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ywolf (摩訶天空狼)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信用卡的產生 到底是誰獲利?
時間Wed Jul 11 06:48:16 2007
※ 引述《zechsayumi (撒玉米)》之銘言:
: 請問大家 信用卡這種交易型態的產生, 到底是哪方獲利呢?
: 這個問題我跟朋友討論一陣子了
: 我認為 信用卡是一種交易制度的進步, 是效率上的進步 沒有哪方特定會受損失
: 所以(在消費者沒有欠款/沒有刷爆的前提下) 消費者可以延後付款,
: (這邊指的延後付款是月初消費月底才付款 而不是欠款)
: 消費者多獲得一段時間的資金運用權 而店家也沒有少收款.
店家要支付一定比例給銀行。大額消費是1~3%,小額是3~6%(英文維基)
至於大額與小額消費的分際點,根據我個人的觀察,目前應該是500台幣/15美金。
這項觀察的依據,是在台灣不少店家規定滿500元才能刷卡,包括7-11。
前不久在美國,我看到有一家店是15美金才讓你刷卡。
: 但是我朋友覺得這整件事情很奇怪
: 現在信用卡很多都不用繳年費, 也就是消費者沒有多付給銀行錢
: 但是銀行卻要冒著消費者落跑的風險 幫消費者先墊款給商家
: 還要提供很多卡友禮/ 商家折扣/ 現金回饋等等
其實消費者所付出的錢,確實有一部分變成銀行的。
因此我認為,銀行之所以分配紅利點數、飛行里程、現金回饋給消費者,
目的是希望消費者使用該行的信用卡消費,而不要使用他行信用卡或現金。
: 朋友認為, 使用信用卡的消費者一定多付了其他錢 只是沒注意到
: 或是銀行在每個月都將消費者花掉的金額當作欠款處理 消費者必須每月支付利息
: (但是刷卡買東西支付的價格 並不會比用現金支付還貴啊?)
其實還是有刷卡加價或付現折價的情況。通常店家規模越小、利潤越低,越容易出現
差別訂價。因為商店規模越小,處理現金的成本會比較低,甚至有些店還會逃稅,
如果給客人刷卡就沒辦法逃稅了,這時訂價的差別會有5~10%。而利潤低的話,
他們支付給銀行的費用店利潤的比例會太高。例如利潤是售價的5%,
即使只支付售價的1%給銀行,則相當於利潤的20%。
因此走低價路線的大賣場,有的不給刷卡,給刷卡的話也會有500元的限制。
(不久前有一家低價大賣場的廣告,強調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壓低成本,包括
不收信用卡)
: 我覺得朋友說起來也很有道理, 那信用卡的產生 到底是誰得到利益呢?
: 因為我自己沒有辦卡 所以不知道帳單上到底會不會加收一筆利息@_@
: 如果這些描述有錯誤還請指正, 謝謝.
信用卡的帳單,並不會加收利息(除非使用循環利息)
至於誰得到好處?
對銀行來說是很簡單的,就是「利潤」,總之銀行會因此賺到錢。
對持卡人來說,主要的利益是付款方便,同時信用卡有身分確認和付款擔保的功能。
以及一些額外的好處,像保險、現金回饋、紅利等等。
例如,使用信用卡可以方便你自行預訂旅館。信用額度有時可以凍結一部分來當作押金。
國際信用卡可以直接在外國消費,這在轉機時機場內的消費特別方便。
對商店來說,他們可以吸收到「刷卡消費的客源」。
以及有「收不到貨款的疑慮」的商店,如旅館,可以不怕收不到錢。
當然,對於銀行、持卡人和商店,也各自有成本和風險...
--
▁▁
▕元毛▏
▕就利▏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93.64
1F:推 higger:推此文~信用卡是跨時代的發明呀~ 07/12 13:35
2F:→ higger: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信用卡的審核依據~ 07/12 13:36
3F:→ higger:為啥我只是簽個名...商家反正收的到款~要是我事後否認~ 07/12 13:37
4F:→ higger:檢察官是會比對筆跡還是調錄影帶來佐證?如果是後者的話~ 07/12 13:37
5F:→ higger:那我簽名幹嘛.... 07/12 13:38
6F:推 writerer:信用卡公司可以認定啊...而且認定機制一般是多家共同的 07/12 18:19
7F:推 vivaladiva:信用卡紅利等好處是銀行為了吸引人用而增設的,對於持卡 08/19 04:03
8F:→ vivaladiva:人而言最根本的好處只是付款便利而已。 08/19 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