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99t (聖誕小雞)
看板car
標題[問題] 停紅綠燈的時候車車到底要不要掛N檔呢?
時間Sat Jun 6 22:45:19 2026
我爸是一位開車30年經驗的老司機
他都跟我說開車再停紅綠燈的時候
車車一定要掛N檔,這樣對變速箱比較好
不然你再等的時候掛D檔,變速箱一樣有再運轉。
所以我爸開車碰到紅燈的時候
都會再車子沒完全停妥的時候打N檔
車子會抖動一下不太舒服。
但查了網路上很多資訊
似乎都沒有證實到底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有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呢?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4.190.12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0757121.A.8F0.html
1F:推 hsiung9: 熄火前記得在車上開送風5分再下車 06/06 22:48
2F:推 neil0611: 不用 06/06 22:49
3F:→ JC910: 要問騎機車的人比較懂 06/06 22:50
4F:噓 chi17: 聽你爸的 06/06 22:51
5F:噓 smove: 在 06/06 22:52
6F:噓 siegfriedlin: 掛N檔前先打P檔再拉手剎車再打N檔 06/06 22:55
7F:→ iwaitforyou: 你爸是對的 06/06 22:55
8F:推 iPadProPlus: 煞車踩著不就好了 06/06 22:56
9F:→ pilot1982: 你應該問修車30年的老師傅,而不是開車30年的老司機, 06/06 22:58
10F:→ pilot1982: 開二三十年車,連換備胎都不會的一大堆 06/06 22:58
11F:→ Js1233: 我自己是掛N檔拉手煞車,你要D檔踩煞車也行 06/06 23:01
12F:推 xmaspan: N檔+手煞車好處是腳可休息、避免不小心滑出傷到他人,變 06/06 23:11
13F:→ xmaspan: 速箱壽命大約都22萬公里,或許有比較短命,但我不在意, 06/06 23:11
14F:→ xmaspan: 安全最重要 06/06 23:11
15F:→ ZeroValue: 隨便google都有可接受的答案,你再跟AI 對話一下吧 06/06 23:28
16F:推 dick929: 我在新聞上看過幾個停紅燈打R擋的 06/06 23:37
17F:→ gw00086: 變速箱這麼玻璃的話趕快換車ㄅ 06/06 23:39
18F:→ happyfantesy: 我是會打N檔 但是安全為主 避免被追撞時 腳沒踩好 06/06 23:49
19F:→ happyfantesy: 煞車 車又往前跑 06/06 23:49
20F:推 therockwx: 十年前的車就有auto hold 了還要拉手煞腳才能休息? 06/06 23:53
21F:噓 cofejt: 欸 06/06 23:56
22F:推 godchildtw: 手排車一定要入空檔,除非只剩5秒才會踩離合器入一檔 06/07 00:37
23F:推 maximper79: 不用 多一個動作多一次磨損而已 06/07 00:53
24F:噓 ultratimes: 你看Auto Hold是自動進空檔還是自動D+剎車就知道 06/07 01:10
25F:噓 AlphaMC: 30年經驗老司機跟30年經驗修車師傅你覺得誰比較懂變速箱 06/07 01:29
26F:→ AlphaMC: 離合器構造?新聞有看過等紅燈來不及應變被登出,那有看 06/07 01:29
27F:→ AlphaMC: 過等紅燈不入N檔顧路的嗎? 06/07 01:29
28F:→ timk7: 不用 06/07 01:53
29F:→ OldWang911: 我都熄火,給你參考 06/07 03:03
30F:噓 relaxcloud: 空檔手煞,腳休息+防止度估或是發呆腳鬆掉撞下去 06/07 03:15
31F:→ jyihern: 煞車蓄壓馬達容易掛 06/07 06:04
32F:推 MIKE44: 你爸還沒停妥這樣更傷...而且起步如果忘了打回來被逼,打 06/07 07:48
33F:→ MIKE44: 錯爆衝更可能發生我覺得弊大於利 06/07 07:48
34F:→ MIKE44: 而且變速箱本來就會磨損,正常使用不至於容易壞 06/07 07:50
35F:→ deity521: 現在都auto 還在打n幹嘛 06/07 07:55
36F:推 kingkinggod: autohold很難? 06/07 08:40
37F:推 cool41723: 一堆人不用autohold啊,看到路上新世代的車,然後停紅 06/07 08:48
38F:→ cool41723: 燈還一點一點往前嚕的,看到就無言 06/07 08:48
39F:推 keineAhnung: 一聽就知道沒autohold爛車 06/07 09:58
40F:推 Benefits: 這是從手排車時代延續下來的習慣,現在引擎變速架構分很 06/07 10:01
41F:→ Benefits: 多種,已無法二分法論斷. 油電車,系統通常會要求保持在D 06/07 10:01
42F:→ Benefits: 檔. 06/07 10:01
43F:推 foxbrush: 手排是,非手排不是 06/07 10:12
44F:推 yesyesyesyes: 變速箱沒有這麼脆弱吧 06/07 10:39
45F:→ cashliu: 是說掛n檔為啥會抖一下? 06/07 10:43
46F:推 RC8377: 看過一堆打n等紅燈 綠燈打到R的 嚇死 06/07 11:00
47F:→ ultratimes: 不知道是哪款N檔變速箱會無法散熱 06/07 11:21
48F:→ ultratimes: CVT嗎?反正毛最多的變速箱 06/07 11:21
49F:推 ialeou: 你爸開同一台車三十年的話可以聽他的…… 06/07 12:22
50F:推 dodoning: autohold一樣效果吧 06/07 14:00
51F:→ maxeffort: T牌油電好像不能掛N檔會跳警示... 06/07 14:06
52F:→ gsinin: 掛n會頓是因為掛n後煞車放開,當然會頓一下 06/07 14:36
53F:推 xmaspan: toyota掛n檔太久才會有警示,紅燈還沒到警示時間 06/07 14:43
54F:→ ChungLi5566: 這問題丟給gemini就會回答你了 06/07 16:46
55F:→ allyourshit: 股市45000點 換台有autohold的車吧 06/07 16:50
56F:推 sell504387: 高手都是N檔滑行 不信你看那些老人看車 06/07 16:53
57F:→ allyourshit: 30多年前開手排車時 的確紅綠燈前幾十公尺就切N檔滑 06/07 16:56
58F:→ allyourshit: 行兔過去 很省油哦 06/07 16:56
59F:推 r40491101: 那是手排車吧 自排頻繁入檔? 如果是日本車其實都一 06/07 18:12
60F:→ r40491101: 樣 隨便開30萬公里還是頭好壯壯 不用想太多 06/07 18:12
61F:→ r40491101: 手排真的很省油 我的備用車一桶跑60公里 1000cc 不過 06/07 18:15
62F:→ r40491101: 不是在台灣 除了N檔 我都是2-3檔起步 更懶 06/07 18:15
63F:→ happyfantesy: 看了推文一串下來 原po沒說是啥車 的確會有要不要 06/07 19:08
64F:→ happyfantesy: N檔的差異 有Auto hold 應該就不需要打入N檔 06/07 19:08
65F:噓 acerabbit: 你去google一下液力變矩器的功能再來思考一下你爸說的 06/07 20:48
66F:→ acerabbit: 對不對吧…… 06/07 20:48
67F:推 austin0353: 都行,同12樓主要是稍微放鬆 06/08 02:32
68F:→ N4urose: N檔是為了安全 不是比較好 06/08 04:48
69F:→ N4urose: 你要D檔掛手剎車也可以 就是怕你綠燈時錯踩油門而已 06/08 04:49
70F:→ missile: 換車吧,電子煞車HOLD ON很好用 06/08 10:12
71F:→ cocoi: 不是說CVT掛N擋會沒散熱嗎??還是掛著吧,CVT很驕貴的.. 06/08 18:00
72F:→ cocoi: 下次買油電不要選有傳統變速箱的嘿... 06/08 18:00
73F:推 bboywhite: 開得那麼累幹嘛 永遠D開20w也沒怎樣 06/09 03:09
74F:推 bboywhite: 純粹太老舊換掉了 06/09 03:13
75F:推 bboywhite: 偶爾腳痠長秒數掛P而已 06/09 03:17
76F:推 freerun: 你爸一定對 06/09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