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why 板


LINE

※ 引述《garbo (及時行善)》之銘言: : 標題: [請益] 為何行星會自轉? : 時間: Thu May 31 22:12:59 2007 : : 請問為何行星會自轉? : 哪來的動能呢?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 From: 59.104.63.119 : 推 newline:受力不均的必然結果 05/31 23:03 : → sitos:不過宇宙的初始狀態為何會不均,似乎是相當困難的問題。 05/31 23:13 : 推 harry901:如果可以"證明"spin 大概可以拿Nobel了吧 06/01 00:39 : → harry901:尺度小到電子也是也是 這問題目前還是個迷 統論好像有 06/01 00:40 : → harry901:說這是能量表達的方式之一 唉這部份很煩 我搞血球的力 06/01 00:41 : → harry901:學分析 也會碰到類似spin的東西 簡單的概念卻很抽象 06/01 00:41 : 推 feynman511:要是不轉才奇怪吧 哪有那麼完美又剛好的事 06/01 01:34 : 推 VElysian:不知道在太空中引爆一顆手榴彈 碎片會不會旋轉??? 06/01 02:31 : → VElysian:好像不太會耶 不過 就算會旋轉 也不會變成太陽系吧 ^^ 06/01 02:31 : 推 timecrisis:那未何行星旋轉得˙方向幾乎都一致? 06/01 10:17 我簡單講一下我的看法,我認同 newline 所說的,這是受力不均的必然結果。 從現存的宇宙來看,這樣的解釋非常合情合理,正因為宇宙有不均,才有現在的宇宙。 相對地,若宇宙完全均勻,則無序度(entropy)極大,宇宙不會有任何「變化」。 然而依照熱力學定理,無序度只會變大不會變小,因此初始的宇宙必定比現在更不均勻。 然而從大霹靂假說的觀點來看,這卻難以理解,因為在大霹靂的起點, 也就是時間與空間的起點,當時都只是「一點」。也就是空間沒有分上下左右。 既然是只有「一點」,依據在己不分的原則,「一點」之上是不會有「不均」的情況。 因此宇宙如何從「均勻」變成「不均」,似乎就變得相當困難。 一種解決方式是拋棄現有物理學定律對於奇異點(singular point)的適用性, 認為物理學定律在奇異點不適用,大霹靂的起點也是奇異點, 因此我們可以逃脫對該點的推論,繼續假定宇宙原本就是不均的。 另外種作法是,認為在均云的宇宙當中因為某種機轉而使它隨機地變成不均。 在宇宙當中的真空,有一部份產生相變,而產生能量,另一部份沒有。 或者是在宇宙當中的能量,某一部份產生轉換,某一部份沒有, 因此就使得宇宙變得不均。 以宇宙背景輻射的觀測,在大霹靂放晴之後的的宇宙就已經是不均的。 而在那之前的宇宙現在尚無法觀測,因此也不知道宇宙究竟是一開始就不均, 或者是在某一個時間點後才變得不均。正如 feynman511 所問的, 哪有那麼完美又剛好的事情? 我們的宇宙形成時,有那麼完美又剛好嗎? 以目前的觀測證據還無法推論,大家就各自相信吧。 至於在接受了宇宙某個時間點後是不均的,這樣的前提之後, 要回答 garbo 與 timecrisis 的問題變較為簡單, 若是我們接受星系形成時有一個總合的轉動動量, 雖然各物質的轉動動量不同,但在重力收縮的過程當中, 藉由碰撞和引力的交互作用,這些物質會漸漸收斂到趨於同方向公轉與自轉。 而越鄰近的物質收斂度會越高。 因此在一個星系會有一個大致的公轉方向,但當中的各恆星系可能公轉速度不同。 當然也可能會存在有逆行的恆星系,不過相對而言就是少數了。 以太陽系為例,較近的各行星的黃道面大致上是一致的,也就是公轉的動量方向一致, 但是冥王星的公轉黃道面卻偏離了 17 度,公轉動量與其它行星不同。 當然還有更多的例外是小行星與慧星。 因為初始的轉動動量會經由引力交互作用而收斂, 因此同一星系當中的轉動方向大致會一致,所以從大到小的公轉與自轉方向也大都一致。 但我們仍會觀察到一些例外,例如海王星的衛星,海衛一便是逆行衛星, 它公轉的方向與海王星自轉的方向相反,因此被認為不是同時期產生, 而是在海王星形成以後再透過重力補捉到的。 關於轉動動量會收斂,可以試著拿一桶水,用力往同一個方向攪, 等到轉起來以後,再往反方向攪一下,過一陣子,往反方向的水流就不見了, 所有的水還是會往同一個方向繼續攪動,大概就像是這個樣子。 講錯的話請海涵。 -- 活著的目的是為主活 然後為主死 死亡的目的是為主死 然後為主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31.132
1F:推 mpcb:提宇宙不均跟原po問題差太遠.... 雖然在概念上有關 06/01 11:36
2F:→ mpcb:另星球形成需要有角動量才能發生 星系形成不一定要有角動量 06/01 11:37
3F:→ mpcb:公轉方向一樣跟環星盤有關 (中文是這樣翻的吧) 06/01 11:38
4F:→ mpcb:更正一點 星球形成時(極大部分)會有淨角動量 06/01 11:43
5F:推 sitos:不好意思問一下:) 為什麼星球形成一定需要角動量? 06/01 14:21
6F:推 mpcb:比較好塌縮... 06/01 14:31
7F:推 sitos:那如果沒有角動量的話會無法塌縮嗎? 06/01 14:56
8F:推 mpcb:相對難得多 需要更大的外在壓力或其他能量轉遞方式(例:磁場) 06/01 15:02
9F:推 sitos:所以單靠重力是很難在無角動量的情況下坍縮囉?? 06/01 15:11
10F:→ mpcb:一個有角動量的系統比沒有角動量的系統容易塌縮 06/01 15:14
11F:→ mpcb:要繼續長大就要想辦法把角動量帶走 (才能吸積) 06/01 15:16
12F:→ mpcb:如果沒有角動量 位能轉換成動能 就又往外跑了... 06/01 15:18
13F:推 sitos:也就是說沒有進入軌道,很容易從另一邊衝出去? :) 06/01 15:31
14F:→ sitos:同樣的動量若有分給角動量,會讓法線速度較低,必易飛出? :) 06/01 15:31
15F:推 sitos: 不 06/01 15:39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Soft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