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99t (圣诞小鸡)
看板car
标题[问题] 停红绿灯的时候车车到底要不要挂N档呢?
时间Sat Jun 6 22:45:19 2026
我爸是一位开车30年经验的老司机
他都跟我说开车再停红绿灯的时候
车车一定要挂N档,这样对变速箱比较好
不然你再等的时候挂D档,变速箱一样有再运转。
所以我爸开车碰到红灯的时候
都会再车子没完全停妥的时候打N档
车子会抖动一下不太舒服。
但查了网路上很多资讯
似乎都没有证实到底怎麽做才是正确的
有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呢?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4.190.12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0757121.A.8F0.html
1F:推 hsiung9: 熄火前记得在车上开送风5分再下车 06/06 22:48
2F:推 neil0611: 不用 06/06 22:49
3F:→ JC910: 要问骑机车的人比较懂 06/06 22:50
4F:嘘 chi17: 听你爸的 06/06 22:51
5F:嘘 smove: 在 06/06 22:52
6F:嘘 siegfriedlin: 挂N档前先打P档再拉手刹车再打N档 06/06 22:55
7F:→ iwaitforyou: 你爸是对的 06/06 22:55
8F:推 iPadProPlus: 煞车踩着不就好了 06/06 22:56
9F:→ pilot1982: 你应该问修车30年的老师傅,而不是开车30年的老司机, 06/06 22:58
10F:→ pilot1982: 开二三十年车,连换备胎都不会的一大堆 06/06 22:58
11F:→ Js1233: 我自己是挂N档拉手煞车,你要D档踩煞车也行 06/06 23:01
12F:推 xmaspan: N档+手煞车好处是脚可休息、避免不小心滑出伤到他人,变 06/06 23:11
13F:→ xmaspan: 速箱寿命大约都22万公里,或许有比较短命,但我不在意, 06/06 23:11
14F:→ xmaspan: 安全最重要 06/06 23:11
15F:→ ZeroValue: 随便google都有可接受的答案,你再跟AI 对话一下吧 06/06 23:28
16F:推 dick929: 我在新闻上看过几个停红灯打R挡的 06/06 23:37
17F:→ gw00086: 变速箱这麽玻璃的话赶快换车ㄅ 06/06 23:39
18F:→ happyfantesy: 我是会打N档 但是安全为主 避免被追撞时 脚没踩好 06/06 23:49
19F:→ happyfantesy: 煞车 车又往前跑 06/06 23:49
20F:推 therockwx: 十年前的车就有auto hold 了还要拉手煞脚才能休息? 06/06 23:53
21F:嘘 cofejt: 欸 06/06 23:56
22F:推 godchildtw: 手排车一定要入空档,除非只剩5秒才会踩离合器入一档 06/07 00:37
23F:推 maximper79: 不用 多一个动作多一次磨损而已 06/07 00:53
24F:嘘 ultratimes: 你看Auto Hold是自动进空档还是自动D+刹车就知道 06/07 01:10
25F:嘘 AlphaMC: 30年经验老司机跟30年经验修车师傅你觉得谁比较懂变速箱 06/07 01:29
26F:→ AlphaMC: 离合器构造?新闻有看过等红灯来不及应变被登出,那有看 06/07 01:29
27F:→ AlphaMC: 过等红灯不入N档顾路的吗? 06/07 01:29
28F:→ timk7: 不用 06/07 01:53
29F:→ OldWang911: 我都熄火,给你参考 06/07 03:03
30F:嘘 relaxcloud: 空档手煞,脚休息+防止度估或是发呆脚松掉撞下去 06/07 03:15
31F:→ jyihern: 煞车蓄压马达容易挂 06/07 06:04
32F:推 MIKE44: 你爸还没停妥这样更伤...而且起步如果忘了打回来被逼,打 06/07 07:48
33F:→ MIKE44: 错爆冲更可能发生我觉得弊大於利 06/07 07:48
34F:→ MIKE44: 而且变速箱本来就会磨损,正常使用不至於容易坏 06/07 07:50
35F:→ deity521: 现在都auto 还在打n干嘛 06/07 07:55
36F:推 kingkinggod: autohold很难? 06/07 08:40
37F:推 cool41723: 一堆人不用autohold啊,看到路上新世代的车,然後停红 06/07 08:48
38F:→ cool41723: 灯还一点一点往前噜的,看到就无言 06/07 08:48
39F:推 keineAhnung: 一听就知道没autohold烂车 06/07 09:58
40F:推 Benefits: 这是从手排车时代延续下来的习惯,现在引擎变速架构分很 06/07 10:01
41F:→ Benefits: 多种,已无法二分法论断. 油电车,系统通常会要求保持在D 06/07 10:01
42F:→ Benefits: 档. 06/07 10:01
43F:推 foxbrush: 手排是,非手排不是 06/07 10:12
44F:推 yesyesyesyes: 变速箱没有这麽脆弱吧 06/07 10:39
45F:→ cashliu: 是说挂n档为啥会抖一下? 06/07 10:43
46F:推 RC8377: 看过一堆打n等红灯 绿灯打到R的 吓死 06/07 11:00
47F:→ ultratimes: 不知道是哪款N档变速箱会无法散热 06/07 11:21
48F:→ ultratimes: CVT吗?反正毛最多的变速箱 06/07 11:21
49F:推 ialeou: 你爸开同一台车三十年的话可以听他的…… 06/07 12:22
50F:推 dodoning: autohold一样效果吧 06/07 14:00
51F:→ maxeffort: T牌油电好像不能挂N档会跳警示... 06/07 14:06
52F:→ gsinin: 挂n会顿是因为挂n後煞车放开,当然会顿一下 06/07 14:36
53F:推 xmaspan: toyota挂n档太久才会有警示,红灯还没到警示时间 06/07 14:43
54F:→ ChungLi5566: 这问题丢给gemini就会回答你了 06/07 16:46
55F:→ allyourshit: 股市45000点 换台有autohold的车吧 06/07 16:50
56F:推 sell504387: 高手都是N档滑行 不信你看那些老人看车 06/07 16:53
57F:→ allyourshit: 30多年前开手排车时 的确红绿灯前几十公尺就切N档滑 06/07 16:56
58F:→ allyourshit: 行兔过去 很省油哦 06/07 16:56
59F:推 r40491101: 那是手排车吧 自排频繁入档? 如果是日本车其实都一 06/07 18:12
60F:→ r40491101: 样 随便开30万公里还是头好壮壮 不用想太多 06/07 18:12
61F:→ r40491101: 手排真的很省油 我的备用车一桶跑60公里 1000cc 不过 06/07 18:15
62F:→ r40491101: 不是在台湾 除了N档 我都是2-3档起步 更懒 06/07 18:15
63F:→ happyfantesy: 看了推文一串下来 原po没说是啥车 的确会有要不要 06/07 19:08
64F:→ happyfantesy: N档的差异 有Auto hold 应该就不需要打入N档 06/07 19:08
65F:嘘 acerabbit: 你去google一下液力变矩器的功能再来思考一下你爸说的 06/07 20:48
66F:→ acerabbit: 对不对吧…… 06/07 20:48
67F:推 austin0353: 都行,同12楼主要是稍微放松 06/08 02:32
68F:→ N4urose: N档是为了安全 不是比较好 06/08 04:48
69F:→ N4urose: 你要D档挂手刹车也可以 就是怕你绿灯时错踩油门而已 06/08 04:49
70F:→ missile: 换车吧,电子煞车HOLD ON很好用 06/08 10:12
71F:→ cocoi: 不是说CVT挂N挡会没散热吗??还是挂着吧,CVT很骄贵的.. 06/08 18:00
72F:→ cocoi: 下次买油电不要选有传统变速箱的嘿... 06/08 18:00
73F:推 bboywhite: 开得那麽累干嘛 永远D开20w也没怎样 06/09 03:09
74F:推 bboywhite: 纯粹太老旧换掉了 06/09 03:13
75F:推 bboywhite: 偶尔脚酸长秒数挂P而已 06/09 03:17
76F:推 freerun: 你爸一定对 06/09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