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z844569753 (地獄韻)
看板car
標題[新聞] 立院三讀汽燃費改公路使用養護費
時間Tue Jun 9 16:30:36 2026
來源:
https://udn.com/news/amp/story/6656/9554438
立院三讀汽燃費改公路使用養護費,電動車仍享免徵優惠
今三讀通過條文,將籌措市區道路修築、改善、養護經費的來源,從現行「汽車燃料使用
費」改為「公路使用養護安全管理費」,並由公路主管機關統一徵收,分配比例由交通部
會商內政部辦理。
不過,內政委員會4月初審市區道路條例第23條修正案,當時民進黨立委黃捷表示,基層
電動車主擔心未來若比照現行排氣量改以馬力作為收費標準,恐演變為「馬力稅」,對於
高馬力電動車主並不公平。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提醒,電動車主已繳納牌照稅,政府不應
想方設法「從羊身上一直拔毛」。
國民黨立委張智倫澤也說,政府正推動2040年全面使用電動車,若因正名而恢復對電動車
徵收養護費用,恐與目前鼓勵電動車的政策背道而馳。
針對朝野立委疑慮,內政部、交通部代表在內政委員會重申,修正純屬名稱正名,旨在確
保經費能合法且專款專用於各地方政府的道路維護工作,並非為了開徵新稅。
內政部政務次長董建宏表示,修法是為專款專用,確保國人享有更安全的道路養護品質,
未來電動車收費比例會再與交通部、財政部討論,並以「國家淨零碳排」為最高指導原則
。
交通部公共運輸及監理司專委趙晉緯澄清,現行電動車仍享有免徵氣燃費的優惠,該優惠
已正式延長至2030年12月31日,該條例將汽車燃料使用費正名「公路使用養護安全管理費
」後,電動車還是繼續免徵。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2.13.9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0993838.A.26D.html
1F:噓 CCNCCN: 智障立委 06/09 16:35
2F:噓 Anyotw: 花錢改名啥都沒幹 06/09 16:41
3F:推 keineAhnung: 垃圾黃又贏 06/09 16:47
4F:噓 jery1017: 牌照稅已內含養護成本 06/09 16:51
5F:→ jery1017: 燃料費隨油徵收 使用者付費很難嗎 06/09 16:52
6F:→ atgo1207: 放在車庫沒在開還是要付道路使用費 到底啥時才要隨油徵 06/09 16:54
7F:→ atgo1207: 收 06/09 16:54
8F:推 u987: 沒關係,沒錢可以從油車這隻羊身上拔毛. 06/09 16:55
9F:推 allenz78: 改名了 啊電動車是不用路也不用付錢嗎? 06/09 16:58
10F:推 yoshilin: 電車可以用電池容量或車重來課吧? 06/09 17:01
11F:噓 Dino14124: 而且不是114就偷改了嗎?為啥現在又三讀 06/09 17:02
12F:噓 Dino14124: 華總一義字第11400129991號,到底在演什麼鬼 06/09 17:04
13F:→ PtT0615s: 道路養護要我付錢沒問題 但柏油重鋪監工不要給地方去亂 06/09 17:04
14F:→ PtT0615s: 搞,鋪好沒幾天就爛了 這種鋪路品質都被地方貪汙去 06/09 17:05
15F:→ Dino14124: 而且公式還是一樣用耗油量在算阿,什麼狗屁修法 06/09 17:05
16F:→ PtT0615s: 一堆鋪路工程都亂搞胡搞瞎搞 都是地方官商勾結吃掉了 06/09 17:06
17F:噓 louisxxiii: 國民黨立委張智倫、民進黨立委張宏陸 供三小 06/09 17:13
18F:→ louisxxiii: 果然哪一黨都一樣 06/09 17:13
19F:噓 gene51604: 電動車比較重還不收 06/09 17:16
20F:噓 snailking: 養護費然後電動車重到靠北還不用收錢,改爽的嗎 06/09 17:20
21F:→ PtT0615s: 先改養護費 後面再來提車重來加收電動車 養套殺 06/09 17:22
22F:推 beoneg: 開電車爽 06/09 17:28
23F:噓 skydive: 電動車是不用上路的嗎 06/09 17:29
24F:→ a27588679: 爽喔 06/09 17:38
25F:噓 capirex: 改名就該收吧? 06/09 17:45
26F:噓 Js1233: 電動車是不用開到外面膩?電動車還比較重,車子經過路都 06/09 18:00
27F:推 pppopp: 哇操 不付錢還有立委遊說 怎某那摸好 06/09 18:02
28F:→ Js1233: 壓爛了,要是出車禍,同樣是輾過別人,傷害可是不同的 06/09 18:02
29F:推 royli: 隨油徵收第一步,有點慢就是了 06/09 18:05
30F:→ momomom: 燃料稅隨油徵收不敢做XD 06/09 18:05
31F:推 Ukfe: 政府做事就是慢半拍 06/09 18:25
32F:→ Ukfe: 先改名再收電動車稅XDD 06/09 18:25
33F:推 kobe4523: 改名收一筆 鄉民要的隨油徵收再一筆 06/09 18:59
34F:推 t5p3ax: 希望車重列入計算,駕駛肥宅也該加稅 06/09 19:04
35F:噓 Sciarra: 改個名字 我買車來不開 為啥要收道路使用費 06/09 19:06
36F:噓 a123444556: 牌照稅不就是實質上的公路使用保養費了嗎? 06/09 20:18
37F:推 wasilin88o: 電車未來趨勢,讚 06/09 20:25
38F:推 onemochida: 連我電黑都要買model Y了,讚啦 06/09 20:26
39F:推 sixmochida: 學學歐美中日韓電車補助最直接吧! 06/09 20:27
40F:推 lplpyy: 還是不隨油收,圖利營業車 06/09 20:55
41F:推 naidy: 電車爽 06/09 21:09
42F:推 rainsilver: 可以啊 那就按照定義開多少收多少 06/09 21:15
43F:推 ru04hj4: 等到市佔率提高還不跟你收錢?好天真喔 還是電動車 06/09 21:21
44F:→ ru04hj4: 都用飄在馬路上 06/09 21:21
45F:推 piccinini: 幹嘛改名 06/09 22:26
46F:噓 e44444: 有夠爛 06/09 22:37
47F:→ idealman: 養護費ok呀,但要隨油徵收 06/09 22:56
48F:→ petshopboys: 隨油隨電徵收 06/09 23:10
49F:推 leo255112: 代表電車可以收了啊 06/09 23:13
50F:→ gaz844569753: 對啊,三讀通過2030年之後電車也要繳了 06/09 23:20
51F:→ gaz844569753: 總不能一延再延……吧? 06/09 23:20
52F:推 qsc753: 笑死 養護費 然後補丁亂填 06/09 23:39
53F:推 kentrose: 叫汽燃費但不隨油徵收,叫公路養護費但依照排氣量 06/09 23:59
54F:→ kentrose: 徵收,所以...嗯...真會玩 06/09 23:59
55F:→ YLTYY: 一整年沒開 可以不繳嗎? 06/10 00:21
56F:推 features: 直接課重量稅不就好了 06/10 01:25
57F:推 Paul1990: 至少把600cc這種怪級距改成50或100吧 06/10 02:36
58F:推 aliangh: 改養護費 電車應該要收 而且要收多一點 因為電車的平均年 06/10 06:05
59F:→ aliangh: 使用里程 比油車多很多 車重也重一些 雖然我是電車車主… 06/10 06:05
60F:→ aliangh: 不過原來燃料稅不隨油徵收就TMD機車 06/10 06:05
61F:推 demon159000: 現在世界進入油電車時代了 06/10 06:48
62F:→ demon159000: 是要不要改油電車減免條件??? 06/10 06:48
63F:→ demon159000: 完稅100萬內真的是破腦中的破腦 06/10 06:48
64F:→ demon159000: 腦子還好嗎? 06/10 06:48
65F:→ demon159000: 排氣量級距也跟上歐美日好嗎 肏!! 06/10 06:49
66F:→ demon159000: 要落後多久蛤?號稱已開發國家? 06/10 06:49
67F:噓 GaryXie: 車重收稅?先去收垃圾大車的啦 06/10 08:13
68F:→ kkrichard: 電車繼續舒服 06/10 08:25
69F:→ z2608002: 好啊,電動車更重里程更高不用繳道路使用費 06/10 09:28
70F:→ z2608002: 隨油電徵收有多困難啊 06/10 09:29
71F:推 JarvisHsu: 要割韭菜就說 一堆沒用的方案 06/10 09:32
72F:→ Killercat: 說重量 猜猜Model Y跟GLC重量分別多少...? XD 06/10 09:49
73F:→ Killercat: 真正稱得上比較重其實是房車 Model 3真的比Altis重不少 06/10 09:50
74F:→ Killercat: 但是Model Y跟同車格SUV比其實差不多重量的 06/10 09:52
75F:→ Killercat: 我是贊成按重量收啦 只是結果可能會跟很多人想的不一樣 06/10 10:07
76F:→ pleasepo: 電動車也要收 06/10 12:05
77F:推 fhill12: 電車沒公路使用??? 06/10 12:38
78F:推 rumblefish: 電車還可以爽三年 06/10 13:02
79F:推 kodo5566: 正事不做整天改名 06/10 13:41
80F:推 kroya: 隨油徵收,等下企業又會跳腳,增加成本,現在這種繳一年開 06/10 14:15
81F:→ kroya: 越多越划算,你買車不開是你的問題 06/10 14:15
82F:噓 a123444556: 笑死 不檢討這種一視同仁的作法 還指責人不多開一點勒 06/10 14:19
83F:噓 damien12343: 無論顏色 只「改名」是最智障的 06/10 14:32
84F:噓 orange0319: 電車更重為什麼不必道路養護費? 06/10 14:43
85F:噓 as222as222a: 一群豬公立委 06/10 15:11
86F:推 s8911520: 所以油車沒有繳牌照稅嗎? 06/10 15:47
87F:→ lepusy16: 浪費社會資源 06/10 21:17
88F:推 FantasyNova: 北七 為了不隨油徵收 改一堆狗屁 06/11 01:22
89F:推 eryaniso: 說電車重該收多的。 大車:想搞我啊? 06/12 05:12
90F:噓 JY1102: 沒在開很少開的還要繳一樣的稅金,真好賺 06/12 10:08
91F:→ JY1102: 計程車,職業車輛才該是收重稅的吧 06/12 10:09
92F:→ IanLi: 電車該繳稅了,還在裝 06/13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