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jmrfv (UUU)
看板car
標題Re: [心得] 末代馬五變速箱電腦更換
時間Fri Jun 12 12:40:17 2026
借這篇抒發一下
最近常幫BMW E系車友處理問題
發現有個狀況
有些車友去變速箱廠更換完變速箱/變速箱電腦後
有時開起來不順/換檔邏輯變奇怪
用電腦插上查才發現 店家裝的雖然是一樣的變速箱
比如ZF 5HP19 6HP19 6HP26 GM6速1912
動是會動 但版本不對啊!
比如535移植了523的變速箱
328移植了320的變速箱
Z4 3.0移植了2.5的變速箱
這樣當然難開....換檔邏輯就不是對應你的引擎動力的
解決方法很簡單,查到對應的原廠正確軟體版本,刷進去就好了
但台灣的外廠似乎都沒在管這件事也不會弄
只管你PDNR會前進會後退會停就好....
如果有換過變速箱電腦或移植變速箱的
請務必要注意這件事情
※ 引述《AreLies (AreL1e5)》之銘言:
: 這代馬三跟馬五的通病
: 變速箱電腦設在變速箱本體上方
: 久了電腦就會過熱 故障
: 會遇到的問題是儀表板會亮AT燈
: 換檔頓挫感會變大 而且手自排的手排模式無法使用
: 或是是D檔已經無法跳下一檔了
: 時速四十後再踩轉速會上去但沒有任何動力
: 能切手排模式 1~5都進的去
: 只是進檔前要放油門才能入檔
: 感覺就像在開沒有離合器的手排變速箱
: 而且抖動很大
: 如果是前者不常開車 基本上日常都還是可以使用
: 後面只要長途變速箱電腦持續過熱就會出現
: 這幾週南北來回剛好遇到後者
: 索性就開始維修之路
: 首先原廠報價是至少20K
: 好處是有保固加全新電腦
: 但如果要省錢可以找二手電腦 通常價格都在10K以下
: 如果要極致省錢你還可以自己安裝 這就是我要做的
: https://i.imgur.com/6AgM3zh.jpeg
: 更換前
: 首先這台當初是買新車 開了十幾年里程只有60K
: 所以我很晚才亮AT燈
: 不然正常十年下來 應該開不到三~五年就亮AT燈了
: https://i.imgur.com/NJfYgK2.jpeg
: 會需要拆進氣箱加電池
: 工具基本上就各種10mm的扳手跟套筒
: 一字螺絲起子 會好拆很多
: 不過我其實沒準備很完善 所以花很多時間在土炮工具上
: https://i.imgur.com/2jPZSXY.jpeg
: 變速箱電腦的位置在電瓶下的引擎腳下方
: 會有1.5顆螺絲被擋住 所以我會推薦準備各種工具去拆
: 我本來打算認真拍 但過程太累我就沒太詳細拍
: https://i.imgur.com/WkxazKC.jpeg
: 如果你要更換電腦記得也要改位置
: 變速箱位移支架大概600
: 我是找個鎖點不在變速箱上就固定了
: 但我可能還是會推薦支架
: 或是準備幾個10mm螺帽 基本上有其他鎖點可以掛著
: https://i.imgur.com/dt3xC3H.jpeg
: 更換變速箱後全部裝回去 正常發動
: 如果你好奇場地 我是在地下室自己換的
: 而且不想擋到其他住戶
: 時間則是深夜 其實就是現在 剛剛才換完
: https://i.imgur.com/4ZkZV3r.jpeg
: 更換後 無AT燈
: 換檔正常無頓挫
: 沒有故障碼 也不用插OBD
: 老實講如果是專業維修 我認為工時應該半個小時
: 如果有一些DIY經驗 我是花了2~3個小時
: 主因還是工具沒有備太齊全
: 但如果有 其實YT上有完整教學
: 邊看邊拆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6.44.15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1239219.A.C7E.html
1F:推 truelove356: Ptt車板歐車粉都說 換檔頓挫 才是操控的表現!動刺 06/12 12:50
2F:→ truelove356: 動刺 06/12 12:50
3F:推 whatzup1124: 推 06/12 14:11
4F:推 dream6789: 推 06/12 14:26
5F:→ TopGun2: 這是基本常識吧 06/12 15:06
6F:→ TopGun2: 外廠敢換變速箱,卻不懂韌體版本,也太87了吧 06/12 15:07
7F:推 atlaswhz: 鄉民:我家巷口修車廠屌打原廠 06/12 15:35
8F:→ ujmrfv: 5樓 真的很多低能外廠,反正覺得客戶也查不出來,能動就交 06/12 16:18
9F:→ ujmrfv: 差,這種廠商比你想像還多 06/12 16:18
10F:→ ujmrfv: 他們刷軟體自己都不會弄,通常都是聯絡別人來,等於少賺一 06/12 16:19
11F:→ ujmrfv: 筆 06/12 16:19
12F:推 tomdanny75: 台灣土炮長大的不意外 06/12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