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nchunlin (阿冲)
看板Yunlin
标题[闲聊] 云林该怎麽走?
时间Wed Jul 28 00:59:16 2010
大家好我是云林人,莿桐人
自从苗栗大埔事件之後我就在想到底开发和守护哪条路才是正确的,
一块地做为工业用地和农业用地产值差不少,
到底该怎麽取舍是个大问题,
没想到云林也发生了这样的取舍问题,
六轻!
我的想法是完全守护(赶走六轻)或完全追求经济产能都太极端,
现在我们民众能掌握的资源可以说少之又少,
在这件事情上几乎处在完全被动状态,只能靠政府官员和台塑的施舍,
他们不动作我们也拿他没办法,
尤其跟不集团对抗更力不从心,光是他们有钱就差很多了,
通常对抗都是两败俱伤,而且常常平民是大伤,对财团来说是小事而已,
我们的筹码不多,想了想後觉得六轻大概也不可能迁(赶不走了),
但是我们也不是一定要他迁,
我们要的只是一个好环境,好环境可以给我健康,鱼、蛤也可以好好活着,
在这样的要求之下如何跟台塑谈判,求什麽结果好?
我想到的只有请他们开放委外让两组甚至三、四组的专业环境评估人员定期做调查,
建立一个严格的秘密的没办法行贿买通的审查机制。
对企业来说这样做可能额外花很多钱,无法得到最大获利,所以不被接受的机率还不小,
所以期待其他的资金来源,民间or政府。
或者各位板友有其他的想法吗?关於怎麽控制污染的方法。
不好意思,我是刚刚看完新闻很忧心,来说说自己的想法,
看过的听过的都不及各位多,一点浅见,希望各位别鞭太大力。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44.169.36
1F:推 irina0629:现有体制支持的是财团 理性和平的方法很难走 07/28 01:01
2F:→ irina0629:得先把事情捅大了 财团跟政府才有可能出来谈条件 07/28 01:02
3F:→ QQ668899:苗栗事件应该说跟选举脱不了关系 07/28 01:03
4F:→ QQ668899:六轻要是敢开放让委外环评人员进入难度应该满高的 07/28 01:05
5F:→ a97634493:看标题以为是问路...XD 07/28 01:06
6F:→ QQ668899:而就像一楼说的把事件桶大 而有权的人有谁愿意出面带头 07/28 01:07
7F:→ gtr9915:台朔富可敌国 在这前提下..有人出面阻挡8成河蟹收场.. 07/28 01:08
8F:→ QQ668899:燃烧後碰到下雨所造成这些有谁敢保证无毒无害(未检验前) 07/28 01:08
9F:→ QQ668899:还没检验就跳出来说保证无毒 是否有人以采样送检 07/28 01:10
10F:→ QQ668899:当地居民大概也都知道大怪物(自己猜)是有特定人士配额 07/28 01:11
11F:→ QQ668899:谁想跟钱过不去 07/28 01:13
12F:推 dosomethnig: 07/28 01:24
13F:推 hanko7932:看到标题 以为有人不知道云林要怎麽去 07/28 01:57
14F:推 know:我跟楼上一样 以为要问怎样到云林 07/28 08:15
15F:推 jimmy107:+1....山不转路转-生命总会有出口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07/28 10:25
16F:推 Dickking:我个人浅见 工场不能赶走 重点在於环境保护 07/28 12:27
17F:→ Dickking:在看看晶圆厂 那废水更毒 所以善後处理才是最重要的课题 07/28 12:28
18F:→ Dickking:不能撤走原因 因为那是工作机会阿 撤走 多少人要没饭吃了 07/28 12:30
19F:→ Dickking:外加 工场可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像科学园区 就是如此 07/28 12:31
20F:推 rocky9137:看标题以为来问路的............ 07/28 13:05
21F:→ irina0629:如果发展要把环境埋了 身体得癌 那还真的叫发展? 07/28 13:14
22F:→ irina0629:人是得赚钱吃饭没错 但不是非要这种卖命钱 07/28 13:15
23F:→ irina0629:何况赚的还大多不是当地人 死的却是世代居住於此的 07/28 13:15
24F:推 muchi5566:我真的以为是问路...... 07/28 14:29
25F:→ mokia918:写「云林的下一步,该怎麽走?」才不会被误会吧XDDD 07/28 15:39
26F:→ ruby0417:或者是云林的未来该怎麽走 07/28 15:43
27F:推 yl871015:会变成RCA翻版嘛XD 07/28 16:59
28F:→ ianchunlin:真的很担心= =,去了苗栗读书才知道云林的好 07/29 01:03
29F:→ ianchunlin:希望大家都可以爱这片土地 07/29 01:03
30F:推 k14z:希望 土地永远留存! 也希望与能发展共存!!! 07/29 14:13
31F:推 slepard140:看我们的官员们有没有永续的想法罗 07/29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