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aochiharu (Smile晴子)
看板book
標題[心得] 變形記
時間Thu Jun 4 01:34:30 2026
通篇讀完後,第一個感受便是惆悵。如果人變成了蟲子,是否也會如同故事中的主角一般
,顯得絕望又無能為力?
在我們的生活中,自然也不歡迎昆蟲的到來,尤其是蟑螂或螞蟻這類生物。畢竟牠們對生
活幾乎沒有幫助,反而會帶來許多麻煩。相較之下,人們對甲蟲的排斥感或許會低一些,
但不可否認,牠們依舊很難替我們的生活帶來正向的價值,頂多成為療癒心靈的寵物。
更不用說像故事中的主角那樣,體型巨大、毫無用處,甚至令人感到害怕。他取代了曾經
那個支撐家庭的人,於是家人的滿腔怒火,便只能發洩在這隻昆蟲身上。
故事中其實可以看出,主角家中的另外三人都具備工作能力。只是過去主角扛起了大部分
責任,又買了一間較大的住宅,讓一家人過得還算舒適。書中多次提到女工與女傭,也多
少展現出這個家庭並非真的窮困潦倒,只是沒有主角變成蟲子以前那般富足而已。
蟲子若待在看不見的地方倒還好,但最主要的是牠出現在臥室之中,每天都必須面對。甚
至還得接受牠佔據了原本屬於家人的空間,對此實在很難放下芥蒂。假設我的床上有一個
位置必須留給螞蟻,那我肯定也會感到不滿。
人似乎天生就有這種潔癖,一種認為自己高蟲一等的潔癖感。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故事也在述說人類社會的殘酷現實。當主角變成蟲子之後,便再也無
法扛起原本的責任。如果失去了人的身體,失去了貢獻能力,那麼在人類眼中,甚至還不
如一隻真正的蟲子。至少野外的昆蟲知道自己的任務,知道該去哪裡覓食,而不是仍然為
了人類的生活煩惱。
主角太過奉獻於家庭,即便失去了最重要的外殼,內心依舊還是原本的那個人,只是沒有
人願意承認。更確切地說,是沒有人想承認這件事情,因為承認了只會讓所有人更加痛苦
。
這種睹物思人的情感,往往建立在死物之上。若親人真的變成了一隻蟑螂,我們多半還是
會感到厭惡與排斥。
變成蟲子並非主角自願,但他無力改變。隨著時間推移,他只能被動地接受自己的未來。
甚至因為失去了價值與產出能力,而逐漸認為死亡或許才是最好的選擇。
即便如此,他的內心始終如一,仍然只想著家庭,想著自己是否還能付出什麼,是否還能
讓家人看見他、在乎他。
然而到了最後,他從家人的談話中得知,自己現在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等待死亡,離開
這個家。這樣就足夠了。
於是他欣然接受,沒有任何怨言,只是靜靜等待下一個天亮。他或許還幻想著,自己的靈
魂終究能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
而那副不該存在於房間裡的軀殼,也終於死去了。
牠被女工隨意地掃走,甚至連家人都不願意過問細節,更不願意親自處理。
時間一長,忍耐與親情似乎都會逐漸消失。原因很簡單,他已經無法再提供任何貢獻了。
因此,讀完後最強烈的感受便是惆悵。
惆悵於他從未真正為自己而活,一生都在為家庭付出;當不可逆轉的災難發生後,家人選
擇了放棄,而他自己反而選擇了釋懷。
這種惆悵是最高級的一種。
它會讓人忍不住反思:如果有一天,我也變成了那隻蟲子,是否最後能做的事情,也只剩
下等待死亡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7.55.16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ook/M.1780508072.A.493.html
1F:推 Roia: 推 06/04 08:57
2F:推 dorista: 推 06/04 17:53
3F:推 Qorqios: 推 06/04 20:03
4F:推 LoveSports: 推 06/05 15:11
5F:推 kevinapo: 真的滿哀傷的 06/06 23:32
6F:推 dabut: 推!謝謝分享。 06/10 20:17
7F:推 HaiirotoAo: 後勁很強 06/16 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