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irCondition (MJ<<<冷气)
看板car
标题Re: [新闻] 毒驾成行动炸弹!修法刑度加重、车辆没收
时间Sat Jun 13 06:26:30 2026
看得出来推嘘文的大家对毒犯都很气,
我去了解了一下丧屍菸弹泛滥的原因:
1.原料好取得
2.放在电子菸使用里面不易被察觉
这边说明一下几个情境:
(1)有意吸毒者不会因为像K菸有很臭的K味而被察觉,反正电子菸本来就有各种调味。
(2)无意吸毒者被接触的时候根本不知道那是毒品,等知道的时候就已经成瘾了,你要说
他们是低能也可以,但就是现实。
所以呢,事後惩罚的部分对(2)一点用都没有,而且很多(1)也是从(2)来的,就成瘾
了也只能(1)了,
这有点像现在被Diss的各种装测速照相机一样,只用处罚根本没办法改善交通,重点是怎麽
引导用路人安全开车。
离题了,我不是专家,但我举例一个可以从源头减少(2)的方法,好坏不知道,就是举个
例:
把电子菸直接定义成二级毒品。
这样能减少很多小朋友无意接触到,也不会让有意使用者这麽肆无忌惮的使用(增加使用难
度)。
※ 引述 《AirCondition (MJ<<<冷气)》 之铭言:
: 标题: Re: [新闻] 毒驾成行动炸弹!修法刑度加重、车辆没收
: 时间: Fri Jun 12 16:46:53 2026
:
: ※ 引述 《u987 (您987)》 之铭言:
: :
: : 毒虫最怕失去的是:
: : 1. 金钱,没钱不能买毒品不能去爽
: : 所以毒驾先扣财产,用来支付所有造成损失的费用,然後剩下的支付坐牢费用.
: :
: : 2. 自由,不能在外面吸毒不能去爽
: : 毒驾5年起跳, 毒驾肇事10年起跳, 毒驾致伤15年起跳, 毒驾致残20年起跳,
: : 毒驾致死就无期或死刑,以上都不得假释.
: :
: : 虽然要公帑养毒虫但至少不会放出来害人,毒虫再犯率应该在九成以上.
: : 垃圾法官一堆,这样修看他怎麽轻判.
: :
: :
: : ※ 引述《Mapleton (玫葡尔顿)》之铭言
: : : https://news.tvbs.com.tw/local/3228568
: : : 心得/感想:毒驾可能撞死人,车子就是潜在的杀人凶器。毒驾没收凶器刚好而已。
: : : 就跟警察抓到在捷运乱挥菜刀的凶嫌,菜刀虽是无辜的,但一样要没收
。
: : : 支持毒驾直接没收车辆法拍充公或销毁。
: : : 稍早有网友私讯分享他完成一个毒驾与依托相关数据整理的网站,
:
:
: https://youtu.be/sJ1RAXWi4bU?si=lFdnmgNWZEHmGDkk
:
: 引述戴教授估计的台湾吸毒者数量(含黑数),大概每40个人就有一个人药物滥用,
:
: 换算人口数就是50万左右,
:
: 目前每一个受刑人关一年政府支出的成本约莫20万,
:
: 如果把这些人全部关起来的成本是1000亿/年,
:
: 还不算执法成本的增加喔,
:
: 理想很好,但还是要算可行性的,
:
: 一年每个人多缴5000块的税金喔。
: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28.234.73 (台湾)
: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1254015.A.2CA.html
: → jctron: 加上鞭刑阿 06/12 16:49
: 推 AGODFATHER: 50万大概国军巅峰状态吧 06/12 17:03
: 推 u987: 放心啦,关个几个进去後面的就会怕,关进去的可以强制工作,方 06/12 17:09
: → u987: 法多的很. 06/12 17:09
: → emiya5352: 战时就该抓这些人去填线 06/12 17:12
: → PtT0615s: 走偏的谁会觉得自己会被抓被关 都认为是别人倒楣才被抓 06/12 17:12
: → PtT0615s: 每个吸毒的都这样想阿 都是你被抓不是我 所以有用吗 06/12 17:12
: 推 Takauj: 鞭刑比较有用 06/12 17:16
: 推 Atkins13: 20万还是低估 这还没算到医疗保险跟人事成本 06/12 17:19
: 推 venon0916: 外包给中国、柬埔寨关就不用20万了,还可以分割最 06/12 17:37
: → venon0916: 後价值 06/12 17:37
: 推 san06182003: 强迫这些犯人劳动才有饭吃 06/12 17:51
: 你以为吃饭占很大的成本吗?
: 24小时轮班管理人员的薪资其实也不小。
: 推 MK47: 外包给中国取器官吧 吸毒的二十个里一个有救都算上帝保佑了 06/12 17:57
: → MK47: 大不份根本不可能改 卖给杜拜去当劳工也可以 06/12 17:58
: 推 gene51604: 以外部成本来说 花5000很划算 06/12 18:03
: 1人1年5000,一家四口家庭就要20000了欸
: 推 banbanzon: 通通送去教召入营十年 补充兵源 06/12 18:34
: 推 gghh: 其实你讲到一个修法问题,只管毒品不管其他药物 06/12 19:06
: → gghh: 所以那些非公告毒品的药物滥用不会被抓 06/12 19:07
: → gghh: 外国是DUI,管你是酒驾毒驾还是别的,一虑纳入 06/12 19:07
: 推 IMPMatthew: 这些人开车都会撞死人了,叫他们去当兵拿枪会发生什麽 06/12 19:17
: → IMPMatthew: 事情不敢想像,说不定瘾头一来就打死军官或其他兵了 06/12 19:17
: ※ 编辑: AirCondition (61.231.216.165 台湾), 06/12/2026 19:54:15
: 推 ohlong: 早就一堆在吸了 只是换了一种便宜药效又强的才浮出水面 06/12 19:57
: → ohlong: 药物依赖跟酒瘾一样普遍 尤其南部 06/12 19:57
: 推 Zxc2184: 鞭刑就好 不用关 06/12 19:57
: → ohlong: 约个ktv就一堆吸不完 老早就是这样 06/12 19:58
: 推 ohlong: 南部有不熟的约唱歌局 绝对是不去的 06/12 20:00
: → ohlong: 你以为丧屍烟弹是一个人路边捡到的喔 06/12 20:01
: → losmith: 坐牢不是本来就会在里面劳动作东西出去卖钱吗? 06/12 20:02
: → san06182003: 吃饭举例而已,就是监狱的支出要他们负担大部分啊 06/12 20:22
: 推 smile521688: 支持鞭刑 乱世就该用重罚 06/12 20:26
: 嘘 deathmark: 我愿意再多缴5000凑1万,可以鞭刑吗 06/12 20:39
: 如果你找得到另外1000万个愿意付,那可以唷
: 嘘 Busufu: 叫台积电缴就好 06/12 20:54
: 推 ohlong: 要查也很简单 这种东西基本上都是助兴用的 现在大家有钱 06/12 20:56
: → ohlong: 家里设备都不错 很多都转变成home趴模式 没事老是聚一堆 06/12 20:56
: → ohlong: 人的民宅先查就是了 06/12 20:56
: 推 ohlong: 路上出事的就tracing之前去过哪 埋伏个几天就一撮了 06/12 21:05
: ※ 编辑: AirCondition (61.231.216.165 台湾), 06/12/2026 21:26:15
: 推 william826: 好好一个台湾 被超速 不让行人 酒毒驾搞成这德性 自 06/12 21:59
: → william826: 私社底真他妈可恶 06/12 21:59
: → Behave: 就算真要1000亿,有很多吗?我看你是不知道如今的政客出 06/12 22:25
: → Behave: 手弄钱多敢多大方吧?都是人民纳税钱,花起来就是开心啊 06/12 22:26
: 推 YJM1106: 关在里面花1000亿 放任在外面流窜一兆 06/12 22:29
: 推 Yoimiya: 1年5000买大家的命很划算 06/12 22:36
: → bgflyer: 我愿意多缴一万,通通抓去鞭一鞭 06/12 22:48
: 推 lolen: 出五千买保险和划算啊,不然你不幸遇到对方也只会两手一摊 06/12 23:52
: → lolen: 我就烂我没钱赔你能那我怎样,不如一开始直接关到老再放出 06/12 23:52
: → lolen: 来 06/12 23:52
: 嘘 missin: 执法能力有这麽强就好了 06/13 00:02
: 推 zxcv3147: 罚款跟财产充公? 06/13 00:31
: → zxcv3147: 不然就鞭刑最省了 06/13 00:34
: 嘘 kicc5299303: 不然希望撞死人吗? 06/13 01:00
: 推 ISNAKEI: 监狱盖你家旁边 06/13 01:18
: 推 onspeed: 每年税收都超徵,政府怎麽可能没钱,要不要做而已 06/13 03:17
: 推 coolsparrow: 我愿意付5000 06/13 03:40
: → Crios: 5000而已 我缴啊 快把那些人关起来啊 06/13 04:39
: 推 raygod: 只能人道扑灭了 反正对社会是负资产 06/13 05:54
: 推 newconfidenc: 这题我会 ,器官还健康的卖一卖 ,不好的话卖到印 06/13 06:10
: → newconfidenc: 度当底层 06/13 06:10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31.201.17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1303192.A.FF3.html
1F:嘘 TCdogmeat: 少乱带风向 执法最好没用 最适合台湾人 06/13 06:54
2F:推 banbanzon: 挖塞 这个提议超猛 纸菸厂和董氏基金会大概会按赞XD 06/13 07:14
3F:嘘 hune: 执法才是最有用的 你看到测速照相还会不减速? 06/13 07:29
4F:嘘 hune: 地上划一堆花式减速标线,还是加强交通教育,那对89一点用都 06/13 07:31
5F:→ hune: 都没有 06/13 07:31
6F:推 voleur: 在台湾使用及贩卖电子菸一直都是违法的喔!持有目前无罚 06/13 07:33
7F:→ voleur: 则,但卫福部正推动立法‘’持有‘’也要罚。 06/13 07:33
8F:推 william826: 严刑峻法对於底层他妈超有用 你看那些开车自私嚣张的 06/13 07:40
9F:→ william826: 国道看到测速 还不是乖乖踩刹车? 06/13 07:40
10F:→ william826: 跟这种人讲人品道德 尊重他人 吃屎比较快 生来就是整 06/13 07:41
11F:→ william826: 天是是非非 晚年老害 06/13 07:41
12F:→ william826: 我在砂石管人 这波政府计点後 那些以前乱搞害人的司 06/13 07:42
13F:→ william826: 机现在少多少? 06/13 07:42
14F:→ william826: 现在职业驾驶还在开车鸡掰的 几乎剩两手空空匪类 被 06/13 07:43
15F:→ william826: 家人唾弃烂命一条那种 06/13 07:43
16F:→ zzahoward: 查到把车没收拍卖掉对毒仔酒驾仔绝对是超级有用 06/13 07:45
17F:推 sgxm3: 赞同。电子菸这种百害无一利的东西本来就应该直接禁止。 06/13 07:45
18F:→ zzahoward: 甚麽罚款吊照摆烂不缴或是无照继续开的一堆 06/13 07:45
19F:→ zzahoward: 车子没了对他们就是立竿见影的冲击 06/13 07:46
20F:推 sgxm3: 现在甚至直接变成毒品的超方便载具,完全是害人的东西。 06/13 07:46
21F:→ zzahoward: 直接纳入二级毒品这件事情本身就不合理 电子菸分两部分 06/13 07:46
22F:→ zzahoward: 机器本身你没办法列为毒品 难道针筒你也要叫做毒品吗? 06/13 07:47
23F:→ zzahoward: 菸油本身规范就更困难 因为菸油和精油本体上一样 06/13 07:47
24F:→ zzahoward: 所以你只能说"持有电子菸机器"违法 制定行政罚 06/13 07:48
25F:推 sgxm3: 话说电子烟现在本来就是禁止的啊,只是没有很高的处罚,才 06/13 08:25
26F:→ sgxm3: 会容易取得。本来就禁止的东西管制机器有什麽问题?根针筒 06/13 08:25
27F:→ sgxm3: 不能类比吧? 06/13 08:25
28F:→ AndyMAX: 电子烟根本没核准过 一堆ID虾七八乱推广 06/13 08:38
29F:嘘 li04: 同理,纸烟也可以塞大麻等毒品,应该纸烟只要持有,也等同持 06/13 08:40
30F:→ li04: 有海洛英毒品等级进行判刑 06/13 08:40
31F:嘘 twoboy: 一堆智障,看到白粉就都是毒品吗 06/13 08:58
32F:推 sell504387: 先从网红艺人做起吧 为什麽某吸毒网红还能在线上 06/13 09:30
33F:推 Diaw19: 我怎麽看到愈来愈多被罚,也不缴,身上也没财产,查封不 06/13 18:15
34F:→ Diaw19: 到的在路上当不定时炸弹 06/13 18:15
35F:→ bbbing: 你这讲的是难取缔的原因,那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06/15 09:42
36F:→ bbbing: 这跟把购买刀具视同杀人有得比 06/15 09:42
37F:→ windom: 国会的垃圾甚麽法都不订 只有在救那个垃圾贪污犯啊 06/16 13:04
38F:→ RTX3080TI: 无保请回 06/17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