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23951710313 (powertool)
看板YUGIOH
標題[問題] No.69 的無效,對戰階的暗流體沒有用?
時間Sun Oct 26 13:05:44 2025
《No.69 紋章神 盾徽-神怒》
等級四怪獸五體
②:我方・對方回合1次,取除此卡的1個超量素材,以對方場上1體表側表示怪獸為對象才
能發動。將該怪獸的卡名當作「未知」使用。
③: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域存在,對方發動的「未知」的效果無效化。
《防火牆龍・暗流體-新生風暴》
網域族怪獸三體以上
此卡名的②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①:只要此卡在怪獸區存在,戰鬥階段中對方發動的怪獸效果無效化。
②:我方・對方回合可以發動。從牌組・額外牌組將1體網域族怪獸送去墓地。此卡也當作
和送去墓地的怪獸相同屬性,攻擊力上升2500。
我方場上存在No.69,在主要階段就已經將對方暗流體改成卡名“未知”了。
結果我方進戰階,暗流體照樣發動效果
。。。
這是為什麼呢?
----
Sent from
BePTT on my ASUS_AI220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121.15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YUGIOH/M.1761455146.A.E2C.html
1F:→ CHASELO: n69是讓"未知"發動的效果無效 不是不讓其發動 10/26 13:10
2F:推 NozoxEli: 一樣可以發動,但效果不會通過 10/26 13:12
3F:推 kirimaru73: 某卡片效果無效化 或該卡片發動的效果無效化的狀態下 10/26 13:30
4F:→ kirimaru73: 選發效果還是想發動就能發動 必發效果同樣是強制發動 10/26 13:30
5F:→ kirimaru73: 如果發動不能通過的效果也能得利 那對手當然會這樣做 10/26 13:33
6F:→ kirimaru73: 例如把怪物的攻擊力控制好,然後說對手是2486 10/26 13:34
8F:→ game0416: ① 永續效果沒有發動 10/26 13:44
9F:→ b23951710313: 感謝解答,搞懂了 10/26 14:09
10F:→ b23951710313: 不對,還沒搞懂,為什麼暗流體可以加攻擊力,加攻 10/26 14:12
11F:→ b23951710313: 擊力的發動效果不會被69的永續效果無效 10/26 14:12
12F:→ henry1234562: 他是在你改名前就加的吧 改名後不會取消之前加的 10/26 14:15
13F:→ henry1234562: 你只讓他發動的效果無效化 沒有無效他整張卡 10/26 14:16
14F:→ henry1234562: 所以他已經加的攻擊力不會不見 10/26 14:17
15F:推 kirimaru73: 他如果頂著已經生效的69發效果 那就只是無能狂怒 10/26 14:29
16F:→ kirimaru73: 如果他先加了攻擊力 然後吃了「此卡效果無效化」 10/26 14:30
17F:→ kirimaru73: 則根據一些比較複雜的規矩 攻擊力確實會縮回去 10/26 14:30
18F:→ kirimaru73: 但69的效果不是卡的效果無效化 是發動的效果無效化 10/26 14:31
19F:→ kirimaru73: 卡的效果無效化=你這個人(在時限內)這輩子就這樣了 10/26 14:32
20F:→ kirimaru73: 發動的效果無效化=你這個效果這輩子就這樣了 10/26 14:32
21F:→ kirimaru73: 但是你要在他發動的時間點有確實嗆到那個效果 10/26 14:39
22F:→ kirimaru73: 事後無法對已經通過的效果產生的影響作出什麼干擾 10/26 14:40
23F:→ kirimaru73: 你的狀況可能是暗流體②效果發動的時候 名字還沒被改 10/26 14:41
24F:→ kirimaru73: 甚至是69根本還不在場上 10/26 14:41
25F:推 hiyori9977: 他是不是偷偷丟了一個牢固固 10/26 15:45
26F:推 joe0112joe: 我覺得是牢固固 10/26 16:24
27F:→ joe0112joe: 全抗 小子 10/26 16:24
28F:推 kirimaru73: ...牢固固應該是對的 你的敘述不像是他事先通過了 10/26 16:32
29F:推 kirimaru73: 他確實發動後現場加了攻擊力那就是隱藏抗性了 10/26 16:37
30F:→ kirimaru73: 如果確實吃了無效化 他連堆墓都不能堆 10/26 16:38
31F:推 NozoxEli: 講解一大堆結果是牢固固超好笑 10/26 17:12
32F:推 kirimaru73: MD的好處 視覺上完全不可見(除非你去翻紀錄)的靈異現 10/26 17:17
33F:→ kirimaru73: 象他也會正確判決 然後只能等待第一位通靈者出現 10/26 17:17
34F:→ kirimaru73: 另外原PO雖然我覺得這不能算是個錯誤,但是在遊戲王 10/26 17:22
35F:→ kirimaru73: 中只講「照樣發動效果」是不準確的,效果的發動是一 10/26 17:22
36F:→ kirimaru73: 回事,發動以外的所有事情則是另外好幾回事(代價、 10/26 17:22
37F:→ kirimaru73: 手續、效果本體、自肅......) 10/26 17:22
38F:→ kirimaru73: 如果把暗流體發動效果後這好幾回事也一起講出來(對 10/26 17:22
39F:→ kirimaru73: 手有成功堆墓、攻擊力真的有上升),那會比較有機會 10/26 17:22
40F:→ kirimaru73: 及早引出最關鍵的牢固固通靈人 10/26 17:22
41F:推 ericsonzhen: 暗流體不是代價 所以只有可能就是不吃效果 10/26 17:33
42F:推 joe0112joe: 假如答案真的是牢固固,感覺可以上MrLo XD 10/26 17:43
43F:→ kirimaru73: 憤怒花牌人與手速超快的伊格尼斯玩家 10/26 17:46
44F:→ hnaxiorll: MD都有回放功能了 其實回放丟上來問最快吧? 10/26 19:41
45F:→ winda6627: 所以懶的通靈,某遊戲王歌姬前陣子也為這事講一大串。 10/26 20:05
46F:推 jk10134: 兩個重點:①69是針對發動這件事,不是效果 10/27 10:14
47F:→ jk10134: ②暗流體一進戰階就套用全場無效,所以69在戰階被無力化 10/27 10:15
48F:→ jk10134: 兩隻都是反制發動這件事,但暗流體的無效不用發動 10/27 10:18
49F:推 jk10134: 而69的無效是效果發動的連鎖時自動發動,所以被壓住了 10/27 10:22
50F:推 tooyahaya: 我覺得問MD問題請麻煩附上影片….通靈是很困難的 10/27 10:36
51F:→ tooyahaya: 前幾樓的大大們猜牢牢固那真的是很熟電子界 10/27 10:36
52F:推 tooyahaya: 什麼叫連鎖時自動發動,69的2同樣是永續適用,不需要 10/27 10:40
53F:→ tooyahaya: 發動,不吃暗流體的1啦 10/27 10:40
54F:推 tooyahaya: 照原波描述,主階上了改名,戰階暗流體的2仍然是不能 10/27 10:43
55F:→ tooyahaya: 發動 10/27 10:43
56F:推 kirimaru73: 暗流體的①可以壓住戰鬥中No.69的② 但原PO也知道這件 10/27 10:44
57F:→ tooyahaya: 因為69也是永續的發動無效,沒有什麼還會自動發動的被 10/27 10:44
58F:→ tooyahaya: 暗流體1給壓住的事情 10/27 10:44
59F:→ kirimaru73: 事 他很明確說了主階就開了② 那就不可能被壓住 10/27 10:45
60F:→ tooyahaya: 牢固固才可能是正解 10/27 10:45
61F:→ kirimaru73: No.69的③就是永續 不需要自動 他一直就在那裡干擾人 10/27 10:46
62F:→ kirimaru73: No.69的②才真的是主動發動 但他本身就只是改名 10/27 10:46
63F:→ tooyahaya: 對 就是永續 10/27 10:46
64F:→ kirimaru73: 我覺得比較微妙的是,原PO本意應該是「為什麼暗流體的 10/27 10:47
65F:→ kirimaru73: 效果讓對手得利了」,但他只講「照樣發動效果」,不巧 10/27 10:47
66F:→ kirimaru73: 又遇上無效系然後就炸出這一大串了,不如牢固固三個字 10/27 10:47
67F:推 kirimaru73: 這遊戲發動不能亂說的 發動就是發動 沒發動就是沒發動 10/27 10:51
68F:推 jk10134: 喔雪特抱歉,我以為69的無效是跟ZW天馬一樣的發動方式 10/27 11:09
69F:→ jk10134: 為了誤導深深一鞠躬 10/27 11:09
70F:→ kirimaru73: 如果你是說ZW-天馬雙翼劍,他沒有發動啊 10/27 11:13
71F:推 joe0112joe: 原po呢救一下啊 查詢原po狀態 10/27 11:13
72F:→ kirimaru73: 沒有發動就是沒有發動,ZW是瞪你你就無效 10/27 11:14
74F:→ kirimaru73: ④:這張卡裝備中的場合,1回合1次,可以把對方場上 10/27 11:16
75F:→ kirimaru73: 的怪獸發動的效果無效。 10/27 11:16
76F:→ kirimaru73: 雖然這句話裡面有發動兩個字,但並不代表ZW天馬雙翼 10/27 11:16
77F:→ kirimaru73: 劍有想發動什麼東西 10/27 11:16
78F:推 tooyahaya: 其實就很簡單,發動是一種規定的行動,卡上面寫這個效 10/27 12:21
79F:→ tooyahaya: 果要發動,就得宣言這個行動,並且入連鎖等候處理,沒 10/27 12:21
80F:→ tooyahaya: 有寫要發動,就不用宣言這個行動,也不必入連鎖,直接 10/27 12:21
81F:→ tooyahaya: 就處理效果 10/27 12:21
82F:推 ericsonzhen: 改名字要發動 改名字讓發動效果無效是永續 10/27 13:51
83F:→ ericsonzhen: 另一邊的暗流體也是永續 改名字不影響效果無效 10/27 13:51
84F:→ ericsonzhen: 發動會無效就還是會無效 除非一開始就不被影響 10/27 13:51
85F:→ xmax010681: 這個實卡叫裁判八成也會亂判 10/27 14:46
86F:推 dgplayer: 並不會 這個案例其實算單純 這篇的問題是文中對情況的表 10/27 14:48
87F:→ dgplayer: 述不夠清楚 10/27 14:48
88F:→ henry1234562: 所以是不是根本沒改的名字啊 如果有全抗那改名字也 10/27 14:48
89F:→ henry1234562: 不會有效啊 10/27 14:48
90F:→ henry1234562: 有沒有確認對面真的叫未知? 10/27 14:49
91F:→ dgplayer: 所以原po還是上個回放吧 前面各種情況都解釋的差不多了 10/27 14:51
92F:→ dgplayer: 剩下到底是怎樣只能看誰巫力高啦 10/27 14:51
93F:→ CHASELO: 若"未知"適用不受其他效果影響 自然也不受N69的3效影響 10/27 15:07
94F:推 kirimaru73: 改名通過→牢固固通過→進戰階 10/27 17:24
95F:→ kirimaru73: 或是牢固固通過→改名通過(沒有影響)→進戰階 10/27 17:24
96F:→ kirimaru73: 後面的結果會是一樣的(全抗,小子) 10/27 17:24
97F:→ b23951710313: 謝謝各位回答,是牢固固的關係沒錯 10/27 22:55