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laxcloud (蟬)
看板car
標題Re: [問題] 新胎放前輪還後輪
時間Sun Jun 7 16:46:44 2026
爬了推文後增加了知識但也有了疑惑
假設以安全為目標
後輪抓地力要比較好
抓地力:
新胎>舊胎
磨耗少的>磨耗多的
磨耗:
前輪>後輪(一般家用前驅車)
新車落地一萬公里後
前輪的抓地力會低於後輪(磨的多)
這時候調胎
變成後輪抓地力低於前輪
這樣不就的不安全了嗎?
所以為了安全是不是應該前輪直接報廢
後輪移到前輪
後輪上新胎
我這樣理解對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4.205.13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0822007.A.0E9.html
1F:→ ChungLi5566: 錢多的話可以06/07 16:50
2F:→ a27588679: 這樣是不是不要調胎比較安全?06/07 16:54
3F:推 Shadowzoro: 看到報廢就知道你邏輯有很大問題06/07 17:08
了解,所以應該是?
4F:→ DYE: 煞車靠前輪比例較大06/07 17:11
5F:推 lwamp: 我認為會建議新胎放後輪是因為預設前提是四輪都該換,但因06/07 17:16
6F:→ lwamp: 故只換兩輪,這時候當然會建議後輪先換,但如果輪胎很新,06/07 17:17
7F:→ lwamp: 我會選擇新胎放前輪平均磨耗06/07 17:17
※ 編輯: relaxcloud (49.216.109.146 臺灣), 06/07/2026 17:20:50
8F:→ josephcool: 操控跟煞車都是前輪為主,新胎當然是放前輪啊,放後 06/07 17:39
9F:→ josephcool: 輪多浪費 06/07 17:39
10F:→ william826: 安全 施壓敘跑x4 時間到一起換 06/07 17:40
11F:推 b0d: DriveGuard 停掉 好可惜 06/07 17:45
12F:推 alaokj: 題外話:這文有點阿肥味~ 06/07 18:17
13F:→ doomerptt: 調胎通常為了平均磨耗 省錢 06/07 18:29
14F:→ doomerptt: 你也可前輪磨到指示線換新胎放後輪 06/07 18:29
15F:→ doomerptt: 後輪調到前面 06/07 18:29
16F:推 Benefits: 那就5000公里調胎.不夠,那就2500公里調胎. 06/07 18:39
17F:推 Benefits: 正常使用,一萬公里調沒問題啦. 除非你底盤設定有問題. 06/07 18:40
18F:→ bgflyer: 都很重要啦,後輪打滑會出事。定期四輪對調好嗎 06/07 18:43
19F:推 Danto18: 前後調胎是為了平衡磨耗,然後一次都換4顆,正常就是這樣 06/07 19:18
20F:推 maksin: 一萬公里能讓前後輪有這麼明顯差異? 06/07 19:25
21F:→ bgflyer: 前後對調為了前後平均磨耗,左右對調避免跳花嚴重 06/07 19:32
22F:→ bgflyer: 急煞的時候假設前輪抓地力比後輪好很多,後輪會先打滑, 06/07 19:55
23F:→ bgflyer: 屁股可能會甩出去。反之就是前輪會打滑但還是維持行進軌 06/07 19:55
24F:→ bgflyer: 跡。總之,還是定期四輪對調才是比較好的做法。 06/07 19:55
25F:推 din1271: 你懂調胎的目的嗎 06/07 20:29
26F:推 DYE: 現在車都有四迴路獨立ABS,這時問題來了,你希望前輪的煞車 06/07 20:32
27F:→ DYE: 上限高還是後輪。 06/07 20:32
28F:→ DYE: 多數的車款都是前煞強於後煞,答案很明顯。 06/07 20:33
29F:→ DYE: 前輪是你整車制動的主力 06/07 20:34
30F:推 allyourshit: 剎車時重心會向前移 這是物理現象 06/07 20:42
31F:推 doomerptt: 前煞比後煞強 是因為煞車重心轉移 06/07 20:57
32F:→ doomerptt: 前避震下壓 後避震抬高 06/07 20:57
33F:→ doomerptt: =前抓地力>後 06/07 20:57
34F:→ doomerptt: 所以普遍後煞不能比前煞強 06/07 20:57
35F:→ DYE: 當然,且較多車前輪配重也大。 06/07 21:01
36F:→ DYE: 煞車時更高重量壓在前輪,重要性自然更高。 06/07 21:04
37F:推 gostt: 新胎放後輪 06/07 21:07
38F:→ doomerptt: 前煞>後 普遍是為了讓後輪降低失去抓地力的設定 產生 06/07 21:33
39F:→ doomerptt: 甩尾 打陀螺 06/07 21:33
40F:→ doomerptt: 普遍量產車原廠都這樣設計 06/07 21:33
41F:→ doomerptt: 也就是新胎要放後輪的用意 06/07 21:33
42F:→ DYE: 路上這麼多新胎放前輪的,你看到誰煞車煞不及是屁股撞前車的 06/07 21:41
43F:→ DYE: ? 06/07 21:41
44F:→ josephcool: 後輪只要都在安全線以上,沒下雨正常開是要怎麼開到 06/07 21:42
45F:→ josephcool: 打滑? 06/07 21:42
46F:→ DYE: 反正我開車接近百萬公里沒看過煞車能煞到車屁股在前面。即便 06/07 21:47
47F:→ DYE: 是有個案,也沒有討論的必要,重點還是在怎樣放才有最短煞車 06/07 21:47
48F:→ DYE: 距離。 06/07 21:47
49F:→ DYE: 大多數的大多數,重煞還是直直的。 06/07 21:48
50F:→ missin: 前後對調跟前輪該報廢的里程不一樣啊 06/07 21:48
51F:推 doomerptt: 好喔 反正我就是放後輪 06/07 21:52
52F:→ doomerptt: 降低雨天危險 06/07 21:52
53F:→ doomerptt: 世界輪胎大廠也是建議放後輪 06/07 21:56
54F:→ DYE: 沒abs的貨車,確實重煞會甩,後面輕的甩得多。 06/07 22:01
55F:→ DYE: 多數人的操駕範圍離極限很遠,以至於新胎舊胎也沒差。事實上 06/07 22:08
56F:→ DYE: 重煞就知道的事,如同你性能胎跟化石胎放前輪的差別顯而易試 06/07 22:08
57F:→ DYE: 。 06/07 22:08
58F:→ DYE: 確實有少數人後驅車把性能胎放後面,這是為加速考量。 06/07 22:14
59F:→ DYE: 前驅車看誰把性能胎放後面,這跟新舊胎是同樣道理。當然煞車 06/07 22:20
60F:→ DYE: 重要性是不分前後驅,舉性能胎只是為了跳脫輪胎廠給你的洗腦 06/07 22:20
61F:→ DYE: 想法。 06/07 22:20
62F:推 tomdanny75: 以不吃胎為前提 其實調胎是多餘了 前面磨完再把後面 06/07 23:09
63F:→ tomdanny75: 調去前面用 後面繼續裝新胎 就沒什麼安全問題了 然後 06/07 23:09
64F:→ tomdanny75: 還不用一次噴四條胎 06/07 23:09
66F:→ doomerptt: 測試車seat leon 1.0 tsi evo se(前驅車)只換前輪新 06/07 23:38
67F:→ doomerptt: 胎 在濕滑繞圈測試 造成轉向過度 06/07 23:39
68F:→ doomerptt: 這是有測試根據的 不是輪胎廠洗腦 06/07 23:40
69F:→ DYE: 這當然在板上看過多次了,輪胎廠當然要找到理由才能說服人, 06/08 00:34
70F:→ DYE: 重點我說過了,為什麼不先測煞停距離?如果最重要的煞停距離 06/08 00:34
71F:→ DYE: 差不多,再來談其次重要的也沒錯。 06/08 00:34
72F:→ DYE: 或是你認為,事故是在路上打圈圈的車遠多於煞不住撞上的? 06/08 00:37
73F:→ doomerptt: 失控相較於直線煞停 當然是前者危險 硬要把煞停放在失 06/08 00:40
74F:→ doomerptt: 控之前 06/08 00:40
75F:→ DYE: 打圈圈確實可能發生,但我相信多數人對輪胎要求優先的是怎麼 06/08 00:41
76F:→ DYE: 在同樣的條件下能更早停下來。 06/08 00:41
77F:→ doomerptt: 轉彎 直線濕地打滑 都有機會轉圈 06/08 00:43
79F:→ doomerptt: 模擬轉彎(下匝道) 06/08 00:44
80F:→ DYE: 我當然知道有這種事故,但同樣的,即便是實際路上已經有大量 06/08 00:49
81F:→ DYE: 的人把新胎裝前輪,路上實際發生的轉圈圈還是遠小於追撞等事 06/08 00:49
82F:→ DYE: 故。在做決定解決問題當然是優先在多發的較嚴重的。 06/08 00:49
83F:→ DYE: 把一個比例低的問題選做主題拍攝影片來突出,這就是手段。 06/08 00:51
84F:→ doomerptt: 追撞很多是沒保持安全距離or疲勞打瞌睡居多or過於依賴 06/08 00:54
85F:→ doomerptt: 駕駛輔助系統 06/08 00:54
86F:→ doomerptt: 這種煞車輪胎再好也沒用 06/08 00:54
87F:→ DYE: 說得好像雨天高速衝進交流道靠輪胎好就有用 06/08 00:58
88F:→ doomerptt: 說的好像新胎裝前輪 所有狀況都能煞停似的 實際路上一 06/08 01:00
89F:→ doomerptt: 堆人前輪裝新胎 還不是很多追撞 06/08 01:01
90F:→ DYE: 路上事故大部份是什麽,才是我們在能選擇的時候,去避免的問 06/08 01:01
91F:→ DYE: 題。當然人生有很多事是有妥協的,重點在你不得不妥協下,怎 06/08 01:01
92F:→ DYE: 么樣比較好。 06/08 01:01
93F:→ DYE: 那肯定都老胎裝前輪,追撞的更多了。比例大的事故,再加高比 06/08 01:03
94F:→ DYE: 例總量多得多。 06/08 01:03
95F:→ DYE: 比例低的事故,就算多一倍也沒多多少。 06/08 01:04
96F:→ DYE: 這就是為什麼要優先考慮佔比大的原因 06/08 01:05
97F:→ doomerptt: 又肯定是前老胎了 都給你說飽了 反正你就是要合理化你 06/08 01:06
98F:→ doomerptt: 的觀點 06/08 01:06
99F:→ doomerptt: 就飽了 06/08 01:07
100F:→ DYE: 因為這就是對的,如同前輪裝石化胎就是笨蛋煞車距離長。石化 06/08 01:09
101F:→ DYE: 胎之于性能胎 跟 老胎新胎 是同一個邏輯。 06/08 01:09
102F:→ doomerptt: 反正我裝後胎也沒啥煞不住問題 要貪油門 就會煞不住 06/08 01:12
103F:→ DYE: 有某幾款胎,新胎老胎的差距就好比石化胎跟性能胎。 06/08 01:12
104F:→ doomerptt: 這就是對的.... 真大的口氣 都不害羞 06/08 01:13
105F:→ DYE: 我以前開前驅車的時候,後輪裝磨平的胎,跑了幾十萬公里,我 06/08 01:14
106F:→ DYE: 開車也沒慢,也沒在雨天打圈圈過。 06/08 01:14
107F:→ DYE: 雨天在交流道打圈的佔比真的很少 06/08 01:15
108F:→ DYE: 前驅車以前我都是前輪磨平了裝後輪 06/08 01:16
109F:→ DYE: 前驅車會轉向不足,後輪帶點滑能降低轉向不足的幅度。 06/08 01:18
110F:→ DYE: 後來,我有了另台前驅電車,用的是前寬後窄,後胎再降級。原 06/08 01:35
111F:→ DYE: 因是後胎用寬的舊胎會重拖,是考慮電耗才不用。 06/08 01:35
112F:→ DYE: 後輪較前輪滑,這是降低轉向不足的方向。 06/08 01:36
113F:→ DYE: 我還一台後驅車,前窄後寬這沒問題。 06/08 01:54
114F:→ DYE: 但即便是後輪用了更寬且半熱融還是很滑。 06/08 01:56
115F:→ DYE: 所以選胎重點是,你想解決什麼問題。 06/08 01:57
116F:→ DYE: 如果你沒發生過的,還去擔心啥呢? 06/08 01:59
117F:推 austin0353: 一般定期調胎後一次換四輪,因故只換兩輪時通常胎紋差 06/08 03:04
118F:→ austin0353: 異大;如若兩顆兩顆換沒差太久,注意深度適時調胎即可 06/08 03:04
119F:→ austin0353: 大幅減速後沒剎住跟轉彎時突然產生非預期性偏轉怎麼比 06/08 03:05
120F:→ ststLiang: 喜歡超速極踩剎車的跟完全不超速溫和開的 你需求會一 06/08 08:00
121F:→ ststLiang: 樣? 06/08 08:00
122F:→ bgflyer: 告高速急切車道後輪抓不住失控的影片不難找吧 06/08 08:01
123F:→ bgflyer: 其實胎紋對乾地抓地影響不大,只怕雨天不預期壓過水坑。 06/08 08:02
124F:→ bgflyer: 還是必須說養成良好習慣四輪對調吧 06/08 08:02
125F:推 jerry081120: 輪胎大廠做測試影片講解原因被你說成理由..... 06/08 08:32
126F:推 nama53: 正常使用下,前驅、後驅新胎都是放後輪 06/08 08:58
127F:推 doomerptt: 說的好 沒發生過的 還去擔心啥呢?我放後輪又沒發生過 06/08 08:59
128F:→ doomerptt: 煞不住 轉彎推頭撞牆等問題 是在擔心甚麼煞車問題呢? 06/08 09:00
129F:→ doomerptt: 所以我乖乖放後輪先 06/08 09:01
131F:→ doomerptt: 滑隨便找就有了(前驅車) 06/08 09:02
133F:推 cheermin: 有固定調胎根本沒這問題好嗎 06/08 09:43
134F:→ maniaque: 順道一提,寬胎比窄胎更注重溝槽排水 06/08 11:13
135F:→ bustyma19: 新胎一律放在左前右後 06/08 16:36
136F:推 yesyesyesyes: 照你說法,開一萬就換新胎不是更安全 06/08 16:37
137F:推 neil25: 前輪比後輪好救 所以新胎放後輪 06/08 21:03
138F:→ DreamRush152: 我胎紋沒了,有一次下大雨國2開140往右飄三車道... 06/09 17:14
139F:→ DreamRush152: 水漂還是滿無解的...但我應該是四輪都沒胎紋了 06/09 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