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nchunlin (阿衝)
看板Yunlin
標題[閒聊] 雲林該怎麼走?
時間Wed Jul 28 00:59:16 2010
大家好我是雲林人,莿桐人
自從苗栗大埔事件之後我就在想到底開發和守護哪條路才是正確的,
一塊地做為工業用地和農業用地產值差不少,
到底該怎麼取捨是個大問題,
沒想到雲林也發生了這樣的取捨問題,
六輕!
我的想法是完全守護(趕走六輕)或完全追求經濟產能都太極端,
現在我們民眾能掌握的資源可以說少之又少,
在這件事情上幾乎處在完全被動狀態,只能靠政府官員和台塑的施捨,
他們不動作我們也拿他沒辦法,
尤其跟不集團對抗更力不從心,光是他們有錢就差很多了,
通常對抗都是兩敗俱傷,而且常常平民是大傷,對財團來說是小事而已,
我們的籌碼不多,想了想後覺得六輕大概也不可能遷(趕不走了),
但是我們也不是一定要他遷,
我們要的只是一個好環境,好環境可以給我健康,魚、蛤也可以好好活著,
在這樣的要求之下如何跟台塑談判,求什麼結果好?
我想到的只有請他們開放委外讓兩組甚至三、四組的專業環境評估人員定期做調查,
建立一個嚴格的秘密的沒辦法行賄買通的審查機制。
對企業來說這樣做可能額外花很多錢,無法得到最大穫利,所以不被接受的機率還不小,
所以期待其他的資金來源,民間or政府。
或者各位板友有其他的想法嗎?關於怎麼控制汙染的方法。
不好意思,我是剛剛看完新聞很憂心,來說說自己的想法,
看過的聽過的都不及各位多,一點淺見,希望各位別鞭太大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44.169.36
1F:推 irina0629:現有體制支持的是財團 理性和平的方法很難走 07/28 01:01
2F:→ irina0629:得先把事情捅大了 財團跟政府才有可能出來談條件 07/28 01:02
3F:→ QQ668899:苗栗事件應該說跟選舉脫不了關係 07/28 01:03
4F:→ QQ668899:六輕要是敢開放讓委外環評人員進入難度應該滿高的 07/28 01:05
5F:→ a97634493:看標題以為是問路...XD 07/28 01:06
6F:→ QQ668899:而就像一樓說的把事件桶大 而有權的人有誰願意出面帶頭 07/28 01:07
7F:→ gtr9915:台朔富可敵國 在這前提下..有人出面阻擋8成河蟹收場.. 07/28 01:08
8F:→ QQ668899:燃燒後碰到下雨所造成這些有誰敢保證無毒無害(未檢驗前) 07/28 01:08
9F:→ QQ668899:還沒檢驗就跳出來說保證無毒 是否有人以採樣送檢 07/28 01:10
10F:→ QQ668899:當地居民大概也都知道大怪物(自己猜)是有特定人士配額 07/28 01:11
11F:→ QQ668899:誰想跟錢過不去 07/28 01:13
12F:推 dosomethnig: 07/28 01:24
13F:推 hanko7932:看到標題 以為有人不知道雲林要怎麼去 07/28 01:57
14F:推 know:我跟樓上一樣 以為要問怎樣到雲林 07/28 08:15
15F:推 jimmy107:+1....山不轉路轉-生命總會有出口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07/28 10:25
16F:推 Dickking:我個人淺見 工場不能趕走 重點在於環境保護 07/28 12:27
17F:→ Dickking:在看看晶圓廠 那廢水更毒 所以善後處理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07/28 12:28
18F:→ Dickking:不能撤走原因 因為那是工作機會阿 撤走 多少人要沒飯吃了 07/28 12:30
19F:→ Dickking:外加 工場可以帶動地區經濟發展 像科學園區 就是如此 07/28 12:31
20F:推 rocky9137:看標題以為來問路的............ 07/28 13:05
21F:→ irina0629:如果發展要把環境埋了 身體得癌 那還真的叫發展? 07/28 13:14
22F:→ irina0629:人是得賺錢吃飯沒錯 但不是非要這種賣命錢 07/28 13:15
23F:→ irina0629:何況賺的還大多不是當地人 死的卻是世代居住於此的 07/28 13:15
24F:推 muchi5566:我真的以為是問路...... 07/28 14:29
25F:→ mokia918:寫「雲林的下一步,該怎麼走?」才不會被誤會吧XDDD 07/28 15:39
26F:→ ruby0417:或者是雲林的未來該怎麼走 07/28 15:43
27F:推 yl871015:會變成RCA翻版嘛XD 07/28 16:59
28F:→ ianchunlin:真的很擔心= =,去了苗栗讀書才知道雲林的好 07/29 01:03
29F:→ ianchunlin:希望大家都可以愛這片土地 07/29 01:03
30F:推 k14z:希望 土地永遠留存! 也希望與能發展共存!!! 07/29 14:13
31F:推 slepard140:看我們的官員們有沒有永續的想法囉 07/29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