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oid (null)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關於接近光速運動物體時間變慢問題
時間Fri Mar 16 01:25:25 2007
※ 引述《hyster11 (這個世界真不是人在活的)》之銘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 From: 61.217.211.9
: 推 andyjy12:大家都覺得對方慢 03/12 23:41
: 推 Asvaghosa: 在於不是等速運動 03/12 23:58
: 推 Equalmusic:因為加速度不是相對的 03/14 05:29
: → Equalmusic:有經過加速度(力)的那方時間會比較慢 03/14 05:30
: 推 jenkl:樓上...加速度是相對的 03/14 16:02
^^^^^^^^^^^^^^^^^^^^^^^^^^^^^^^
加速度是相對的?
我很好奇 加速度怎麼個相對法?
: 推 hyster11:所以是建立在加速座標系 不是等速座標系摟? 03/15 00:01
: 推 jenkl:差別在回不回來比較... 03/15 02:58
: → jenkl:不回來的話沒有任何人可以決定誰的時間較慢 03/15 02:59
: → jenkl:回來的話就明顯不會是慣性座標系 03/15 03:0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39.65
1F:推 gamer:我不知道相對論是怎樣,不過牛頓力學中加速度是相對的。 03/16 12:37
2F:→ jenkl:牛頓力學裡牛頓聲稱加速度是絕對的 03/16 13:13
3F:→ jenkl:但在GR裡,局域的加速座標系等效於在重力場下 03/16 13:13
4F:→ jenkl:你以為粒子是自由落下...其實也可以表示成粒子不動 03/16 13:15
5F:→ jenkl:而你被地面向上加速 03/16 13:16
6F:→ jenkl:這也是GR裡我們為甚麼可以用座標變換消除重力的緣故 03/16 13:16
7F:→ jenkl:就是建立再加速度是相對的 03/16 13:17
8F:推 Jstylea:相對的原因是因為整個宇宙都在膨脹中,沒有絕對靜止的空間 03/16 13:52
9F:→ Jstylea:是這樣嗎? 03/16 13:54
10F:推 gamer:那基礎動力學中的相對加速度是怎麼一回事? 03/16 14:01
11F:→ gamer:牛頓力學中應該只有時間是絕對的吧。 03/16 14:01
12F:推 jenkl:事實上牛頓力學只成立於慣性座標系,並滿足加利略相對性原理, 03/16 20:43
13F:→ jenkl:牛頓堅稱宇宙中存在絕對的慣性座標系(絕對空間),而這正是因 03/16 20:57
14F:→ jenkl:為加速度在牛頓力學裡是個不變量,所以牛頓認為加速度是絕對 03/16 20:57
15F:→ jenkl:的... 03/16 20:58
16F:→ jenkl:至於你所提到的相對加速度跟這無關,那就只是觀測者與物體之 03/16 20:59
17F:→ jenkl:間的運動關係...這裡有點名詞(相對---絕對)混淆啦... 03/16 20:59
18F:→ jenkl:牛頓的"絕對"指的是不變量...並與絕對空間有關... 03/16 21:00
19F:→ jenkl:至於絕對空間不存在則是在SR裡就已確定,我想跟宇宙膨脹沒什 03/16 21:01
20F:→ jenkl:麼關係.... 03/16 21:01
21F:推 gamer:感覺有點混亂。@@ 03/16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