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laxcloud (蝉)
看板car
标题Re: [问题] 新胎放前轮还後轮
时间Sun Jun 7 16:46:44 2026
爬了推文後增加了知识但也有了疑惑
假设以安全为目标
後轮抓地力要比较好
抓地力:
新胎>旧胎
磨耗少的>磨耗多的
磨耗:
前轮>後轮(一般家用前驱车)
新车落地一万公里後
前轮的抓地力会低於後轮(磨的多)
这时候调胎
变成後轮抓地力低於前轮
这样不就的不安全了吗?
所以为了安全是不是应该前轮直接报废
後轮移到前轮
後轮上新胎
我这样理解对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34.205.13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0822007.A.0E9.html
1F:→ ChungLi5566: 钱多的话可以06/07 16:50
2F:→ a27588679: 这样是不是不要调胎比较安全?06/07 16:54
3F:推 Shadowzoro: 看到报废就知道你逻辑有很大问题06/07 17:08
了解,所以应该是?
4F:→ DYE: 煞车靠前轮比例较大06/07 17:11
5F:推 lwamp: 我认为会建议新胎放後轮是因为预设前提是四轮都该换,但因06/07 17:16
6F:→ lwamp: 故只换两轮,这时候当然会建议後轮先换,但如果轮胎很新,06/07 17:17
7F:→ lwamp: 我会选择新胎放前轮平均磨耗06/07 17:17
※ 编辑: relaxcloud (49.216.109.146 台湾), 06/07/2026 17:20:50
8F:→ josephcool: 操控跟煞车都是前轮为主,新胎当然是放前轮啊,放後 06/07 17:39
9F:→ josephcool: 轮多浪费 06/07 17:39
10F:→ william826: 安全 施压叙跑x4 时间到一起换 06/07 17:40
11F:推 b0d: DriveGuard 停掉 好可惜 06/07 17:45
12F:推 alaokj: 题外话:这文有点阿肥味~ 06/07 18:17
13F:→ doomerptt: 调胎通常为了平均磨耗 省钱 06/07 18:29
14F:→ doomerptt: 你也可前轮磨到指示线换新胎放後轮 06/07 18:29
15F:→ doomerptt: 後轮调到前面 06/07 18:29
16F:推 Benefits: 那就5000公里调胎.不够,那就2500公里调胎. 06/07 18:39
17F:推 Benefits: 正常使用,一万公里调没问题啦. 除非你底盘设定有问题. 06/07 18:40
18F:→ bgflyer: 都很重要啦,後轮打滑会出事。定期四轮对调好吗 06/07 18:43
19F:推 Danto18: 前後调胎是为了平衡磨耗,然後一次都换4颗,正常就是这样 06/07 19:18
20F:推 maksin: 一万公里能让前後轮有这麽明显差异? 06/07 19:25
21F:→ bgflyer: 前後对调为了前後平均磨耗,左右对调避免跳花严重 06/07 19:32
22F:→ bgflyer: 急煞的时候假设前轮抓地力比後轮好很多,後轮会先打滑, 06/07 19:55
23F:→ bgflyer: 屁股可能会甩出去。反之就是前轮会打滑但还是维持行进轨 06/07 19:55
24F:→ bgflyer: 迹。总之,还是定期四轮对调才是比较好的做法。 06/07 19:55
25F:推 din1271: 你懂调胎的目的吗 06/07 20:29
26F:推 DYE: 现在车都有四回路独立ABS,这时问题来了,你希望前轮的煞车 06/07 20:32
27F:→ DYE: 上限高还是後轮。 06/07 20:32
28F:→ DYE: 多数的车款都是前煞强於後煞,答案很明显。 06/07 20:33
29F:→ DYE: 前轮是你整车制动的主力 06/07 20:34
30F:推 allyourshit: 刹车时重心会向前移 这是物理现象 06/07 20:42
31F:推 doomerptt: 前煞比後煞强 是因为煞车重心转移 06/07 20:57
32F:→ doomerptt: 前避震下压 後避震抬高 06/07 20:57
33F:→ doomerptt: =前抓地力>後 06/07 20:57
34F:→ doomerptt: 所以普遍後煞不能比前煞强 06/07 20:57
35F:→ DYE: 当然,且较多车前轮配重也大。 06/07 21:01
36F:→ DYE: 煞车时更高重量压在前轮,重要性自然更高。 06/07 21:04
37F:推 gostt: 新胎放後轮 06/07 21:07
38F:→ doomerptt: 前煞>後 普遍是为了让後轮降低失去抓地力的设定 产生 06/07 21:33
39F:→ doomerptt: 甩尾 打陀螺 06/07 21:33
40F:→ doomerptt: 普遍量产车原厂都这样设计 06/07 21:33
41F:→ doomerptt: 也就是新胎要放後轮的用意 06/07 21:33
42F:→ DYE: 路上这麽多新胎放前轮的,你看到谁煞车煞不及是屁股撞前车的 06/07 21:41
43F:→ DYE: ? 06/07 21:41
44F:→ josephcool: 後轮只要都在安全线以上,没下雨正常开是要怎麽开到 06/07 21:42
45F:→ josephcool: 打滑? 06/07 21:42
46F:→ DYE: 反正我开车接近百万公里没看过煞车能煞到车屁股在前面。即便 06/07 21:47
47F:→ DYE: 是有个案,也没有讨论的必要,重点还是在怎样放才有最短煞车 06/07 21:47
48F:→ DYE: 距离。 06/07 21:47
49F:→ DYE: 大多数的大多数,重煞还是直直的。 06/07 21:48
50F:→ missin: 前後对调跟前轮该报废的里程不一样啊 06/07 21:48
51F:推 doomerptt: 好喔 反正我就是放後轮 06/07 21:52
52F:→ doomerptt: 降低雨天危险 06/07 21:52
53F:→ doomerptt: 世界轮胎大厂也是建议放後轮 06/07 21:56
54F:→ DYE: 没abs的货车,确实重煞会甩,後面轻的甩得多。 06/07 22:01
55F:→ DYE: 多数人的操驾范围离极限很远,以至於新胎旧胎也没差。事实上 06/07 22:08
56F:→ DYE: 重煞就知道的事,如同你性能胎跟化石胎放前轮的差别显而易试 06/07 22:08
57F:→ DYE: 。 06/07 22:08
58F:→ DYE: 确实有少数人後驱车把性能胎放後面,这是为加速考量。 06/07 22:14
59F:→ DYE: 前驱车看谁把性能胎放後面,这跟新旧胎是同样道理。当然煞车 06/07 22:20
60F:→ DYE: 重要性是不分前後驱,举性能胎只是为了跳脱轮胎厂给你的洗脑 06/07 22:20
61F:→ DYE: 想法。 06/07 22:20
62F:推 tomdanny75: 以不吃胎为前提 其实调胎是多余了 前面磨完再把後面 06/07 23:09
63F:→ tomdanny75: 调去前面用 後面继续装新胎 就没什麽安全问题了 然後 06/07 23:09
64F:→ tomdanny75: 还不用一次喷四条胎 06/07 23:09
66F:→ doomerptt: 测试车seat leon 1.0 tsi evo se(前驱车)只换前轮新 06/07 23:38
67F:→ doomerptt: 胎 在湿滑绕圈测试 造成转向过度 06/07 23:39
68F:→ doomerptt: 这是有测试根据的 不是轮胎厂洗脑 06/07 23:40
69F:→ DYE: 这当然在板上看过多次了,轮胎厂当然要找到理由才能说服人, 06/08 00:34
70F:→ DYE: 重点我说过了,为什麽不先测煞停距离?如果最重要的煞停距离 06/08 00:34
71F:→ DYE: 差不多,再来谈其次重要的也没错。 06/08 00:34
72F:→ DYE: 或是你认为,事故是在路上打圈圈的车远多於煞不住撞上的? 06/08 00:37
73F:→ doomerptt: 失控相较於直线煞停 当然是前者危险 硬要把煞停放在失 06/08 00:40
74F:→ doomerptt: 控之前 06/08 00:40
75F:→ DYE: 打圈圈确实可能发生,但我相信多数人对轮胎要求优先的是怎麽 06/08 00:41
76F:→ DYE: 在同样的条件下能更早停下来。 06/08 00:41
77F:→ doomerptt: 转弯 直线湿地打滑 都有机会转圈 06/08 00:43
79F:→ doomerptt: 模拟转弯(下匝道) 06/08 00:44
80F:→ DYE: 我当然知道有这种事故,但同样的,即便是实际路上已经有大量 06/08 00:49
81F:→ DYE: 的人把新胎装前轮,路上实际发生的转圈圈还是远小於追撞等事 06/08 00:49
82F:→ DYE: 故。在做决定解决问题当然是优先在多发的较严重的。 06/08 00:49
83F:→ DYE: 把一个比例低的问题选做主题拍摄影片来突出,这就是手段。 06/08 00:51
84F:→ doomerptt: 追撞很多是没保持安全距离or疲劳打瞌睡居多or过於依赖 06/08 00:54
85F:→ doomerptt: 驾驶辅助系统 06/08 00:54
86F:→ doomerptt: 这种煞车轮胎再好也没用 06/08 00:54
87F:→ DYE: 说得好像雨天高速冲进交流道靠轮胎好就有用 06/08 00:58
88F:→ doomerptt: 说的好像新胎装前轮 所有状况都能煞停似的 实际路上一 06/08 01:00
89F:→ doomerptt: 堆人前轮装新胎 还不是很多追撞 06/08 01:01
90F:→ DYE: 路上事故大部份是什麽,才是我们在能选择的时候,去避免的问 06/08 01:01
91F:→ DYE: 题。当然人生有很多事是有妥协的,重点在你不得不妥协下,怎 06/08 01:01
92F:→ DYE: 么样比较好。 06/08 01:01
93F:→ DYE: 那肯定都老胎装前轮,追撞的更多了。比例大的事故,再加高比 06/08 01:03
94F:→ DYE: 例总量多得多。 06/08 01:03
95F:→ DYE: 比例低的事故,就算多一倍也没多多少。 06/08 01:04
96F:→ DYE: 这就是为什麽要优先考虑占比大的原因 06/08 01:05
97F:→ doomerptt: 又肯定是前老胎了 都给你说饱了 反正你就是要合理化你 06/08 01:06
98F:→ doomerptt: 的观点 06/08 01:06
99F:→ doomerptt: 就饱了 06/08 01:07
100F:→ DYE: 因为这就是对的,如同前轮装石化胎就是笨蛋煞车距离长。石化 06/08 01:09
101F:→ DYE: 胎之于性能胎 跟 老胎新胎 是同一个逻辑。 06/08 01:09
102F:→ doomerptt: 反正我装後胎也没啥煞不住问题 要贪油门 就会煞不住 06/08 01:12
103F:→ DYE: 有某几款胎,新胎老胎的差距就好比石化胎跟性能胎。 06/08 01:12
104F:→ doomerptt: 这就是对的.... 真大的口气 都不害羞 06/08 01:13
105F:→ DYE: 我以前开前驱车的时候,後轮装磨平的胎,跑了几十万公里,我 06/08 01:14
106F:→ DYE: 开车也没慢,也没在雨天打圈圈过。 06/08 01:14
107F:→ DYE: 雨天在交流道打圈的占比真的很少 06/08 01:15
108F:→ DYE: 前驱车以前我都是前轮磨平了装後轮 06/08 01:16
109F:→ DYE: 前驱车会转向不足,後轮带点滑能降低转向不足的幅度。 06/08 01:18
110F:→ DYE: 後来,我有了另台前驱电车,用的是前宽後窄,後胎再降级。原 06/08 01:35
111F:→ DYE: 因是後胎用宽的旧胎会重拖,是考虑电耗才不用。 06/08 01:35
112F:→ DYE: 後轮较前轮滑,这是降低转向不足的方向。 06/08 01:36
113F:→ DYE: 我还一台後驱车,前窄後宽这没问题。 06/08 01:54
114F:→ DYE: 但即便是後轮用了更宽且半热融还是很滑。 06/08 01:56
115F:→ DYE: 所以选胎重点是,你想解决什麽问题。 06/08 01:57
116F:→ DYE: 如果你没发生过的,还去担心啥呢? 06/08 01:59
117F:推 austin0353: 一般定期调胎後一次换四轮,因故只换两轮时通常胎纹差 06/08 03:04
118F:→ austin0353: 异大;如若两颗两颗换没差太久,注意深度适时调胎即可 06/08 03:04
119F:→ austin0353: 大幅减速後没刹住跟转弯时突然产生非预期性偏转怎麽比 06/08 03:05
120F:→ ststLiang: 喜欢超速极踩刹车的跟完全不超速温和开的 你需求会一 06/08 08:00
121F:→ ststLiang: 样? 06/08 08:00
122F:→ bgflyer: 告高速急切车道後轮抓不住失控的影片不难找吧 06/08 08:01
123F:→ bgflyer: 其实胎纹对乾地抓地影响不大,只怕雨天不预期压过水坑。 06/08 08:02
124F:→ bgflyer: 还是必须说养成良好习惯四轮对调吧 06/08 08:02
125F:推 jerry081120: 轮胎大厂做测试影片讲解原因被你说成理由..... 06/08 08:32
126F:推 nama53: 正常使用下,前驱、後驱新胎都是放後轮 06/08 08:58
127F:推 doomerptt: 说的好 没发生过的 还去担心啥呢?我放後轮又没发生过 06/08 08:59
128F:→ doomerptt: 煞不住 转弯推头撞墙等问题 是在担心甚麽煞车问题呢? 06/08 09:00
129F:→ doomerptt: 所以我乖乖放後轮先 06/08 09:01
131F:→ doomerptt: 滑随便找就有了(前驱车) 06/08 09:02
133F:推 cheermin: 有固定调胎根本没这问题好吗 06/08 09:43
134F:→ maniaque: 顺道一提,宽胎比窄胎更注重沟槽排水 06/08 11:13
135F:→ bustyma19: 新胎一律放在左前右後 06/08 16:36
136F:推 yesyesyesyes: 照你说法,开一万就换新胎不是更安全 06/08 16:37
137F:推 neil25: 前轮比後轮好救 所以新胎放後轮 06/08 21:03
138F:→ DreamRush152: 我胎纹没了,有一次下大雨国2开140往右飘三车道... 06/09 17:14
139F:→ DreamRush152: 水漂还是满无解的...但我应该是四轮都没胎纹了 06/09 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