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ywolf (摩诃天空狼)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信用卡的产生 到底是谁获利?
时间Wed Jul 11 06:48:16 2007
※ 引述《zechsayumi (撒玉米)》之铭言:
: 请问大家 信用卡这种交易型态的产生, 到底是哪方获利呢?
: 这个问题我跟朋友讨论一阵子了
: 我认为 信用卡是一种交易制度的进步, 是效率上的进步 没有哪方特定会受损失
: 所以(在消费者没有欠款/没有刷爆的前提下) 消费者可以延後付款,
: (这边指的延後付款是月初消费月底才付款 而不是欠款)
: 消费者多获得一段时间的资金运用权 而店家也没有少收款.
店家要支付一定比例给银行。大额消费是1~3%,小额是3~6%(英文维基)
至於大额与小额消费的分际点,根据我个人的观察,目前应该是500台币/15美金。
这项观察的依据,是在台湾不少店家规定满500元才能刷卡,包括7-11。
前不久在美国,我看到有一家店是15美金才让你刷卡。
: 但是我朋友觉得这整件事情很奇怪
: 现在信用卡很多都不用缴年费, 也就是消费者没有多付给银行钱
: 但是银行却要冒着消费者落跑的风险 帮消费者先垫款给商家
: 还要提供很多卡友礼/ 商家折扣/ 现金回馈等等
其实消费者所付出的钱,确实有一部分变成银行的。
因此我认为,银行之所以分配红利点数、飞行里程、现金回馈给消费者,
目的是希望消费者使用该行的信用卡消费,而不要使用他行信用卡或现金。
: 朋友认为, 使用信用卡的消费者一定多付了其他钱 只是没注意到
: 或是银行在每个月都将消费者花掉的金额当作欠款处理 消费者必须每月支付利息
: (但是刷卡买东西支付的价格 并不会比用现金支付还贵啊?)
其实还是有刷卡加价或付现折价的情况。通常店家规模越小、利润越低,越容易出现
差别订价。因为商店规模越小,处理现金的成本会比较低,甚至有些店还会逃税,
如果给客人刷卡就没办法逃税了,这时订价的差别会有5~10%。而利润低的话,
他们支付给银行的费用店利润的比例会太高。例如利润是售价的5%,
即使只支付售价的1%给银行,则相当於利润的20%。
因此走低价路线的大卖场,有的不给刷卡,给刷卡的话也会有500元的限制。
(不久前有一家低价大卖场的广告,强调他们无所不用其极的压低成本,包括
不收信用卡)
: 我觉得朋友说起来也很有道理, 那信用卡的产生 到底是谁得到利益呢?
: 因为我自己没有办卡 所以不知道帐单上到底会不会加收一笔利息@_@
: 如果这些描述有错误还请指正, 谢谢.
信用卡的帐单,并不会加收利息(除非使用循环利息)
至於谁得到好处?
对银行来说是很简单的,就是「利润」,总之银行会因此赚到钱。
对持卡人来说,主要的利益是付款方便,同时信用卡有身分确认和付款担保的功能。
以及一些额外的好处,像保险、现金回馈、红利等等。
例如,使用信用卡可以方便你自行预订旅馆。信用额度有时可以冻结一部分来当作押金。
国际信用卡可以直接在外国消费,这在转机时机场内的消费特别方便。
对商店来说,他们可以吸收到「刷卡消费的客源」。
以及有「收不到货款的疑虑」的商店,如旅馆,可以不怕收不到钱。
当然,对於银行、持卡人和商店,也各自有成本和风险...
--
▁▁
▕元毛▏
▕就利▏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2.93.64
1F:推 higger:推此文~信用卡是跨时代的发明呀~ 07/12 13:35
2F:→ higger:不过我比较好奇的是~信用卡的审核依据~ 07/12 13:36
3F:→ higger:为啥我只是签个名...商家反正收的到款~要是我事後否认~ 07/12 13:37
4F:→ higger:检察官是会比对笔迹还是调录影带来佐证?如果是後者的话~ 07/12 13:37
5F:→ higger:那我签名干嘛.... 07/12 13:38
6F:推 writerer:信用卡公司可以认定啊...而且认定机制一般是多家共同的 07/12 18:19
7F:推 vivaladiva:信用卡红利等好处是银行为了吸引人用而增设的,对於持卡 08/19 04:03
8F:→ vivaladiva:人而言最根本的好处只是付款便利而已。 08/19 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