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mer (^^)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科學和非科學
時間Mon May 14 14:01:26 2007
※ 引述《daze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之銘言:
: 先知們一步一步的揭露真理...
: 揭露的完整度不同是因為他們對「宇宙」的「共鳴」程度不同
: 教士們被鼓勵挑戰「先知」,希望比各位「先知」們更進一步揭示真理,
: 成為新的「先知」...
這一點就代表科學不是宗教了。試想,你有見過那一個宗
教是鼓勵大家去挑戰教內的教條,鼓勵大家質疑「神」的存在
嗎?宗教之所以為宗教,不在於信仰(不然全天下信仰的概念
何其多,這些都是宗教嗎?),而在於宗教主張「有神」且人
們必須接受這些神的代言人的指示去為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6.155.116
1F:推 sitos:所以原始佛教不算宗教? 也許定義不同吧 :) 05/14 14:47
2F:→ daze:沒見過不代表沒有...至少不代表不可能被建構,即使只在想像中 05/14 14:47
3F:推 daze:我想像中的科學教,被挑戰的是「先知」,而不是「宇宙」,只 05/14 14:53
4F:→ daze:要「宇宙」不是個人格神,就可以避免掉很多問題。 05/14 14:54
5F:推 gamer:宇宙也是被挑戰的一部分啊。地動說的宇宙,和現在的宇宙是一 05/14 15:18
6F:→ gamer:樣的嗎? 05/14 15:20
7F:→ gamer:但是你能夠去對基督教說上帝是釋迦牟尼佛嗎? 05/14 15:20
8F:推 daze:宇宙是個很抽象的名詞...可以根據現狀來調整嘛... 05/14 18:35
9F:推 gamer:我不懂你的意思耶。 05/14 19:08
10F:推 sitos:宇宙是一個獨立存在的物自身,會變動的是對它的認識與解讀。 05/14 20:22
11F:→ sitos:daze的科學教追求更認識宇宙,但會推翻前人的認識。這樣嗎? 05/14 20:23
12F:推 daze:大概如此 05/14 23:54
13F:推 gamer:那我的回應很簡單,假設神也是獨立存在的個體,但是宗教卻不 05/15 00:54
14F:→ gamer:贊同有人去挑戰這個認知。 05/15 00:55
15F:推 sitos:至少在新教內部還滿常出現彼此挑戰的聲音 05/15 02:22
16F:→ sitos:至於贊不贊同,見人見智了,但是也無法嚴格禁止只好這樣囉 05/15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