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sspear (沙士比亞)
看板ask-why
標題[思辯] 中文為什麼要直書?
時間Sun Mar 18 00:24:50 2007
世界上大多數的文字都是橫書,
只有中文以及深受中文影響的日文是直書,
(韓文不知道是不是)。
想請問各位大大:
1.中文直寫的習慣是怎麼形成的?
外文的橫寫習慣是怎麼形成的?
2.從科學來分析,直書和橫書各自有什麼優缺點?
3.從哲學來思考,直書和橫書代表的意義為何?
思維方式有什麼差異?
4.從現代應用的角度思考,這兩種書寫方式應該如何應用。
電腦處理上呢?有沒有什麼可以改進的空間?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5.150.133
1F:推 lyremoon:個人覺得橫書眼睛掃得快 直書寫起來手順 03/18 00:28
2F:→ lyremoon:不過我很討厭中文書籍橫書 洋文引得多的教科書除外 03/18 00:29
3F:→ XiJun:直寫大概是因為竹簡和木簡的關係吧? 03/18 00:55
4F:推 godhuen:可是竹簡和木簡 不也可以寫橫的嗎? 03/18 01:18
5F:推 latinboy:你想像一下竹簡寫橫的手會不會卡到... 03/18 01:42
6F:推 supertako:竹簡當然是直的方便阿 橫的很難刻吧 03/18 02:21
7F:推 PRAM:為什麼看起來很像是作業? 引玉必先拋磚? 你的磚在哪裡? 03/18 03:37
8F:推 youcankillme:英文沒辦法直寫,所以一定要是直書 03/18 10:15
9F:→ youcankillme:中文我也認為是竹簡的關係,畢竟中文兩者皆可 03/18 10:16
10F:→ youcankillme:就會習慣用傳統的方式繼續寫 03/18 10:17
11F:→ youcankillme:打錯,英文一定要橫書 03/18 10:17
12F:推 shyangs:草書等書體因為運筆方法等原因而比較適合豎排。 03/18 13:04
13F:推 Sadira:有沒有可能是先有直書的習慣,才影響了中文字體的結構? 03/18 18:30
14F:推 ghjkl:我覺得是因為毛筆字沒乾的話會沾到手所以用直寫 03/19 18:27
15F:推 sarsspear:不太了解樓上的意思,直寫不是更容易沾到墨嗎? 03/19 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