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irCondition (MJ<<<冷氣)
看板car
標題Re: [新聞] 毒駕成行動炸彈!修法刑度加重、車輛沒收
時間Sat Jun 13 06:26:30 2026
看得出來推噓文的大家對毒犯都很氣,
我去了解了一下喪屍菸彈氾濫的原因:
1.原料好取得
2.放在電子菸使用裡面不易被察覺
這邊說明一下幾個情境:
(1)有意吸毒者不會因為像K菸有很臭的K味而被察覺,反正電子菸本來就有各種調味。
(2)無意吸毒者被接觸的時候根本不知道那是毒品,等知道的時候就已經成癮了,你要說
他們是低能也可以,但就是現實。
所以呢,事後懲罰的部分對(2)一點用都沒有,而且很多(1)也是從(2)來的,就成癮
了也只能(1)了,
這有點像現在被Diss的各種裝測速照相機一樣,只用處罰根本沒辦法改善交通,重點是怎麼
引導用路人安全開車。
離題了,我不是專家,但我舉例一個可以從源頭減少(2)的方法,好壞不知道,就是舉個
例:
把電子菸直接定義成二級毒品。
這樣能減少很多小朋友無意接觸到,也不會讓有意使用者這麼肆無忌憚的使用(增加使用難
度)。
※ 引述 《AirCondition (MJ<<<冷氣)》 之銘言:
: 標題: Re: [新聞] 毒駕成行動炸彈!修法刑度加重、車輛沒收
: 時間: Fri Jun 12 16:46:53 2026
:
: ※ 引述 《u987 (您987)》 之銘言:
: :
: : 毒虫最怕失去的是:
: : 1. 金錢,沒錢不能買毒品不能去爽
: : 所以毒駕先扣財產,用來支付所有造成損失的費用,然後剩下的支付坐牢費用.
: :
: : 2. 自由,不能在外面吸毒不能去爽
: : 毒駕5年起跳, 毒駕肇事10年起跳, 毒駕致傷15年起跳, 毒駕致殘20年起跳,
: : 毒駕致死就無期或死刑,以上都不得假釋.
: :
: : 雖然要公帑養毒虫但至少不會放出來害人,毒虫再犯率應該在九成以上.
: : 垃圾法官一堆,這樣修看他怎麼輕判.
: :
: :
: : ※ 引述《Mapleton (玫葡爾頓)》之銘言
: : : https://news.tvbs.com.tw/local/3228568
: : : 心得/感想:毒駕可能撞死人,車子就是潛在的殺人凶器。毒駕沒收凶器剛好而已。
: : : 就跟警察抓到在捷運亂揮菜刀的兇嫌,菜刀雖是無辜的,但一樣要沒收
。
: : : 支持毒駕直接沒收車輛法拍充公或銷毀。
: : : 稍早有網友私訊分享他完成一個毒駕與依託相關數據整理的網站,
:
:
: https://youtu.be/sJ1RAXWi4bU?si=lFdnmgNWZEHmGDkk
:
: 引述戴教授估計的台灣吸毒者數量(含黑數),大概每40個人就有一個人藥物濫用,
:
: 換算人口數就是50萬左右,
:
: 目前每一個受刑人關一年政府支出的成本約莫20萬,
:
: 如果把這些人全部關起來的成本是1000億/年,
:
: 還不算執法成本的增加喔,
:
: 理想很好,但還是要算可行性的,
:
: 一年每個人多繳5000塊的稅金喔。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8.234.73 (臺灣)
: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1254015.A.2CA.html
: → jctron: 加上鞭刑阿 06/12 16:49
: 推 AGODFATHER: 50萬大概國軍巔峰狀態吧 06/12 17:03
: 推 u987: 放心啦,關個幾個進去後面的就會怕,關進去的可以強制工作,方 06/12 17:09
: → u987: 法多的很. 06/12 17:09
: → emiya5352: 戰時就該抓這些人去填線 06/12 17:12
: → PtT0615s: 走偏的誰會覺得自己會被抓被關 都認為是別人倒楣才被抓 06/12 17:12
: → PtT0615s: 每個吸毒的都這樣想阿 都是你被抓不是我 所以有用嗎 06/12 17:12
: 推 Takauj: 鞭刑比較有用 06/12 17:16
: 推 Atkins13: 20萬還是低估 這還沒算到醫療保險跟人事成本 06/12 17:19
: 推 venon0916: 外包給中國、柬埔寨關就不用20萬了,還可以分割最 06/12 17:37
: → venon0916: 後價值 06/12 17:37
: 推 san06182003: 強迫這些犯人勞動才有飯吃 06/12 17:51
: 你以為吃飯佔很大的成本嗎?
: 24小時輪班管理人員的薪資其實也不小。
: 推 MK47: 外包給中國取器官吧 吸毒的二十個裡一個有救都算上帝保佑了 06/12 17:57
: → MK47: 大不份根本不可能改 賣給杜拜去當勞工也可以 06/12 17:58
: 推 gene51604: 以外部成本來說 花5000很划算 06/12 18:03
: 1人1年5000,一家四口家庭就要20000了欸
: 推 banbanzon: 通通送去教召入營十年 補充兵源 06/12 18:34
: 推 gghh: 其實你講到一個修法問題,只管毒品不管其他藥物 06/12 19:06
: → gghh: 所以那些非公告毒品的藥物濫用不會被抓 06/12 19:07
: → gghh: 外國是DUI,管你是酒駕毒駕還是別的,一慮納入 06/12 19:07
: 推 IMPMatthew: 這些人開車都會撞死人了,叫他們去當兵拿槍會發生什麼 06/12 19:17
: → IMPMatthew: 事情不敢想像,說不定癮頭一來就打死軍官或其他兵了 06/12 19:17
: ※ 編輯: AirCondition (61.231.216.165 臺灣), 06/12/2026 19:54:15
: 推 ohlong: 早就一堆在吸了 只是換了一種便宜藥效又強的才浮出水面 06/12 19:57
: → ohlong: 藥物依賴跟酒癮一樣普遍 尤其南部 06/12 19:57
: 推 Zxc2184: 鞭刑就好 不用關 06/12 19:57
: → ohlong: 約個ktv就一堆吸不完 老早就是這樣 06/12 19:58
: 推 ohlong: 南部有不熟的約唱歌局 絕對是不去的 06/12 20:00
: → ohlong: 你以為喪屍煙彈是一個人路邊撿到的喔 06/12 20:01
: → losmith: 坐牢不是本來就會在裡面勞動作東西出去賣錢嗎? 06/12 20:02
: → san06182003: 吃飯舉例而已,就是監獄的支出要他們負擔大部分啊 06/12 20:22
: 推 smile521688: 支持鞭刑 亂世就該用重罰 06/12 20:26
: 噓 deathmark: 我願意再多繳5000湊1萬,可以鞭刑嗎 06/12 20:39
: 如果你找得到另外1000萬個願意付,那可以唷
: 噓 Busufu: 叫台積電繳就好 06/12 20:54
: 推 ohlong: 要查也很簡單 這種東西基本上都是助興用的 現在大家有錢 06/12 20:56
: → ohlong: 家裡設備都不錯 很多都轉變成home趴模式 沒事老是聚一堆 06/12 20:56
: → ohlong: 人的民宅先查就是了 06/12 20:56
: 推 ohlong: 路上出事的就tracing之前去過哪 埋伏個幾天就一撮了 06/12 21:05
: ※ 編輯: AirCondition (61.231.216.165 臺灣), 06/12/2026 21:26:15
: 推 william826: 好好一個台灣 被超速 不讓行人 酒毒駕搞成這德性 自 06/12 21:59
: → william826: 私社底真他媽可惡 06/12 21:59
: → Behave: 就算真要1000億,有很多嗎?我看你是不知道如今的政客出 06/12 22:25
: → Behave: 手弄錢多敢多大方吧?都是人民納稅錢,花起來就是開心啊 06/12 22:26
: 推 YJM1106: 關在裡面花1000億 放任在外面流竄一兆 06/12 22:29
: 推 Yoimiya: 1年5000買大家的命很划算 06/12 22:36
: → bgflyer: 我願意多繳一萬,通通抓去鞭一鞭 06/12 22:48
: 推 lolen: 出五千買保險和划算啊,不然你不幸遇到對方也只會兩手一攤 06/12 23:52
: → lolen: 我就爛我沒錢賠你能那我怎樣,不如一開始直接關到老再放出 06/12 23:52
: → lolen: 來 06/12 23:52
: 噓 missin: 執法能力有這麼強就好了 06/13 00:02
: 推 zxcv3147: 罰款跟財產充公? 06/13 00:31
: → zxcv3147: 不然就鞭刑最省了 06/13 00:34
: 噓 kicc5299303: 不然希望撞死人嗎? 06/13 01:00
: 推 ISNAKEI: 監獄蓋你家旁邊 06/13 01:18
: 推 onspeed: 每年稅收都超徵,政府怎麼可能沒錢,要不要做而已 06/13 03:17
: 推 coolsparrow: 我願意付5000 06/13 03:40
: → Crios: 5000而已 我繳啊 快把那些人關起來啊 06/13 04:39
: 推 raygod: 只能人道撲滅了 反正對社會是負資產 06/13 05:54
: 推 newconfidenc: 這題我會 ,器官還健康的賣一賣 ,不好的話賣到印 06/13 06:10
: → newconfidenc: 度當底層 06/13 06:1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1.201.17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1303192.A.FF3.html
1F:噓 TCdogmeat: 少亂帶風向 執法最好沒用 最適合台灣人 06/13 06:54
2F:推 banbanzon: 挖塞 這個提議超猛 紙菸廠和董氏基金會大概會按讚XD 06/13 07:14
3F:噓 hune: 執法才是最有用的 你看到測速照相還會不減速? 06/13 07:29
4F:噓 hune: 地上劃一堆花式減速標線,還是加強交通教育,那對89一點用都 06/13 07:31
5F:→ hune: 都沒有 06/13 07:31
6F:推 voleur: 在台灣使用及販賣電子菸一直都是違法的喔!持有目前無罰 06/13 07:33
7F:→ voleur: 則,但衛福部正推動立法‘’持有‘’也要罰。 06/13 07:33
8F:推 william826: 嚴刑峻法對於底層他媽超有用 你看那些開車自私囂張的 06/13 07:40
9F:→ william826: 國道看到測速 還不是乖乖踩剎車? 06/13 07:40
10F:→ william826: 跟這種人講人品道德 尊重他人 吃屎比較快 生來就是整 06/13 07:41
11F:→ william826: 天是是非非 晚年老害 06/13 07:41
12F:→ william826: 我在砂石管人 這波政府計點後 那些以前亂搞害人的司 06/13 07:42
13F:→ william826: 機現在少多少? 06/13 07:42
14F:→ william826: 現在職業駕駛還在開車雞掰的 幾乎剩兩手空空匪類 被 06/13 07:43
15F:→ william826: 家人唾棄爛命一條那種 06/13 07:43
16F:→ zzahoward: 查到把車沒收拍賣掉對毒仔酒駕仔絕對是超級有用 06/13 07:45
17F:推 sgxm3: 贊同。電子菸這種百害無一利的東西本來就應該直接禁止。 06/13 07:45
18F:→ zzahoward: 甚麼罰款吊照擺爛不繳或是無照繼續開的一堆 06/13 07:45
19F:→ zzahoward: 車子沒了對他們就是立竿見影的衝擊 06/13 07:46
20F:推 sgxm3: 現在甚至直接變成毒品的超方便載具,完全是害人的東西。 06/13 07:46
21F:→ zzahoward: 直接納入二級毒品這件事情本身就不合理 電子菸分兩部分 06/13 07:46
22F:→ zzahoward: 機器本身你沒辦法列為毒品 難道針筒你也要叫做毒品嗎? 06/13 07:47
23F:→ zzahoward: 菸油本身規範就更困難 因為菸油和精油本體上一樣 06/13 07:47
24F:→ zzahoward: 所以你只能說"持有電子菸機器"違法 制定行政罰 06/13 07:48
25F:推 sgxm3: 話說電子煙現在本來就是禁止的啊,只是沒有很高的處罰,才 06/13 08:25
26F:→ sgxm3: 會容易取得。本來就禁止的東西管制機器有什麼問題?根針筒 06/13 08:25
27F:→ sgxm3: 不能類比吧? 06/13 08:25
28F:→ AndyMAX: 電子煙根本沒核准過 一堆ID蝦七八亂推廣 06/13 08:38
29F:噓 li04: 同理,紙煙也可以塞大麻等毒品,應該紙煙只要持有,也等同持 06/13 08:40
30F:→ li04: 有海洛英毒品等級進行判刑 06/13 08:40
31F:噓 twoboy: 一堆智障,看到白粉就都是毒品嗎 06/13 08:58
32F:推 sell504387: 先從網紅藝人做起吧 為什麼某吸毒網紅還能在線上 06/13 09:30
33F:推 Diaw19: 我怎麼看到愈來愈多被罰,也不繳,身上也沒財產,查封不 06/13 18:15
34F:→ Diaw19: 到的在路上當不定時炸彈 06/13 18:15
35F:→ bbbing: 你這講的是難取締的原因,那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06/15 09:42
36F:→ bbbing: 這跟把購買刀具視同殺人有得比 06/15 09:42
37F:→ windom: 國會的垃圾甚麼法都不訂 只有在救那個垃圾貪汙犯啊 06/16 13:04
38F:→ RTX3080TI: 無保請回 06/17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