後肯定看到路上的双B、rav4之流的也会嗤之以鼻。毕 06/23 22:06
143F:→ Dorae5566: 竟40万就有相同路权的东西 06/23 22:06
144F:→ Dorae5566: 何必花400或者140买那些车呢 06/23 22:07
145F:→ Dorae5566: 甚至连80万的CC也都看不起,毕竟是两倍vios的车价 06/23 22:07
146F:推 timk7: 我新Y也即将满一年,里程一万七,充电费外面快充约一千, 06/24 01:17
147F:→ timk7: 家用约一千,共两千XD,保险费是两万四 06/24 01:17
148F:推 smart80615: 会强调车价的人其实打从一开始就不是客群了XD 06/24 03:06
149F:→ smart80615: 真的把省钱摆第一 那还真的一辈子开VIOS来车板干麻XD 06/24 03:07
150F:→ happy1b1c: 2024y byd的开始灾情产出 06/24 07:10
151F:→ maniaque: 社团基本上23-24 刀片y 就是经常性灾情,人人自危 06/24 07:48
152F:→ maniaque: 开这款车的车主,还没爆隔离警讯的,都在等待死刑宣布 06/24 07:49
153F:推 windom: 3w8/年 开得算很多耶 06/24 12:40
154F:推 minico: 同级距买特斯拉本来就是想省钱的穷人啊 不然就买双逼 有品 06/24 13:48
155F:→ minico: 牌价值 但需要砸钱保养修车到怀疑人生 06/24 13:48
156F:推 bluedp: 为了买特对比传统非豪华油车多花的钱远超好几年油钱 06/24 14:51
157F:→ Killercat: 我是不知道我穷不穷 不过我的假价值很贵 能少保养最好 06/24 22:36
158F:→ Killercat: 钱不钱倒真的是小事 又不是宾利 是能有多贵.... 06/24 22:36
159F:→ Killercat: 又不是请了假事情就自动消失 回去还是得补做啊干~ 06/24 22:38
160F:推 spider781118: 电车真的很省 06/25 14:50
161F:推 huwnhi: 电费比起油车真的省不少欸 06/25 15:5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e-shop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