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urch (呼嚕嚕)
看板bicycle
標題Re: [問題] 輪組輪胎重量問題
時間Tue Aug 14 19:01:23 2007
※ 引述《ohmylife (小弟「o」)》之銘言:
: ※ 引述《Furch (呼嚕嚕)》之銘言:
: : 剛剛把Yukon原廠前後輪拆下清潔整理一番 順便秤一下重量...
: : 前後輪含輪胎飛輪 4.6KG 有點驚訝 比想像中重上許多
: 要把車子變輕,第一步先從輪子下手準沒錯
: : 輪胎約 650g x 2 = 1300g
: 如果換成KENDA 345,兩條就省下610g
: : 內胎約 100g x 2 = 200g
: 換成馬牌輕量內胎,兩條就省下70g
: : 原廠輪圈+鋼絲+花鼓 = 2560g之譜
: 好一點的輪組大約1800g,又省下760g
: 先不管碟盤跟飛輪,光換輪組+內外胎,就可以省下1370g
: 將近一公斤半耶!
: 只是花的錢大概又可以買一台Yukon Disk了 XD"
: : 又 有人用過這種一體輪圈嗎
: : 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33532752
: : 原本覺得它前後2500g很重 但跟原廠輪圈比起來 似乎也還好
: 我看過實品耶,感覺滿威的,但太重了XD
有人回應了 Q_Q
轉動慣量公式 I = MR^2
假設輪胎和輪組所省去的重量接近 其中差異可忽視
最外圍的輪胎 半徑R最大 轉動慣量也最大
因此輕量化輪胎
在起步 加速 煞車
所得到的效果將比輪圈輕量的效果來的大
而R最小的碟盤和飛輪 轉動慣量最小
輕量化相較起來效果較不明顯
以單就輕量化花費而言 不考慮輪組順暢度等因素
花個1K輕量輪胎和內胎 是比輕量輪組值得蠻多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2.36.185
1F:推 micco:轉動慣量和加速度比較有關...和騎得快和慢無絕對關係 08/14 19:18
2F:推 asdhse:低風阻對於速度的幫助也很大 08/14 19:47
3F:推 vanden:輪子的外圍若減輕,加速會變得較容易.. 08/14 20:56
4F:推 micco:換小輪轉動慣量不是小更多.... 08/14 21:32
5F:推 Furch:小輪周長短 比較慢阿 08/14 21:36
6F:推 micco:所以騎淑女車就會比鳥車快惹.... 08/14 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