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jmrfv (UUU)
看板car
标题Re: [心得] 末代马五变速箱电脑更换
时间Fri Jun 12 12:40:17 2026
借这篇抒发一下
最近常帮BMW E系车友处理问题
发现有个状况
有些车友去变速箱厂更换完变速箱/变速箱电脑後
有时开起来不顺/换档逻辑变奇怪
用电脑插上查才发现 店家装的虽然是一样的变速箱
比如ZF 5HP19 6HP19 6HP26 GM6速1912
动是会动 但版本不对啊!
比如535移植了523的变速箱
328移植了320的变速箱
Z4 3.0移植了2.5的变速箱
这样当然难开....换档逻辑就不是对应你的引擎动力的
解决方法很简单,查到对应的原厂正确软体版本,刷进去就好了
但台湾的外厂似乎都没在管这件事也不会弄
只管你PDNR会前进会後退会停就好....
如果有换过变速箱电脑或移植变速箱的
请务必要注意这件事情
※ 引述《AreLies (AreL1e5)》之铭言:
: 这代马三跟马五的通病
: 变速箱电脑设在变速箱本体上方
: 久了电脑就会过热 故障
: 会遇到的问题是仪表板会亮AT灯
: 换档顿挫感会变大 而且手自排的手排模式无法使用
: 或是是D档已经无法跳下一档了
: 时速四十後再踩转速会上去但没有任何动力
: 能切手排模式 1~5都进的去
: 只是进档前要放油门才能入档
: 感觉就像在开没有离合器的手排变速箱
: 而且抖动很大
: 如果是前者不常开车 基本上日常都还是可以使用
: 後面只要长途变速箱电脑持续过热就会出现
: 这几周南北来回刚好遇到後者
: 索性就开始维修之路
: 首先原厂报价是至少20K
: 好处是有保固加全新电脑
: 但如果要省钱可以找二手电脑 通常价格都在10K以下
: 如果要极致省钱你还可以自己安装 这就是我要做的
: https://i.imgur.com/6AgM3zh.jpeg
: 更换前
: 首先这台当初是买新车 开了十几年里程只有60K
: 所以我很晚才亮AT灯
: 不然正常十年下来 应该开不到三~五年就亮AT灯了
: https://i.imgur.com/NJfYgK2.jpeg
: 会需要拆进气箱加电池
: 工具基本上就各种10mm的扳手跟套筒
: 一字螺丝起子 会好拆很多
: 不过我其实没准备很完善 所以花很多时间在土炮工具上
: https://i.imgur.com/2jPZSXY.jpeg
: 变速箱电脑的位置在电瓶下的引擎脚下方
: 会有1.5颗螺丝被挡住 所以我会推荐准备各种工具去拆
: 我本来打算认真拍 但过程太累我就没太详细拍
: https://i.imgur.com/WkxazKC.jpeg
: 如果你要更换电脑记得也要改位置
: 变速箱位移支架大概600
: 我是找个锁点不在变速箱上就固定了
: 但我可能还是会推荐支架
: 或是准备几个10mm螺帽 基本上有其他锁点可以挂着
: https://i.imgur.com/dt3xC3H.jpeg
: 更换变速箱後全部装回去 正常发动
: 如果你好奇场地 我是在地下室自己换的
: 而且不想挡到其他住户
: 时间则是深夜 其实就是现在 刚刚才换完
: https://i.imgur.com/4ZkZV3r.jpeg
: 更换後 无AT灯
: 换档正常无顿挫
: 没有故障码 也不用插OBD
: 老实讲如果是专业维修 我认为工时应该半个小时
: 如果有一些DIY经验 我是花了2~3个小时
: 主因还是工具没有备太齐全
: 但如果有 其实YT上有完整教学
: 边看边拆基本上没什麽问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136.44.15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1239219.A.C7E.html
1F:推 truelove356: Ptt车板欧车粉都说 换档顿挫 才是操控的表现!动刺 06/12 12:50
2F:→ truelove356: 动刺 06/12 12:50
3F:推 whatzup1124: 推 06/12 14:11
4F:推 dream6789: 推 06/12 14:26
5F:→ TopGun2: 这是基本常识吧 06/12 15:06
6F:→ TopGun2: 外厂敢换变速箱,却不懂韧体版本,也太87了吧 06/12 15:07
7F:推 atlaswhz: 乡民:我家巷口修车厂屌打原厂 06/12 15:35
8F:→ ujmrfv: 5楼 真的很多低能外厂,反正觉得客户也查不出来,能动就交 06/12 16:18
9F:→ ujmrfv: 差,这种厂商比你想像还多 06/12 16:18
10F:→ ujmrfv: 他们刷软体自己都不会弄,通常都是联络别人来,等於少赚一 06/12 16:19
11F:→ ujmrfv: 笔 06/12 16:19
12F:推 tomdanny75: 台湾土炮长大的不意外 06/12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