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KATA (どんどん橋落ちた)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為什麼要蓋印章?
時間Wed Jul 25 00:23:52 2007
※ 引述《dynabook (PORTEGE)》之銘言:
: 目前人在公家機關上班,發現所有的公文或是對外的發函以及文件的簽收,
: 都必須要蓋上[印章],反正一份公文就是會有很多官銜的印章,特別是機關
: 大印,如此才能確認此份文件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 然而,這正是我的問題之所在,印章這種東西人人都可以刻,並不需要特別
: 向政府機關申請,那麼它所代表的法律正當性源自於哪裡?ꄊ
我想請教一下,為何國內銀行的身份鑑別是以「印章」為主。
上次想去結清帳戶,我本人帶著存摺親自到櫃檯辦理,沒想到被
退回,原因就是沒有「印章」。問題是,我本人都來了,甚至想用簽
名取代印鑑的證明效力,卻沒有用。
這不是有點倒果為因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8.11.50
1F:推 Sipaloy:傳統... 07/25 00:31
2F:推 krasis:現在已經修法成印章與簽名有同等效力 那個銀行不能退你件 07/25 00:52
3F:推 krasis:你只要先要求更改印鑑設定 之後就能用簽名取代印鑑 07/25 00:53
4F:推 chungweitw:我對簽名系統也有意見... 07/28 08:05
5F:→ chungweitw:之前我去中國商銀增加 簽名 的認定方式. 07/28 08:05
6F:→ chungweitw:我問他可不可以不是簽自己名字, 而是簽 類似 "帥哥", 07/28 08:06
7F:→ chungweitw:"超人" 之類的. 結果不行...但是我覺得簽這些字 更不 07/28 08:07
8F:→ chungweitw:容易被盜簽....因為沒人會想到你不是簽自己名字. 07/28 08:07
9F:→ chungweitw:簽名雖然比較不容易模仿, 但是要騙過行員並不難. 07/28 08:08
10F:→ chungweitw:況且有時候我自己的字跡都會有變化. 07/28 08:09
11F:→ chungweitw:我認為開放簽 自己想到的 代名 更加保險 07/28 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