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qualmusic (Calvin)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關於接近光速運動物體時間變慢問題
時間Mon Mar 19 04:39:51 2007
※ 引述《jenkl (jkl)》之銘言:
: 則火箭上的人認為他因受重力下落而被加速遠離
^^^^^^^^^^^^^^^^^^^^^^^^^^^^^^^^^^^^^^^^^^
: 而自己則在重力場下並被東西撐著
^^^^^^^^^^^^^^^^^^^^^^^^^^^^^^
這兩句關鍵我看不太懂
火箭上的人是被火箭推動而遠離, 如何能看成是因重力而遠離?
: 我想你的意思大概是兩者間的相對加速度非常明確...
: 這是當然的...
: 因為你談論的是"牛頓"加速度
: 當你已經選定了一個靜止的座標系統時
: 那麼你的4-加速度就會變成牛頓的加速度....
: 事實上這也是在SR中對牛頓加速度的定義....(觀測者需要靜止座標)
: 但在一般的情況一個4-加速度本身並非是不變量...
: (事實上他的空間分量與系統間的相對速度有關)
: 而只有他它大小是不變量...
: 因此加速度是相對的...
謝謝, 我想細節的部份我會去看 Gravitation :)
--
e^(iπ) + 1 = 0
- Leonhard Eule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9.222.239.32
1F:→ jenkl:火箭上的人是被火箭推動而遠離---這是地表的人去看它 03/19 19:52
2F:→ jenkl:而對火箭上的人...地表的人就如同自由落體般地遠離 03/19 19:53
3F:→ Equalmusic:懂了, 這還蠻玄妙的, 謝謝 XD 03/19 21:15
4F:→ Equalmusic:就這樣看來兩物體還是不對稱 03/19 21:22
5F:→ Equalmusic:因為受到的合力等於零, 不等於沒有受力 03/19 21:23
6F:→ Equalmusic:以太空人為座標時, 太空人是沒有受力的 03/19 21:24
7F:→ Equalmusic:但以火箭裡的人為座標時, 他只是受到合力等於零 03/19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