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z844569753 (地狱韵)
看板car
标题[新闻] 立院三读汽燃费改公路使用养护费
时间Tue Jun 9 16:30:36 2026
来源:
https://udn.com/news/amp/story/6656/9554438
立院三读汽燃费改公路使用养护费,电动车仍享免徵优惠
今三读通过条文,将筹措市区道路修筑、改善、养护经费的来源,从现行「汽车燃料使用
费」改为「公路使用养护安全管理费」,并由公路主管机关统一徵收,分配比例由交通部
会商内政部办理。
不过,内政委员会4月初审市区道路条例第23条修正案,当时民进党立委黄捷表示,基层
电动车主担心未来若比照现行排气量改以马力作为收费标准,恐演变为「马力税」,对於
高马力电动车主并不公平。民进党立委张宏陆则提醒,电动车主已缴纳牌照税,政府不应
想方设法「从羊身上一直拔毛」。
国民党立委张智伦泽也说,政府正推动2040年全面使用电动车,若因正名而恢复对电动车
徵收养护费用,恐与目前鼓励电动车的政策背道而驰。
针对朝野立委疑虑,内政部、交通部代表在内政委员会重申,修正纯属名称正名,旨在确
保经费能合法且专款专用於各地方政府的道路维护工作,并非为了开徵新税。
内政部政务次长董建宏表示,修法是为专款专用,确保国人享有更安全的道路养护品质,
未来电动车收费比例会再与交通部、财政部讨论,并以「国家净零碳排」为最高指导原则
。
交通部公共运输及监理司专委赵晋纬澄清,现行电动车仍享有免徵气燃费的优惠,该优惠
已正式延长至2030年12月31日,该条例将汽车燃料使用费正名「公路使用养护安全管理费
」後,电动车还是继续免徵。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2.72.13.9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0993838.A.26D.html
1F:嘘 CCNCCN: 智障立委 06/09 16:35
2F:嘘 Anyotw: 花钱改名啥都没干 06/09 16:41
3F:推 keineAhnung: 垃圾黄又赢 06/09 16:47
4F:嘘 jery1017: 牌照税已内含养护成本 06/09 16:51
5F:→ jery1017: 燃料费随油徵收 使用者付费很难吗 06/09 16:52
6F:→ atgo1207: 放在车库没在开还是要付道路使用费 到底啥时才要随油徵 06/09 16:54
7F:→ atgo1207: 收 06/09 16:54
8F:推 u987: 没关系,没钱可以从油车这只羊身上拔毛. 06/09 16:55
9F:推 allenz78: 改名了 啊电动车是不用路也不用付钱吗? 06/09 16:58
10F:推 yoshilin: 电车可以用电池容量或车重来课吧? 06/09 17:01
11F:嘘 Dino14124: 而且不是114就偷改了吗?为啥现在又三读 06/09 17:02
12F:嘘 Dino14124: 华总一义字第11400129991号,到底在演什麽鬼 06/09 17:04
13F:→ PtT0615s: 道路养护要我付钱没问题 但柏油重铺监工不要给地方去乱 06/09 17:04
14F:→ PtT0615s: 搞,铺好没几天就烂了 这种铺路品质都被地方贪污去 06/09 17:05
15F:→ Dino14124: 而且公式还是一样用耗油量在算阿,什麽狗屁修法 06/09 17:05
16F:→ PtT0615s: 一堆铺路工程都乱搞胡搞瞎搞 都是地方官商勾结吃掉了 06/09 17:06
17F:嘘 louisxxiii: 国民党立委张智伦、民进党立委张宏陆 供三小 06/09 17:13
18F:→ louisxxiii: 果然哪一党都一样 06/09 17:13
19F:嘘 gene51604: 电动车比较重还不收 06/09 17:16
20F:嘘 snailking: 养护费然後电动车重到靠北还不用收钱,改爽的吗 06/09 17:20
21F:→ PtT0615s: 先改养护费 後面再来提车重来加收电动车 养套杀 06/09 17:22
22F:推 beoneg: 开电车爽 06/09 17:28
23F:嘘 skydive: 电动车是不用上路的吗 06/09 17:29
24F:→ a27588679: 爽喔 06/09 17:38
25F:嘘 capirex: 改名就该收吧? 06/09 17:45
26F:嘘 Js1233: 电动车是不用开到外面腻?电动车还比较重,车子经过路都 06/09 18:00
27F:推 pppopp: 哇操 不付钱还有立委游说 怎某那摸好 06/09 18:02
28F:→ Js1233: 压烂了,要是出车祸,同样是辗过别人,伤害可是不同的 06/09 18:02
29F:推 royli: 随油徵收第一步,有点慢就是了 06/09 18:05
30F:→ momomom: 燃料税随油徵收不敢做XD 06/09 18:05
31F:推 Ukfe: 政府做事就是慢半拍 06/09 18:25
32F:→ Ukfe: 先改名再收电动车税XDD 06/09 18:25
33F:推 kobe4523: 改名收一笔 乡民要的随油徵收再一笔 06/09 18:59
34F:推 t5p3ax: 希望车重列入计算,驾驶肥宅也该加税 06/09 19:04
35F:嘘 Sciarra: 改个名字 我买车来不开 为啥要收道路使用费 06/09 19:06
36F:嘘 a123444556: 牌照税不就是实质上的公路使用保养费了吗? 06/09 20:18
37F:推 wasilin88o: 电车未来趋势,赞 06/09 20:25
38F:推 onemochida: 连我电黑都要买model Y了,赞啦 06/09 20:26
39F:推 sixmochida: 学学欧美中日韩电车补助最直接吧! 06/09 20:27
40F:推 lplpyy: 还是不随油收,图利营业车 06/09 20:55
41F:推 naidy: 电车爽 06/09 21:09
42F:推 rainsilver: 可以啊 那就按照定义开多少收多少 06/09 21:15
43F:推 ru04hj4: 等到市占率提高还不跟你收钱?好天真喔 还是电动车 06/09 21:21
44F:→ ru04hj4: 都用飘在马路上 06/09 21:21
45F:推 piccinini: 干嘛改名 06/09 22:26
46F:嘘 e44444: 有够烂 06/09 22:37
47F:→ idealman: 养护费ok呀,但要随油徵收 06/09 22:56
48F:→ petshopboys: 随油随电徵收 06/09 23:10
49F:推 leo255112: 代表电车可以收了啊 06/09 23:13
50F:→ gaz844569753: 对啊,三读通过2030年之後电车也要缴了 06/09 23:20
51F:→ gaz844569753: 总不能一延再延……吧? 06/09 23:20
52F:推 qsc753: 笑死 养护费 然後补丁乱填 06/09 23:39
53F:推 kentrose: 叫汽燃费但不随油徵收,叫公路养护费但依照排气量 06/09 23:59
54F:→ kentrose: 徵收,所以...嗯...真会玩 06/09 23:59
55F:→ YLTYY: 一整年没开 可以不缴吗? 06/10 00:21
56F:推 features: 直接课重量税不就好了 06/10 01:25
57F:推 Paul1990: 至少把600cc这种怪级距改成50或100吧 06/10 02:36
58F:推 aliangh: 改养护费 电车应该要收 而且要收多一点 因为电车的平均年 06/10 06:05
59F:→ aliangh: 使用里程 比油车多很多 车重也重一些 虽然我是电车车主… 06/10 06:05
60F:→ aliangh: 不过原来燃料税不随油徵收就TMD机车 06/10 06:05
61F:推 demon159000: 现在世界进入油电车时代了 06/10 06:48
62F:→ demon159000: 是要不要改油电车减免条件??? 06/10 06:48
63F:→ demon159000: 完税100万内真的是破脑中的破脑 06/10 06:48
64F:→ demon159000: 脑子还好吗? 06/10 06:48
65F:→ demon159000: 排气量级距也跟上欧美日好吗 肏!! 06/10 06:49
66F:→ demon159000: 要落後多久蛤?号称已开发国家? 06/10 06:49
67F:嘘 GaryXie: 车重收税?先去收垃圾大车的啦 06/10 08:13
68F:→ kkrichard: 电车继续舒服 06/10 08:25
69F:→ z2608002: 好啊,电动车更重里程更高不用缴道路使用费 06/10 09:28
70F:→ z2608002: 随油电徵收有多困难啊 06/10 09:29
71F:推 JarvisHsu: 要割韭菜就说 一堆没用的方案 06/10 09:32
72F:→ Killercat: 说重量 猜猜Model Y跟GLC重量分别多少...? XD 06/10 09:49
73F:→ Killercat: 真正称得上比较重其实是房车 Model 3真的比Altis重不少 06/10 09:50
74F:→ Killercat: 但是Model Y跟同车格SUV比其实差不多重量的 06/10 09:52
75F:→ Killercat: 我是赞成按重量收啦 只是结果可能会跟很多人想的不一样 06/10 10:07
76F:→ pleasepo: 电动车也要收 06/10 12:05
77F:推 fhill12: 电车没公路使用??? 06/10 12:38
78F:推 rumblefish: 电车还可以爽三年 06/10 13:02
79F:推 kodo5566: 正事不做整天改名 06/10 13:41
80F:推 kroya: 随油徵收,等下企业又会跳脚,增加成本,现在这种缴一年开 06/10 14:15
81F:→ kroya: 越多越划算,你买车不开是你的问题 06/10 14:15
82F:嘘 a123444556: 笑死 不检讨这种一视同仁的作法 还指责人不多开一点勒 06/10 14:19
83F:嘘 damien12343: 无论颜色 只「改名」是最智障的 06/10 14:32
84F:嘘 orange0319: 电车更重为什麽不必道路养护费? 06/10 14:43
85F:嘘 as222as222a: 一群猪公立委 06/10 15:11
86F:推 s8911520: 所以油车没有缴牌照税吗? 06/10 15:47
87F:→ lepusy16: 浪费社会资源 06/10 21:17
88F:推 FantasyNova: 北七 为了不随油徵收 改一堆狗屁 06/11 01:22
89F:推 eryaniso: 说电车重该收多的。 大车:想搞我啊? 06/12 05:12
90F:嘘 JY1102: 没在开很少开的还要缴一样的税金,真好赚 06/12 10:08
91F:→ JY1102: 计程车,职业车辆才该是收重税的吧 06/12 10:09
92F:→ IanLi: 电车该缴税了,还在装 06/13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