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tos (麥子)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科學和非科學
時間Sun May 13 17:36:22 2007
※ 引述《H45 (!H45)》之銘言:
先說一下我下面要討論的東西跟之前關於自然齊一律的討論類似,不喜勿入。
: 「當一個人心靈沉靜到足夠的境界,就能有天眼通。」
: 此理論不是科學的。我們無法找到任何反例來推翻它。
: 這個理論的反例是「一個人心靈沉靜到足夠的境界,但是沒有天眼通。」
: 但是這個理論也暗喻著「如果一個人沒有天眼通則心靈沒有沉靜到足夠的境界。」
: 那麼,如何驗證一個人心靈沉靜到足夠的境界?這是無法被測試的。使得這個理論永遠成
: 立,我們不可能推翻它,所以它不‧科‧學。
:
看到這一段突然讓我想到,科學本身可能不科學。
「當我們反覆實驗夠多次都得到同樣的結果時,
就能得到科學性的定理用以準確預測未來」
這個理論不是科學的。我們無法找到任何反例來推翻它。
這個理論的反例是「當我們反覆實驗夠多次都得到同樣結果時,
卻無法得到科學性的定理可用以準確預測未來」
但是這個理論也暗喻著「如果無法得到科學性的定理可用以準確預測未來,
則是因為還沒有反覆實驗夠多次並都得到相同結果」
那麼,如何驗證實驗是否反覆進行夠多次? 這是無法被測試的。
(因為沒有任何一個科學方法告訴我們一個明確的數字)
使得這個理論永遠成立,我們不可能推翻它,所以它不科學。
許多人高舉科學方法的有效性(不是單一科學理論的有效性)時,
同時也透過各種方式消除了它的可否證性,強大的科學理論變成了不科學。
不過這也沒有關係,就我個人的看法,對科學的信心本來就是一種信仰。
只要我們無法指出何時科學方法會出錯,那麼科學方法就是不科學的。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3.223.175
1F:推 H45:如同我上一篇所說的,這將演變成哲學問題 :) 05/13 18:41
2F:→ H45:我同意科學方法本身不是科學的,基本上這會是個哲學問題 05/13 18:42
3F:推 sarsspear:推。所以宗教和科學都不科學XDD 05/13 19:33
4F:推 sitos:這本來就是哲學問題,我只是在想那些推崇科學有效性的人, 05/13 19:34
5F:→ sitos:在知道了科學無懈可擊地有效就使得它變得不科學時,會怎麼想 05/13 19:35
6F:→ chungweitw:"科學方法本身不是科學的" <===果然是嚼舌根 05/14 06:42
7F:→ chungweitw:你可以說某人研究方法不科學...但是 科學方法不科學 05/14 06:43
8F:→ chungweitw:這句話, 簡直不知所云 05/14 06:43
9F:→ chungweitw:"所以宗教和科學都不科學" <== 其實你爸爸也不是你爸爸 05/14 06:44
10F:推 daze:「科學方法本身不是科學的」並不妨礙「以科學方法做出來的東 05/14 07:31
11F:→ daze:西是科學的」呢... 05/14 07:32
12F:推 icespeech:"科學方法本身不是科學的" 並不是嚼舌根... 05/14 10:07
13F:→ icespeech:這裡的"科學方法"是已知的驗證方式, 05/14 10:07
14F:→ icespeech:而"科學"是上一篇文章中定義的, 05/14 10:07
15F:→ icespeech:原po是想說用上一篇文章的定義來看,"科學方法"並不科學 05/14 10:08
16F:→ icespeech:六樓會覺得不知所云可能是沒有看清楚這邊... 05/14 10:08
17F:→ icespeech:另外,我也覺得三樓的結論非常奇怪。 05/14 10:09
18F:推 sitos:daze說得沒錯,不過宗教似乎也適用一樣的陳述 05/14 12:00
19F:→ sitos:宗教的基本信仰雖然是不科學的,但在那個前提之下 05/14 12:00
20F:→ sitos:許多的宗教理論也有觀察實驗否證等過程,似乎也吻合科學性 05/14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